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慈下法法师
法师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受智真老和尚咐嘱承传般舟法门。法师早期持戒念佛,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遂愿一生实践并守护果地觉为因地心之净土教法。多年来,法师住持道场,宣扬法化,依佛制结夏安居,摄护般舟行法,无诤守护三乘三系,广传阿弥陀佛顺性回施、九界同归之大悲愿力。
二零零二年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光明堂
《观经四帖疏》这个学习,我们每一个人自身要发起一个向往,或者一个很好的机遇。一切外缘莫不是助缘,
欲
发起利益,没有助缘似乎也很难成就,所以助缘为前导,
你
发心才能有一个真正的
、
明确
的、
清晰的导向。
善 导大师的决定语
,
会给我们在行持净土法门
时的
意识、方法
上
,或者是说
最终的
结果上
,
有一个决断的提示
。
现在社会上传播的、大家交流的净土法门的这种体系,从根本上来说,实际上是来自于善 导大师。三经一论或者五经一论这个根本,要是没有大师以他的行持,或者说以他的文字给我们一个启发,
我们很难作决定,许多地方是作不了决定的。因为你个人的行持不到,或者说随顺的因缘不到,或者南无得不彻底,很多意识上的恍惚、徘徊、迟疑,那你现前利益是很难真正地彰显出来,利他根本谈不上。
虽然大家都知道一切众生皆有佛性,阿弥陀佛的清净平等回施,这个报德回施
,
决定是不二的,在这个地方能决定拿得起,随顺得上,还真是要有一个强缘。
那《善 导大师全集》教化的文字,的确是一个真正的强缘,他会给我们一个金刚智
、
一个金刚心,使我们立一个金刚愿,
与佛无异地得到一个
真正的利益。
【七从见此事已者.结成上像身观.生后二菩萨观也】
二菩萨观,他这个观想
,
所谓像观,是十六观中特别重要的一环。
【八从复当更作一大莲华下.至坐右华座已来.正明成上三身观】
就是观世音,大势至,阿弥陀佛
。
阿弥陀佛以他的左右侍者,彻底表现了智慧,慈悲,具足德相。我们观这个德相,礼敬这个德相的时间,观想的时间,我们身心自然相应,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具足智慧、慈悲、方便,这三种利益一时昭显在现前。那么这个相就是法义,法义就是相,是无二无别,直接给我们一个清净决定的启迪,所以
观像是很重要的一种方法。
【生后多身观。欲观此二菩萨者.一如观佛法也】
前面
,
因为观佛的这种善巧已经讲出来了,是顺观
,还
是逆观,从头至足观是顺观,从足至头是逆观,虽是逆顺,皆能成就观像善巧,得见妙相,以明自心。一切境界莫不是
由
自心
映
现,那么清净相可以映现清净心,实际浊相也是清净心折现出来,浊相本来不浊,清净相本来不净,
所以本来不垢不净,大家分别执著,取垢取净。
取垢取净,在净到极处时实无净处可得,浊到极处也是无浊可得
。
我们已经习惯于取好东西,舍弃坏的、恶的,实际这是众生心性,旷劫以来我们都在这个里面轮回颠倒。哪一天,在这个无取舍中,真正地穷尽这样的取舍了,那就是不取不舍,得到真正的利益。
南无就是取到极处,也就舍到极处,彻底地舍弃娑婆
。
我们自己无始以来的九界的一切善恶作业,包括行持,真正地归于阿弥陀佛这种果德圆满的究竟给予,安住无疑,那能走出一切珍宝的困惑,就是取舍的困惑,得以真正的自在,所以大取大舍,实无取舍,不妨取舍。
这个地方的确需要南无,没有南无的因缘,我们就放弃不了我们无始以来的善恶分别,佛魔分别,如法不如法的分别,不能随顺如来觉性。
如来的果德,无外乎是以觉性回施发生大的善巧,阿弥陀佛的名号照十方国无所障碍,也是大善巧的回施,是如来觉性的真实回施
——果德回施,一切如来的果德,以这种如来觉性直接回施一切众生,最为方便。那我们现在的这种学习方法,大家还是要善自思惟。
【九从此想成时下.至遍满彼国已来.正明结成上多身观】
真是
“光中化佛无数亿,化菩萨众亦无边”,这皆是从自性光明中流出来的光明之相,庄严之相。
那自性呢,唯有阿弥陀佛亲证,一切众生的心性本来清净,可以
流出
无数的化佛、化菩萨。
但是你没有亲证之时,决定要以弥陀报德的转化加持,真正
地
印许,你方能得以安稳,得以清净,得以照见,得以回归
,
若不如是,众生决定迷闷,所以这个地方正是佛的大恩大德所在。
现在我们学佛人知恩心浅薄,自以为自己修持
力
深厚,就是我自己在奋斗,我不需要你个什么,或者说没有感恩戴德的那种感召,那样
呢,
法益就很难现前。
所以
,
许多人看到一些对师恩、对佛恩
法恩
感激的人,的确法益炽盛;但是对师恩、教授的恩、佛法的恩感激心弱的人,法益决定浅薄。何以故呢?我们的法身慧命由此而来,由此而生,由此而得以真正地运用出来,若不如是,肯定是从妄心中生出来的妄缘、妄作、妄我,那决定不能得以真正的清净成就。
这个地方我们有时间
,
的确自己可以去闭闭关,实践实践,若是你在闭关之前没有人给你授受法益,你闭关决定荒废,决定会出事情的,要么逃关,要么在关里就会出事情。
那真正有人授受的闭关呢,决定能成就清净法益。为什么呢?它有四个过程,从行法
,
以至行法的困难,行法的消除,
增益,
一直到
最后
圆满,他这个授法必须有授受圆满的过程。
现在我们自己心里想象的过程
,
往往是从妄心中流出来的强执作业
、
强执设计,那么在运用的过程中就会变异,身体的不支,意识的变化,对自己作业的怀疑,就会汇集到一起,所以
这个授受之力就是业力的转化,这特别有不可思议的加持力。
现在
,
在我们这个佛教行持中,这个过程的确特别地微弱,因为也是时代的感召,尤其显教这种普遍的教化,大家越来越轻贱它,所以利益也就会越来越淹没掉。所以
,
大家逐渐趣向于向往一种传承的教化,
善 导大师这种教化
,
的确是一种传承
力
,你要是
深信
他,按他的说法去做,去实践,的确可以得到不可思议的后效果。这后效果是不可思议的,非我们的见闻觉知,非我们假设出来。
很多人在修法的时候
,
就会假设许多东西,假设,就还没有做到某个地方,自己假设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就是一种妄心,期盼一种什么
胜
缘
胜
境,往往不能成就。何以故呢?往往不能正确地估价自己的作业
,以及
作为的环境与变化,因为你没有真正的三明四智
、
五眼六通,你不能透视,随着变化你就不能自制,所以说法的这种整体性
,
对我们来说特别地重要。
【生后说法相】
这个说法对我们来说都是很重要的,有的人有境界,以境界的加持力,那可以来行持,那么以传承力也可以修持,顺经教也可以行持。最怕的
,
最忌讳的
,
就是自己妄生的这种行为,不能得到真正的利益。
【此明诸行者等.行住坐卧.常缘彼国一切宝树.一切宝楼华池等。若礼念.若观想.常作此解也】
解与想,实际说作正思惟、正想象、正观察的时间,也会生无穷的法喜。假如人真能如法地思惟,人心是无碍的,就是多诸烦恼障碍的时候,也很容易消融。现在我们要以自己的妄想,就很容易走到极端。
今天在下面的时候谈了一个事情,一个新来的居士,他有点障碍,被人误解了,心就弯到那个地方,就是不拐出来,就是一句话的事,就是一个概念,就是不拐出来,就是
“我就想不过来这个地方”,
很简单的一个事情,听到别人说一句话,
思想就成为一个死角了,
怎么
都
想不开。
这不如法的思惟,自己强执的思惟,我们每个人的心结
,
都在平时强执思惟的这种积攒
下
,染哪,绕啊绕,缠缚起来了,慢慢地解不开了,越来心结越大,自己越难解开。
所以我们学佛的人呢,心结、烦恼逐渐要薄一些,习气越来越薄,越来越容易识破自己的障碍,识破别人的障碍,这样呢,学佛的智慧善根的确迅速地
炽盛
增长,或者迅速得见圆满,要不然
,
很难真正地得到佛法的利益,那你对学佛就会逐渐丧失兴趣。
佛法的确有法味,喜悦无碍的法味,无畏的法味,清净无染的法味,习气迅速减退的法味。
每个人都有很多习气。我们大家在一起下面交流的时候,张三说李四的时候,保证都说对方的习气说得多一些,李四说张三亦复如是,似乎很难避免这些东西,为什么呢?
实际
妨碍大家交流
的,
最主要是习气,相互不能容纳
、
接受对方的习气,不能消化对方的习气。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短的一面,长的一面,不长他就不能生存了,不短他就是佛了,那么都有长短处
。
所以
,
我们学佛的时间,好好地审视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举心动念是个什么,是智慧
,
还是慈悲,还是计较,还是心结炽盛
、
烦恼炽盛,这是最重要的。
实际修法不离行住坐卧,也不离我们平常的谈话,一切都是不离。现在行法的有个大毛病,就是六时
,
不能无间修
、
长时修
。
为什么呢?他就把这个法性丢失了,他认为我坐这个地方打打坐,念念佛,可能是行持,
有些人念佛也不见得是行持,
在下面我自己是行持,跟大家在一起念佛我感觉到不快乐,我现在自己打打坐念念阿弥陀佛,认为那是修持。这都不是修持,也可能都是修持
。
时时刻刻不离这个,
真正能
修持,因为啥?你离不开这个清净本源
。
真实圆满的心地,要离开了,你永远没法修持,那修持是生灭心,不过是习气的染著。
你看
,
大家这个特别突出,我自己要行法的时间特别认真,但是跟大家在一起
,
就开始减一分了,或者不习法了,干脆就彻底放逸。行不行呢?我们要善自审视自己。
我们都知道近代的慈舟法师,他要求他的徒弟,包括他自己做事情,就是搭衣
,
经行的时候都要合掌
。
那么
,
经行的时候你要是不行
了,是
放逸的人,就顶佛,就把佛顶到脑门上,就不让你行放逸,来摄化自己。你看我们出家人都知道的,大家睡觉的时候要吉祥卧,这都是要求摄心专念
,
来发起现前的利益,行放逸多诸过失,因为我们无始以来一直都在放逸中。
放心跟放逸可不是一回事,放逸是故意地追求一种安逸
。
现在很多人到寺院
,
也是追求安逸,追求一种安逸,出家也追求一种安逸,学佛也想得到一种安逸
。
这个地方
,
跟这个放心、安心、智慧,不是一回事情。现在我看到这一些因缘特别强,也走过一些寺院,初发心的,老发心的,出家在家的,安逸
心强,
“我有一回坐得可舒服了”
,
智慧心、慈悲心
没有,
就是一种安逸心
。
认为到寺院清净,清净不清净,自己的业习一犯,还是不清净。外缘虽清净,
那要是为了贪图个清净,不管是出家在家,肯定都是不清净
。
这个地方
,
一定要常审视。
那么 , 若礼赞,若观想,在行住坐卧中不要舍离,要不然 , 很难串习成就,因为这种法是串习的。在五八识上你可以不用串习,因为我们的身口意,眼耳鼻舌身,可以不串习,因为它本质就有。你眼睛看东西,耳朵听东西不需要串习,你要不用意识取舍它的时候,你看什么是什么,它没有什么好坏,高兴不高兴,耳朵亦复如是,身体亦复如是 。 那阿赖耶识呢,你装些什么就是什么,这个地方不需要串习。
那你要把阿弥陀佛的果德放这个地方,安住了,你再用六七识看一下就方便了,可以串习
。观想是串习出来的,身心世界俱亡了,彻底脱落了
,
那才能有善巧,才能入正受。
现在我们真没有正受善巧,大家这
种
放逸,真是万劫不能成就法益,
因为你这种放逸心就是杂乱心,所以一定要严格地要求自己,甚至给自己一点强行的压力。过去人一天念十万二十万声佛号,
十几万声佛号,
干什么?就是一种强行的串习,在这个六七识上,逼自己一下,使自己进入一种特殊状态,再来透视的时候就有善巧,或者有个脱落处,有个自在处。你要认为我这样泛泛地下去,真是辜负了自己。
我有个感觉不好,感觉人命特别地短暂,时常这么感觉,常常这么感觉。可能大家的生命、福慧都很长,但这个热恼的世界,这个火宅的确是不安,大家感觉到很安,起码说这个三界火宅是不安的。我们的自心是安的,但有 时候我们 麻木的心也会安,就是相似的无明安 。 你要是不相信,真是很多人错过机会 , 我们这话也可能起作用,现在也可能不起作用,生死无常啊,那黑白无常一直跟着我们,大家好好地看一看。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