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慈下法法师
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并受智真老和尚付嘱,承传般舟法门。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而专弘阿弥陀佛之果地净土教法。
2012
年
结
夏安居
开示
0721
慈法法师讲授
问:师父,我曾经听你开示过,说净土法门是以阿弥陀佛,根本以阿弥陀佛为师父,说到这个善导da师的教言的时候说,善导da师由于时代的需要有一些施教,这地方不是很清晰,请师父给……
师:我不知道你这个话从哪儿来的。时代的视角、时代不一样。好比说我们现代人去想了解唐代人为什么那样说。因为时代语言结构、意识结构、环境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就会用自己现在的意识、现在的心理、现在的社会背景、现在的习惯、现在的文化意识去观察、去实践,结果形成了死角,就转不过来身。
好比说善导da师讲专念的问题,专修、专念,说专念阿弥陀佛,专拜、读阿弥陀经、专持阿弥陀名号,这个专复专,万修万人去,若不如是呢,千修万修无一二,对吧?时代,在善导da师那个时代呢,这个像我们现在能够知道的这些唯识啊、密宗啊、华严哪、这个天台呀、三论宗啊,当时净土宗还没有冒出来,只是
在一些小团体中,像远公da师,都是一个莲社啊,白莲社,大家结个莲社,包括昙鸾法师,他们就是自己修行,带着一帮徒众修行,影响并不是太大。那个时间,这个大乘的这几个宗都很兴盛的。过去描述唐朝的时间说,宗密da师在描写的时候描写得特别(详细),当时说法席不断,就是永远在这个中华大地上到处都是讲席,升狮子座、做狮子吼、天花乱坠、地涌金莲,各个法师各有妙说,各摄徒众,教化一方,普利于人天。
在这个时代,你说这个善导da师怎么来把这个净土给拿出来呢?像我们现在,所有的人都在南无阿弥陀佛,但是有几个人信阿弥陀佛呢?你到处问,都是在念南无阿弥陀佛,寺院在念,什么也在念,帮人助念,这样念、那样念,但是有几个人信呢?信自己念佛,信他人念佛,信这个净土法门能成就呢?不过都是一个由头多,有的人说一句佛号念到底,结果他搞这个搞那个搞得比谁都花哨,对不对?不相信我们试试,现在谁喊得最铁你就抓住他,你看他生活的背后比谁都复杂,或者他讲的东西比谁都复杂,这就是死角。
因为那个时代没有那么多人修阿弥陀佛,现代的人大家都在阿弥陀佛,你现在不管是哪一个,你到很多地方,大家都在念阿弥陀佛。所以这个时代,这个念佛已经普及了,那个时代是没有人知道,这就是视角不一样,对,它时代不一样,时代的背景不一样。善导da师来把净土教义以《观经四帖疏》真正地标立出来,楷定古今,建立这样一个所谓的念佛体系呀,实在是那样一个特殊背景下所设立出来的,那他要突破很多障碍。有的人看到那一些这个善导da师的一些记录,他经常去三教寺、那个三阶教的一些寺庙啊、一些密乘的一些寺庙,去跟人去升座,像斗法的一样,你可以去查一查他的典故嘛。
他当时说念佛是真实功德,是究竟利益,是人可以成就的,他给你作证的,乃至口吐光明,现在哪位法师口吐光明,明天就要到监狱里去见他去了,口吐光明那是啥啊?妖孽惑众对不对?是不是妖术,谁也不见得知道对不对?时代不一样啊。在善导da师那个时代他需要一个独特的作为,因为我们知道四法摄众生有通力摄化众生啊——相好、教典,对吧?名号、通力摄化,这都是摄化众生的方便。但我们这个时代是一个特殊的时代,科技高度发达,文明高度地成熟的时代。所以大家呢,由于我们中国人,儒教的这个不曰怪力鬼神,大家已经成为一个共同的儒家的一个基础思想事实了,谁都不能动摇,谁动摇这个地方?没人敢动摇,反正我是不敢动摇。你这个大的文化背景、社会背景大家都要尊重的,你不尊重你没办法,那你要螳臂挡车,你谁来挡住了呢?挡不住,这个历史的这个车轮太大了,这个滚滚呢,这比地球都大,那它力量太大,你谁也转不动的,那我们只能随顺中去学习佛法,它有施教时代的东西。
问:中峰三时系念他是不是……
师:哦,你去读一读印光法师,印光法师文抄上讲的有,《印光法师文抄精华录》上有,你读一读,那有专门有一篇文章讲这个的,不需要我解释,我没有那个权力。
问:那天师父讲到传承,它有出处、修法出处,包括我自己,也问了别人,山下好多居士修,他们说他们自己的修法都有一些自己附加的东西,好比一个师兄提出一个问题,他给我发了一个短信,要我问您的,我一直没问。
师:没问题。
问:他这样说,他每次念诵之前,念经啊诵咒啊,他都会有一个作意,有一个按照普贤行愿品的作意,“我以普贤行愿力……”
师:我们早课上的、晚课上的东西。
问:他每天都会做这个作意,这合不合法?
师:好,听得懂了,没问题。传承不神秘啊,这个传承,不神秘,有时候我们会把它搞得玄而又玄的东西,这没有啥。像我们一般说一个家人,“你姓什么?”“姓王啊。”说“你祖上是哪个地方的啊?”“山东的。”“你姓啥?”“姓李啊。”“你祖上什么地方的?”“山西的。”“你什么地方人?”“潮州人。”“你潮州人哪一支的呦?”传承没有啥,我们的姓啊,生命来源就有传承的,佛教的这个传承是必然的,这个不可回避啊,大家不要在这个地方害怕,没有啥害怕。
像净土这个传承很简单,净土,中国人呢,或者外国人呢都这么评判的,尤其清朝以来判得比较简单的,说三流。就是它传承有三个流派,远公流——应土修持,慈愍流——不舍万法,善导流——随顺佛愿专念专修。它这三流呢都是有的,各人都有自己的依据,依据呢——三经一论,现在延续到五经一论。当然现在更有人都把它,我不说多事哦,更有善巧,净土藏、净土藏,藏都出来了。你说它有经典的依据啊、有教法的依据啊,有依据啊,有第一个祖师啊,说第一个祖师建这个流的,你要是依这个念佛求证三昧,依三昧力回向极乐世界,那就一定是远公流,远公da师就这么干的。他三见弥陀,弥陀在他三次禅定中就(见他)。前两次示现他不讲的,最后一次他要讲,他知道自己要取灭了,他就跟他周边的弟子讲,我三见弥陀啊,那么这一次见了弥陀说我七日以后当往生的,说极乐世界是个什么样子,水向上流,水流七支,温柔调和,他去触碰了一下,在境界中,我不知道。我想象的吧,他碰了以后说,啊,这个水是上流的,是七支,是调柔的,是温柔的,他表达的那个有记录的,大家可以看的。他最后要取灭了他才给大家说出来的,所以他就是在这个修持的三昧力的成就因缘下往生了极乐世界,与这一百二十三人呢大家发了愿共同往生,因为啥呢?相互地鼓励,就是我要往生了,我就给大家我们共同发愿的人,每个人都说一下,你说哪那么忙道啊,对不对?你要给一百二十三人说多辛苦啊,对不对?可能说一个人也行了,大家相互地传播一下,但是这个记录呢是个个往生了。所谓的往生就是大家遵守自己的誓愿,不管怎么地修持一定是极乐世界了。
所以结莲社、起誓、念佛、愿生极乐世界,这是一流,现在这一流教法实际在我们中国呢是根深蒂固的,就是要求事一心、理一心、达到功夫成片、一心不乱,这样的往生是有机会的,不这样不敢说。很多人要求别人都是这样的,你不念到一心不乱你怎么能往生呢?这都是有依据的,这可不是没有依据啊,他以远公da师的功德为自己的功德了。那你说近代藕益da师也讲啊?是啊,在净土十要中也有讲啊?理一心、事一心啊。利根者一日可以得到这样的修行、这样的利益,或者说利根者可以七日一心不乱,钝根者可以一日一夜一心不乱,或者说呢钝根者可以七日修持可以达到一心不乱等等说法,说法很多。这一支传播还是很广的,在我们现在的因缘中很广。那个,以前呢,在这一支修法中,我感觉到自己还认真去实践过,会得到很多的安乐、喜悦、境界、征兆,会使自己的心静下来。
但它最主要的有一个特定因缘,阿兰若处的修持,远离愦闹,远离世俗,戒律的这个自我本分的守护一定很重要的,就是你个人的这个本分呐,这个很重要的。
现在大部分的出家师父,尤其是旁依净土的这些修行者,就是禅宗,乃至于禅宗的这些寺庙、禅宗的教导者,他一定是这样子的,一定是这样的,基本上是这样的机制。大家都会这样说,你不念到、你不修到什么程度你不能往生。这在许多人的心目中深深地扎根了,我过去认为,我感到这也似乎是一种,就这样一个传承一样的。
那这样的人往生呢,就依这样的人的说法,依这样的评判呢,大概就是说,很多现在弘扬净土的就这样说,往生无一二,往生无一二,他是这样讲啊,往生无一二啊,他给别人也这样讲,他给自己也这样讲。那净土教法这我们修半天往生的无一二,你修它干啥呢,对不对?所以很多人就受到这个教导的影响了,慢慢的就那我们学密去吧,看见一个喇嘛;我们学南传去吧,我看到一个南传的一个比丘,一修业处,有光相了,有禅相了,再一修,初禅、二禅、三禅、四禅,哎,出现光明了,这该是真的吧,念佛不真。再听哪一个长老一说,哎呀,你们大乘不是佛教,哦,大乘真不是佛教。这又来了。你看。然后说密乘我们这儿有最上乘的教法,一听,因为啥,万修无一二,我说赶紧去那儿吧,那儿人多,那儿一大群都去了。这也没有人反对啊,为什么?
他心中无信。无信就没有根呐、没有根呐。那你遇到这肯定跑了,跑了正常啊,因为大家修习佛法各有机遇嘛,这都没问题的。但是说这一类的传承,所谓的传承呢到我们这个时代呢基本上就是这个说法,万修无一二,然后呢跟所有的信众啊、跟自己啊、跟出家人呐,大家一交流就是往生的少。“你看哪个真的往生啊?”越举例子越多,越想越多,越想越是事实,赶紧去修其他法去吧。你说他是修行者呢还是破坏者呢?我也不懂。
所以这个传承啊,净土传承这三支呢,那你说我自己发明一个东西,行不行哦?我自己用一个、制一个仪轨行不行呢?就怕你这个疑,生疑,你修到,因为啥呢?你这种自我设置呢它有不定性,就是它来源不清晰嘛。我们昨天讲那个不定性,你设置得再好。我见了大概很多人搞了很多修行仪轨,他们问我,我说我不能随喜,我只能说你这个作为某个阶段的做法呢我不能说什么。但是它的出处是什么,就是传承是什么。一般人说,我自己搞的,我自己搞一套。我说那不成,不成,不管你是依什么。过去的古德们他们依止一个教法有完整的体系的,好比说我们现在这个五念门,身业、口业、意业、智业、方便智业它这五个角度去实践、去观察、去考证自己,那么天亲菩萨依无量寿经,你看他的名称是《无量寿经优波提舍愿生偈》,此论如佛说,此教法如佛说,无异于佛说的教法。
你说我自己搞一套,行不行呢?第一,我不反对;第二,我感觉到没有价值。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啊,就像刚才这个菩萨问那个中峰禅师那个三时系念问题,我从来我不评价。因为啥呢?印光法师评价过了,我不再评价。评价,大家闹矛盾,对不对?可以看印光法师的书。
那印光法师也说了,你像说这个(般舟)。有人拿着《印光法师文钞》一段文字,说我们这个时代不能行般舟,行般舟多有魔难。他们说,法师,你搞什么啊你?我说这不是我搞的,因为大家走般舟,不是我搞的,他们依据经典走就行了。我说我提倡一日一夜经行念佛,其它的我不懂。我说我有文字所立、有仪轨所建、依经依教,那我不违背祖师的东西,又不是我发明的,这个般舟不是我发明的。我不知道印光法师读《般舟经》了没有,我不知道,我不懂啊,我真是不知道,因为那个时代谁也不知道是啥样子。他阅过藏,能没有读过《般舟经》吗?我不知道。但这个知见呢,各个时代各个角度。
现在般舟这个教法,大家现在在实践了,我提倡是一日一夜,我这个心里感觉很成熟的就是一日一夜、一日两夜。我给他们做过试验,就是小孩子,一般的十二三岁的小孩子、有自制力的小孩子走一天一夜没问题,不会出现问题。再有一个仪轨、再有一个正知见,他不会出问题,其它的我不敢保证。我说你自己的善根成熟了,你可以去;善根不成熟,那你慢慢来培养善根,培养因缘。因为常年来,每年要走一百天、九十天、三年般舟的人每年都有,基本上隔一段时间都有。经常我会接到这样的说法,出家在家的男女居士都有。这个因为不是个人的事情。
但这个疑义,我们自己所创立的东西,都会有疑。但这一个教法浮出来了,跟我们个人没有关系,是个时代的感召,是佛陀教法的一个事实。因为像般舟这个教法,他是有授记的,那我们可以查一查授记,这个谁也管不了。那你要说,我对这个般舟有疑虑,你不要行了;阿弥陀佛,这是个普行的法,这个没问题。
所以这个传承啊,传承中我们要有信根了,对这个有信心了,我去接受这个法。没有信心,你会毁灭这个法的,你在这个法上说的越多,做的越多,你毁灭它的越彻底。然后呢我们犯,犯什么罪呢?谤法罪。
本来人遇到法,会得到解脱的,你让人遇到法迷失了;本来人遇到法,会有善根成长的,遇到你这个教法了,人的善根被灭了,那就会诽谤正法。这个诽谤正法呢,诽谤佛所说的法,肯定是诽谤正法了。
所以“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
,这个诽谤正法的过失有多大呢?要不依佛教,永无出头之日了,你上哪儿出头呢?你谤法等于把你的正见彻底毁了,毁灭自己的正见,没问题,你自己堕落去了,自己自作自受。毁灭别人的正见、毁灭别人的善根,不可思议了。
所以这个传承啊,传承就是我们所依的东西,我们发心、用心所依的东西,十分地重要。所依,昨天和前天我们都谈了一个问题,这个菩萨谈“我说、我看”,那个菩萨谈“我说、我见、我想”。他这个不确定性,就会使我们升起疑问、表达。因为你要是真正随顺佛教,你根本不需要表达,你踏实的,你真诚的,你休息的,你无疑虑。我这样做下去就可以了,我随顺着佛的教法,随顺着佛念我,我再忆佛念佛感恩于佛,他没有疑虑。历代传承祖师都这么实践的,历代的教法也都依这么个教典实践的,他不会有疑虑。这个疑虑是自己的烦恼业,他就会忏悔,他不会疑法,他也不会疑这个传承。现在的人不会怀疑自己,哦,会怀疑自己,最后会怀疑自己。
前年我们讲了慈云忏主那样一个什么,我们讲了五步,那五步谁能说出来?
慈云忏主那个,我们讲那个,什么立信啊、什么除疑啊、立誓啊、安心啊。这个传承啊,不是我们自己想干个啥就可以干个啥的。因为还是说,我们的缘起上我们有疑虑了,你自己搞一套东西,你最后搞了很久很久,你会有很多不确定的心出来,很多很多的。
那一般的人修什么法、闭关,我都问问,我说,咋来的啊?他们说咋来咋来的。你要不问,你去实践了了,你的时间浪费了,最后留下一个疑难,留下一个疑。
但你要是依一个清晰的,好比说这五念门,你就依这个五念门去用几天时间一个念门。好比说礼拜门我实践七天,赞叹门我实践七天,作愿门我用七天,我去这样实践它,观察门我用七天,我就依着这个经典的一个教法,我去实践它,那个回向门我做七天。
你再来看看人世间,这个人世间就是不堪入目了。为什么呢?你有教法的法眼所生,你这个法的心生出来了。你再看世间都是妄想,大家都在交流的妄想、表达的妄想、做为的妄想,这太吓人了。但你要没有实践过教法,因为大家都在妄想中,谁也看不出来谁,大家同流合污,气息相投啊,各以疑虑相加,你怀疑他怀疑她怀疑……大家都会说怀疑的话,越说越来劲,然后怨恨,怨恨什么呢?生不逢时。会怨恨的,怨恨我们怎么没有生活在佛陀时代,哎呀,福报不够;怎么没有生活在正法时代,福报不够;怎么没有生活在像法时代有大圣者出世,那怎么没有生在……埋怨了,信心根都被拔掉了。根拔掉了,把周边人的根也拔掉了。大家都没有根,刚好无根水,下雨了,对不对?都没根了。
传承丧失了,你就说话没有力,做事没有力,没有结果,然后大家在一起久久生怨,久久缠缚,久久排斥,久久地堕落,最后落入世俗了。
很多团体啊,我见过很多团体,最后都落入世俗。落入世俗就是,说的是佛法、做的是佛法,最后是落到世俗的东西上去了,这个咋办呢?苦啊。哎呀,别人一看,说你们这一群学佛的,还不如世俗人呢,那人家世俗人还有世俗的灿烂、世俗的事业、世俗的学问、世俗的结果,你这啥也没有。
传承,大家要重视传承就很简单了,像我以前给大家讲的,我依止这一论,我只能依这一论讲啊。因为我对这个净土这个法呢,在实践过程中生起过喜悦。
生起过喜悦,但后面一看,一回头一看,念佛的人都去藏地去了、跑到南传去了,没有了。以前跟我一起念佛的,没有人了,包括以前弘法的,没有了,包括有几个建庙子的,他们讲的都是这个,没有依这个三经一论讲,也有讲,也有讲的。但是我感觉这一论比较简洁,因为论就是对法的论述。因为我们只是在提示提示,希望大家在这个地方的信心成熟,深入实践,达成实际的相应。
经典、经论的依止很重要,很重要。你看我们一读,就是随顺法门、随顺法门,这个净土宗是随顺。我说净土是随顺得入,随顺法满足。随顺法才能得到满足,才能得到利益。现在你看人修行净土,有几个去随顺法?随顺弥陀教法、随顺弥陀的果地觉呢?
大部分都随顺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感知、自己的好恶。那我们就脱离了这个,还是说脱离了传承,就是文字的依止、教言的依止。你是哪一个流的依止,也行啊。要真正地依这个慈愍流也行,不舍万行回向极乐,没问题啊。但他回向极乐是信心具足的,必然往生是信心具足的,我所修点滴之善皆回向极乐世界,他是信心具足的。那么远公流,他也是信心具足的,人人得往生;愿生必生,他也是信心具足的。但现在被人传播得变形了,毁自己的信心,毁别人的信心,成为一个主体了,成个主打了。那你这样是弘扬净土吗?那净土教法给我们带来的什么呢?
净土教法真正地不跟我们佛教徒带来喜悦安乐,不带来这种心理的解脱,那我们学习佛法的意义何在呢?然后相互地迷惑、相互地纠结,那能跟佛法有关系吗?
今天信这个,明天信那个,信到最后啥都不信了。为啥呢?没有任何一个传承的认知与回归。
过去像在藏传佛教它有它的三根本、四根本的守护,在我们汉地呢,也要有这样一个依经、依教、依传承的一个自我实践,得有个“依”实践,而不是说自己想象的东西。
我们假设能脱离我们自身自以为是的东西去实践佛法一定各个得利益。
我们要是依着自己的想法,各个得一个不确定性,最后是一个疑烦恼,疑烦恼必然伴随着我们的生命,我们不相信就实践了。当然我们祝福大家不需要走那么个弯路,伤害自己伤害自己的有缘。因为很多人不光光伤害自己,他会伤害自己的有缘,谁跟他有缘他伤害谁,这是十分麻烦了!因为背离了佛教,有谤法、疑法之心,然后就会产生恶性的知见,相互地伤害。所谓的伤害呢,就是打击一下嘛,打击是啥意思呢?打击大家都知道,啥叫打击,让人没有随顺法的愿望了,只随顺自己的业力了,在自己的业力中、他人的业力中纠结,越纠结越困难,困难到最后我们被自业、他业整个就淹没掉了,没有办法喘气。
所以说我感觉到现行,还是在现行中提出来大家的这种需要,因为我们这几年讲的东西呢,有点相续的东西,可能有些菩萨因为没有相续地提问,像我讲了三种意乐中的问题,那么今年我讲“现行”这个主题。我说现行一念表示得比较简单,昨天我讲这个现行为三世,现行为三世。这一念为三世,来表达这个东西。
实际我们的现行呢,可以把它初略分成几个东西,我们来看一看,大家就不会,就是你择法的问题了。这个现行呢,我们先还是还用“心作心是”,不用“即心即是”了,你不用它了,你还用“作”,你选择,选择。这可能是我们说比较高尚的问题了——现行性德,现行佛德,现行秉性。我们秉世带来的东西,就是我们宿世的东西,积累的。现行习气,我们都可以作为,这个都没问题哦!那你说我不能,现行我依着性德不能做吗?完全可以做的,依着佛德,就是我们现在说佛的果地觉,
我们来随顺佛的果地觉,来实践我们的现行一念,完全可以做的,都可以做啊,不是不可以作为啊!
那我们的现行,运用我们宿世的爱好、爱憎、宿世的记忆来指导自己现行,没问题!习惯,这一生培养出来的习惯,吃喝用的习惯,这也没问题,它会表达出来。
在这里面呢,实际在秉性中我们还容易把它分析出来。我们的秉性中透视的力量比较大的,它是一种潜流,这潜流呢,实际我们说难以制约的是我们的潜流。习气啊,这个人的习气不好,我改变忏悔就可以了。因为习气会给你带来一些痛苦,别人就会直接看到你的习气。特别恶劣的一面,你自己都可以感觉得到的,都可以忏悔。但是秉性所持这个东西这个太厉害,很厉害,这厉害是什么呢?就是你不自觉地在执行它的作为。我们这个秉性是一个最麻烦的事情,所以说有的人秉性着声闻习气,我这都往高处
说了。有的人呢缘着菩萨习性,当然也有独觉习性,那也有呢人类的习性。我们先不往下三恶道说,当然也有天的习性、修罗的心性,这一说就十法界了对不对?我们这个秉性中展示出来的东西比较多。但是大部分人都是那个出生那一刻钟,“哇”一出生就忘完了。谁没有喝孟婆那个叫什么汤啊?那个孟婆叫什么汤啊?迷魂汤啊。实际不是,风刀一割人都忘完了。“哇”,忍受不了,眼一黑,所有的过去的东西都忘完了,来到这个世界上,就认为自己就这样一点出来了,就这样子,就这一段生活了。不是的,你看各人长得都不一样,怎么能会这样呢,对不对?秉性带来的东西不一样,它来源不一样。这个事就大了。
我们说现行中这个事就大了!这个你说,我们现在用习气,把现行一放,放在佛德上,一个念头就可以了。但是呢回去一静,秉性的东西又出来了:我认为!我以为!这是有强大的支持力的,这些不是一生,呜呜呜……累积了很多很多很多的,把虚空都塞满了,你不用它你用啥呢?这个可就厉害了。今天一个居士我们俩在那儿聊天,我分析我说:以前我这种,以前秉性中的这种空寂心理特别的严重。我给大家继续来画图,我希望大家剖析自己,要不剖析你就会出问题。我们来看看这个,我们就简单地讲一讲我们一个秉性,秉性所依它会泛衍出来。本来秉性是无自性的
,大家是知道的。但它有作用力,我们说这个性说作用力吧,就你秉持的一个力量在支持着你一个作为,它是无自性性,它本来肯定是无自性的!没问题。无自性性在起作用,起什么作用呢?你的过去的习惯、习惯、习惯累积出来的,带到这一生来就成为秉性。我们大家都知道“江山易改,秉性难移”,秉性!
但是透过这一点它会表现,你看我说声闻他有一个什么呢?空寂心,就是空寂对他特别地亲近,稍一作为,守于寂静之安乐,所以在这个,我们知道在南传佛教中它就有这样的说法:“诸行无常,诸法无我,诸受是苦,寂静涅磐,寂灭为乐”这样一个。他会有这样一个亲近。那菩萨喜于什么呢?空寂的庄严,他就体会到空寂后面的庄严,就是作为!声闻呢在诸多的作为上呢,就回归到这样一个空寂了,回归到空寂。这个菩萨呢运用于庄严了,就是在每一个事上表达了他的,这还说的现行,虽然说的秉性,还是说的现行,他运用于庄严。
那我们知道人类呢,人类运用的是什么呢?实际佛教对人类的教言中最主要的是运用的是无染!
今天一个小伙子看中观,我们俩谈起这个了,它的教诲的导引,导引于无染。这是一种理念上的东西,这个教法导引先让我们无染。那声闻导引到空寂,菩萨运用于庄严。这个现行这个秉性中,可以分出来无量的内容。但我们,你能觉悟自己吗?那我们运用性德也好,佛的觉悟也好,佛的果德也好,我们来觉悟自己的现行,那我们这个秉性,就可以清楚秉性对你的制约。秉性太顽固了,秉性有周遍之样,对众生来说它是周遍的这个样子,有周遍的作为。我们都知道佛陀呢,在周遍的事实上亲证了法性这种庄严、清净、无染、具足。那我们现在念佛导引什么呢?无染、庄严、空寂、当然呢圆满、清净。它要逾越三乘嘛,人乘、声闻乘、菩萨乘,
它逾越了三乘,它运用的是清净圆满的这样一个,随顺法性来揭示我们的现行,揭示我们的秉性。要不然你的秉性,这太顽固了,秉性的周遍把你制约得根本就不自觉,你要自觉了,那就太好了。所以自觉呢,唯有现行中以念佛来觉悟现行,令现行觉悟,而超越秉性对我们的制约。因为你过去你不知道你的秉性啊!
我们很多人见过一个活佛,说,哎,你转世多少世了?15世、21世了、8世了、6世了。你怎么转世的啊?昨天有两个居士,不是居士,刚刚接触佛教的两个菩萨问一个喇嘛说:“你怎么知道你是活佛呢?你怎么知道你的上一世是活佛呢?”问这个事。我一听我就到一边去,我感觉就很……就是秉性的问题,秉性的问题。我们这个人一下子被蒙住了,秉性就好奇,我们的秉性就潜伏着这样一个好奇了,就这样一个好奇。这也好奇那也好奇,听到一个怪话、神话,眼睛就放光,呜……跑过去了。哪儿有一个神奇的人物、神奇的征兆,呜……就不惜生命地要跑过去。盲从性、从众心理、无明、业力所支使,好奇,变成好奇了。因为啥呢?你没有觉悟你的现行,你要觉悟现行,我现行中具足一切妙相庄严,具足一切清净智慧方便,具足一切人类世间、天、修罗的善巧,那你就不会被它牵制着走了,或者说
我这个念佛中具足空寂之乐,那你,他再多神秘的东西你爱听不听,没有啥意思,你知道这里面都是具足的。我现行一念中是圆满安住的,是清净真实的,是无染无著住的。
那我们说,为什么对人类要用“无染”呢?我们人类是徘徊的状态,染就是堕落,无染就解脱,就这么个教育。所以我们现在念阿弥陀佛,是运用这么多东西,啊,对人类的空、这个无染的引导,对声闻呢这种空寂回归于庄严运用的引导,引导菩萨回入清净圆满的引导令其圆满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不管你的秉性是多么高尚,菩萨、声闻、独觉、天人,可以吧?人类,我们都称自己为人类,对吧?这里面没有龙天化身吧?有也没问题,我们这里不受比丘戒的(注:比丘戒法中规定龙天化现人形不得受比丘戒)。这个呢,不管你这个秉性带来是什么,都没问题的。你依着菩萨,一定使你清净、圆满;你依着声闻,使你回归于庄严及清净、圆满;你还是人、天,回归于无染,而增上于空寂、庄严、清净、圆满。那你现行觉悟可以做到的呀,菩萨!唯有念佛能使我们抉择于这种秉性的埋没、秉性的周遍,其他的没有更好的方法。
我也学过很多东西,感觉到就是不好用,我是唯赞净土(众笑)。既然不好用,你用用感觉到太复杂了,念半天仪轨,再去觉悟现行,我说我不需要,你现行是啥?不可得,这个是决定了。
这现行不可得,你回归到空寂、无所染,回归到清净,回归到圆满,你回归到这样一个名言上都行,你就安乐。
那名言背后的作用呢?唯有实践佛法者知道啊!这没法跟别人说啊,说这不都胡扯吗?名言是交流引导的方便、印契的方便,其他的就是我们心性抉择的实际利益了,这一点呢希望引起诸位菩萨的高度重视!我们的过去的秉性,我说,今天我说本老批评我了,说不要以为自己怎么样怎么样,我想到这儿我就心生感激啊,对长辈啊,对师长的感激。为啥呢?自己秉性中有那种懈怠的……反正就是有那种……有那种东西了。
我到终南山的时候,一个老比丘就喝斥我,就“哎!“就这样子的,你还这样子啊?!我说:“怎么了?我说我想休息啊!我说我念佛不行吗?”“不行!”“为什么不行呢?”“你现在世间人都蒙在这样一个状态下了,你还这样那样的呢。”
我想一想也是啊,我说:“但这么多善知识,我说我是个啥呢?对不对? ”想不动啊,感觉自己的秉性一来啊,就是一个自私自利的心,怎么去利益别人呢?没有法度啊!那我们以教言来展示这个实际的内容,这个就是现前一念的秉性里面的内容。
就是我们现前这一念有习性、有秉性、有佛性,有阿弥陀佛这个果德回施的这种觉性,我们运用哪个性都行,这些性都可以运用。
我说这个性就是作用力啊,它是无自性,但是它有作用力,一定要把它看到这个作用力上,我们的作用力是在性德上吗?是在佛的果地觉的回施的这个作用上吗?还是我们自己无始以来的秉性,你秉性是什么,你了解你的秉性了。
比如我是声闻性、菩萨性、独觉性、天性、修罗性、三恶道性,都没问题,只要能觉就行。这个没问题的,因为九法界同归啊!只要觉悟都是同归。当然我们举的都是比较善良的性,秉性,要说三恶道的秉性,大家有点不愿意跟自己对号,对吧?我们对空寂性、无染性、庄严性、清净圆满我们还真是只能念佛才能对上号,要不然对不上号。
诸位菩萨这个地方呢,我们把它罗列出来,希望我们善思维观察,现行这一念是我们修行的主题,你不管你到哪儿我修行,你离不开现行。很多人认为呢我跑到南传可能我就可以离开现行了,离不开。你跑到藏地你也离不开,你在汉地再修学你还离不开。你生存离不开。为啥呢?这个现行是过去现在未来,你怎么离开呢?是习性、是秉性、是佛性,你怎么离开呢?是觉性,你怎么离开呢?但是我们要了解它,要认知它,要觉悟它,十分地重要,十分重要!
那我们学习佛法呢,就是我们都知道,五分法身中讲,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解脱知见十分重要!当然戒定慧呢,我们,那是我们生活的内容,那么解脱、解脱知见是正见所立。果地觉就要先立正见,实践诸法,在现行中觉悟人生,这是刻不容缓的事情啊!是我们每一个学佛人刻不容缓的大事情!希望大家有一个对自己尊重的、真切的、对法升起尊贵的这样一个实践的机会。
信为道德功德母,信为一切行法功德母,信为一切根。这一切根是啥?一切作为的根。你没有信,所有的功德都荡尽了。当然我们现在的学佛的人呢,大部分的交流都是以疑虑,疑虑,疑法疑师疑长。我们那年那个学习(编注:2009年安居开示《净心戒观法》),有那种疑师、疑佛、疑教、疑自己,那学过的,我们不再讲,不再重复它。因为啥?
我们这个立信呢,是学佛的根本,实践教法的根本。所以说我们在谈论这个净土教言中,这个现行中,希望大家对自身的这现前这一念的认知中,透视自己。那也可以透视自己的来源,没问题,就是三恶道也没问题。何以故?九界同归故。
不行了明天我们讲讲三恶道也行,因为对三恶道是有教法的。我国无有地狱饿鬼畜生,这是对三恶道的教法。往生我国不复三恶道,这就是对那些在三恶道苦苦熬煎出来的人讲的。今天我不愿意讲。因为啥呢?大家都不苦。我们现在开始念佛了嘛!我们又得到人身了,我们心智中也可能有那个东西,我们现在的身份上似乎不需要它。佛在四十八愿中对九界众生都有讲啊,菩萨们!明天我们要读读四十八愿可以看得到,对这各个都有讲的。各个愿,就是声闻、缘觉、人天、修罗、地狱、恶鬼、畜生都有讲,摄化九界而同归。他的每一个愿望都有对称的。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回向
愿法界所有善知识
法体安康 法轮常转 长久住世 弘法无碍
愿一切众生悟入佛之知见 念佛所念
当下启用无量光寿 随顺如来觉性
令一切作为咸有归向
十方有情悉皆顺性安心
于现行中共同运用
阿弥陀佛无碍悲智方便
利益九界同归安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