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学好多年 没有师资 没有来源 这个挺苦的 为什么?他不愿意有师—-没有人帮你点这个“火”啊 你得见不了这个利益啊

铭朴编辑 圆满起飞
2025年07月08日 00:01
图片

上慈下法法师

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受智真老和尚咐嘱承传般舟法门。法师早期持戒念佛,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遂愿一生实践并守护果地觉为因地心之净土教法。多年来,法师住持道场,宣扬法化,依佛制结夏安居,摄护般舟行法 ,无诤守护三乘三系,广传阿弥陀佛顺性回施、九界同归之大悲愿力。

图片
《观经四帖疏闻记》节选

善    导大 师 集记

慈法法师 讲授 图片

二零零二年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光明堂 图片


阿难遂即唤向静处.次第教之 跏趺正坐。先教将心举身似动】

这个地方 大家可以下去实践的,你要真正身体没有病,没有身障,没有 障,一心专注此法,身体坐 下要 很轻安,没有病 你身体要有病你是修不了这 法的,这是决定的。

所以欲修通法,必须得把身上的病障消除,要不消除 就是附体,就是其他东西来依附你。你的身障一消除,人的身体就是一种清白的光明,就会透射出这种威德。现在很多人都是附体相,就是阴得的,不是自身具有的东西,那挺可怕的。

【想去地一分一寸】

为什么现在不直接让人去修通呢?像我们现在人 身障最多了,多有病,有病你根本举不起来,所以多为魔所骚扰,烦恼骚扰,你得不到 你就会怨恨佛法 不得利益。所以说先拜忏,得以轻安妙相之后,身体轻安了才能修通,这个地方是必需的次第。

现在很多人都不要这个次第,直接修通,社会上教气功的人 干脆直接教人去练这个练那个,惹一身麻烦,很多人就自杀,被鬼神所 ,为什么呢?身障未除,神鬼附体,你这壳子已经交待给鬼神了,不属于你这个人了,不得真正的利益。这个人的价值已经丢失了,被人夺舍了,苦得很,或者是人鬼争斗,夺这个房子, 咔嚓 ”,战斗开始了 这样 事情太多了,特别多。

所以 身不得轻安的时间,不见瑞相的时间,切莫修禅定求神通,一定会出事情 次第一定不要逾越 。现在社会上的人不负责任,盲目地去教别人, “我教你个方法,你就会神通了” 好,这人一听, 掀起袖子就干, 接着就附体,一个附体一个附体 传播附体。所以释迦佛对我们特别地负责任,身体真正健康,无所障碍,没有心理障碍,没有身体障碍,才能去修通 这个地方大家一定要反思。

【想一尺一丈.想至舍.作空无碍想.直过上空中想.还摄心下至本坐处想】

这个地方 一个都不能漏掉。

这个 过程中,有的人就被一些妙境界抓住了, 身体就 成白痴了 所以 法必须得有传承,得有授受,要有人帮你 。因为啥?想想想,想来想去的,有的人就逾越了身体,逾越身体以后呢,把握不好就回不来了,或者说收拾不好,回到本座的因缘不具足,这个人就犯傻,痴痴呆呆,或者无记心重,或者说容易激动,神识脆弱,自我意识就弱,特别麻烦。现在社会上这样的人太多太多了,这几年培养出了大批的这样的物件,真是挺可怕的 所以说这个地方不敢乱来啊 很多人急于功名,想得速成法,结果神识就漫于世间,这个壳子就不顶事了,一定要注意。

我们下去 大家都可以在一起做做这样的法,很简单,真不复杂,必须得静下来,没有任何吵闹的情况下,尤其到子时以后坐最好了,子时坐最好,或者中午,吃过午饭一个小时左右以后,大家真有时间了,静静 地, 我们到那好的地方,特殊磁场的地方可以坐坐,但必须得把它 归拢 好,归 不好就出事。很多人没有外缘护持,被惊吓了,这一辈子 这个病 就去不了,有点什么就一惊一乍的,那可 难收拾了,像这样的人 太多了。

所以弥陀这个回施啊,这个大安稳,就突破这五十阴魔的遮障,直接回到清净本源之处,以无修修发起真正的利益,还是报德的给予,使你得究竟安乐,甚深难闻哪! 但我们一般人 对五十个阴域都喜欢它,我能不能有个觉受呢?感受感受它,能不能见着啥?都喜欢它,大家喜欢 也不妨实践,但实践一定要安全,有个安全的气氛,有个好的同参 好的环境,或者自己有个好的心理状态,或者有个好的道场,或者有个好的界缘,结严格的界,那就特别好,要不然就出事。

那一年 我们在这个殿堂里面打七的时候,他们去行那个七天七夜的时候,某师就知道,我上来打了他,真 打。那某居士 可能是感觉多,看见凳子是看见慈法了,看见我站那,赶紧避,避避 就往沟里跳,那看见啥都就是,就是眼瞅着不是这个世界了。这样 要是没人管,你就会疯掉,一般第二天就不行了,你看 某师第二天就拱到小桌下睡着了。我说 “你干什么 ”他都不知道他干啥了,我说“回去睡,不要行了”。我这一进来,刚念十分钟,外面 不对劲了,那边坐着 睡着了,睡得你 掂他 都不知道,衣服都 起来 了都 不知道,人已经不当家了。那某居士 哪高往哪爬,谁都管不了,这个人的意识已经不当家了 所以需要人护持,严格 护持。

真希望大家体会体会啥叫修法,没人照顾你,你出来就是个神经病,不疯 就癫 ,要不就跳崖。为什么呢?很多人就不相信,我说你实践实践,三天以后看,没有三天,往往都是两天就开始,幻境 幻视 幻觉就出来了。很多人一讲 就心高得很,我要闭关 ,我要 干啥,我说你慢慢来,你慢慢来,不是你想象的东西。

所以修法这个事情啊,一定要严格,不敢泛泛地妄自地去搞。这么几年走动,遇见社会上最多难题就是这个问题带来的,急于成功的东西给人带来的伤害,真是一批一批的,你拦都拦不住 所以我感觉 像密法的一些修持传承 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像我到很多禅堂,大家就是鼾声,没有次第的修持啊,你进去了你只会入梦境啊,还是挺可惜的,坐三年以后,你一身病。

我见几个班首师父 真了不起,我说句真是感叹的话吧 他那一坐,我们在一起谈话,一坐就杠杠 一天,身体一点都不会动,因为架子好啊。我说 “大德呀,你放一放吧” 一身病 了, 身体很多病,架子架的,因为架子是很有威德,但你不得真正的利益。真正坐好了,给人第一感觉就特别地松,特别地调和。拿着那个架子 坐在那很威严,但就是很绷,就开始有病了,他不那样坐受不了,那样坐就有病了,特别苦,苦得很,一般还调治不了,坐出来的病不好调治。

某师那年来一个戒兄弟,是个班首师父,也是禅 病, 人一得禅 ,要想调就太难,得禅 病的 往往 班首师父,为了榜样 起码 不能睡觉 ,不睡觉 要榜样,没有得方法的传承,这可就限制住了 所以很多班首家师父还俗 最快,溜单了,溜边了,他不得利益啊!所以 传承对我们来说特别重要 调达这样的人 还知道 阿难教教他呢。

所以大家修法一定要谨慎,像这一类的法呢,最好是有因缘了,有个好的环境,有个好的摄护,有善知识摄护,可以修,没有了 尽量不要去 ,不如老老实实念佛,虽然没有感,没有觉,真是清净感觉,多好啊!没有觉没有受,正受!你说 “哎呀,我拜佛咋没有感受,没有感应,没有境界呢?”我说你刚好突破阴境了,佛直接加持你不要阴境了,慢慢念久了,你心真 下来,自然有瑞相,自然有稀有的东西。你要不信,也可以行持行持,但最好不要坏自己的身体 ,很容易就坏掉的

…………

阿难如是次第教已。时调达既受得法已】

这个得法 过去要有人带你,这个特别重要 没人带,自己行持太难 就像那个火炉子,虽然是个好器械,里面也有炭,什么都有,没人给你点火就不行,所以 修法没人带 真是修不成 。很多人在这个地方不相信,决定 是这样 的,自己瞎 揣摩 ,不走弯路那才怪。

包括 净土一法,就是念佛这个东西 没人带你也走不出来,你就体会不到南无阿弥陀佛这六个字的善巧、威德与功用 你搞去吧,很多人认为很简单 我们汉地 现在不管是出家在家的学佛 有个大通病,就是 无师之说 你从哪儿学来的? ”“我自己体会到的 我感到的 没有师资,没有来源,这个挺苦的,学好多年 没有个师。为 什么 ?他不 愿意有 那是挺有意思的事情 没有人帮你点这个火啊,你得见不了这个利益。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 图片
图片
(图:华首放光寺光明堂 图片



(净土说网站是师父历年讲法汇总:http://m.jingtushuo.cn浏览器打开)

(说明:慈法法师指定官方传播途径为“菩提眼”小组。公众号与视频号均为:“ 光寿心印” 。敬请关注。

本平台发心:《观经四贴疏闻记》分享师父讲法的小故事或者法语,寓教于乐,把佛法圆融于生活,体验佛力住持,法性载负,“安住极乐如来会 ,同享佛果利群生”。

文稿来源:“菩提眼”小组制作流通版本。
读诵、编辑:铭朴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