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性的现行作用
——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2016)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第十二集 : 发露忏悔观照心源
4 、如实自觉启用本具,不为自求广作佛事
某某尼师: 师父,今天我们其实没有什么问题,感恩师父。我们的问题,师父都给我们解决了,感恩师父!
慈法法师: 好,那男众提问题。没问题就好,好。男众看有没有问题。没问题是最好的,主要是害怕有问题了也很好。
某某法师 :(和尚慈悲,大众师父慈悲,各位同修慈悲。
刚才和尚讲到还是继续讲种子的问题,特别提到就是我们在心灵深处的伤疤,这个疤痕。平时可能不觉察,在某种因缘成熟以后,它会成熟起来,然后这个时候所有学的佛法的东西其实都没有起作用。而是这个种子,这个疤痕在起作用,整个就落在这个地方。)
那么和尚,我也想问一个问题,我们现世学佛的出家人也好,或者是学佛的人也好。那么在未学佛之前,也许我们人生都会有很多各式各样的经历,也许我们是个事业上的一个成功者,但是也许是一个失败者;也许我们在家庭中有快乐的经历,但是也有很多痛苦的经历,等等。这个世界,这个时代,我们的人心灵其实都有各种各样的记忆,痛苦的记忆。也许正是这些痛苦促使我们来寻找人生的答案,来学佛,来出家。但是来到出家这个环境以后,也许这个环境中或许比较宽松,或许我们学了很多佛教的道理,都比较正面,比较高尚。也许在这个环境中恰恰也不敢把自己虚弱的一面、真实的一面暴露出来,反而在这个环境中掩盖了自己,不敢说,不敢讲。环境也好,周围的人与人也好。
那么和尚,就像遇到这种情况,做为一个学人他怎样能够做个检点,深刻地检点自己,同时让他的如来藏的光明能够透视进去,能够达到心灵深处的一个疤痕,会对这个黑洞,让他整个变成如来的光明、如来的种性。师父,请您老人家能详细地加以解说。阿弥陀佛!
慈法法师 :因为上一个小时、四十五分钟的时间,给大家做了一个这方面的提示。也可能是因为我们这一节课的设置,这一年一年的大家在一起学习。我们或者说出家、在家,来学习佛法。这个根本的利益,或者说比较正确的一个方向,或者正确的一个方向呢,一定是用如来的种性,来启用我们本具的如来种性。这是一个清晰的,这是一个正确的、准确的、应该发心的一个地方。
但往往我们的习惯,刚才某某师讲了,就是“真实”的一面,实际不是真实的一面,就是我们内心世界尤其是阿赖耶识中,储存了很多很多的东西,这个东西有人就是埋没得比较深。这个所谓的深,就是到关键时候它会起作用。我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出家师父与居士都会这样说:师父,我说个实话吧,或者法师,我说实话吧。我说实话吧,这个“实话”往往就是隐藏在自己心中平时不愿意表达,或者平时表达感觉是,或者说在这个大气氛中不光彩,不够高尚,拿不出手,在人面前……就是那些记忆。往往我们把自己武装得比较……把自己的语言、意识、结构,武装得比较清晰了,感觉拿出手了开始说了。实际内心世界的那个,刚才某某师说的这个所谓的“真实”,实际就是我们放得比较深的那样一个心念,平时不敢拿出来那个心念。实际这就是一个无明种子。就是我说实话吧,基本上说的这个无明种子。很多人在表面上这个大环境中不敢讲,在底下说,说实话吧,我告诉你,我很怀疑,我很怎样怎样。很逢到知己的时候会这样说,或者说特别两个人,特别对方给你也把自己内心所谓的实话,内心藏很深很深的那个话说出来的时候,你说,我也跟你说实话吧。
我经常听到这些学佛很久很久的人说这样的“实话”。什么样的实话呢?最多就是对佛法的不信任;最多就是对某人的不信任;最多就是对僧团、教法、体系的不信任;最多就是自己的疑虑埋得比较深。当然也有不正见的人,好比有的人就是对因果,说断见,说常见等等。
为什么那个时候才能说这个所谓的潜在的意识的语言呢?因为平时“佛教徒”啊!“出家人”啊!学了那么多高尚的话,那么多完美的教言,那么多能感动人的东西。突然把自己心里隐藏的种子说出来,感觉到不对头,那个平时是不对头。
我以往遇到,就是我在修学的路上,我们在一起走走走走,突然某个法师遇到一个问题了,就会在私下拉着我手说:法师啊,这佛法呀,不能信,或者说我对这个法不相信,等等等等。以前感到特别意外。我说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这个是因为理、事、相的皈依与一体的皈依,它是没办法否认的一个东西,尤其是教法。这个无所得,他怎么怀疑无所得呢?他怀疑虚空,说我怀疑虚空,我怀疑不可得,我怀疑无我。这无我怎么怀疑呢?虚空怎么怀疑呢?实际这个虚空是个大镜子,对吧?一怀疑就是你具足怀疑的种性、怀疑的烦恼。这虚空怎么能怀疑呢?说我怀疑虚空。不可得,说我怀疑不可得,不可得怎么怀疑呢?无我,无我怎么怀疑呢?你怀疑无我什么呢?不过它是个大镜子,就照到我们有一个疑虑的心罢了,怀疑的烦恼、习惯、种子罢了。
经常会听到这样,尤其是在突然感到亲切的时候,感觉到有信任感的时候,突然就会说出来这样的话。就是隆时师这个语言比较标准:我实话告诉你吧,我跟你说句实话,这个我心里存在很久了,但是不敢跟你说,今天跟你说了。说什么呢?基本上就那个“实话”——就是贪、嗔、痴、慢、疑、不正见,拿出来了。就会像我刚才举这个例子一样的,我们心中一个记忆,很深很深很深的东西。实际这些本身它还是没有什么的,因为作为一个学佛的人,我们知道佛菩萨包容我们,佛菩萨知道我们人人都具足如来智慧德相;一切善知识也会包容我们的一切作为;或者说我们相互为善知识的时候,也可以尊重每一个人的业缘,也可以劝人去觉悟这个,也可以去包容面对,也可以理解。往往他不忍受的并不是说我们犯的这样一个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的一个过失,恰恰是这个时候不觉悟。这是一切智者,一切修行人,一切善知识所悲悯的那个交接点。这是你觉悟的机会来了!这是你走出解脱之路的一个动力呀!因为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皆是烦恼处,这个烦恼处你不迷失、不蒙蔽、不自大、不自以为是、不再强化它,那你就是觉悟、解脱,就是认知它不可得的这样的实质,那机会来了。
所谓的智者所呵,都是呵的我们什么地方呢?我们在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的作为过程中的强化、迷失、固执、传递的这样一个被动,苦的这样一个相续,这样一个作为。悲悯、提示、爱护都在这个角度上。
那你说修行的起步,我们在哪个地方起步呢?在什么地方解脱呢?你说在空中解脱,在本不可得中解脱,是啊!本不可得的时候你说解脱,你可能感觉到没有什么力量的。恰恰就是你的业相现前的时候,你了解它的本质本不可得,反而有作用力了。那你说本不可得,这个虚空本来没有,就是所谓的一切本来是无生,要是你没有具体所指,你这个无生就是个空泛的道理。就是放一瓶解药,但是没有毒可解,这个解药没有作用。
那恰恰就是我们贪嗔痴慢疑不正见,就在随时随刻地生起来,包括你在礼拜的时候,你有时候起嗔心,说我很累呀,还让我礼拜;有人念供、念功课,说肚子里没有气了还让我去念诵;钟鼓一打,你说这烦人不烦人,我以前在家睡到自然醒,现在你天还不亮就让我起来了。这不嗔恨心起来了吗?怨恨心起来了吗?忙叨了一节早课了,结果天还没有亮,你说你看看这学佛学的啥呢?就给自己找苦吃。你这不是埋怨吗?你这不是在计较吗?那这是觉悟的时候啊!那功课干啥呢?你念了一堂功课没有觉悟,反而落了一个埋怨。为什么呢?我们发心不彻底。
所以到殿堂之前,我们就会念“我今发心,不为自求,人天福报,声闻缘觉,乃至权乘,诸位菩萨,唯依最上乘,发菩提心,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给别人念的。为啥呢?你心中说我这念一堂功课得到啥了?对不对呀?不是吗?你说以前我在家睡到自然醒,这现在天还黑着我就起来了,这念了功课天还黑着,对不对?这起作用了,什么起作用?你这一堂功课,你看起个啥种子?起个埋怨的种子出来了。说我念这一堂功课得到啥了,有的人说我那一节课可轻松了,有人说我昨天上功课昏沉,说昨天我没气了,你看这就是这一堂功课的结果。
我们天天念那个“我今发心,不为自求,人天福报,声闻缘觉,乃至权乘,诸位菩萨,唯依最上乘,发菩提心,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你要真有这样的发心,你说我还说我今天站的腿酸了,腰痛了?但你可能会腰痛,也可能会腿酸,但你完全不在意这一点,你说我真是祈祷天下有情远离这种腿酸腰痛的事情,得到安乐,因为你不为自求了嘛!
那我们早晚课天天念,天天念这句话,这句话是给谁念的呢?给文殊念的,因为是文殊发的嘛,不是我们发的。我们发的是什么呢?天还没亮我做完功课了。这年归年日归日的这干什么呀出家人?嗯?明天早晨起来请个假吧,写个请假条挺好的,干脆旷一节课也挺好的。你咋的我呀?对不对?最多我回家,睡到自然亮、自然醒。
学佛不易呀,所以说出家学佛容易就是啥呢?你不准回家,或者说你暂时不能回家。那居士就是烦了,算了吧,天天这么苦,拜拜!什么“我今发心,不为自求,人天福报,声闻缘觉,乃至权乘,诸位菩萨,唯依最上乘……”,完了,这根本都是胡扯,这是文殊说的,这不是我说的呀。他生烦恼,他一定会这么说,这是文殊说的,不是我说的,我不过是念念罢了。
发心呐!发心呐!我今发心,他说的是“我今发心”,但你念时候你说这是文殊发心。发脾气的时候,哎,怎么发脾气了呢?上了课怎么发脾气了呢?他找了很多说法,为啥呢?没有“我今发心”,没有在这个无所得心中去做广大佛事,令法住世,法音广传,遍布世间。
你要是说这是高尚的话,那我们的种子永远就在我们那种疑虑中,在我们那个私心中,在我们那个所谓贪图安逸心中起着作用。你永远你那个修行在没有发心的指导下的一个无明业,你会算账,你会怨恨,你会迷失,你会痛苦,你会逃逝,你会不能承受。
功课呀,你看我们的功课,对,每一天都会念这个,叮叮当当,说的没有唱的好听。结果我们就是唱的很好听了,就是不愿去思维观察了解,为什么善知识们把这句话,把这样一个愿望,智慧者的心、发心表达出来,让我们去种下这样一个种子,让我们有这样一个记忆,有这样一个启发,有这样一个印契,有这样一个自心。没有,好,那我们无始无明种子就继续在推动着我们。干什么呢?该干什么干什么。 每一天都在修行,每一天都在上早晚课,但是下了课烦恼照旧,为什么呢?功课不是按“我今发心,不为自求”作为的。
你说说着好说,我们的习惯中,无明的种子就在对抗这些东西,就在排斥这些东西,就是认为这是高尚的话。是啊,我们曾经都有这样的经历,我们曾经都有这样的排斥,我们曾经都有这样的因缘,但这些佛菩萨真正运用了这样一个发心,运用了阿弥陀佛圆满的给予。 他们圆满心中去念诵功课,去打鼓,去撞钟,去早晚课,去过堂,去做每一个礼拜。在无所得心中做每一个善行,他就不会留下以这个疤痕的种子去作为的这样一个非修行、是无明业力相续的一个现象,而是真正的修行。
我们能不能真正地去修持?每个人真就在你上课的时候,下课的时候,与人交往的时候,思考每一个事情的时候,是不是以阿弥陀佛圆满的印契,令我们法性的回归,平等的回归?是不是在一切事上无染无著的真没有障碍?这样的三身功德,阿弥陀佛功德印契下、智慧下,去思维,去观察。
你说我偶尔犯习气行吗?你天天犯习气都行!但你的确要知道你在犯习气,没有用法则。这是一个我们去年讲“如实知自心”很重要的环节。在那个环节下,你不了解种子的作用,你不去转换,或者说运用我们的如来种性,我们的修行就变得那么的荒诞,就是业力的推动,无始无明的推动。很多人装得很像,但业力成熟的时候,所有的包装都撕掉了,该嗔的嗔,该恨的恨,该什么什么……所有的东西都没有了。平时的善良、调柔、慈悲、耐心一下子都散坏完了。
为什么呢?动摇他的利益了,动摇他的不顺从了,不怎样不怎样了……都会表现出来,那个不得了。要表现多凶就有多凶,要说多狠有多狠。为啥呢?成熟了。这种成熟真是不可思议,的的确确是不可思议。
我们经常地可以看到自身、自心,自己的作为思惟,要是我们能够如实知自心,那我们就会找一个方法来去觉悟它。要隐藏很深的时候的确是需要发露忏悔。
你不是说念佛人不忏悔吗?要是你真正念佛了,不需忏悔。但我们要是念佛是借口,自己无明的种子在推动着念佛,就像我念佛怎么能往生?不能往生。我念佛怎么心还没有一心不乱呢?我念佛怎么没有得三昧啊?这样的人就是无明推动。这样念佛不光没有使你受益,还使你无明的种子更加地扎实了,更加地扎根更深了。很多人说我修行这么多年没有益,为啥呢?就是装了个样子,内心世界没有法味,没有智慧的这种无染的喜悦,没有慈悲的调柔的喜悦,没有暖相,没有等正觉的安乐,就是远离造作的休息没有,没有真正所谓的远离造作的修行。
本来如来的种性就是无造作的一个清净的相续。这个相续中,一切造作都会显现出来的造作生灭,造作缘起,造作无自性,造作无我的一种幻生幻灭的现象,就能使你了了分明。
在我们所谓的如来种性,或者说本具智慧德相这上面,我们再造出了一个心,再造出来“我要修行,我要干什么,我要干什么”,基本上就是蒙蔽的业在推动着一个新的蒙蔽。自慢上再加上一个自慢,再加上一个自慢的支持;迷失再加上一个迷失的蒙蔽,不断地蒙蔽,一层一层一层……所以很多修行者,修行若干年以后,所谓的“修行若干年以后”,就会产生算账、怨恨、无信、推翻信仰、诋毁教法等等等等这样的稀有现象。 为什么呢?他把这些责任全部推给教法、佛陀、团体等等。为什么呢?没有从发心——我今发心,没有从本净心、本具心,阿弥陀佛圆满功德的印契心上起步,起点出问题了。出了什么大的问题呢?“我”修行多少年了,“我”做了多少事情,“我”做的哪个事情不对?“我”哪个不是为了怎样怎样怎样?都是这样的,一点都不假。但你染著了!你那个慢心被你染著的功德越来越膨胀,越来越膨胀,最后膨胀得感觉天下人都对不住你。你付出的太多,得到的太少!那你怎么修行,你说我们怎么修,我们要修什么呢?
像近代的许许多多的,就是了解近代的一些修行者的修行经历,他们的确是为了教法的住世,为了僧团的住世,为了道场的安顿、修行有情,护持道场,基本上是这一类人。没有说哪个人说为我自己,我能修行成就的?他的支持面不同。我的狭隘,我的自私受到极大的局限。我的掠夺,意识、资源等等占有的掠夺,最后肯定是有一个结果——把自己击垮。
我们这个发心上,就是种子上,种子的认取,就是发心的认取上,一定是这样的一个起源,这样一个本起,那是个不可思议的清净。要是以无始无明作为缘起,那业力相续一定是这样一个结果。
还是回到我们每一个现行上,就是每一个思惟上,你要是真正用法处理了,某某比丘尼说这话我就相信——我们没有问题。 要是我们还在业相上看,在作用力上看,而不在所谓的心地上、根源上去处理问题,那问题还在积累着,还在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因为我们来学佛,任何人都不要掩盖自己内心的问题。你要是感觉在别人面前掩盖,你感觉是自我保护,你就在佛陀菩萨形象前你不要掩盖。你在什么地方掩盖,你也不要在天地之间掩盖。你可以发露忏悔,去觉悟它。你觉悟、发露忏悔习惯了,我们在大众面前也就可以去忏悔检讨自己。
我看到我认识的,不管出家、在家人,受到最多伤害的人,都是“我一贯正确,我一贯是好人,我一贯是善人”,是受伤害最大的人。不能说他们不是一贯的善人、好人、正确的人,是!恰恰是这一类人受到最大的伤害,甚至否认自己的信仰。较真儿、执著、虚伪的善,虚伪的,一定这个地方不会忏悔,永远自己不会有过错的人,这个人一定很痛苦的。
这个世间有没有永远不过错的人呢?我们自己可以问问自己。我遇到的有这样的出家师父,也有这样的居士,十分强制的心,就是要求自己永远是正确的。你想想他一生中也会遇到自己认为、别人认为不正确的事情,或者不善良的事情,或者不得当的事情,但他会深深地埋在心里。为什么呢?表达他一贯的正确,一贯的善良,一贯的……。所以佛陀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就不让你去染著你善你恶。 但我们很多学佛的人,就把标榜“我是善人,我是如法人,我是好人”,这样一个虚假包装当成修行了,而没有把内心世界里了知“一切法无我”这样的正见发心真正地树立起来,反而受了一个虚伪的外在的包装的伤害,负累,背上这个沉重的壳子,不断地把自己贴的越来越……。 这样的人不会忏悔,不忏悔开始受罪了。不相信,我们观察观察自心,观察观察周边的人,一旦强执“我是正确的,我是唯一正确的,我是对的,我从来做的都是对的”,这样的人嗔恨心十分大,因为你要说他不对,他和你拼命。你要说不得当,他要嗔恨。要说你忏悔,那还得了?我这样作为还能忏悔?
所以在《普贤行愿品》中讲,代一切众生忏悔,讲代一切众生受诸过患,干什么呢?代众生忏悔。因为啥呢?这一类众生不知忏悔。那咋样弄呢?所以这些佛菩萨代他们忏悔。实际他们没有啥可忏悔的,就是代你忏悔,带动你忏悔,让你把你内心的痛苦的那种埋没最深的那种虚伪、那种如幻的业拿出来,让它点燃起来,放出来文殊的光就好了。什么文殊的光呢?一切法不可得,一切法如幻,能照亮我们自己,能照亮他人,能照亮世间。这个照亮什么呢?怎么来照亮?就是这个无染的智慧,无对待的智慧,无取舍的智慧,无执著的智慧,远离人我是非的智慧,能照亮自他,照亮生命。
那我们可以观察,那要是遇到这样的人,我唯一正确唯一正确的人,咋办呢?那我们就代人忏悔,那是修行。那你说我不需要你忏悔,我自己就这样。这样的人你说有多固执吧?有没有这样固执的人呢?我祝福没有这样的人。因为要是这样的人太苦太苦了,就是抱着自己一个成见,抱着自己一个有所得的心,抱着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一个心,去坚固地活着,固守地活着,就像固守一个城堡,像乌龟固守自己的壳子是一样的。沉重、负累,在那个地方守护着。
佛法讲一切法如梦幻、如泡影,一切法无我,的确是解脱这一类把善标榜,把恶标榜,把正确标榜的这一类人解脱出来。尤其是出家人,十分容易,或者居士,十分容易把自己标榜正确,自己是善良的,自己是正法,自己是一个真正的学习佛法的实践者等等那个样子。 而不去依一切法不可得的清净心来实践一切法,来令自身解脱,令他人解脱。这种坚固的是非的传递,正邪的传递,佛魔的传递,造就了二元世界,这二元世界是凡夫有情所居住。所以世尊说付法偈中,就用那四句简单的偈子“ 法本法无法,无法法亦法,今付无法时,法法何曾法 ”来让我们抉择什么是佛法。什么叫付法偈?就是你那个法是个什么法?
我们的苦有的来自于迷失无明,无明的迷失,就是善恶也不分,糊里糊涂的,浑浑噩噩的;有的就来自于是非分明的苦;有的来自于善的伪装的苦,正确伪装的苦。 寺庙里比较多的相互伤害,就是拿戒律去伤害别人,拿正法去伤害别人,拿正的知见伤害别人,而不是无染地去爱护有情,不是无染地自觉觉他。那我们念文殊,文殊菩萨“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实际就是所谓的不舍一切众生。这个不舍一切众生,就是不对待一切众生。这里面的什么善恶是非,所谓的凡圣人我,他的意义是什么呢?无外乎你背上一个负累,背上一个业力,背上一个标榜,换取一些虚假的根本随时就会散坏的一些业相。随时都会散坏,不是吗?我们可以看。
世尊讲如梦幻,如泡影,如露电,哪一个是常态的?就像我们住这个房子一样,常态吗?我们来之前全部是荆棘,在零四年的时候全部都是荆棘。一群人,他们短出的沙弥,我们几个人把这个地方砍了砍,用铲子弄个经行道,就在这个地方走来走去,现在成了这么个殿堂。若干年以后又是一片平地,因为一定是这样子的,成住坏空,一定会这样。不会吗?谁知道它有多少年的坚持,不知道。平常没有火,没有水,没有自然灾害,没有战争什么什么,它可能会多保持一段;人能维持,它可能会多保持一段。因为我们这个地球,我们这个世间,我们这个器世间,就是成住坏空;我们这个生命就是生老病死。你再坚持,你再大的力量坚持,它也是这样必然的显现。
那每一个我们诸位莲友,就在这个地方我们来思维思维。下去了就在课间时间来自觉这样一个现实生活、意识言说,实在是我们的 发心是根源,其他的是枝叶现象。一定在根源上才能主动地彻底地来掌握我们这样一个命运,或者说来觉悟人生、觉悟生命。 这是一个主动的根源,这是一个觉悟的根源,内心的一个心理作用的这样一个缘起,他才导引你的思维、言说与作为。这样你的主动、积极、彻底的东西就能去清晰地触摸得到,运用得起来。
谢谢大家,明天我们继续学习。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回向
九界同归结莲社 凡圣共承果觉心
等蒙摄受皆不退 咸得往生安乐国
若不生者 不取正觉
南无阿弥陀佛三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