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慈下法法师
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并受智真老和尚付嘱,承传般舟法门。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而专弘阿弥陀佛之果地净土教法。
2012
年
结
夏安居
开示
0730
慈法法师讲授
问:师父,您曾经说过,就是十法界皆是我们唯心所现。我就想,娑婆世界跟极乐世界也是我们唯心所现的一种幻象罢了,自心就像电视机一样吗?然后我就随时转换频道不就可以了吗?我就常常作意:虽然我在娑婆世界,但是我心意是我转换到极乐世界去,安住在阿弥陀佛国土庄严里面,安住在他的大愿里面,不就可以了吗?或者是我有时候会作意自己安住到东方净琉璃世界,因为频道转换……
师:好,我听得懂了你说的什么。坐下。这个妄记与随顺的差异是十分十分的大的,大到什么程度呢?印光法师说,天地悬殊。我们怎么来分辨什么叫妄记与随顺呢?我们学习这个法门从开始到现在,一直在说随顺,这个法门是个随顺法门。我们这个五念中,五念门,五种果门,现在我们在讲五种果门、功德门。不管是五念门或者五种功德门,莫不是随顺佛的果地觉,而不是打个妄想。“我想”,没问题的,随你想,但这是妄记。
我们在这个讲课的中间,提到这个提很多次,不是不允许大家想,但是“我想”这个妄计,与随顺佛的果地觉为因地心的这样的做法,是天地悬殊的。打无穷尽的妄想,这个没人反对,你会造出来无尽的妄想法界。这个妄想法界,也可能你加一个佛的名字说:“这是极乐世界,这是药师琉璃光如来的世界。”但这是你用妄想、妄计而生。
妄计而生,跟随顺佛的果地觉、佛力住持、我们以五念门的这种随顺而得入的世界,是完全不一回事,完全不一回事!完全不一回事!
我们谈到这个妄想的问题了,用了三节课还是两节课谈论这个妄想。允许大家妄想,这个妄想跟佛的果地觉是毫不相干的。因为啥呢?我们用妄想、用自己的心、用自己的所知来推测,不是休息的,不是随顺的。自己想象的一个极乐世界,想象的一个法界,这个想象称为妄计——你用你的意识、你的记忆、你的所知的一个业报状态去设置一个东西。你设置一个东西总跟佛法不相应。这个随顺果地觉,以果地觉为因地心,跟“我想”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一点,希望各位一定在这地方引起高度的重视。
我们上两节课专门就谈了这个“我想”的问题。不是不允许大家想,你想象的结果一定是你的业报结果,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这一定是这个业力果报。哪怕你想无尽的想,都没问题的,允许想。但是这个,我们说阿弥陀佛这个想佛,是以果地觉为因地心来随顺。
我们把身业、口业、意业、智业、方便智业,来礼拜、赞叹、作愿、观察、回向,通过这五种门的修行成就,而达成的一个正念,就是愿心庄严,而了解了自己这种的五种功德,使我们入功德门。这样我们才了解极乐世界的清净、平等、圆满、无碍的事实所在,就是彻底地让我们的妄计的心休息下来,展示法性的清净,展示法性的圆满,展示法性的无碍。
妄计这个东西,跟随顺,它不是一个结果,不是一个结果。因为这个“我想”,我们还在这个地方一再讲,是允许大家想的,允许你想,可以没明没夜的想,没问题,但是这是妄计、妄想。随顺,它是休息的,是安宁的,是具足的,是从容的,是博大的,是含着法界而无所表,彻底地表达了这个庄严的事实。跟我们心里一种妄想的推测与择取,是完全不同的。但这个地方不拒绝大家的想法,
要是没有随顺这个佛的果地觉为因地心的事实,所有的想法都是妄想,因为你安立在妄计上了,这个妄计可以无量无边,但总是无效果。因为啥?你得不到真正的宁静、真正的清净、真正的平和、真正的圆满、真正的无碍,只是在妄想纷飞中去假设一个妄计的世界。我们自己可以画很多图、蓝图,但毕竟是你自己设计的。因为极乐世界是阿弥陀佛愿力摄化所设立的世界。
像我们读到《阿弥陀经》说,彼国有什么孔雀、迦陵频伽、共命之鸟等等,它们的叫声皆是令众生念佛、念法、念僧,皆是五根五力、七菩提八正道。它宣化的什么呢?是令我们随顺这样一个音声,而得到一个法的随顺与法的休息。那妄计分不是,它令心迷失、令心高举、令心疑虑,最后这是个疑虑。我们上一次用了两节课讲这个“疑虑”的问题,它归结到疑虑上了。就是你不怕你讲得再好,只要是妄计所设立,疑虑是必然的,疑虑的事实是必然的,你会最后落到疑虑上,就是你不确定这个东西是不是真的、真实的,不能得到真正的安乐、清净、如实。哪怕你就是说我自己的想象,这个想象它没有休息。
在佛陀的教言中它分成几个,好比说声闻乘啊,像这一类是闻教法而得度脱的;像独觉啊,是深观十二因缘而觉悟的;像菩萨啊,它是广行六度万行而达成的事实,他没有说我想的。你看包括我们看到佛发的大愿、菩萨发的大愿,他这个名字、他这个东西都是顺性而发,他有个顺,顺性而发,就是顺法无自性而度脱于执著有情这样的大愿,这是一定的。他所有发的愿,都是顺着无自性性这个事实而立的大愿。度脱固执执著于业相、执著于名言、执著于事业这样的人群或者说有情而发的愿,称为顺性大愿。没有这种“我想、你想、他想”,他不这么干,他不这么做。
妄计呢,疑虑是它的必然结果。刚才这个菩萨可能有这种习惯,因为她这都是疑虑。好比说我们在歇心的情况下,无所用心、无所得失、无所计较的情况下,你观察世间,你根本没有这样的看法。你对很多问题呢,只要随顺法性来观察,只能付之一笑;要随着业习,那我们啥都有。随顺了法性来观察,人都会付之一笑。这个,我们可以再一次地提出来,
你下面要多念念“随顺佛陀的果地觉”,不要“我想、我想”。我们不反对你想,但“你想”可以在下面想,这么人群中一想,大家都跟着你想去了。
弟子:师父。我谈自己的一点体会。这次听了师父这个开示以后,我自己有一个毛病,一个很大的毛病,就是什么呢?老是这眼睛看着别人的缺点,一睁眼就看着别人,看得清清楚楚。我就用很多办法改这个毛病,就改不掉。但是听了师父这个,就是说你把念佛的功德回向给他,叫他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先你往生。我听了师父这个办法,现在就做,觉得这个办法还挺灵的。现在我念了佛,就把功德回向给我看不上的人。
师:好!
弟子:现在看得就比较顺眼了。这是一点体会,师父,还有一点体会。就是我这个身体不好,有毛病,有毛病它不老是痛苦,有时候就觉得很轻安、很舒服、很好受;但有时候一念佛,毛病就来了,就搞得你很不舒服。它来的时候,我就觉得很麻烦,甚至我觉得不念了吧,等舒服了再念。现在听了师父的开示,我不埋怨它了,并且啥呢,我包容它,我感谢它,我说啥呢?你还真是我的恩人,为啥呢?你点化我,不要叫我懒惰,不要叫我放逸,要叫我精进念佛。哎,我觉得这个方法又挺合适。
还有一个体会,就是师父刚才这个开示,我也有新的感受。过去有句话叫“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听了师父这个开示,我觉得不用回头了,当下咱就解脱。为啥呢?就是万事万物皆是法无自性,那你想到法无自性了,当下就解脱,解脱当下就往生,当下就就路还家,当下就是极乐世界,也不要再过那十万亿佛土了,这就太方便了,我觉得。
师:顺性说,此话成立;顺业相说,不成立。我们在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中,这个苦乐的觉受,是每一个人都在用的。我们只要用他人的业力,不管是谁,用交织的业力、用自己的业力、用共有的业力,烦恼是必然的,这个烦恼是一个必然的结果。这个烦恼是必然的结果,你只要用这个东西,不管是谁,我们可以马上做实验。我们议论这个现在社会共业,保证大家一议论了以后就变成那样子了。我们可以议论任何人一个业,包括我的业,大家也会都烦恼。我们议论任何一个人的业都会烦恼的,不相信试一试,哪一个人再伟大,给他放在这台子上一站,让人议论一会,保准烦恼,不管这个世上多伟大的人。就是他业,一旦交织在我们这个生命中,他就会烦恼。为什么呢?说九界,
说九界不系,就是九界不可纠结,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不可纠结,这就是念佛的一个唯佛是念的这样一个功德。
为什么要唯佛是念?这是我们通过观察审视,九界的业只要去纠结它,就会烦恼。那我们这个唯佛是念,变成只有这样选择才真正自尊尊他、自利利他的这样一个途径了。只有这样一个途径了,我们才能真正地去认真地实践这个教法,消除我们的徘徊、犹豫的这种习惯。因为我们择法,总是用得失、大小、人我、是非、交织业、共业中,我们在这儿恒量,
恒
量就烦恼。我们要走出来,就是念佛了,念佛清净、平等、无碍、圆满、真实、轻松、简洁、明快、自足。我们只要念这些业力,我们可以试验,现在哪一个人说:“你念我,保证让你欢喜。”站出来,我们来品头论足就行了,我不让你烦恼出鬼了。
不要说别人看着我们不顺眼,实际我们看着别人也不顺眼,交织在一起老是不顺眼。不管你是个什么样的人物,呆一呆久了,不顺眼的东西都多了,
大家一熟悉了都不顺眼了,为什么呢?交织业产生纠结了。
很多人刚刚认识都很欢喜,哎呀,大家在一起真好。十天以后不好了,二十天以后就开始找矛盾了,三十天以后要动拳头了,四十天就分开了。不要笑的,我们自己可以观察,这个没问题的。这不是要逼我们来念佛,是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我们不能沉沦其中了,再沉沦是没办法了,没办法自拔了。
我经常用这个业力,我用十分钟,我下去要忏悔二十分钟,要不然这十分钟的痛苦太受不了了;然后就祝福三十分钟,要不然洗不干净啊,呵呵!这太困难了,这个纠结他人的苦、自己的业,埋怨自己、埋怨他人、埋怨这个环境,反正是很苦很苦的。
我做了很多尝试,自己去尝试计较一点点事情,找个最小的事情,好比说吃饭、睡觉、环境,反正就是别人的一个眼神都去计较,去计较一次,一计较心里,噢,真是难受,太难受了。有时不计较了,责怪自己这样那样,对自己总是不满啊:我怎么业障这么深呢?生活在这个时代,生活在无佛的时代,你说我业障这么深呢?一样烦恼,
越责怪越烦恼,越无所适从。这个我想大家都有同感的,都有同感。
我们在这个念佛法门上的实践,就是让我们对比入世出世、出世入世、念业念佛、念佛念业,不断地对比认知、对比认知,就让我们对比认知的,不怕你对比认知,认知到最后就一定会有一个究竟的意乐在我们生命中抉择出来,但一定要觉悟。 你要说我念世间,就沉沦于世间了,像有些人说:我被阿弥陀佛救度了,我可以似乎什么都可以干了,绝对不是这个教法。我们观察世间之沉沦的苦,观察念佛之乐、之自由、之自在、之单一,观察世间之复杂、之交织,之沉沦。很多扣根本解不开,越解越纠结,结越多。
一句南无佛,结束了;随顺法性,一眼九法界观察完了,简洁明快。但是在九界里,你想纠结个清晰搞个明白,实在是难上加难的,包括自己,自己的业、他人的业,一旦纠结,越纠结越糊涂,越纠结越糊涂。
有的人纠结感情,有的人纠结环境,有的人纠结人我关系,有的人纠结母子关系、父子关系,有的人纠结身体,有的人纠结……反正纠结的东西太多了。现在的一个名词叫“纠结”,越纠越结,越结越纠,纠结纠结,就是苦不堪言哦!要是纠结明白了,我们都去纠结,关键是越纠结越不明白。大家可以对比啊,这个是一定允许大家对比的。
我在跟大家讲的时候,没有草稿,没办法去写草稿,我写了几次这个讲义一样的东西,我都把它又抛弃了。为啥呢?我没办法跟大家去面对面地去用它,因为它的内容总是我自己闭门造车的东西。
这个即心即佛,是现行彰显,非是假设。所以我们都要真正地碰,就是撞击,大家碰,多碰。自己多去世间出世间、世间出世间,念佛念业、念佛念业,多去对比。
问:阿弥陀佛!师父,冷热是不是二元对立呢?
师:是啊。
问:冷热是怎么来的?就是人的身体感觉到这个冷热?
师:你这是十万个为什么,你坐下。我们可以找一个科学家回答他这些问题。二元,是我们这个对立的心习惯了,是无量无边的,十万个为什么可能是少说,它这是一个假设。我记得中国我们以前早期,可能文革以前出过一本书叫《十万个为什么》,我以前有一套那样的书。我建议这小伙子买一本《十万个为什么》,就可以解答了,基本上可以解答了。
问:师父,我有个疑虑。
师:嗯,好!
问:就是你讲的这个……
师:我讲这个?好,说。
问:佛心印契,很直接很干净,甚至连佛号都没有。
师:没有这样说,我没有这样说过,我没有这样说过。
问:那是我理解错了。
师:佛愿的印契,我们讲的这个法界的实相性,说六字洪名即实相。这个“即实相”啊,这个“即实相”是什么?它是不假设任何对立的。我说你这个实相不要念名了,那还是对立了。它这个“即实相”,法界印契平等一味,不假言说。我们现在所有的言说就是为了泯灭大家的造作,或者让大家造作的这种习惯得以稍微的休息,我们让自己的心稍微宁静一刻钟,然后再去思维再去观察,就是用我们冷静的、不带情绪的、不带爱憎的这样一个心去坦荡地感知,舒展在这个世间。要是说我就要用一个造作的东西,或者说我要用一个坚固的实法,这个是不可得的,没有实法可得。
佛说无有一法可得,这是个真实教言。要想非得要坚固一个东西说,要一个事实的东西、不变的东西,那你就坚固自心,你这只能说自心坚固,而不是有个实法,没有实法的。所以佛说,无一法可得。这个需要引起你的重视,“无一法可得”需要引起你的重视。因为像你这样性格,或者说我们比较认真的人呢,会认为有一个真理的东西,或者一个状态。实际,
佛说法无自性、法无我,都是为了解放我们这种思想。这种思想是大部分人都有的,表现得轻重罢了。这个法不是我讲的,是大家每时每刻的举心动念、作为、依正二报,所有幻现都是法。我没法讲法,讲法绝对是无言的,没办法讲。我们大家的每一个作为都没有离开法。所谓的法者,万事万物者是,举心动念者是,语言交流者是,哪个不是法呢?但是无一法可得,是释迦佛、阿弥陀佛、十方一切诸佛所亲证的一个事实:法无我。你要非得要我们定一个什么样的东西,那就法有定法了。
所以佛说付法偈:“法本法无法,无法法亦法。”说什么呢?本无一法可得啊。
佛嘱累法的时间,说“今付无法时,法法何曾法。”实无一法可得,是解放我们固执执著有情唯一的方便。你说我就要得一个什么实法,这就是所谓的外道了。所以外道现在说,有一个什么真神、有一个造物主、一个真主、一个大我等等。这个实有,他以为这个“有”,而沉沦于一个骄慢与自卑。这里面一定是有骄慢与自卑的影子——实法,就是他想找一个正确、一个不正确的东西。
净土教法、诸佛教法也好,无一法可得,无一对待可设立。《金刚经》讲:过去心、现在心、未来心不可得;说“是法平等,法无高下”,也是为了泯灭实有法这种心这种真正的给予、智慧的给予与提示。因为我们习惯了,我们的习惯、我们所有人的习惯,就要执著一个“有”,执著一个“正确”,这就是我们建立了这个烦恼世间的支撑,它推动着这个世间。所谓的“正确”、“好”, 结果就有很多不好、很多不正确,开始战争了。像西方人打仗、打什么,他们都是为了正义而战。以前我看很多日本人拍的片子,他们说:“我为了正义消灭他!” 大概都是这一句话。为了正义消灭他,消灭谁呢?消灭他的,叫什么?敌人什么的,或者说他假设的敌人。为什么呢?他有一个实法,什么实法呢?就是正法,他认为的正法。
佛教的是清净的、平等的、圆满的、无所对待的。所以智慧无染,法无所得,是法平等,真实饶益世间,消除了这种贡高与下劣的心智,彻底地铲除了这样一个机会,它这个土壤是没有的。要是有实法,有实法就有上帝,就有真主,就有真神,就有真我。一有这个东西,我们就开始自卑了。你看,我们不是真神,我们不是主啊,开始自卑了。佛陀的教法说:“大地山河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这是佛平等心性的给予,来泯除我们心性中的自卑与骄慢。自卑骄慢它俩是一个东西,一虚一实,你站在这个骄慢的时候,这个骄慢看着是实,但你这个影子就是自卑;你站在自卑的这个视力角度的时候,你的影子就是自慢。你放心,它俩一定是孪生的,绝对不会分开。所以这个以为实有法会造就自卑与自慢的东西。菩萨们,我们来学习佛陀的教法,是平等缘起,尤其是这个教法是清净平等缘起、凡圣同修的缘起、法界同归的缘起,一定要审思这一点,从这个角度审思审思。我们学佛人要依佛教来思维,要依教法思维。你这个造作,这个意识思维习惯呢,我们不反对,我这个不反对,那是你自己的思维习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在生存啊,都在表达着,不反对。只是我们要依法思维,就完全改观了我们的生活意识所依。要是依着自己的妄想去妄自设计,只有疑虑、烦恼,只有骄慢、自卑,没有其他东西。所以生死相续,烦恼缠缚。
诸位菩萨,净土教法这个平等啊、清净啊,实在是我们心地的事实。我们业习蒙蔽没问题的,但你心地的事实不运用它,你就又运用了虚妄之业,痛苦交织。佛讲无一法可得,法无自性,法无我,是法平等,等等这些言说就是让我们清净平等地回归与安住。说我就要对立一个东西,我管不了,我就要对抗一个东西,我也管不了,我只能祝福你,不随喜。
问:阿弥陀佛。师父,《无量寿经》上说,只要发菩提心,一向专念阿弥陀佛就可以往生净土。那是不是如果按照师父的这些法门也好,或者说其他法门修习的这个方法,能够正确地修习自然就会得到这个菩提心,而且是佛力加持我们得到的菩提心,而不是说我自己想象得到了这个比较清净的菩提心。我很长时间以来想,菩提心不是自己能够想象出来的一个状态,是通过修行的不断地渐进,自然的这个烦恼就轻了,或者烦恼越少了,这种状态就慢慢地菩提心会自然出来,在这种状态下念佛才能往生净土。
师:这个果地觉因地心不是我说的,不能说是慈法讲的,不是我设立的,这是历代祖师都这么讲的。这个菩萨的来源,我今天知道他学的啥。因为啥呢?这个净土教法呢,它的缘起是佛的果地觉为因地心,我不懂这个果地觉是不是慢慢修炼的。阿弥陀佛十劫以来已经成佛,他把他的这个果地觉回施出去,说我为大施主,我为大施主,这个《无量寿经》讲,“我为大施主,救济诸贫苦,惠以众生真实之利。”阿弥陀佛在因地就发这样一个愿。什么大施主?把所亲证的、完整的佛的果地觉回施给每一个众生。因为每一个众生都有佛性,这个佛性周遍于生命之中啊,这个是事实。佛陀根据这个事实,顺性发心,把他的果地觉回施给每一个众生,让众生每一个现行中运用果地觉来作因地心,就是现行果地觉。当然这位菩萨会说,你不慢慢修,你怎么能会有菩提心呢?我不反对,还是不反对。你刚才说你打妄想我不反对,你忘记我也不反对。你说我慢慢修一个菩提心,我也不反对。但在净土教法中,讲得很简单,现行就是果地觉。
我们忆佛念佛,忆佛念佛就是说果地觉的现行作用,是忆佛、是念佛,而不是念自己的业力走到哪一步了。所以龙树菩萨提出来,说念佛之人犹如乘船,顺水而下了。你要说我这个修行慢慢烦恼少了,菩提心就生起来了,这个因地之因地,这样的修行没人反对,可以,很好。但这不是净土的(传授)。
净土的传授都是果地觉为因地心。我们可以读一读,净土的这些善知识们的教言。你要想,我不反对,不反对,我们不反对任何人的想法。只是说净土教法是以果地觉为因地心的这样一个教法。你坚持修持,成就菩提心,不反对,我也不随喜,只能说我祝福你。
问:师父,即心即是这个地方跟往生怎么理解,怎么联系?
师:往生这个词本身不复杂。过去的古德们,就直接给它这样安立了,说往生即无生。实际是不复杂的,因为一切诸佛如来的教法,诸佛如来亲证无生法忍。他这个无生忍,对我们凡夫来说太遥远了,我们不知道怎么样是一个无生,那佛就讲往生,就是生命的转化、思想的转化的一个过程。这个往呢,说固有,说固,说法性,说因法性而生。我要说念往生就是因法性而生,因法性而生就是往生。大家可能对法性,通过这一段学习,大家对法性这个名词,可能有一些概略性的认知,但它实质的教法,这个往生就是法性之生,顺法性之生。过去人说,一切觉者、智者,由诸佛口中生,就是教法而生。我们要说直接讲,像过去祖师讲,有这样的说,往生即无生论,有这样的论。大家可以去看一看,《净土十要》中有这一篇文章,它怎么揭示这个无生与往生的事实的。因为一切众生本来往生,我们不知道,就是一切有情本来是无生状态。因为我们的妄想、造作出生种种执著习惯,种种认知,种种相续而造成了九界的炳然、十法界的辉煌。当我们不了解的时候,就迷失在各自的作业之中、各自的习惯之中,相互地推波助澜,或者说同流合污,或者说随波逐流。回去可以看一看,《往生即无生》,《净土十要》有这样一篇文章。要是有这个兴趣的人,可以下去查一查这篇文章。因为我们这个时间真是很快,这节课时间太短了,经不得名词的解释,经不得的。
问:师父,我想问一下,果地觉因地心的时候,我这一念的时候,是不是都具足了佛陀的四十八大愿,分别的时候是不是就没有了,还是我念的时候就有?
师:坐下坐下。我们因为对这个法性,说这个无自性性,无自性的这个性,我们的认知不够,所以我们就不太了解所谓的性具、性德、性相与性的作用,我们不太了解。不了解这个事实,我们就通过念佛来了解性具、了解性德、了解性相、了解性的作用。这个无自性性,它是有性具的一面,当然也有我们亏欠的一面;有性德,当然也有业力的埋没;有性相,当然也有浑浊的世间;有性用、平等一昧,当然也有骄慢、自卑。这个是不对立的,所以称为性具、性相、性用、性德。它是无自性的,所以你那个说法也好,你世俗的说法也好,出世、世俗的说法也好,它是一味的。
建议你读一读《圆觉经》,《圆觉经》对这个四种觉性讲得很清楚——菩萨随顺觉性、登地菩萨随顺觉性、众生随顺觉性、诸佛如来随顺觉性。因为我们现在运用的是如来觉性,来认知念佛法门的。可以下去读一读。
谢谢大家,明天我们继续学习。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师父原音 http://m.jingtushuo.cn(净土说网站)
回向
愿法界所有善知识
法体安康 法轮常转 长久住世 弘法无碍
愿一切众生悟入佛之知见 念佛所念
当下启用无量光寿 随顺如来觉性
令一切作为咸有归向
十方有情悉皆顺性安心
于现行中共同运用
阿弥陀佛无碍悲智方便
利益九界同归安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