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玛达讲授
祈问:祈请师父在“走出习惯修行的误区,以顺性修行为底色,并于一切时处”这一点上更细腻深刻地展开讲授。
阿玛达:
阿弥陀佛的这个信仰呢,他讲的、传递的或者给大家所表述的这个清净平等觉,尤其是这个清净平等的觉悟,平等的觉悟,这个平等觉悟啊!
我们所有的期盼就会用更好、更好、未来更好,或者什么,就是举心动念他就有偏颇的一个知见,或一个习惯。
这个希望更好、更好的这个心念呢,大家要细致地观察,它这个什么东西支持我们去想的更好呢,这个“更好”是什么呢,什么内容呢?
佛在《金刚经》上讲啊,说过去心、现在心、未来心不可得。
那“更好”是不是要有所得呢,或者对比而言说的一个话呢,或者一个思维模式呢?
所以这个果地觉为因地心,这个清净平等的缘起,或者清净平等的用心,或者说让我们凡夫心、所有的凡夫心休息,休息所有的凡夫心,来使用佛的果地觉。
我们把自己所有的九界心休息下来,我们使用所谓的果地觉为因地心。能不能做得到呢?那大家要观察呀。
所以这个念佛、念佛,这个“南无”是不是让我们保留一些世俗的缺失心呢?对未来的期盼呢?
为什么讲果觉因心呢?果觉因心的重点,就在于我们把阿弥陀佛的这种所谓的圆满报德,来做我们现行、现下举心动念的一个依止,思维言说的一个依止,我们要有所作为的一个指导,把它作为一个根源、作为一个缘起呀,作为一个主体内容。
实际我们希望得到更好的教诲,更好的方法,更好的因缘,那都没有在果地觉上抉择啊。
我们抉择了果地觉,果地觉,那还有什么比果地觉更圆满、更细致、更深入、更好的东西呢?
莲友们经常会这样提出来,“更好、更好、更好,更细腻,更更更……” 很多都是这样的一个理念。
那我们用的这个思想,总是还是有缺失的;我们接受的理论也好,概念也好,意识也好,总有缺失。没有缺失,这个更、这个“更”字不需要附加上了。
那它不就是个言词上的差异吗?是啊,那我们交流、交流些什么呢?就是思维的参照啊,言词的参照啊。
所以果觉因心大家要认真。果觉因心要是不认真,或者佛力住持这个地方不认真,我们总是还有自己的选择技巧,或者自己的一些自我假设,那心中还有一些对自己某些角度不满的一些假设的满意的一个前景,妄念就升起来了。现在与未来就对立起来了,又建立了这样一个所谓无明业相续的基础。
果觉因心,念佛,念佛,这不是急转弯儿,是全部融入啊。
你能保留一些你自己的知见想法,那你怎么能融入阿弥陀佛智愿海中呢?重罪怎么能消灭、消除呢?我们的无明习气怎么能顿出九界呢?
顿超九界无难事嘛!怎么顿超、怎么顿出呢?怎么横出顿超呢?
所以说我们说念南无阿弥陀佛是个誓愿,皈命、投奔、融入,无疑地全盘地这种认取,来接纳九界。不是在九界业中流转了,是接纳、觉悟九界所有的业相、业缘。
他是仰仗佛的果地觉来觉悟,不是仰仗我们的识心、妄想、习惯来设计的一个更好的未来,念佛不是让我们设计未来的。
很多人就会假着那个三辈往生,或者临终往生这个话,来说我们努力一生不就是为了临终往生吗?
这就是我们平时念佛只结缘,期盼临终时间有作用的这样的一个大的习惯,或者对未来有大的期盼。
世尊给留了这么样一个设置,就让你所有的行善、所有的作为都有一个所谓的回向、回归的这样一个方向、一个内容,回向的一个内容,回向的一个……把一切善业因缘都用来回向自身或者说有情,同生安乐国的这样一个因缘。
那我们要滞留于此呢,就是所谓的当念的利益,或者说果觉因心的使用,我们是很难体会得到,只能体会到你对未来的一个预设,一个期盼。
阿弥陀佛这个所谓临终接引,就是我们读释迦佛所讲的《无量寿经》《阿弥陀经》中都有说。
但你不要忘记是阿弥陀佛在你临终这个因缘来接引,阿弥陀佛来接引,不是你让他来接引,是阿弥陀佛来接引。
所以你这个回向来做约定,这个约定、约定呢,来说“阿弥陀佛,愿我临命终时你来接引我。”这是你的期盼,阿弥陀佛来接引是事实。
那你这个期盼真切不真切呢?这就看我们日常的作为了。
所以说修行者万中有多少、千中有多少、百中有多少往生者,就是你是不是真情地来跟佛约定。
你那个地方不真诚,就是我们说无明业习掩盖,使你那个虚妄造作业习惯还在那做虚假的约定,或者说根本就不是约定。
你在这个所谓的念佛这个约定之外,你在寻求其他的感受,境界,或者更好的你一个妄想假设,那就不是真正的约定。
不是真正的约定,仰仗你的自力不是真实的约定,你那个自力就是虚妄业,虚妄的因就必然结虚妄的果。
那有的人就比较老实忠厚,朴实的思想多一些,他就有真实的约定。
他做一点善也好,他赶紧就回向往生极乐世界,做一点什么忏悔也好,一些反省也好,一些什么善缘,他认为都应该回向给阿弥陀佛临终接引的这个约定上来。
很真诚,没有其他的这种鬼头鬼脑的东西了,就真切地有这么一个期盼。
那这一类人呢临命终时,仰仗自己的这种真诚意,跟佛的愿力的约定,那必然有接引,有接引的这种征兆啊,现象啊。
实际我们要认真地观察观察我们这个自力修持啊,最主要是自身的这种所谓自己的业力因缘作为因,就是我们的举心动念都把我们的业力因缘作为一个因了,这个因相续产生什么果呢?要认清!
作为一个凡夫有情你的自力是什么内容呢?所以自力修持比较难,对自己的预设的东西比较难。
“阿弥陀佛本愿如是”,这是龙树菩萨提出来的,天亲菩萨讲呢“观佛本愿力,遇无空过者”,龙树菩萨讲“阿弥陀佛本愿如是”。他讲他的本愿力如是,观佛本愿力,你看,观佛的愿力。
就是他的愿力产生一个什么效果?我们说佛力呀,他力呀,说什么力呀,顺性力呀,或者说我们真正地实践法则呀,它是一个转变的说法,是让我们怎么来顺性起修啊,顺佛力起修啊,而不是顺着自己的妄想业习去打妄想啊,推动妄业啊,虚妄业啊。
以前说这个“信”的问题,大家谈论信,说信愿行的问题。很多人就是谈他自己信,遇到了尤其是助念团的人谈论临终往生的事,听得比较多。
以前在国内走动啊,经常就遇到这个助念团、那个助念团,因为国内居士团体啊,一些出家人领导的团体啊都是助念团。成百上千的,大的助念团几千人上万人,小的助念团也有几十人几百人的。
听他们谈的最多的就是他们疑惑这个。就是某某某,出家人某某某,居士某某某,很修行啊,天天念佛不舍啊,天天就很精进呐,但到临终了都不是太好,挣扎啊,畏惧啊,什么大喊大叫啊不安心啊,那平时的信心怎么找不到了呢?谈论这个谈论挺多。
在净土教法这个“信”呐,是信佛因缘,不是信我自己如何如何。
你要信你自己,那就是你走了一个特别大的误区。你在喊口号,你在给自己努力加油,喊口号。违缘一来,你这个自我的信心就找不到了。
因为啥?你就只看到违缘,违缘的那种东西,你就会把违缘当真,你的信心散坏了,你没信心了。
你把顺缘当成你的信心了,你喊口号大家默许,感觉“嗯,是这样的”,你当真了。那违缘一来自己管不住自己了,再找信心找不到了。
所以净土就是信仰阿弥陀佛,随顺阿弥陀佛的因缘,阿弥陀佛的愿力生起了信心,他的愿力推动你,使你的信心生起来了。
因为他的愿力的完美,愿力的完整性,普遍摄化,顺性的作为,不遗漏一个众生,不给你讲条件,这给你带来了一个,在这个彻底地推动下,不遗漏你也不遗漏他,这样的因缘下给你建立了一个信心。
要不然我们很多人就一生就做了个笑话。看样子很努力啊,实际还在标榜自我,显示自我,自以为是,就怕违缘,就怕业力成熟,就怕我们现缘,或者此生现缘的福德因缘,一旦到尽头,人就茫然了。
那平时的信心啊、修行啊,平时的那个作为力,怎么都看不到了呢?因为自身的因缘,福德因缘耗尽了,这个时间耗尽了。
“你有往生信心吗?你安心吗?”“有,安心,行啊。”
那你怎么行啊?你问一问,只要不喊口号,冷静下来思维思维。
果觉因心,那我们在实践佛的果地觉的时候一定能安心。就在实践它的过程中,就是安心的过程,认识体验安心。安什么心呢?果觉因心啊。
所以愿力安心。“若不生者不取正觉”,这一个大的约定,来安我们众生心。
你随着这样的一个誓愿力来安心,它是有效的,有意义的,有来源、真切,不会变异。我们自己喊的口号,“我一定往生!一定能往生!”这都是装腔作势的东西。
信佛因缘,佛力住持,果觉因心,阿鞞跋致,这是完整地联系着呢。
我们自己的虚妄设计,在人面前喊口号,自己在顺缘中感觉到轻安,就认为这就是信心安心。那你的违缘一来,身体、心理的违缘一来,你没法安置自己了。
那我们因为信佛因缘,你违缘也好顺缘也好,因为是信佛因缘,那它就是安稳的,清晰的。我们顺缘是觉悟的对象,违缘也是觉悟的对象,并不是你在意,并不是你执著的内容。
那人追求顺缘,讨厌、排斥违缘的这种二元心的习惯,这种不健康的,不平等的习惯呢,或者说无明业习,所谓的想择优而取的东西呢,这个不是平等觉,也不是清净觉,是一个对立割裂的习惯,就是众生的业习,是非的业习,利害的业习,逆顺的业习。
所以这个阿弥陀佛以圆满报德,来接引众生,回施众生,圆满报德!
很多人就会这么说,我念佛我怎么体会不到圆满呢?因为你念佛是口头,体会是自己的妄想。
你的妄想怎么会圆满呢?你自己预设那个妄想怎么能圆满呢。你那个妄想的业习内容全部包括在内,没有圆满的这个设置。
——南无阿玛达
(
本篇法义节选
“
生命之光FJ
”
公众号,整篇
法益请点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