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守护传承依佛愿力——平等普摄消除疑虑警觉出离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19年09月03日 07:12

净土法门的源流

守护传承依佛愿力——平等普摄消除疑虑警觉出离


讲净土三流实在很勉强,因为我们大部分人不愿意太多地了解于此。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知道对自己十分有利益的教法才好!对我们有准确提示与加持力的教法依止,我们来学习实践它就不空过。人生十分短暂,杂缘又十分炽盛,想把我们有限的人生、把很多杂缘都剥离干净,学一个有缘的法则,对我们有真正意义的法则,真需要用力用心。若不用心,杂缘迅速地把你牵走。因为信息量大,学习交往方便,现在随便上网一查,什么样信息都有。

我们要真正对自己负起责任,一门深入真很重要!专修,你对法认识准确才能专修,不准确怎么专修? 说一句佛号念到底、一部经典做下去,很笼统,不够准确,做的时候会出现一些问题。在净土法门传承中,是通过五门修法来实践。这一句阿弥陀佛念下来是通过身业、口业、意业、智业、方便智业五个方面,通过种种方便提示,很活泼,不是那么拘谨的限制,从五个不同角度提醒我们念佛。五门念佛修法与现在说的一句佛号念到底,做法的确不一样。 五念门是以三经一论作为传承依据,所以是根据经典而来,不是我说什么就是什么;是历代祖师不断地依据三经一论实践、传播、守护,传播、实践、守护,一代一代传下来。虽然有三流传播,但三经一论不能动摇,三经一论的主体没有变化。


在三经一论传播比较清晰的历代祖师中,善导大师无疑是楷定古今的人物。所以一般对善导大师的认知就是把他当作净土立宗立教的开山祖师——他完全把净土宗义系统化了、教义系统化了、修法系统化了、完整化了。所以要专修,你一定要清楚了知这个修行方式。他所依据的经典是三经一论,是历代祖师共同守护的。


虽然是念佛,但不是现代人提倡的这个。 现代人提倡的这个为什么做不下去了? 一本经、一句佛号做不下去了,开始搞传统文化、信仰基督教、学习很多东西,但学佛不学了。为什么? 学不下去了,心不安,法益不完整,利益不相见,就开始向外典中寻求,这是我们现在的一个奇特现象。过去道教、儒教的人归入佛教十分普遍,现在是大量佛教徒被引导到儒教、基督教上去,由佛入外道,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为什么?在念佛法门中没有得到传承,没有得到利益,没有得到安心,他只能寻求外典。


把佛法置于这个状态不可思议。但我们也没办法说什么,只是他没有得到佛法真正传承——这个传承会给念佛人带来无疑的利益!在教法传承中,他有疑,就不安,才会寻求外典;有疑,才会感觉这个教法不足。这一定是有疑于佛法而产生的后遗症,把大量还有机会学习佛教法的人导引到非佛法的教法上。像颠覆一样,把这群人拢过来,整个推到外面去。这使广大学佛人产生极大不安、整体不安稳,十分不可思议。


作为佛教徒,说“皈依佛,不皈依自在天魔等;皈依法,不皈依外道典籍” ——他把这整个推翻了,推翻了佛教三皈依 !这是一个巨大力量,是不可思议的时代的业,把整个佛教三皈依的基本教法全部推翻。为什么? 没有佛法传承! 这是我们现在佛教中一个特别不可思议的地方,一定要引起重视! 你推翻学佛的东西,说现在没有学佛资粮,要准备世间的善、世间学问才能学佛——看似说的实在、说的有道理,但就 把这么多学佛因缘彻底推到佛法之外了!这种现象就是没有依传承来。 若依佛法传承,他会无疑地守护与实践这个教法。 皈依文中说:“皈依佛竟,宁舍生命,不皈依自在天魔等;皈依法竟,宁舍身命,不皈依外道典籍;皈依僧竟,宁舍生命,不皈依外道徒众。”但那种完全推翻了三皈依。历史会给我们评判与真正抉择。


这次刚来时,有一位居士问我什么是附佛外道? 当时我说暂时不谈这个话题,今天我感觉谈一谈很好。我们要是真正知道依佛法的传承,得到无疑的教法,会无疑地守护。因为传承就是除疑,传承本身就为了除疑;它会健全它的机制,消除疑虑,有完整法义消除对佛法的疑虑,使我们真正有法可依、可实践、可成就。


现在大量的国内寺庙改成学习弟子规,佛法修行全部停掉或者大部分停掉了,开始弟子规教育。 很多寺庙已经不说佛法,而是怀疑佛法,认为佛法不能利于世间,那么净土更麻烦了。为什么会提出这样东西?社会巨变,任何人的说法都会牵动人,因为 你心里已经没有主见、没有安心处、没有标准。 所以说法不断在改变,人们不断跟着变新的说法在奔跑,迷失在不断的变化与说法中,今天这样说这样做去了,明天那样说那样做去了。早期说一本经一句佛号,后面这个经那个经,然后儒家,儒家不行了,基督教、伊斯兰教……开始迷失。


过去说发菩提心,这个道心——没有三皈依、没有教法,怎么有道心或者说菩提心?现在三归依都没有了,怎么谈得上道心、菩提心?佛法都遮盖起来了! 到很多地方,大家以说佛法为耻辱,以说弟子规为荣耀,那与学佛一点点关系都没有。说儒家的东西没问题,但没必要推翻佛教。


所以说传承问题十分重要,传承的守护与认知十分重要! 你连佛教徒都不是,你不是佛教中人了,怎么能得到佛法利益?你跟佛法都没有缘,你怎么能得到佛法的利益?传承没有了,佛法利益怎么得到?法流被截断了,断了你的法流啊!把你引到外道上去,你怎么得到佛法利益?和佛法不接触,事情大了,比天都大啊!无量劫以来我们才遇到佛法,突然把我们从佛法中拽出去,不要我们相信佛法了,说你这时候还不够资格学习佛法,事情大了!

佛陀教法对九界有情都有利益,都可以直接教化,不需要任何条件,佛是无条件地利益十方法界有情! 像净土,接纳十方法界有情,乃至蜎飞蠕动之类由于阿弥陀佛不舍回施之功德都能往生彼国,没有任何条件。佛是大悲心、平等心的回施者,没有任何条件与要求。 现在有些人拿很多条件来要求,说你没有条件学佛,你学外道去吧!大家不断地被推到外道,与佛法隔绝了。我们本来在世俗中与佛法隔绝,好不容易有皈依因缘、学习因缘,现在又突然被隔绝了,那是什么结果?所以这是特别大的事情,菩萨们!天塌地陷死一生,这个能使你多劫迷失!


在这个巨变的时代,大家怎样有正见,怎么有法的守护? 净土教法是佛平等回施,没有条件,饶益一切有情。阿弥陀佛是平等回施,无条件地饶益一切有情,没有任何条件!这是佛心。佛心广大究竟利益,他没有狭隘的要求, 说你要这样那样我才给你佛法利益——那不是佛陀,是普通人的分别心理,是最普通的世俗心。现在世俗心反而主导了所谓佛法体系,世俗心反而主导了现在人心理趣向,真是不可思议!这种分别、执著、要求是世俗心,不是佛陀的。 佛陀是大慈大悲,大慈大悲在什么地方?大雄大力在什么地方?饶益一切有情无所障碍!


我们只对事不对人,大家可以反思。 诸佛出世就是为了饶益一切众生,利益一切众生。净土教法是三根普被,利钝全收,九界同归——九界同归哪有人有资格没有资格?九界同归呀! 这是我们不能回避的一个社会事实与教法事实。回避不了,你回避也没有用,现在已经成为这样了。 净土教法是九界同归,没有任何条件,没有任何要求!


阿弥陀佛平等地把他的修德回施给一切有情,没有要求,没有条件,安一切众生的心。所以予众生作大安,普利于一切众生,安慰一切众生,利益一切众生——这个安慰是佛陀出世的最基本想法。 条件或者要求一定是世俗人提出来,世俗人的提法也最容易迎合世俗人的心。他说没那么便宜的事,大家都相信。阿弥陀佛的慈悲广大愿力,被那些佛教徒接受了,不相信或者不接受这个传承的人就疑虑,就学习外道去了,去准备很多资粮。说先做什么人然后再学佛,世尊从来没有这样要求。世尊说三界轮回苦、六道苦,没说你先做什么我再来救度苦海众生!三界不安,没有让我们在三界怎么样。他说欲界、色界、无色界都是不安稳的世界。我们要是不知道三界不安,还在寻找什么相似安稳?


诸位莲友,这个地方真要认真思考,对自己负起责任,你的善根会成熟。在三界中世尊称三界火宅,哪有说让你在火宅里修什么安稳?我们知道三界,人类与欲界天以下众生都在欲界;色界,诸禅法修持者到色界;无色界,非非想那种——三界没有一个安稳地方,还能说你好好做人怎么样?所以阿弥陀佛极乐世界是我们出离三界最直接的路——捷径,没有要求地让我们出离三界! 净土教法整个体系就是为了十方九界有情无碍往生彼国。


所以三皈依学佛十分重要!学习净土实践净土十分重要! 大家学习世间儒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的一些东西没问题,但不能丢失你是佛教徒的本份,或者不能丢失你是念佛人的本份,出离心与菩提心不能丢。一旦丢弃,这一生轮回还没问题,在减劫中轮回十分麻烦,一日不如一日!我们现在是贤劫中的减劫分,人心里善良东西越来越少,越来越麻烦,灾难越来越多。


你看现在禽流感,这还是一个小小问题。战争、核战争,什么时候引发,会怎么样,没人有底,都在观望罢了。减劫中轮回是十分不可思议的事情,就是不断地在减损状态下轮回。要是生活在增劫中,人的寿命越来越长,我一定鼓励大家学习点善的有意义的东西,那个轮回会让人善德增上。这个时代在这个地方轮回,善德善缘越来越少,恶缘炽盛,就是减劫的一个特质。若我们不知道恶缘在炽盛、善缘在减少,还装着做个好人的样子贪图世间,不知结果是什么,不知是自欺还是欺人?三界无安呐,菩萨!佛说三界火宅,一定要反复认知!


世尊之所以有净土极乐世界的接引,就因为看到我们三界火宅、三界无安。 尤其对我们娑婆世界,这个世界称为堪忍界,就是我们自己不能忍受自己。很多人忍受不了经常跟我诉苦:没有挣到几千万,没有让儿子在国外买个游艇……经常是不安。堪忍界——他方世界看我们这个世界的人、生命、轮回、道德、意识、掠夺的心性,不能忍受。他们说我们这个世界怎么忍受啊?称为堪忍!我们在这里面还得意洋洋地感觉不错。为什么?还没有逼到穷尽处,还没有逼到绝路上。我们人类只要能喘气都会笑,没到绝路上。


可能得那些禽流感的人到绝路上了,不行了,要死了;那些破产的人跳楼了,或者通过蛇头跑到国外去了。他们可能很绝望,但是逃出去以后又开始了,只要能活下来都不会绝望。他方世界忍受不了我们这些苦,我们这儿称为娑婆世界。“娑婆”是梵语,翻译过来是“堪忍界”,就是他方世界无法忍受的世界!


你说我就是这个世界的人,你爱忍受不忍受,反正我能忍受,慢慢熬呗,忍受不忍受不都还得活吗!主要是他方世界看到我们的活法:喝水不敢喝自来水了,要喝瓶装水,但很多地方的罐装水也出问题了;很多人不敢吃馒头,不敢吃大米,大米里含有重金属,一化验都想吐出来;吃的肉里面也都是激素,但是大家还吃得高高兴兴,满脸红光;很多人吃的蔬菜,一化验,三年以后必得癌症,但还要吃。为什么?不吃怎么活?根本没感觉!


我呼吸了两天雾霾,嗓子、鼻子、肺部全是苦涩的,但大家一样在那欢乐。几年以后一大批肺癌出来了,拦都拦不住。那时你说我怎么这么倒霉,别人怎么不得?多啊!现在癌症像感冒发烧一样,人还是一样欢乐,一样不在意,一样这样活着!所以他方世界人看我们这么活着,感到这么不容易!但大家还这么不经意!只要有一点点空间,都感到还要得过且过!


所以极乐世界接引十方众生,是佛陀菩萨看到我们这个活法太苦,寿命太短,苦难太多,逼迫太多,真正宽松喜悦安乐的东西太少了,接引我们三界无安的众生,接引我们娑婆世界的众生。有人说你看我穿的这个皮鞋,八千块钱一双!有人说我这腰带是名牌……不知道为什么活着,心灵深处的安乐没有。


他方世界对我们的认识是我们这个世界不能忍受!我们自身根本不感觉苦,虽然有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会、爱别离、五阴炽盛,被八苦所逼,但没人真正知道苦。所以我们这个世界的人都是身在苦中不知苦。佛陀出世都是他方佛菩萨受不了我们了。释迦文佛受不了,到我们这个世界示现佛陀形象,生在迦毗罗卫国,有母亲,有父亲,给我们示现一样的人类状态。干什么?告诉我们这个世界苦啊!他证到四谛法中第一个就是苦,但我们娑婆世界的人不认为自己苦。说以前我住十五平方小房间,现在住三百平方,怎么苦?以前我挣几十块钱,现在一个月挣三万块钱,怎么能苦?以前我徒步走,现在开车子……


苦啊!迷失的苦!迷失不觉的苦!我们娑婆世界的人很少知道。 大部分人不知道,除非真正得癌症,或者老得走不动了,或者被抓到监狱里抽一鞭子那一刻钟,他知道那个痛是苦,鞭子一抬起来又不苦了。中国人说好了疮疤忘了痛,这是我们这个世间人类的普遍现象。饿肚子时候说苦,馒头一塞到肚子里面就不苦了。为什么?迷失不觉!我们这个世界的人整个沉浸在一种有一点一滴时间都放逸的法界了,称为减劫。一定要知道我们生活在减劫,菩萨们,要不然你没有危机感。你说不是要人安心吗?为什么还要有危机感?安心要依法安心,不依法安不了心。我们要知道三界无安,生活在减劫一定要谨慎,要提醒自己,一旦轮回业成熟了,谁都没有办法。很多人在病的时候、难缘的时候苦啊!烦哪!但平时活在放逸中,不负责任中。


我经常遇到有种种困难的人来跟我说破产啦、欠债啦、抓进监狱啦、得癌症啦、小孩丢失啦、失学啦、自己被人骗啦、家人吸毒啦、家人得癌症啦、家人跳楼啦……经常有,但警觉者少之又少,万中无一二能警觉,说生活在这个时代怎么让自己依法安心?审视认识这个世间的人少。零三年非典时我在北京,看到一边是救护车“呜呜”地送医院,每天一百多;另一边是大排档,大家拿着鸡翅鸡腿照样啃,一排排的。那边非典开着,这边照样吃,一点都没办法。


我们生活在这里边,为什么不知道无常逼迫的东西?为什么生活在这里面没有在意或者不经意?习惯!我们会比较:过去是穷日子现在稍微富一点了——一对比,现在还好!不断在这个“还好”的过程中沉沦、迷失,人没有高度观察整个人生的苦啊!我们站在自己那个状态下一般还真是都能熬过去,或者说都能活得下去。


但你整个观察时代、大环境。像现在很多国家在战争,或者发生部落杀害,非洲的一个部族灭另一个部族。我们中国人还幸福,这一点没问题。但是大的社会或者国际环境若不警惕,就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美国以前号称是全世界最安稳的国家,只要有机会,很多人就想移民去美国。但是世贸大厦倒了!多少人没了!没有人害怕,因为那毕竟在美国,没发生在中国,离我们远着呢!实际我们迷失在假相的空间中,还能安稳、还能活下去的假相中,所以没有出离心,更没有道业心、菩提心。为什么道业难成?就是这两个心没有——出离心、菩提心,没有用,没法用。


我们学佛也基本上是挂个学佛旗号,玩的都是世俗,用的都是世俗。 所以现在人说学儒家去吧,学世间法去吧,不要学佛了。结果还有一些机会的佛教徒也慢慢没有机会了,出离心没有。应该让大家去呼吸一段时间雾霾,偿偿甜酸苦辣。我们玉溪人幸福,我感觉这是好事,也是坏事。坏事是什么?就是容易得过且过,感觉在温水里泡着挺好。


不是让大家惶惶不安。我们依法安稳没问题,要是依自己迷失、自欺的心安稳,这个相似安稳很麻烦! 一旦来了业的冲击,我们怎么办?这真是大事情。 所以祝福大家日子过得好一些,同样 祝福大家在法则上能安下心来。依法安心最重要,依佛教法来安心,依安心来实践——有这样透视力我们再安心就十分有意义。 若是盲目的相似的安心,业缘一来或者发生什么变化,大家就承担不了了。


我们念佛要有归依极乐世界的清晰安心。真正把心安下来,不是草率,是真正依法把心安下来!有法可依,发生再大变化我们都能安心,那是真正安心。 在顺缘中安心不见得是真正安心,发生天翻地覆变化了也能安心,只能依教法;在逆缘顺缘皆能安心,那是真实安心。我们在顺缘中安心是很好的,到玉溪这个地方,觉得这群人活得很温暖、很宽松、很自然、丰衣足食,挺有感慨,这个时代有这样好的环境不容易。但这是顺缘,逆缘中呢?依法!所以学习净土法门要看到必要性。


这几节课希望能到玉溪和大家结个法缘,真正在法上给大家一个帮助、提示或者说真诚供养,使大家有个法的机会,以后在逆顺二缘中逐渐把心安下来,逐渐依法深入,深入安心,依法实践,真正自利利他!这是大事情,我们不能不认真,因为时间很快过去了。提醒大家了解佛法,有了解佛法的愿望,能消除在违缘中的障碍。

净土传承与誓愿》  慈法法师讲授

须摩提读书会全部推荐文章目录(2019年6月更新)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