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玛达讲授
祈 问:
如何做到适度闻法,避免“中毒”现象?弟子不明白什么是教法的“中毒”现象,想请师父展开讲一下。
阿玛达:
过度,这个过度,夸张了,它就会……我们做什么过度了,都会中毒,就成负担了。
成负担了,不是一个……怎么说呢?我们学习一个法则来解决问题,去实践法则的这种发心,只是为了增加知识,为了听更多的知识或者更多的角度,而不去实践法则,那这是一种过度,像追求知识一样的一个心理。
积累,有积累就是中毒。认为自己听法多久、学法多久,这都是中毒的一个现象。
这个“毒”,就给自己生命带来骄慢的一个……或者知识的积累,骄慢的一个支持,那都是“中毒”的一个现象。
很多人跟人交流佛法,“我学佛多久多久了,我接触了多少多少善知识,我听了多少多少节课了,我怎样怎样了”。
那这种积累,就有知识追求的心理,或者习惯的一种相续。这个状态就会增加一些增上慢心,那就会产生毒害。
就是对我们学佛人,好比说阿弥陀佛这个愿望,揭示了众生本具的心智,印契了众生心,安稳一切众生心,它就让我们超越了单纯的知识层面的这样的一个学习与积累。
它就是我们真正地接受了这个法则,接受了“若不生者,不取正觉”,阿弥陀佛以他的顺性修德,圆满地印契了每一个众生,唤醒每一个众生来运用本具无量光寿,来觉悟世间,觉悟现行,来闻法等等,那就是个清净缘起,圆满缘起。
我们不用这个缘起,就有缺失,就想把它当知识,感觉自己知识层面不够,或者因缘不够,或者说自己来积累自己的一个概念,我听了多少课,我学了多少东西,那么这些污染都可以说是毒害。
就是我们不运用果地觉,不启用这个本来具足、本自具足,或者说阿弥陀佛说,释迦文佛授记一样的,“闻名是为具足无上大利”。
我们不运用这个具足的这样一个无上的功德,来去觉悟我们的现行,那我们学这个法,貌似在学这个法,可能听了很多不去这么实践,那就是中毒了。
就在日常生活中的时时刻刻,遇什么事情了,那我们都会用果地觉来觉悟它。
没用果地觉来觉悟它,那我们只知道这个方法了,这个积累,这个意识的积累,不断地一个自我认识,又用不出来,又不能去实践它,那可以说是知识上的一个积累,中毒了,负累了。
我们听第一遍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听第十遍能解决问题,听一万遍就为了解决这样一个用法的一个机遇、一个机会,或者说一个因缘,那我们都不算中毒。
怎么说呢?我去实践法则了,而不是积累了知识,给别人去谈论什么,找了一个什么谈资一样的。
所以这个知识,知识的积累,不去实践法则,多诸增上慢。
交流的时候会给人夸夸其谈,但在遇到实际问题呢,依旧用个人的见闻觉知去推演这些生命的作为与思考意义,而没有用果地觉为因地心去实践,或者否认这个果觉因心的一个实践,说我以后怎样、我以后怎样,我现在不行,我以后怎样……那这都是中毒了。
那就是把它当成一种知识,不现前运用,那就成你的负担了。从你谈话谈出来就有谈资,但是实践中,现行实践中没有去认真,没有去体验它。
那我们就会口中说着这个教法,或者发着这个誓愿,“阿弥陀佛誓愿如是,我等亦如是誓愿 ”,没有这样去实践,那就是把它当成知识化的东西了,那个积累可以说就是中毒。
不管是轻中毒,重中毒,反正你是中毒了,就是你把它当知识就成为负担了,就是说一套做一套了。
净土教法,它就是让我们闻到这个法,闻而行之,那是有意义的,那是净土教法的一个学习实践者,或者交流传播者。
那我们只是学习它、谈论它,在日常生活中不运用它,在为谈论而谈论,为知识而知识,那个状态就是中毒。
人呢就是因为这个地方的这种对法的运用,引不起人的重视,只是当谈资,只是有感觉这个说法很好,似乎接受了,但是就不去实践,那这就是毒。
这个法器接受了,你不去实践,那怎么叫接受呢?貌似接受了,理解了。
很多人在理解上、知见上说我接受这个说法,但是作为上老一套。该贪、该嗔、该痴慢疑,该生什么烦恼,还生什么烦恼;还依止着烦恼的思维习惯、无明烦恼的思维习惯、言说习惯、作为习惯去相续。
没有解你的三毒、五毒,你学这个法、这个知识,没有给你带来我们除烦恼的觉悟烦恼、觉悟现行的这种法益,那我们学这个法无益,似乎没有啥意义;只是在理论上,就是那样地谈论谈论、理解理解。
实际许多人就在这个地方纠结,一旦跨越了这一点,跨越了这一点,人自得清凉。
就像真正觉悟了“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真正地接受了这样一个东西,去实践它,那人就不说是非了,不说我做这个事对呀、错呀,该做不该做。
怎么抉择都知道他依止的是“无所得”这个清净缘起,来审观这个事情,那怎么作为他就清净缘起相续。
那我们不了解这个,或者说口谈这个,到事情上还坚固得失、坚固人我,坚固这些东西,而不去真正地来指导我们的思维、言说。
就像八正道所讲的,让我们的知见正确了,让我们思维正确了,让我们的言说正确了,生命也就正确了,那他的这种正道、正道行,正法行就成立了。
那我们学这个法不能除我们毒害,徒增口舌,有的人甚至放纵自己,拿这个做为借口来放纵自己的作为,放纵自己的习惯,说有阿弥陀佛的这个什么拯济、拯救了,或者接引了,大包大揽了,我们该干啥干啥,干啥都没有问题了。
那这种呢,就是说感觉很有仗势,因果一来,那这一类的人就是最怕因果的人。因果一成熟,推脱因果,推脱责任,造假,说假话,不愿意承担自己的这个作为。
为什么呢?就是没有把法跟自身的因因缘缘联系起来,不能深明因果,那就是中毒了。“毒”呢,就是作一个假借。
他不是为法而来,他是为了所谓假着这个法,假着这个环境,假这个因缘身份,获得一些私人的妄想,一些个人的一些、就是法外的一些所谓的他认为的妄设的利益,这叫贼住。
就是在这里面,借机想获得自己另外需要的一些所谓的利害关系、利益关系,那就是中毒了。
那我们真是为法,为法去学习呀,那法益自然就现前,人就轻松啊!那个学法的人就会平常、平实啊,人就会平实起来。
要不然人就会很骄傲的样子,法益没有,但是骄傲得不得了,很骄傲的样子。
经常会听到人说这个学习净土的人,或者学戒的人很容易骄傲。
实际骄傲者就是没有学到法益,培养了……换了这个包装,包装很齐全,里边内容没有改变,那我们就会中毒,就会负累,这个法就成你的负累者了,负累你。
你说的是这个样子,实际没有去实践,那造成了言说跟作为的差异,或者说你思维的东西跟这个言说的东西是有差异的。
想的一个,说的一个;说一个,做的一个,它不是一个相应法。那人就会出现一些负累,或者说经常会用不如实的语言来跟别人交流啊什么的,这样就脱离了我们的自觉,实践法则的自觉,实践法则自觉觉他的善巧。
尤其果觉因心它一定有它自觉觉他的内容,在觉悟自身的同时能觉悟有情。
但你要是不审观自身的因缘,一味地放纵自己的无明习惯,拿一切东西都挡着无明习惯,背后是无明习惯,前面顶着这样一个盾牌一样的,或者说一个包装一样的,换一个新鞋,走的都是老路,贪嗔痴慢疑的老路,那就是中毒了。
以前遇到一些学佛的菩萨,一年一年、年复一年的,你一看这个人他就真是十年前这样,二十年前还这样,甚至看三十年前还是这个样子,变化几乎都没有。可能人慢慢衰老了会有变,其他的没有变。
那我们真是为法,为法去学习呀,那法益自然就现前,人就轻松啊!那个学法的人就会平常、平实啊,人就会平实起来。
要不然人就会很骄傲的样子,法益没有,但是骄傲得不得了,很骄傲的样子。
人们自觉了,自觉了从那个无明执著中走出来了,没有改变地改变了人生的轨迹,没有改变地调整了因果,没有改变的改变,看不出来。
所以我们现在学佛,来运用这个本质或者用真相来照破现象,或者说透过现象看到真相,来这样去觉悟生命,反而省力,用得上力了。
要不然这个现象真是……一看现象,就是在乎现象了,把现象当成一个思考、观察、交流的参照了。人就是这样的,一直都是这样的。
人就会生起那种,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都没啥变化的那种感受。那个感受,业力就挡着我们了。
然后会因为这种现象产生诸多的爱恨情仇,喜悦忧伤,那就会产生这些世俗业缘的这种结果,相续的结果。
实践它,不在过去、现在、未来,就在你每一个事情的当口,你哪个时刻用它,那你就开始实践了。
那这个甘露王,这个阿弥陀佛,就开始消除世间所有对我们的毒害,那个毒害的那个毒就解毒,中和那个毒性,变成甘露。
把所有的毒害都变成了甘露,不光能治愈自身,还能治愈一切有情。它的这个大功德相就会现前。
那我们不使用它,不运用它,想理解它,谈及它,那这样就是数他人家的财富一样,替人数宝,你数得再多还是个勤苦,除勤苦之外别无他益呀。
所以说这个中毒,说这个中毒,很多人拿这个闻法就当成我学知识来了,而不是说我真是闻法深入。
——南无阿玛达
(本篇法义节选
“
生命之光FJ”
公众号
,整篇
法益
请点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