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上
慈
下
法法师
时间:2017年3月
依教法
念佛
绝
无魔事
弟子启问:这里还有几个问题,我们有请法师开示。说修净土法门,念佛不会着魔,但宣化上人的弟子行般舟念佛,有魔假冒阿弥陀佛使其着魔,是什么原因?请法师开示。
【主讲】慈法法师:
这可能是很多人修学净土的一些困扰,就是著相的困扰。因为持相念佛是观经中所宣化,观经中有清晰的提示,说此观为正观,从十六观中各有所讲,怎么样来观察。在观经中呢,处处有一个很清晰的剖析,每一个观门,从水观、琉璃观、悬鼓观,一直到白毫相观、阿弥陀佛观、丈六八尺小身观、观音势至观,都是很准确的文字来描述这样一个观法,除此之观皆为不正观。要是取相修持呢,不敢离于观经的。
像我刚才听到这个提问呢,以我直下的文字上的认知,可能是人在修其它方法,他说是般舟。
般舟不是这样子的,般舟有“三字诀”,可以回去读一读,这是混淆的一种说法。
它有很清晰的指导的,《般舟经》中有讲啊,很清晰地讲。讲了什么呢?“了本无,知本净”,知一切法如幻,在一切幻缘中无染无著是方便。那怎么会着魔呢?
什么叫魔呢?著相了。说“被阿弥陀佛所魔难”,这是个很奇怪的、非法的一种理念。那社会上为什么到处传播这些东西呢?尤其是拿大德说,这个大德是谁呢?宣化上人。宣化上人说不成啊,说宣化上人着魔了他不好说,说他的弟子着魔了,行不?他的弟子一着魔,那大家说“噢,念佛能着魔呀”,那都不要念了。
不是这个方法问题。因为在三类念佛法门中呢,都不会出现障碍。依实相念佛,念念清净,念念圆满,念念无碍。以实相心印契自心,名号就是实相,时时事事,就是实相;事事时时,就是无染;时时处处,就是清净。这个魔在何方呢?谁来着魔?南无阿弥陀佛就是清净光,就是平等光,就是圆满光,就是无碍光。
哪个着魔?魔在何处?站出来!(众笑)
啊,没有这个魔,魔被吓跑了!(众笑)
因为念佛没有这个魔,它没有魔事。为什么?是念佛!何以生魔事呢?心念佛时,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随形,你还求哪个相?被哪个阿弥陀佛所迷惑?要审思啊,要依经、依教,要依师教,不要道听途说。我敢说这个菩萨提这问题,一定是道听途说,你要把道听途说当成你修法人生的指南,那你就是个道听途说之人。
我们修学佛法呀,有经、有论、有传承、有体系的,是有十分意义的一个对我们生命正面的指导,绝非道听途说。
菩萨呀,学佛是个很谨慎、很认真、很需要沉下心来的一个大事情,道听途说,没有意义的。
去年我在我房间里写个“道听途说”,放在那儿就走了。后面他们跟我说这说那,我说我不听。你要强说,我也听,听了我也不知道你说的啥(众笑)。
道听途说,意义何在呢?是非真能有穷尽吗?这些故事真是津津乐道吗?我们沉浸在这里面,究竟能做出来个什么呢?真是需要想一想,所以说呢,
实相念佛,没有魔事。
再一个,依佛的种种不共法,依佛的教法念佛,亦没有魔事。好比说五念门:
身业礼拜阿弥陀佛,为生彼国意,得生彼国,我的心念就是得生彼国。什么叫得生彼国呢?无起无作,清净安稳,那身业礼拜,没有魔事。
口业赞叹阿弥陀佛名,与彼光明智相相应,就是清净光、欢喜光、安稳光、智慧光、不思议光、超日月光,无量光明相应。没问题!
意业作愿,毕竟往生,令一切众生顺法性毕竟往生彼国,一切业报差异一时散坏,唯显一切众生清净莲台,载负一切众生觉性、法性、自性,个个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种好。这个具相,是心性之相、觉性之相、圆满功德之相,非是你所取的染著相。此处无魔事!
智业观察,正念观彼,观彼二十九种庄严。菩萨四种正修行,“化佛菩萨日,如须弥住持,无垢庄严光,一念及一时,普照诸佛会,利益诸群生”,没有魔事!
观察阿弥陀佛的八种庄严,没有魔事!
“相好光一寻,色像超群生,如来微妙声,梵响闻十方,正觉阿弥陀,法王善住持”,没有魔事!
观察彼国土,“观彼世界相,胜过三界道,究竟如虚空,广大无边际,正道大慈悲,出世善根生,净光明满足,如镜日月轮
”等等等等,没有魔事!
这是依法念佛,没有魔事,没有魔事!你不依法,你不依法来修持就是魔事重重啊!
那我们来作回向,智业、方便智业中,依佛愿力回向种种众生,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回向为首,成就悲心,悲悯世间,于一切烦恼业海中游戏神通,至教化地,于一切烦恼业缘中,游戏自在,如狮子搏鹿,游戏于烦恼幻化业缘中,不染不著,广泛利世。没有魔事!
五念门中有提,就刚才我们提到的这五种行门,不管是念门还是果地门,各个都没有魔事。只有娱乐事、觉悟事,自利利他、光照世间的光照事,没有魔事!
再一个,龙树菩萨提倡的这个取相修持,就是凡夫取相,知娑婆世界苦,五浊恶世——劫浊、见浊、烦恼浊等等这样一个苦难世界,摈弃、舍弃此界,向往清净阿弥陀佛极乐国土。依佛愿称佛名,往生彼国,无有魔事!
那我们道听途说的想法,认为的所谓魔事,实在是自己所染著的取相。
我在天津的时间,有一年去一个居士团体中跟大家交流、学习净土,有一个居士跟我说他自己的着魔经历,那跟这个是一样的。他说“哎呀,法师,我以前念佛着魔了”
,
我说“你念佛肯定不着魔,你一定是心魔展示出来了”
,他说你咋知道的?我说我不知道。
他是什么呢?就是这挂了一个阿弥陀佛像,他就天天礼拜呀、礼拜呀,他说“佛啊,你出来呀,你出来呀,你接引我呀,你接引我呀。
”
突然一天呢阿弥陀佛眨眼了,他说“噢!阿弥陀佛眨眼了”,他到处跟别人说“阿弥陀佛给我眨眼了,你拜佛的时候阿弥陀佛给你眨眼吗?阿弥陀佛给我眨眼了。
”
接着拜佛、拜佛、拜佛,“阿弥陀佛你出来,阿弥陀佛你出来”,阿弥陀佛又出来了,阿弥陀佛给他动了动手。哎呀,他就跟人说“阿弥陀佛给我摆手了”。他已经着魔了,他已经著相了,他已经骄慢起来了,他已经比别人怪异起来了。这不是修学佛法,这跟佛法没关系,这跟念佛一点点关系都没有,这是念佛来张扬自我。
魔,什么魔呢?骄慢魔入心了。后面他有一次磕头,一站起来,阿弥陀佛从纸里面飘出来了,他就赶紧跑出去,见一个人就说,“阿弥陀佛接我来了,阿弥陀佛接我来了,你看,就在我身后啊”,别人都说“你疯了,你着魔了”。
他最后说“我是不是着魔了?法师。”我说你没有着魔,你染著了,你染著这个相了。你在骄慢,你在自大,你想表达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你在受苦,你在被你编织的故事欺辱着,我说你可不要欺辱别人哦。现在他说“我现在想起来,我还很牛”,为什么呢?“佛给我眨眼了,给我招手了,佛从纸里面飘出来了,你能吗?”
我不知道他这人是不是着魔了,我不知道,但我感觉他是被相骗了,被自己编织的骄慢故事欺骗了。他就多了一个烦恼,多了一个什么烦恼呢?佛给他眨眼的烦恼。别人要不知道他跟别人不一样,他就烦恼;别人要不赞叹他,他就烦恼。所以说呢,
这一类人的修学呢,唯一得到的是骄慢后面的烦恼,不被人认同的烦恼。
菩萨们哪,这一点过去叫“密护”,要是你真拜佛修行有啥境界了,要深深地放在自己的心中,对佛菩萨生起深深的感激。好了,那是佛菩萨给你的善缘。你到处跟别人说,就是骄慢魔入心,染著了,丢失了功德的利益。这样一个难缘呢,就是过去讲“狂象入于莲池”,把所有的莲花都给踏破了。本来是个因缘,如梦如幻,你染著了,一分骄慢魔入心,所以这是有魔事。这个魔事是自己培养出来的,不是念佛来的。念佛无魔事!
这个地方呢,大家一定要确定、确认于此:念佛无魔事!一定要确认。
念自己的染著业了,没有依法修持了,自己有骄慢心、自大心、自卑心,想诉求一个什么结果,被自己的这种阴魔所侵害,不是念佛。
一定在念佛上依教依法来修持,念佛无魔事;念业,念自己的见闻觉知、是非人我,本身就是烦恼事。
净土教法简洁、明了,无魔事!谢谢大家!
顶
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