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如来种姓问答 || 出家问遮实为爱护,避免讥嫌令法住世

音频 1

音频 2

音频 3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3年02月24日 00:06
(以上音频是上一篇如来种姓问答,重新以师父正常语速分享出来,忏悔)

种性的现行作用 ——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2016)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第十八集:莫负本誓僧众互利

4 、出家问遮实为爱护,避免讥嫌令法住世


女众代表 :和尚慈悲,大众师慈悲,各位莲友慈悲!

上节课师父讲到生老病死的问题,刚好我们**庵有一个事相上的问题,跟生老病死有关,请师父慈悲给予提示。上午知客师父(接到电话),某某师的女儿打电话,通知(我们)她母亲可能有肝病会影响到大众,希望让她离开。

可能这时候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安居期间戒律上的问题,比丘尼可能不能随随便便就离开;再一个就是希望师父在这个地方给开示一下,生老病死可能是我们出家众要面临的一个问题,也是道场要面临的问题,也是整个佛教界面临的生死问题,生老病死的问题。怎么能使面临生老病死的这些人心里有一个安慰,能够依法来启用如来种性,依佛法彻底来解决自己的生老病死的问题。还有道场和其他的大众、周围的人怎么给予一个支持与安慰。希望在这件事师父开示一下。

:好!可能(这是)寺院的一个次序问题了。

我们还是要从佛陀出世建立僧团,乃至传播教法,世尊的缘起来说寺院可能是比较有意义。像我们这一期遇到释迦文佛这样的寿命过程中——人寿百岁这样一个时代,世尊释迦文佛在他的因地立了五百个重誓。当然他这所有的誓愿,所有的目的就像我们刚才提到的是一样的——欲令众生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是他一个根本的重誓。其他的各施方便,若施权教、若施实教、究竟教言,给予对机的教法,乃至畅佛本怀的教法,无一不是为了利益一切众生。利益一切众生出离轮回,出离现行烦恼,乃至究竟菩提。

这个是在这样一个大的发心下面,在释迦文佛在世的时候就有僧团的建立。僧人因为来自于社会,社会上的人有什么样的思想内容、身体状态,可能都会有一些。当然僧法他有一个过滤,就是说要出家有一些遮难,像有传染疾病、有一些特定的疾病、遭讥嫌的疾病不能出家,因为是为了爱护这一类的人。因为一旦出家了,有些疾病要是引起人的讥嫌了,就会经常被人讽刺,让人、让众生、让大的僧团僧人会负累。这个不利于弘法、传法、实践佛法的这样一个机制,所以过去称为教团。僧团是为了使佛法住世,不是做其他的,他很特质。

这是一个所谓的接引出家人过程中的(机制),因为种姓他不分的,我们知道过去印度有四种种姓,不管婆罗门、刹利王等等。这个种姓的差异,世尊在世的时候,什么种姓都有出家的。很多人都读过世尊在世的一些出家人的故事,尤其是应供者——宾头卢尊者,他是不准取灭,但他就是贱民的种姓。不管种姓,但身体有一定的要求。这个要求就是为了自利,为了实践佛法、传播佛法、令正法住世的特质。所以我们不管是短期出家还是长期出家,或者说居士到寺庙,基本上传染疾病……不是说不能住,不是说不能出家,他是这样一个遮,怕给大家带来一些……一个人(得)传染疾病,这一群人都得疾病了。像古代很多测试的方法、治疗的方法都没有,消毒的方法都没有。一弄一群人可能这就很麻烦,所以就尽量遮这一类的传染疾病,不要到这个群体里来。学习你可以学习的,可以用其他方式学习,在任何角度并不影响学习佛法。

但是出家他有这个要求实在是为了使僧团机制的健康,为了使大众不受困扰,不受这种意外的困扰,他会有一些遮。这些遮就是所谓的保护——一个是对病者的保护,再一个是对团体的保护。病者因为你不堪,身体、作为、意识、体力、体能不堪于过出家人这个早起晚睡这样的生活,因为过去的出家人不像我们中国的出家人,过去要托钵的,每天早晨要去托钵。像在南传现在,有些国家好一些,像在缅甸,尤其缅甸的中北部,他们托钵是必须托钵的,没有啥说的。僧人必须托钵,不能去说就像我们现在寺院里把饭做好,大家去吃,还说这个饭不好,那个饭不好,不可能的。就是自己托,别人给什么就吃点什么。也可能有时候托不到,也可能有时候托的多。但你托的多少你就那一餐饭,拿那个应量器去托钵,他有托钵的一套路数。

在我们中国,因为一到我们华夏大地,僧法就变得另外一个性质了。因为中国人比较藐视于这些不劳而食者,就是所谓的托钵、要饭、行乞者。在印度行乞是被人所尊重的,就他一无所有,他把资源还给家庭、社会,还给他人了,他就一无所有,就那么一个饭桶桶子,或者说就那么一个钵。有的很多的修行者连衣物都不着,就裸体。他们等于舍弃了一切,所以会受世人的尊重。在中国这个环境中不允许,或者说大家会不忍受于此,慢慢就变成了我们汉传佛教的特制——就是在寺庙里集体做饭。这样僧团很多质的东西就变了。

因为过去很多遮难就是为了保护这一群病人。你像你每天早晨去托钵,还自己吃一餐饭,早期的僧人都是一餐饭,大部分都是一餐,就是一钵之食,根本不会有多的。像后面供养多了,有大量的供养,跟着世尊这个僧团很长时间都得不到供养,他们就来祈请世尊开早餐,就是饼与粥。现在我们早晨起来,有饼、有粥什么之类的,来做一个应供的福德因缘、福田的机制。所以过去的僧人是要托钵的,是要去很远的地方。现在在南传托钵还不准打伞,还要赤足什么的。你要身体不好,有疾病,可能都不堪于此,不堪于这样的作为。所以说有很多遮难是为了保护这些体弱者、有疾病者,同时也是保护这个团体。

那到我们中国这种改变,我们自己这种做饭的,可能很多地方反而是老、弱、病、残到寺庙里来剃度出家。有的人就是为了来看庙子,就是寺庙里缺人什么的,就把疾病、残疾什么都收到庙子里来。这形成了中国很特定的特色,这个特色就造成了中国很多寺庙的那种特定状态——就大家学习佛法、实践佛法、交流佛法的机会变成了一个大概是养老、养病的环节了。你说允许不允许呢?他成事实了,也谈不上允许不允许。因为以前有遮难的这些人这些因缘是没办法到寺庙里去出家什么的,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也不是律师接引僧众了,过去一定是律师来接引出家人的。所谓的律师就是通达这样戒律的一些法则内容的,所以说他就会问遮,他就会阻碍一些减损他人又不能给寺庙带来方便的这样一些机制,那寺院就相对健康。到我们中国以后,逐渐地就不是这样的,就基本上不按照这样的程序来了。所以我们中国的僧法就极为的衰微。成为这个事实之后,肯定佛陀的慈悲心、智慧方便那也不能减损。要是僧众,或者已进来的有疾病的病人,寺院应该给予照顾、应该给予治疗。好比说传染疾病,应该给予一个环境什么的。

过去有寺庙规定,有寺庙规定什么样的年龄才能到寺庙里进单,什么样的身体才能到寺庙里进单,也有规定。因为某某庵的规定我不知道,要是有规定你可以按规定来。没有规定,人家来到这个寺庙里住下来了,该怎么去给人家治疗,该怎么去照顾,可能这是僧人的一个本份事情。也是出家人应该相互支持、帮助的一些……除规定之外。因为这规定不知道,因为每个寺庙的规定都真不一样。像我知道的许许多多的寺庙,好比说,你不管是出家人,什么年龄段以后就不进单了,很多这样的寺庙。有些寺庙就是学习的地方,好比像佛学院一样,或者说什么,他就是若干年龄才能允许进单,或者才能出家,或者才能居住,要不然根本就不进单的。

某某庵我不知道你们的规定是啥?要是没有啥规定,有病的,大家都是个僧人,那也可能是……要是传染疾病,应该给一个特定的饮食设置,就是给人一个吃饭的容器,不要和其他人混淆,要有人专门给她打个饭送个饭,行个方便,可能是传染源越少越好,那可能对这个团体比较有意义的。但有病迁单,这个是不合适的——要是没有规定的情况下。在安居这个时间阶段内,常规的做法僧众是尽量鼓励安居,居住下来。因为出家人在这个时候走动多受讥嫌,也不合适,因为结夏安居是佛制。

像你们没有特定规定的情况下,对这一类的出家师父要爱护,像自己家里病人一样去爱护她,或者说可以让大家去做个福田。 因为在一切因缘中,实际是悲田第一。 过去世尊在有经典中讲到说,你供养一个普通的人,给一个供养,不如供养一个佛菩萨;供养一个佛菩萨,不如去救济一个真正需要救济帮助的人。要是寺庙有病人或者有难的,尤其僧众,大家都应该有一个很好的接纳、认识。因为我们每个僧人都要面对这样的事情。本来寺庙就是安顿僧众的,除非有特定的规定之外,寺庙就是来安稳十方的。因为你这个地方又不是子孙庙,像你某某庵不是子孙庙,你某某庵都是外面来的出家人,严格地说都是这样的。当时恒阳庵就是有一群优婆夷,还真是没有出家人,请甘肃的一个寺庙的出家人给你们几个剃度,也算不上本寺的,都是外来僧,实际大家都是外来僧。

那应该怎么看待呢?我感觉我们要都是个僧人的情况下,将心比心,我们可以去处理处理这个问题。因为是佛教徒,又居住下来了,又在安居,要是没有特定的情况下,你们可以审视审视,就换个位置。要是说有病迁单,这在寺庙里不太合适。要是说有其他过失,好比说一些特定的不共住的因缘,你要是有,在安居时间里,也多做处理一下,尽量能让人安顿下来。有疾病迁单,这个不知道,没有听说过,没有听说过。要是有病,出家师父有病了给她看病,可能还是一个比较妥善一种僧人对僧人一个支持,或者寺庙的一个支持。

我真是不知道你们寺庙有什么规定,因为我也没有看过这个。很长时间你们的课堂规则、共住规则,我也没有去了解。要是没有啥你们自身特定的规定,病人迁单不合适。传染疾病可以给她一个小环境,像可以定期消毒,用高压锅去消消毒什么的,或者就给她固定用具,她自身的用具,饮食用具,或者说衣着什么东西的用具给她固定起来,不要乱拿乱用。有一个小环境,这样也就不失于这样一个出家人给出家人的方便。

因为寺庙是出家人唯一的依止了,你要是人一有病就被弄回家,或者说没有地方依止,那僧人也就太可怜了。寺庙本身也就是接纳僧众的,有这样安居的因缘,又能住进来了,不管她是……因为你们接纳别人了,她能有居住了。要是常规情况下,还的确是应该相互爱护、支持。有病的确不能说迁单,有病的确不是让人走的(理由),迁单是要有理由的,有病了不是个理由。为了团体,可以把她隔离一下,还是就是用具什么什么东西……这个传染源给它终止它就好了。找有慈悲心的人帮她去给一点支持什么的。具体情况不太了解,下去我们可以看一看。

寺庙一定是释迦佛这个教法一代一代地传递下来,他不光是要爱护僧众,还要爱护一切学佛有缘者。要是没有爱护,我们这个学佛的机制就会变得很怪异了。 因为僧众你说他真正的依止,那真是就是寺庙了。要么就是有缘于她自己的出家的环境好一些,条件好一点,也可以回去,到自己比较好的环境中去治疗。但是说迁单可能有点……不知道这个概念是啥,不太懂。下去我可以问一问,因为具体内容不太了解。

像这一类的事,我感到僧人的爱护,妥善地处理这个事情是有意义的。不管哪一个僧人出家了都是舍家弃欲——都是不容易的,不管是谁。放弃了这个亲情的支持, 我们要(是)再得不到寺庙、团体的支持,那僧人就真是苦,就……就……就……就太苦了!

我出家还做形同沙弥的时候,就是九二年,就遇到这样一个老年出家师父——就是没人管哪,平时就可能这个出家师父性格比较……脾气比较大。瘫痪了,整个房间就是那种……真是不堪忍受啊!因为看到那个地方真是鼓励了一种必须出家的心理,因为一个生命,一个出家人就像一个……就是现在人喂宠物、喂动物也不是那么喂的,就那样的一种……就是我看他们送饮食就往那里一撂就跑了,因为气味太大了。就你感觉到这个真是尤其是僧众、僧人不易呀!因为老了没有亲人,没有什么人照顾,再加上这个环境。所以我感到我们每一个出家人,相互地可能都要有一种慈悲心的训练。

这个事可能具体内容我还不太了解,不管每一个出家师父可能都要有一个将心比心的一个作为选择。因为大家也都会有老、病,除非那你是超人, 也有一些违缘、障缘,那大家怎么给予最基本的一个支持呢?或者协调协商呢?因为迁单就不是协商了,迁单是撵人走嘛!那个不是个简单的事,因为迁单是个大事情。过去迁单是很大的一个事情!

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面对的这样的病啊难啊或者意想不到的一些障碍,年轻的时候还没问题,你福报还有的时候没有问题;一旦福报年龄一到了,人很多事情就心力不及了。那这个一旦不及,那大家都把人撵走了咋办?那个不是个方法!所以寺院可能这一点,我感到不管放光寺或者恒阳庵,我们都可以就把它制订一个清晰的、大家爱护的支持,一个居住的、让人放心安心的这样一个内容。要不然这个寺庙,你说大家来修学,对自己的生存环境都没有一个依止,那我们修学的这种进趣,总会有疑虑,都有顾虑。

我早期到云南遇到很多出家师父,就是我们交往比较多的,基本上听到他们都是一个口径——他们拼命地放焰口,去拼命地做佛事。我就问,我说这么辛苦为了啥?寺院里拼命地揽佛事。他们说你要不攒钱,到时候养老怎么办?有的出家师父就在家的时候就有病,出家了以后就到处全国地找着治病。他们就说出家人谁管你?就大概就这么个理念,所以拼命地挣钱,拼命地揽佛事,以求养老养病的这样一个支持。让人感觉到就比较……就不知所云啊!那后来慢慢地了解了,因为要是我们僧人中没有这样一个相互支持爱护——在教法上、在事相上、在生活上没有相互地支持爱护的一个团体真不行。僧人真是很苦很苦的,那会活得就是没有依靠、没有依止。

以前我提出来他们集体出家的理念,的确是这个印象太深了。许多出家师父就一出家,因为自己身体健康,对人就很冷酷,很容易排斥一点点不健康、不顺心的事情。但你不要想,我们自己也会有老、有不健康的时候。我鼓励大家去了解僧人相互爱护、相互支持的内容。过去在寺院里要有一个老年出家人,要有一个病人、病的出家师父,大家都把他作福田了。就是我们因为在家有父母孝敬,你出家了你没有孝敬的对象了,就把病人、老人(当做孝敬对象)。 我以前就是走过很多寺庙,就是这些老人家以前还经常去照顾照顾。它有个唯一的好处是啥呢?这些许许多多的这些病人、老人,一旦我们给他们一点点的善意与帮助,他内心的慈悲就会引发出来。那这善意的给予会使人健康起来,也会使人真正地在佛法上受感动,生起正信。

出家师父,现在我们这个出家师父,普遍就是出家的个人目的性比较强,没有受过出家生活的训练。 因为过去出家人一定要受过出家人的训练——过去说沙弥生活,就是要依师依教,谦下随顺,要培养感恩、孝顺的心理。那培养好了,知道相互地支持爱护了,知道自己是弱者、未成熟者,需要师长的衣食、教法等等,慢慢地学会感恩了,去出家了,他知道团体是爱护的支持的——是有法的支持,饮食的支持,羯磨的支持,就是出罪、给戒、给予清净的支持等等。大家相互地尊重爱护是由心而发的!

我以前提倡他们这个集体出家的这个学习,我说在没有出家之前,先把僧法做些啥做一个完整的了解、学习,再去出家,人知道相互地爱护、相互地不舍与支持,那是僧人的一种真正的和合共住的心理 。因为你个体出家目的很强,你就会伤害别人——达不成你的目的你就会伤害你周边的人,不配合你就会嗔恨别人。但要是真正地学过僧法的人,相互支持、爱护、理解,他个人的目的弱,他相互支持性强,护持教法护持团体的意义、愿望强,个人目的基本上就是忏悔的一个对象了。我们要是单体出家基本都是个人的愿望,抱着个人的一个想法出家了,就会把个人的想法,一旦因缘成熟就要让大家、寺院、佛教等等支持自己的想法;一旦不支持就仇恨,就开始破坏,就怨恨,就会造成伤害。

这呢见得太多太多的事情了,就是太这样子频发的,真在中国这个僧团、寺庙中频发,这样频发。一旦个人的目的达不到,就开始嗔恨,开始去伴党——就是你害我我害你,就是迁单,撵人,打架,争权夺势,厉害得很!十分的厉害!就是没有受过出家的基本教育——就是慈悲、尊重、相互支持、爱护、不舍,正念的支持。 啥叫正念的支持呢?就是大家道业上的支持——有过失了相互地包容,给一个忏悔的方法,令对方出罪,给予清净,这样的法的支持,而不是伤害!

抱着个人目的来出家的人,狠着呢!因为他的心愿……他一旦成熟自己的因缘、自己的环境就为所欲为。为所欲为,你其他人要不支持他,那你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以前在某某也经历过,我也看到过那样的一幕一幕的。就是你谁顺着我了,那就这个人可以住了;不顺着我就迁单,那就想办法把这个人给弄走。不管是从戒律上说,还是从僧法上说,还是身体健康上说,或者知见上说,反正你这个人走了为止。那这样你这个僧团就变得大家就不是相互利益爱护,不是真诚地爱护的,就不是平等的东西,那就是顺我者与逆我者两个选择了。那这样这僧人真是都很苦!

我们一定要想一想我们在这个地方整了别人了,你到其他地方,别人整你不整你呢?你就通过这种就是比较高压的手段,比较这种爱憎的手段,那因缘返到我们身上是个什么味道呢?换个位置呗,到时候这个因果跑到你身上了,你会怎么样一个感受呢?因为僧人整人很奇特,就用如法、就用戒律、用教言、用很高尚的东西把人给整了。实际就是毁你信仰,人的信仰的根就会动摇。 因为佛法它是慈悲人的、利益人的,它不是讲道理。它给人是真诚,它给人是接引,它给人消化固执的。

现在就在寺庙中假借着僧团、常住、正法、戒律等等伤害人,真是让人心寒,实在是让人心寒的。因为这样完全可以让人彻底地否认佛教对人的支持,让人从根源上仇恨佛教、拒绝佛教,这真是很特质的一个现象。那这就借助佛教真正从根源上毁佛教,你把佛教彻底就给摒弃了,从人心地上把佛法给掘根了。因为这个拿着正法很好去说别人,很好去冲击别人,拿戒律、拿常住说、拿这个说……就是一点点的慈悲、一点点的尊重、一点点的真诚、一点点的将心比心的机会都没有了。因为冠上一个正义的名义就可以消灭别人了,这跟佛法我不知道有没有关系。真是我看到很多事情的确是心寒,从骨子里——我虽然是个旁观者,的确是令人心寒。让人感觉就是普通的一个团体中要是有难了、有违缘了,很多人还会伸出温暖的手去支持一下的。但在寺庙里,要是我们真正不去认真的学习僧法,学习僧人相互爱护同气的一个支持,我们不学习这个东西,后面你说咋办呢?这僧人以后这个团体怎么办?你害我我害你,你用厉害的话我用更厉害的话,你去寻找一些什么道理我寻找一些什么道理,你拉三五个人我拉三五个人,那这寺庙根本不像寺庙了。僧人慈悲为怀的气息,智慧无染的、相互爱护利益的道业,真都是败坏在这个当下呀!这在寺庙这真正是十分残酷的一个除根行动——就把根给你掘了,就把佛教的根给你掘了。很多人就是仗着自己懂点话、学点什么东西、弄点什么这个什么僧法这个什么戒律等等,根本不是爱护于大众的。

一切僧法是爱护一切僧众的,一切教法是爱护一切僧众的,爱护一切学佛者的。世尊所有出世的教法没有一个伤害、减损他人的东西。但是往往我们在寺庙会看到,拿这些所谓的僧法、教法、什么戒法、什么常住、什么说法等等去攻击人,去伤害别人。这一幕一幕的真是不堪,我说真是很惨、很悲惨,的确是很悲惨。

我希望出家师父我们真正来出家了,都要将心比心。将心比心,不要认为用多么狠、用多么恶劣手段去……自己因果一定会——空谷回音——一定会返回到我们自己身上的。你现在你强别人弱,到你弱的时候,别人也会这样对待你,是绝对不会差的!业报如影随形啊,菩萨!不管你多么技巧,不管你多么聪明,你用多大的心机,最后反馈到一定是自己身上的。因为啥?就是所谓的因果。我们要是出家人不相信这个,这出家真是太苦了。这个苦,今天我们给予别人的苦,将来就是你的苦的一个翻版。你放心了,一定是我们的翻版——你怎么拉团伙去整别人的,别人一定会拉团伙怎么整你,你放心了。这一定会出现这样的一个一点点都不会差的果报。因果如影随形,丝毫不爽的。

这个在我们这个现缘中,真鼓励大家我们每个人都将心比心。你说我还年轻、我还聪明、我还有能力、我人缘还能拉几个,我想搞个这个、想搞个那个,没问题。我们只要相信果报,到后面不要怨恨别人就行了,自己受果报的时候,不要怨恨就行了。你现在可以去整别人,也可以去弄别人,但你自己受罪的时候、受果报的时候,自己真要自己接受的。

我希望我们每个僧人真正学佛陀、学菩萨,常念念观世音菩萨,常念念我们出家来干啥来了。 我感觉到除非你就是明确了我是波旬的弟子,那个人管不了。要不是明确这一点,我感觉到每一个出家师父,都应该用善心对待自己,善心对待他人,起码说对人有真诚的利益的心。你看那个执事五德与谏人五德——是利益非减损,是慈悲非是嗔恨,是调柔非是粗犷,知法知时节因缘;那执事五德是不爱不怖不嗔不痴知时节知因缘。没有一个是让我们伤害人的。

但为什么屡屡的这个寺庙中会发生一些就拿着僧法、教法、佛法、常住、僧团等等这些名词去伤害别人呢? 我感觉是我们缺乏反思,缺乏因果的反思,缺乏这个。 因为僧法处理人是要按僧法来处理的,有戒法一条一条的,一个一个的,他不会去拿自己的情绪,拿自己的好恶来处理这个事。他有羯磨的规矩,他有羯磨的法则处理人。那你要常住公约有常住公约的制定,那对大家都是一样的面对的,那有个公约的设置。我对这个事情,因为具体内容我不了解,我不知道怎么谈,但我就感觉僧人可以将心比心,都可以换个位置来处理别人。我们不管是谁,我感觉都可以换个位置的。

因为出家不易,不管哪一个人出家都不易,不管是什么样的心理出家都不易。这个不易什么呢?你要不依法而行,大家要不知道相互爱护就太不容易了。 有一念慈悲心、一念真诚心,顺着法教,我们到寺庙里还真是有益处;要是用世俗的心、爱憎的心,来挥泛自我心理业力,到寺庙里真是受苦了,菩萨! 真不如做个在家人,活得你还是一对一的因果,还自在些。因为这个地方的影响、作为,我们大家可以善于观察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善于观察的。

出家人不易在什么呢?我们因为脱离了世俗,没有世俗的支持了。你再脱离佛法你说你怎么办?再脱离智慧与慈悲,我们怎么来面对自己的生命与环境?我们每个人是不是要终结于寺庙呢?你要在寺庙里要过一生,尤其女众,我们怎么对别人,别人会怎么对我们!就你给人鲜花你手有香;你血口喷人,你自己先把自己污染掉,这是一定的结果。男众呢肯定,大家我感觉换位思维是一个最基本的出家人的一个训练,要不然出家师父真不易。因为在家人你做个啥他有一个选择——我可以到这个地方到那个地方,我身份都可以选择,环境可以选择。出家人你怎么选择?我真不知道咋选择。

所以这个话题我感觉要了解了解实际内容,我也不敢去说其他的。因为不太了解这个,只能说僧人要换位、要换换位去思考。我们在给别人说话交流处理问题的时候都可以换换位,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这样做一做。这样可能大家就有一个相对公正的一个作为的一个结果,或者说相对准确的、有益于自他的一种选择、语言或者说一个决定。

出家师父一定不要想伤害别人,伤害别人真伤害自己返回来的时候很不容易很不容易的。那是真是你在家人你有相互的诉苦的环境,你跟亲人可以诉诉苦,你出家了你跟谁诉苦?你整别人别人咋办?交流的障碍太多太多。我感到每一个出家师父或者居士我们都可以……尤其在这个作为上,换位处理是一个特别的一个比较公正的心理的一个置换,或者说一个训练。不换位,往往我们会站在自己的优势上去评判一个弱者,或者说我们站在自己的爱憎上去评判一个对象。那这样就容易就伤及弱者,伤及你怨恨的人,很容易伤害。一旦伤害了,修补起来不太容易。伤害那一刻钟看着很爽啊,但是真正地想修补正常,十分不易!

我感觉我们这个在座的莲友,都可以去思维思维这个事情。因为我们来学佛——学佛就是悲智方便,没有其他的东西,没有嗔恨、爱染、亲疏,不训练这些东西的。要训练这些东西,寺庙不是个好地方,寺庙不是训练爱憎的地方,不是训练看谁强硬的地方。我们来学佛慈悲、智慧、方便来了,要不然你是来干啥来了?真是要问问自己,我们每一个出家师父居士都应该问问自己。这个问题不是沉重,是很现实的,我们要面对它。

今天时间用超了几分钟,对不起大家!谢谢!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回向

九界同归结莲社 凡圣共承果觉心

等蒙摄受皆不退 咸得往生安乐国

若不生者 不取正觉

南无阿弥陀佛三称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