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2016)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第十七集:以愿标心以修显性
依愿成佛法不孤起,但说空性多生邪见
男众代表: 和尚慈悲,大众师慈悲,各位莲友同修。 刚才师父再次讲到净土教法特别注重宣化阿弥陀佛的修德,全部是阿弥陀佛修德的给予。 再次提醒我们学人要生起感恩心、报恩心、孝顺心,这就是整个教法的精髓。 同时也谈到不仅是阿弥陀佛教法的特质,其实我们现在能够住在道场里面,穿上僧衣,安心地学佛,也是本师释迦牟尼佛无量劫报德给我们的回施。 对于佛陀的恩德的这种忆念和感恩是我们永恒的一个话题。
那么今天上午,出家师父之间也有一个讨论,就关于我们学佛学人的发心。 就是所谓一个学佛的人,那么我们究竟应该怎样发心才能比较恰当地能够与师长、与阿弥陀佛相应? 与师长和阿弥陀佛的接引能够相应? 大家谈到我们学人的发心,那么了生死的心是不是应该发? 或者说为利益一切众生愿成佛的心,是不是应该发这样的心? 或者就是我们普通的世俗的心。 那么就在这种种的发心之中,我们对我们发心的认知与接受师长和阿弥陀佛的接引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那么如果学人以一种比较恰当的发心,是不是比较容易与师长、与阿弥陀佛相应? 就是这个问题,请师父慈悲给予解答。 阿弥陀佛!
师 :大概不是太清晰,因为可能话题内容比较多头、多元。
发心,还是种子问题。 我们这一直谈论的是种子在我们现行中的作用。 那发心,就是我们会在一个浑浑噩噩,或者说一种业力的状态下,所谓的学佛,做事情,它是不成立的。
“如实知自心”,我们去年学《无量寿如来会》中提到的这个“如实知自心”。要是没有发心,那一切修行、一切作为都无从谈起了。 可能这是一个十分简单的话题,因为……我们还说从贤劫以来拘留孙世尊、拘那含牟尼、迦叶到释迦文佛,每一个世尊都是以他们的修德来展示在无量的法界中。像在我们娑婆世界,虽然有人寿六万岁、四万岁、两万岁,到人寿一百岁,这样不同的阶段的示现,皆是以他们的愿力——也就是发心、修德所展示的。没有发心也就所谓没有修德,没有发心也就是没有愿望,没有愿望也就无从谈起修德,那只能称为业力、业流。
一切世尊的修德都来自于发心,就来自于愿力。 我们不管是读到哪一个世尊出世的经典或者教法,或者记录他们修行的经历,那都是依发心,就是依愿力在因地发愿,一直到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所谓的就是愿望圆满的这样一个过程,就是修德圆满的一个过程,也就是发心清晰达成事实的一个过程。 这一切离不开发心,离不开愿。 “愿”就是发心的一个特定标志。 过去有个名词说“以愿标心”,因为心不见,心不自知。 不管是凡夫心还是什么心,这个心的形状、色相大小没办法描述的。 十法界中它会延续出来不同的心、不同的心念、不同的心愿,若迷失者、被迫者、主动者、觉悟者、圆明者,表达了不同的法界,那都是依愿而成的。
你说三恶道是愿吗? 贪嗔痴这样的恶业被迫所成,他迷失于这种恶业的习惯中,那就会形成三恶道的果报。 说这是愿不是愿呢? 这是业力的蒙蔽所推使的。 像三善道的有相似的一些愿望。 好比说有人修五戒十善,修诸禅定,行诸善法——那就人天果报,他有这样的向往,这里面有愿。 过去说五乘教中人天果报皆依愿力而成。 那这个愿力是不究竟的,或者说这个愿力是生命中对娱乐、对力量的一种向往。 那像菩萨、声闻、缘觉他们的愿望是能普利群萌,能有这种所谓的寂灭的守护,或者十二因缘观察的善巧,成就出离三界轮回被迫业的这种觉悟法界。 这也没有离开愿,没有离开种子。
这可能是个很粗重的话题,但是要是我们稍一不谨慎,就又回到似是而非上去了。 要是不了解这个心不可见,我们不了解这一点,就会随着业力到处去摸索,就像天上的浮云一样,令生命没有安乐,没有依止。 有一个清晰的愿望了,尤其像释迦佛,我们读释迦佛的五百大愿,读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与他的内誓等等,他这些愿望的目的就是标明自利利他的这种所谓的发心。 没有这些愿,这些佛依何而成呢?
还回到 这个但说空性、但说法性这样的说法上,要不说修德、不说愿力,但说空性,多生邪见。 这个邪见是什么呢? ——断灭见。 在孤起之法中妄自这样一种认取。 因为修德他是有因有缘的,因地发愿,乃至说圆成菩提这样一个旷大劫的修持,就是他们修德的成就。 这是法不孤起的一个事实,没有那种顽空、顽性的一个说法。 就是像现在说,我们“心佛众生三无差别”这个性德,单说这个性德,就是个孤起之法,断灭之相。 那就是无因之由,说不清楚怎么蹦出来这样一个自性,这样一个空性。 这样的人,这样的一个因缘的心地所依,实际大部分依的是断灭见,或者说被断灭见所欺辱。
为什么谈修德的恩惠呢? 就是诸佛如来兆载永劫就是为了利益众生,为了利益后学,利益有情,他发的大愿。 那我们来感恩于此,受教于此,承接于此,实践于此。 像阿弥陀佛要离开內誓外愿,那我们不知道阿弥陀佛的性德是什么,我们也了解不了平等觉是什么,也了解不了三无差别,也了解不了九界同归的不可思议的功德与利益。 这个地方没办法妄谈于性德的。 要离开阿弥陀佛的愿乃至十方诸佛的愿,我们何以遵循、了解性德的事实呢? 这真是奇谈了! 那一定是奇谈。
我们不管是读诸菩萨他们的因地、他们的成就,乃至说一切声闻缘觉、诸佛如来,没有不是依愿力而成就的 。很多人去南传参加过很简短的一些禅修,从初发心开始去修业处,都要立愿的。每一个进修阶段都要有愿,没有愿是修行不成的。没有愿你怎么修持呢?像我们很多人都跟着感觉走,说今天很舒服,明天有个啥感觉,后天有个啥感觉。这永远没办法修持的。
像许多人参加过他们朗奔寺的修持,到某个阶段了,好比修到灭处了,让灭相续三分钟、半个小时或者更长的时间,来了解这个灭的作用。 那要立个愿,要写个小文字,表达一下自己这一段修行的一个愿望。 没有愿望,你的修持有什么依止呢? 怎么前进呢? 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是一个阶段呢? 我们没有愿,我们怎么来作为呢? 没有愿,你怎么来推动你的作为呢? 这一点十分明确。 那没有愿,世间的善法也不能成就,也不能表达,不能传递。 那出世的法则一定是没有依止的。
我们读任何一个菩萨——不管(是)观世音菩萨的三十二应,它是愿呐; 普贤十大愿王是愿呐,地藏王菩萨也是愿呐,《药师如来本愿功德经》它是愿呐; 《悲华经》中这一千零四佛都是愿呐,没有一个佛不发愿能成佛的。 似乎这个地方不需要含糊,大家也不必要含糊。 你不以愿标心,你怎么来知道你的修行方向? 你的作为的角度? 你作为的依止? 作为的因? 就是所谓的种子。 你怎么来了解这一点? 怎么来实施呢? 实际我们每一个人生活中都离不开愿,就是离不开约定与愿,时时刻刻都离不开。
可能我们年年讲的都没有离开“以愿标心”这样一个话题。今天他们出家师父能谈论这个话(题),可能是应该引起重视了。没有愿怎么来作为,自己可以问问自己,也可以观察。没有愿怎么修行?怎么实践?每一天我们要离开愿,这一天就会浑浑噩噩。你要是早晨起床之时,就像五十三个小咒一样,有那么多偈子你念一念,就能使你生命清晰条理。像文殊菩萨的《净行品》中所讲一样,你每一个作为是在清晰的愿望的指导下作为的,不是浑浑噩噩的一日一日的过着,那念念不空过,日日不空过。《梵网经》里讲“夜即摄心,存念三宝,勿使空过。”——不要浪费你的宝贵时间。那我们没有愿——那也是个愿,存念三宝也是个愿。像佛教徒,真正的佛教徒在跟人交流之前,先心里要有个依止——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要有个依止。现在的佛教徒一说就是我认为、我看法、我的想法、我怎么样怎么样。过去的佛教徒一定是在礼敬三宝、礼敬师长、礼敬教法的这种特定愿望的引导下才去说,才去谈论,才去交流。为什么呢?他是个佛教徒,他是个学佛者,不是一个自大、自我膨胀者。
我们的早晚功课中一定要把皈依放在很明确的位置上。 自皈依佛,当愿众生,体解大道,发无上心; 自皈依法、自皈依僧等等。 我们天天念,有没有皈依呢? 那皈依就是个愿。 我们念大悲咒的时候,要以观世音菩萨三十二应的心来传递这个大悲陀罗尼,接引一切众生,那是个愿呐。 在读《阿弥陀经》中,若已发愿、今发愿、当发愿皆得往生阿弥陀佛国土。 你不发愿,你念这《阿弥陀经》的意义是什么呢? 我们早上起来念十大愿王——礼敬诸佛、称赞如来、广修供养,一直到普皆回向,那不是愿是什么呢? 我今发心,不为自求,人间福报,声闻缘觉,乃至权乘,诸位菩萨,唯依最上乘,发菩提心,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那不是愿是什么呢?
每天我们的功课都在引导我们发心发愿,为什么还要问发愿呢? 为什么说发愿有没有用呢? 这一点那应该警觉。 你的功课做的啥呢? 功课就在引导你发愿。 “妙湛总持不动尊,首楞严王世稀有,销我亿劫颠倒想,不历僧祇获法身,愿今得果成宝王,还度如是恒沙众”,这不都是愿吗? 哪一个不是愿呢? 我们念的十小咒、大悲咒、楞严咒里面都是愿望,诸佛菩萨的愿望,没有离开愿啊! 我们念八十八佛——南无普净佛、普光佛、普明佛,从最初的“我今发心”开始一直到它收尾,哪个不是愿呢? 南无普光佛不是愿吗? 南无普净佛不是愿吗? 南无普明佛不是愿吗? 南无旃檀香佛不是愿吗? “南无”就是愿啊! 不是愿是什么呢? 那你要表明什么呢? 那 你口头说“南无阿弥陀佛、法界藏身阿弥陀佛”,不是愿你要念这个阿弥陀佛干什么呢? 我用无明心、无明的心理去念这个东西,它意义是什么呢? 那叫尘劳。 把佛事做成尘劳了,而不是尘劳做佛事。 那离开愿没有呢? 我们的早晚课中没有离开愿。 你念“嗡 阿母里特 吽 扒土”都是个愿。 什么愿呢? 愿此施食变成甘露,普利一切,除一切众生毒害,令一切众生得法味饱满。 这不是愿望吗? 到你那个遣送真言,哪一个不是愿呢? 遣送一切众生回到清净诸佛国土,得究竟安乐住。 哪个不是愿呢?
我们离开愿修行什么呢? 我们满天满地的念都是愿,还要发什么愿呢? 那功课本上写得十分的清晰,我们每一天都在读、都在念,没有离开愿。 你念南无阿弥陀佛是愿,南无观世音菩萨是愿,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是愿。 你不念这愿你念的什么呢? 你心里打的什么主意? 你问问自己。 我们修的什么呢? 早晚课你从头到尾扒一扒,哪个不是愿呢? 哪个不是愿,可以去找一找。 我们一天功课,我们到中午过斋的时候念“供养清净法身、圆满报身、千百亿化身,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当来下生弥勒尊佛”等等等等,这也都是愿。 “大鹏金翅鸟,旷野鬼神众,罗刹鬼子母,甘露悉充满”,这都是愿,没有一个不是愿的。 哪个不是愿呢? 我们找一个哪一言说不是愿的东西? 哪一个不是约定——成就的约定,忏悔的约定,供养的约定呢? 哪一个不是呢?
今天下午我们要下来,说下雨就不下来了,不下雨就下来了,这不是个约定吗? 这也是个愿。 打板吃饭那也是个约定,那也是个愿。 你哪一天把打板吃饭忘了,打板你听不到你就饿肚子。 我们基本上生活在约定与愿望之间,没有离开这个的。 不过我们的早晚课比较完整地、完善地给我们提出来愿望的修持罢了。 早晨的十大愿王是很明确的; 晚课中文殊的大愿是很明确的。 没有不明确的地方。 那我们为什么还要在佛教教育我们的愿望之外还要找愿望呢? 还要迷失发愿不发愿呢? 因为我们没有对功课专注过,我们做这功课不知道它是个啥东西,所以对功课没有感觉。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做着功课,而不知道这功课的作用力,我们不是荒废了自己的出家生活吗?
早晨起来一开腔“妙湛总持不动尊”,开始发愿了,“首楞严王世稀有”,你看读到最后哪一个不是愿? 没有不是愿的。 因为我们没有投入,没有三皈依这个坚实的基础,我们对我们身边所有修的法则不当一回事情。 在这个之外搞高尚的东西,说一些杂言杂语的东西,以为那是修行。 东寻西找的,就不在自己的现有的功课当中用功夫。 一旦用功夫了,我们知道什么叫修行了。 日常生活是真正的修行,出家人的生活就是修行的生活。 你这五堂功课全部都是修行,都没有离开愿望。 因为我们对这没有投入过,没有真正地投入过,没有在三皈依的这样一个基础下面去实践这个法则,所以各显高低,各逞己能,各标其异。 那你离题就远了,我们就安心不得,踏实不得。 你也体会不到佛的恩德,佛的恩惠,历代祖师们的悲心,道场的意义。
我们对功课要仔细一点,那里面都是大愿! 不了解,真是日复一日的就空过了,菩萨们! 我们要不依愿修持,还有什么东西? 你可以观察观察,你还有什么途径? 不依愿修持,你再去弄什么鬼模鬼样的东西,你自己也知道你在欺负自己,欺负别人,弄个壳子,弄个假象,最后受果报,一点意义都没有! 装得再像,没有佛愿,没有心愿,你成就不了任何一个所谓的福德因缘。 随你去做! 每个人都是一样的,这个因果公平得没办法再公平。
就像佛慈悲地告诉我们“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是给我们一个恩惠,是给我们一个觉悟者的指导。 这不是我们骄慢的资粮,是一个慈悲智慧的传递。 你要承接了这个慈悲智慧的传递,你会感恩戴德的。 那你因此生起骄慢了,自大了,那你是承接了个什么呢? 愿望太有关系了。
所以这个以愿标心,应该提醒提醒自己。 我们要是不知道自己心念的方向,那你的作为、修持、意义、结果是什么?
可能是一个多年的话题了,要是说不清楚,也可能是真是没说清楚。 佛教徒除了这个愿——依愿修持,我们还有什么? 真的可以扒扒拣拣,除了愿,这些菩萨佛陀除了愿还有什么? 除了愿望的回施,愿望的摄化,愿力的给予。 要不然我们怎么来了解佛菩萨,了解佛陀的教法?
许多人读过《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也读过《药师七佛本愿功德经》,从 四殑伽沙 开始一直到 十殑伽沙 这七个世尊中,每个世尊有发四个愿的,有发这个愿那个愿的,药师佛发了十二个大愿,这样一个传递记载。依释迦佛说的,要是赞叹他们的大愿,若一劫二劫三劫都赞不完的。为什么只说四个,十二个等等呢?实际这个愿心中它含有无量愿。像药师佛的第一个大愿“设我来世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时,光明照耀无量无边无数世界。具三十二相、八十随形。令一切众生,如我无异”,这里面的愿望无量无边。这一个愿望里面有无量无边的愿望。但他以一个大愿摄无量无边之愿。药师佛要是没有这样的愿,没有种种愿,那药师佛无以(称为)药师佛,你也称不出他是个什么药师佛。释迦佛没有五百大愿,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是释迦佛。观世音菩萨要不发他这个所谓三十二应这样的愿望,我们也不了解什么是观世音。你说哦,这个慈悲啊,慈悲是个什么东西?我们连个名词都不会听到。
所以 这个愿很重要。 我们学佛求授三皈依,也是个愿,有誓有愿,“我某某某,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这就是愿啊。 不是愿吗? 三皈依你要没有这个愿,三皈依的愿,求授三皈依。 你没有三皈依,那你学佛之始就没有,你所有的听闻跟你都没关系,所有的教法跟你没关系。
很多人都会这样说:都有佛性,咋没有关系呢?有关系,你没有启用它。你没有运用这个关键的愿望,它就封存于你的业海里最深的海谷之中了。 那你这个觉性用不起来,你只能用在自己的业力习惯上。从三皈依的愿到誓,“我慈法皈依佛竟,宁舍身命,不皈依自在天魔等,皈依如来至真等正觉”,这都是誓啊,有誓有愿。
我们最初接触佛法就离不开誓愿。五戒是誓愿,八戒是誓愿,沙弥十戒、沙弥尼十戒,六学法中
式叉摩那
、比丘、比丘尼都是誓愿,没有一个不是誓愿的。我们可以去从头到尾地看一看,这些佛陀的教法离开誓愿了没有,离不开誓愿。离不开誓愿,你在干什么呢?我们要不清晰自己的发愿,就是不清晰自己作为的因由、缘起,那你修的什么呢?我们修自己的业习,膨胀自己的业习,无外乎如是。那后面谁来承担你的业报呢?你还是自作自受。自作自受,受不了了去埋怨别人,增加更多的恶业,更多的迷失。
我们每一个人对自己的心,真要有个真实地了解,就是愿望上的了解。 要有一个清晰的愿望上的了解,这样不辜负己灵,不辜负自己的生命,不浪费我们这个短暂的人生。 所以可能是比丘们讨论这个话题,是为了使大家能真正了解 愿 力第一,一切力量中愿力第一。 为什么说愿力第一呢? 因为这可以主动运用,主动明确方向,主动抉择 法界、认取。 它是第一力,一切力中愿力第一。 这是个修行的主动的一个基础,要不然佛教徒修什么呢? 所以这个以愿标心,一定要清晰这样一个方向性的指标,或者说因果同时的一个事实,或者说因彻果海,果彻因源。 你要看一看,你发这样一个心会有什么样一个结果。 你说我不明自己的发心,我就混吧。 那你肯定是烦恼重重,业力牵制,令你迷倒,浑浑噩噩,一日又一日。
我们每一个莲友都可以去思维思维,观察观察。 没有愿,我们的心怎么能明确起来,怎么能明确我们的心念、生命、意识趣向? 很多人把“愿共诸众生,往生安乐国”,当成一个大白话去念了,而不知道这是真正的愿望的守护,所有法则的皈依处,尤其是净土教法的皈依处。 那要不在这个地方用力,你所有的修行都变得十分的……那就会散坏,像沙金一样到处去撒,最后一文不值。 为什么呢? 起不到它的力用,显示不出它的本质与价值。
我们每一位莲友都应该警觉于此。 我们对自身要有一个确切的责任感,真不敢泛滥于自己的生命,自慢自卑于自己的生命,蒙蔽于自己的业习之中。 在自己的业习中去蒙蔽着活着,不断地去装饰它,不断地给它贴金贴银,最后受果报还是自己。 再亲的亲人不能替代,再仇的仇人也不能替代,再慈悲的佛陀也没办法替代你。 我们没有见过谁能替代谁的。 他把他最好的教法、最慈悲的教法、愿望给予我们,接引我们,这是可以的,但是替代你的果报……怎么来替代关键是? 所以来接引无始以来的迷倒有情,像阿弥陀佛,九界同归是一个究竟的接引,那是给予一切众生的极大方便。 我们还不要这个方便,沉浸在自己的业力之中,到时候还去责怪佛法,责怪这个,责怪那个。 因为啥呢? 你不堪于你自己那种迷失业力的果报。
所以真正修行人,愿望明晰,报恩心清晰,孝顺心清晰,那能真正地步入至道——就是究竟的道业之中。 一切诸佛如来是行报恩行者。 有倡印《大方便佛报恩经》的,真希望大家读一读。 人那个骄慢,那个牛哄哄的东西,就真是找不到了。 那种欺心的作为真的也就不会去做了。 你就踏踏实实的做一个普通人了,去修行了,去真正地依佛法来真正地使自己的生命得到安乐了。
祝福大家了解这个以愿标心,令心清晰,那我们的作为就省力、明确,就会生诸喜悦,与法相应。
谢谢大家!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回向
九界同归结莲社 凡圣共承果觉心
等蒙摄受皆不退 咸得往生安乐国
若不生者 不取正觉
南无阿弥陀佛三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