cover_image

尊重孩子是教育的前提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2年07月09日 10:10


尊重孩子是教育的前提


弟子:还是代别人问两个问题。一个是高二的男孩子,十三岁了,不上学了,脾气也不好,家里人怎么跟他沟通都不行,家长不知道该怎么办,也不知道不上学的原因。另外一个女孩子,也是上高中,就是不愿意学习,哄啊、命令啊、骂啊都没有用,现在跟爸爸不说话。家长都很困惑,祈请师父开示一下。


师父:实际谈一千个问题一万个问题,都是一个问题——父母不清晰,使孩子也不清晰自己的人生了。现在许多父母打压孩子,用比较强制的教育方式。孩子一旦成熟了,到十几岁以后,父母根本管不了,或者就是拒绝交流,不跟你交流了,或者就破罐破摔,让你感觉到担心他,让你感觉到无所是从。


这个地方实际是父母教育方法不得当、不尊重、打压或者放任自流,结果都会这样子。现在不跟父母交流的孩子太多了,就是父母对自身的反思、对人生的认知不够。若是清晰,对自身的认知够了,这问题真不是个问题。


教育孩子实际是教育自己、反思自己。你想跟孩子交流,你不尊重孩子,不是真诚地对待孩子,看见孩子好的地方就说这是我儿子,看见不好地方就是我不认识他。我们要真诚地对待孩子,尊重孩子。


现在的父母真缺乏这个地方,要么对孩子要求太严,要么放任孩子。放任孩子,孩子也很麻烦。有的是交织性的,严一段,放任一段——严,不跟你交流了,就放任了,放任了心里过不去了,又去严格要求。就是没有一个尊重、交流、协商的做法。


我们中国很多父母都应该学一学。或者中国应该立一个教育法,尤其对那些过分虐待、制约、要求孩子的人可以起诉他。在一些西方国家,很多父母的抚养权都给剥夺了。为啥呢?不知道法,监护权给剥夺了。现在我们国内有很多父母对孩子教育不够,或者说自己反思不够,要么是过分溺爱,要么就完全放纵,把孩子当成皇帝一样,孩子吃饭就要几个小时,大人跟着前边跑后边跑。


像他讲这些,现在不愿意上学、不愿意读书的孩子越来越多,不是个别现象,是十分多的。许多孩子到青春的叛逆期、成年的叛逆期,这个“叛”字就是个成长过程。我们看到蛇每年都要蜕一次皮,为什么?要背叛过去——那个东西过去把它缠缚着,它要背叛过去,从那里面脱出来,再长大一次,每次背叛都是成长。过去很听话的孩子、学生,突然不听话了,他感觉是坏孩子了,实际不是,到叛逆期了,他要成长。


举个简单例子,幼年到少年这个过程的叛逆。幼年时期我们什么都要扶着他、照顾他——这个照顾对他健康是有益的,他是需要扶着。但是到少年,他什么都独立了,活动、走动、作为、手脚灵便,他有个叛逆期。这时候父母没有成长,孩子成长了,父母还把他当成幼年,按照幼年的方式来呵护他,但他已经成长了,少年的叛逆期就出来了。你还用对幼年孩子的作为来要求他、对待他,他就感到很障碍、受压抑、受缠缚,就会出现少年的叛逆作为。这种作为就会产生一些破坏,你说东他就朝西去做。


我遇到一个昆明居士,一个妈妈带着一个孩子。那孩子九岁,到叛逆期了。孩子以前说话声音太小,别人听不到,大人就呵斥他,说你说话声音大一点!他就开始喊,每一句都喊,说话声音就放到最大。他妈妈跟我说真是受不了他呀!我说受不了?慢慢地受。


她说怎么回事呢?我说你要知道他到叛逆期了,你要尊重他,你要理解他,你还要呵护他这个时间段的心理特别脆弱,他也没有新方向,他只在成长过程中,他也在摸索自己从一个幼年到少年的过程,他也要了解自己,怎么来面对大人、家庭、社会。你只要用呵斥、责怪、打骂、厌倦对他,他就会用他的叛逆来作为成长的作为,或者一个新的观点、观念。


我跟这个妈妈说你要能尊重他的大声说话,尊重他小声说话,你看他怎么样?她说他又喊又叫的,尊重他什么?我说喊叫为什么不能尊重呢?有一段时间这小孩子说他要把他爸妈杀掉!我说是不是你感觉你爸妈不尊重你?他说我杀掉他们,他们就尊重我了。我跟他妈妈说要尊重孩子。她说他要杀我们了,还尊重他?我说更应该尊重!因为心里没有得到对称的接引与接纳,他没有被接受,他就叛逆。


有的女孩子,妈妈爸爸担心,就要求她几点几分回来,不能跟什么样孩子打电话,不能上电脑,这样那样……半年以后,这个女孩子就怀孕了。你不能吗?她就啥都能!我遇到很多这样的父母,跟我说哎呀,师父,真是不能说啊,也没办法说,还得说,怎么办?我说大人不尊重他们的成长,不尊重他们成长过程中的好奇,应该让他们正面了解,可以公开地、正面地给他们一些东西让他们了解,他们就不出这些事情了。


一个孩子要成家了,父母挡着不让,他就把家里破坏掉,把煤气放出来,然后把房子烧掉。家人问为什么他烧房子呢?我说他不愿意呆在那个地方了。因为他已经成熟了,他独立的意识建立了,你还要把他困在家里,他就忍受不了。他家里人说太过激了!我说肯定你们父母做过激的事。他们说是,我们把他关到房间里过。


一个人到成年期,他要成家立业了,你不让他离开,他就会破坏现有的家庭,他受到压抑,他没有正常的社会接引与环境建立,他一身力量就没地方使。


有几个叛逆期,我们中国很多父母都不关注、不观察。孩子成长过程中,你要是顺缘地接引,说你到青春期了,你会有对异性的一些眷恋、异常感知、好奇、会有一些生理现象的变化,男孩子会什么样,女孩子会什么样。你要正常地、得当地跟他清晰讲出来,他心里就有底。再给他看些这方面的材料或者图片、故事等等,让他们了解人生,也就中平地接度过去了,该去接触异性的接触异性,该去成长的去成长。


我遇到有四十多岁、三十多岁还不敢接触异性的人。从小就是父母当家,一直三四十了,父母还要当家,但是他们已经是成年人,已经进入中年,很多都已经超中年了,家里人还是辅助、辅助,他自己就不知道咋办,见一个人就感到说啥?他家里人说不然我代替你说吧。反正你得给我出主意,怎么说?


灵魂、意识没有成长,只有色身、年龄成长了。所以我们中国的父母真要教育教育自己,反思反思自己。给自己补补课,不要急于解决孩子问题,先从根源上解决自身的问题,把孩子问题放一放,解决解决自己的问题,再去面对孩子的问题。自净其意志了,条理了,清晰了,思维明确了,再跟孩子交流,可能是对孩子、对自己都有益处。


我们中国的教育是单向教育。西方的教育我不知道,没有太多接触。但我看过一些文字,好比说对幼年的孩子,爸爸妈妈不能无端地虐待、呵斥。很小的孩子他们也会说你不能剥夺我的尊严等等。他们有这样理念,大家相处就有一定的尊重的距离性的东西,能保护得比较好。我们中国,很多孩子都几十岁了,父母还要给他安排这安排那,婚姻、工作、学校、什么都去安排。


我遇到一个杭州的居士,现在是四十七岁。她读大学时候爸爸妈妈把房子买好了,她读的学校是爸爸妈妈安排的,一毕业工作也安排好了,丈夫也安排好了,丈夫应该给她买什么样房子车子都安排好了。她说我不知道活着干啥,我是个白痴啊!四十五岁时候她去见了我,说我很烦躁,不想活,很无聊,没意思,师父您说我咋办?我说你要真想活人,搬出你父母给你买的房子,离开你所有依赖,自己去独立工作,独立生活,从零做起,你一定会有意义起来。她说我不敢,我害怕啊!


四十多岁了,像八九岁的心智。因为父母整个把她替代完了。从上小学开始一直到结婚、买房子、工作,全部都是父母处理的。她整体感觉就是人生没有意义,很无聊,活着很无奈啊,像个花瓶一样摆在那儿,被别人搬来搬去,自己没有一点点自主权。


我说那你离家远一点,或者跟你丈夫离你那个城市远一点,去远远的地方工作。她又不敢。我说那你找个适度方法,离开一段。她现在开始了,在丽江买了一套房子,感到十分无聊的时候就脱离家,自己做做饭,找人跑跑步,然后感觉丽江是人生好的开端。


很多人的人生就完全被亲人、周边人代替了,没有自己的价值。我们这些做父母的人也可以反省反省自己的人生。过去受的教育,自身不成熟的地方,使自己成熟起来,条理起来,把这种成熟与条理传递给孩子。


这个题目就是“与孩子同一成长”。许许多多成年人做父母很久了,还真是不够成熟。反而很多穷人家的孩子、靠自己闯撞、创业的孩子比较成熟,真是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啊。稍微父母照顾得多一点、溺爱多一点,这个人基本上一辈子就转身机会特别少。古人讲就是包办了,被父母,不光是婚姻包办,学校、工作、家庭、什么都是父母安排的。


像刚才这居士提这两个例子,父母需要反省自己,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我们能不能念个《心经》,给这一类天下父母做个回向?让大家观观自在,能观孩子的自在,自己也观观自在,子女也观观自在,长辈们也观观自在,就是祝福天下人,大家都能自在一点。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


让天下人能自在地、智慧地、觉悟地活着,这样大家都能深得人生的乐趣,要不然人生就充满了制约。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