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自法,随喜他法
(题记:2013年,云南玉溪,慈师与弟子随缘交流。)
弟子:师父,每一部经都说这个法门是最好的,每个师父也都说这个修法是最好的,在这里面怎么抉择?
师父:每一部经都是最好的,这个说法太好了。世尊怎么说也是最好的,因为啥?跟你有缘才是殊胜,跟你没有缘那就不殊胜。哈哈。八万四千法跟我们没有关系,那就不殊胜了。所以世尊讲什么我们遇到了,就说最好的,这样你安心实践它就好了。不让你三心二意,三心二意很麻烦,所以佛说有缘法都是最殊胜的。世尊是诚实言,他主要是为了使我们从烦恼、现行烦恼中走出来,从轮回中走出来。世尊没有一个法,世尊说没有说一个法,只是大家需要罢了。
弟子:怎么和不同的宗派的人在一起相处呢?一般在一起就要吵架。
师父:这一般不会。真正学佛人会有随喜心,别人遇到有缘的方法,你会随喜他,真正学佛的人会随喜别人的。世间的人会争风吃醋、斗高说低的。真正学佛的人从来不会自赞谤他,不会去诽谤别人,没有意义。学佛人是为了去除自己的烦恼、他人的烦恼,没有必要给别人带来烦恼,也不必要自己烦恼。
刚才你说那个是个世俗现象、世俗人,这没问题。但真正的学佛人不会,随喜很重要!比如有五个门派的人到一起了,那不很丰富吗?我们要真正有智慧心、慈悲心,就是不对立,常随喜。对立了要反省自己,是不是我有一些法执啊?就是自以为是啊?自己认为自己的东西是正确的、别人不正确,这就是是非烦恼——是非给我们带来了烦恼。
弟子:他们说净土宗的弟子和禅宗的居士在一起吵架了,那他们都是世俗的?
师父:过去说真正的那个人在后面坐着没事,儿孙在前面就闹啊。这个没问题,是允许的。因为我们还没长大嘛,长大了就坐后堂了。
学佛人有一个过程。我们从世俗中走到佛法中来,就充满了智慧,不染著,充满了慈悲,包容于有情,充满了随喜心、法喜。毕竟我们是从世俗中走过来的人,还不够完善自我的心智,法益还不够细腻,还不够成熟。说一点是、道一点非似乎难免,但应该警觉它,不能深陷其中,更不能当成敌人。
我出来跟大家一起学习佛法,整个过程都是因为学佛的人争吵,就把我给推过来,说你站在中间——让我来做裁判一样的,我才来给大家有这样的机会。我们初学佛用世俗的心、对抗的心、自以为是的心似乎都能理解,要允许这个过程,但是我们要觉悟它,一定要觉悟它!不觉悟要陷入其中了,就跟学佛背道而驰了,因为学佛,那就内乱了。
真正觉悟的人都不会这样子,因为同一师教嘛,都是释迦佛所施教的,这个是事实,都是释迦佛传下来的法。慢慢地我们就会了解这些了,不应该会有什么大问题。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回向
祈祷世界和平 作为佛子安慰安稳有情远离恐慌 令其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是本分事 普集法界念佛法僧一切善根福德至诚回向——
祈祷尽十方无礙光如来遍知加持
愿佛摄受光照世间一切大威德者
令知法无自性唯心显现缘生缘灭
令启本净善用本净同归生命尊严
令大力者守护各自信仰善知因果
令国界种族无有差别皆真诚相待
令尊重己灵远离自私狭隘与占有
令一切势力者身心宽和安稳柔顺
令天道骄慢放逸皆转向清净平等
令修罗好斗嫉妒皆转向无诤圆融
令人道徘徊疑惑皆转向弥陀愿海
令刀山火汤地狱之苦厄皆化清凉
令畜生皆远离坚固愚痴入佛智慧
令饿鬼一时消除贪欲得法味满足
令罗刹无有怒害常生喜悦与慈心
愿共认知我们同住地球同具佛性
愿共觉悟世间无常无我如梦如幻
愿共了知佛愿强缘闻名即得具足
愿共随顺佛果一切烦恼毕竟解脱
观佛本愿力 遇无空过者
能令速满足 功德大宝海
普共诸众生 同生安乐国
南无阿弥陀佛
我们念十声佛号
南无阿弥陀佛(十声)
祝愿已去世者往生极乐世界
已得病者恢复健康
未得病者远离畏惧身心安乐
——慈法法师
菩提眼请打开网站:www.putiyan.com
净土说网站更新为:m.jingtushuo.cn (手机版)
www.jingtushuo.cn(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