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上
慈
下
法法师
时间:2017年3月
宿植善本能信此法
回心一念即得往生
某师刚才列举的那几段文字,说世尊说这个难啊,闻这个经难、闻这个教法难,在《无量寿经》中,尤其是
“自信教人信,难中转更难”,这是对于法生信的一个赞美,不是来导引我们说这个地方不可信,不是这样的。
“大悲传普化,真诚报佛恩”,这个难呢,是我们分别执著业相知见,一定产生诸多难缘。但随顺佛愿,得入法性,起修于此法,那一定是一个易行之道。
前面的三段文字,来讲这么多有情往生,从菩萨一直到小行菩萨乃至小善者等等有情,都
“皆当往生彼”,那这里边没有说恶人往生啊。所以第一段文字中说“弥陀智愿海,深广无涯底,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这个“闻名欲往生”就不说善恶凡圣,他这个开端十分重要。往往我们认为善人往生,在我们心目中是巨大的一个事实;那恶人呢,认为我摒弃了恶,反省了自己是个恶人,我能往生,他们认为自己警觉、反省了,也有他们的道理。但这皆不是阿弥陀佛深广无涯底的智愿海,他的智愿海是什么呢?“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没有遗漏,不管凡圣。
那是不是没有原则呢?性德海中识达一切如幻,这是他最大的一个原则,就是智慧慈悲的原则,方便利世的原则。众生呢是执著分别的固执、愚痴、困惑,许多人会把佛法当成一个原则的教法,佛陀是智慧、慈悲、方便接引有情的教法。
这一点,每一个莲友呢一定会依这个文字来思维观察的。
九界同归,凡圣同修,是顺性起修;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是阿弥陀佛名号所唤醒一个利益事实;皆生彼,是阿弥陀佛的愿望;愿生必生,是阿弥陀佛的愿望;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是阿弥陀佛所立之誓,接引十方愿往生有情。
那你说
“我不愿往,不愿往生”,无量劫以后,因为闻名的因缘,他毕竟也能往生。为什么呢?无量的犹豫徘徊,总有警觉之时啊。所以授遥远究竟之记,现行方便之记,若已发愿已生之记,后面的文字就有授记的文字。
48
页最后一段说,
“至彼严净国,便速得神通,必于无量尊,授记成等觉”,我们在《阿弥陀经》读过啊,说“已发愿、今发愿、当发愿,皆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样一个法则呢,是予一切众生授记。
以前接触这个法,我从自身的心里感知上、心历上来给大家做一个自我的剖析。我以前对阿弥陀佛不能说有信心,对任何世间都是没有信心的。为啥没有信心?因为自己就是一个固执于业分、迷失于业分这样一个人。后来接触到弥陀的教法,因为有性德回归这个平等安心的事实,因为一切众生皆为性德海的这样一个指导,令心安稳,那对阿弥陀佛生起了信心。对阿弥陀佛生起了信心,自己有依止了,自己对自心生起了信心。在信心的安稳下,在与人交往中,于一切众生生起了信心。
这个信心,佛在经典中早就讲过,心佛众生三无差别,这个无差别的信心,就是平等安心的真实。
这一段善dao大师依大经来采取这些文字,这二十四拜呢,主要是让我们生起无上信心,了知这个法。
一开章
“弥陀智愿海,深广无涯底,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这是这二十四拜的中心所在。然后告诉我们有多少往生的有情,给我们一个随顺无量数量的数量激励,有授记,也有往生的正因。他这个往生正因来告诉我们什么呢?佛有授记,佛有这样一个往生彼国的利益事实。
我们说顺法性,当下就是往生,回心一念即得往生,这是顺法性而得见的方便。顺弥陀的修德,我们有回入的方便。这个回入若取相,若不取于相。不取于相,心智一时安乐;若取于相,舍报
——舍弃我们依正二报对我们的纠结、困惑,回入往生,过去说临终往生。
这都不影响我们安心于极乐世界,顺性安心、顺圆满报德安心的这个事实,它不影响的。主要是我们在随顺法性、随顺弥陀愿力来安心极乐世界,生起往生的无上信心呢,是必然的。
后面讲
“若人无善本,不得闻佛名。骄慢弊懈怠,难以信此法”,要是我们通过法性、佛圆满的修德、愿力,来审观自心所依止的法则、取相,那闻佛名,愿生必然产生事实。
“骄慢弊懈怠,难以信此法”,那你说有几个人生信呢?我们不信之时,就是骄慢、懈怠,这样的一个骄慢的状态、懈怠的状态。
懈怠是我们比较常规的心理状态。以前我遇到一些念佛的出家师父说
“哎呀,遇到净土太早了,八十岁遇到才好。”为什么呢?“我可以把世俗的吃喝玩乐都完成了,我再往生极乐世界,再修往生的法多好啊!人世间也完成了,往生也完成了。”这可能是个误解,这个误解就是懈怠。我们安心来完成自己已有的业报,是没问题的。那你不安心呢,面对你的业报,你会惶惶不安。
我们知道西方极乐世界是必归之处、必生之处,舍报之时就是回归之究竟;那我们真正对生老病,对死亡的变化、生死的变化,
也就会生起从容与安乐这样的一个取舍;就不会畏惧于生死的交替,把生死呢,当成换件新衣服一样来看。
这个文字说
“骄慢弊懈怠,难以信此法”,我们在无信的时候,就是自己放纵自己的业习了,有骄慢心。
我们都知道在华夏大地,依禅宗我修禅,出家、居士这是比较普遍的。因为我们中国,基本上这些出家师父或者是受教者都是禅宗的弟子,基本上都是禅宗的弟子。大家说
“哦,我是修禅的”,自己认为就很踏实,起码有根。说念佛人,“哎呀,这个斋公斋婆”,总是感觉到有那种说不清楚的一种……
我听很多传法的善知识这么讲过。
哎,你这个修行怎么样?
不行。
啊,那就念佛吧,那就念佛吧!
说你打坐怎么样啊?
哎呀,我没文化。
念佛吧念佛吧,你就念佛吧!
哎呀说我这个人业障深。
念佛吧念佛吧!
那念佛就成垫后的一个教化了。真的很好啊,很慈悲。但是这个有分别心啊,你这个也修不成了,那个也修不成了,你念佛去吧!行不行呢?也可以。但有一点点呢,我们念佛人不要有自卑心。
所以他这个地方说
“若人无善本,不得闻佛名”。你闻到这样的教法,你是有善功德的这种深厚的底色。后面的文字讲得更多了:
宿世见诸佛,则能信此事。谦敬闻奉行,踊跃大欢喜。
其有得闻彼,弥陀佛名号,欢喜至一念,皆当得生彼。
设满大千火,直过闻佛名,闻名欢喜赞,皆当得生彼。
佛名的功德,在这个地方他讲到极致了,实相的功德、圆满的报德与应化无碍的自誓,在这个佛名中揭示出来。说我们的信心来自于佛的功德、来自于佛功德的给予,这样你就轻松;要来自于我们对业分的纠结,我们见闻觉知的机就很难,就很嘈杂,就有很多很多说不清楚的纠结与蒙蔽。那
依法性,依佛愿,依我们如实的审思,依正见,往生彼是必然的。
顶
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