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性的现行作用——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 (2016年) 夏安居日于鸡足山华首放光寺
女众代表 : 师父,今天我们没有问题。我们的问题师父都给我们解决了,感恩师父!
师:没问题就好。男众看有没有问题?没问题是最好的。
男众代表:和尚慈悲!大众师父慈悲!各位同修慈悲!刚才和尚继续讲种子问题,特别提到我们心灵深处的伤疤。我们现在的出家人或者学佛人,以前在家时候可能在心灵中都有各种各样的记忆。来到出家环境,也许学了很多佛教道理,都比较高尚,所以在这个环境中不敢把自己虚弱的真实的一面暴露出来,反而掩盖自己,不敢和人说。遇到这种情况,作为学人他怎样检点自己,让如来藏的光明能够透视心灵深处的疤痕,整个变成如来的光明、如来的种性。祈请和尚开示!师父,请您老人家详细解说,阿弥陀佛!
师:上一节课,我们用了四十五分钟给大家作了这方面提示。我们这节课的设置,一年一年地大家出家在家来一起学习佛法,根本利益或者正确方向一定是用如来种性启用我们本具之如来种性。这是清晰的准确的应该发心的地方。
但往往我们的习惯,像刚才隆时师讲,有所谓真实一面,实际是不真实的。就是我们内心世界,尤其阿赖耶识中储存了很多很多东西,有些东西埋得比较深。所谓深,是到关键时候它会起作用。我经常听到出家师父或者居士这样说:师父,我说实话吧!法师,我说实话……这个“实话”往往是隐藏在自己心中平时不愿意表达,或者平时表达会感觉在大气氛中、在人面前不光彩、不高尚、拿不出手,就是那些记忆。往往我们把自己的语言、意识、结构武装得比较清晰了,感觉能拿出手了,才开始说。
内心世界这个所谓真实,就是我们放得比较深、平时不敢拿出来的心念,实际是个无明种子。“我说实话吧”,基本上说这个无明种子。很多人在表面上大环境中不敢讲,在底下说我说实话吧,我告诉你,我很怀疑,我很怎样怎样……逢到知己会这样说。特别是对方也给你把自己内心所谓实话,把那个内心藏得很深很深的话说出来,你说我也跟你说实话吧!
我经常听到学佛很久的人说这样“实话”。什么实话?最多是对佛法不信任;最多是对某人不信任;最多是对僧团、教法、体系不信任;最多是自己的疑虑埋得比较深。也有不正见的人,对因果说断见常见等等。为什么那个时候才能说潜在的意识的语言?因为平时是“佛教徒”啊!是“出家人”啊!学了那么多高尚话、那么多完美教言、那么多能感动人的东西,如果突然把自己心里隐藏的种子说出来,感到不对头。
以前在修学路上一起走,突然某个法师遇到一个问题,他会在私下拉着我手说这佛法呀,不能信!或者说我对这个法不相信等等。我感到特别意外。我说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这是理、事、相的皈依,是一体皈依,没办法否认的,尤其是教法。无所得,他怎么怀疑无所得?就像说我怀疑虚空,我怀疑不可得,我怀疑无我——无我怎么怀疑?虚空怎么怀疑?虚空是个大镜子,一怀疑就是你具足怀疑的种性、怀疑的烦恼,说虚空怎么能怀疑呢?说我怀疑不可得——不可得怎么怀疑?无我——无我怎么怀疑?你怀疑无我什么?它是个大镜子,就照到我们有一个疑虑的心罢了,有怀疑的烦恼、习惯、种子罢了。
经常会听到这样说,尤其是他对你感到亲切、有信任感时候,突然会说出来这样话:我实话告诉你吧!我跟你说句实话,这个在我心里存在很久了,不敢说,今天跟你说……说什么?那个“实话”,就是贪、嗔、痴、慢、疑、不正见拿出来了。像刚才举的例子,心中一个记忆,很深很深的东西。这些本身还没有什么。因为作为学佛的人,我们知道佛菩萨包容我们,佛菩萨知道我们人人具足如来智慧德相;一切善知识也会包容我们的一切作为;我们相互为善知识之时,也可以尊重每一个人的业缘,也可以劝人觉悟于此,也可以包容面对,也可以理解。
往往他不忍受的不是犯了这个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的过失,恰恰是这个时候不觉悟!这是一切智者、一切修行人、一切善知识所悲悯的交接点。这是你觉悟机会来了!这是你走出解脱之路的一个动力!因为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皆是烦恼处,这个烦恼处你不迷失、不蒙蔽、不自大、不自以为是、不再强化它,你就是觉悟、解脱,就是认知它不可得的实质,机会来了。所谓智者所呵,呵我们什么地方?在贪嗔痴慢疑不正见作为过程中强化、迷失、固执、传递的被动、苦的相续,这样一个作为。悲悯、提示、爱护都在这个角度上。
你说修行在哪个地方起步?在什么地方解脱?在空中解脱,在本不可得中解脱?是啊!本不可得之时你说解脱,你可能感到没有什么力量;恰恰你业相现前之时,你了解它的本质本不可得,反而有作用力了!说本不可得,虚空本来没有,一切本来无生——若是没有具体所指,你这个无生就是个空泛道理。像放瓶解药在这儿,但是无毒可解,这个解药没有作用。
恰恰在我们贪嗔痴慢疑不正见随时随刻生起来的时候。包括你在礼拜,有时起嗔心,说我很累,还让我礼拜!有人在念供或者念功课时候,说肚子里没有气了还让我念诵!钟鼓一打,又有人说烦人不烦人?我以前在家睡到自然醒,现在天还不亮让我起来——这不是嗔恨心起来了吗?怨恨心起来了吗?忙了一节早课,天还没亮,说这学佛学的啥?给自己找苦吃——你这不是埋怨吗?不是在计较吗?这是觉悟时候!你念了一堂功课没有觉悟,反而落下埋怨。为什么?发心不彻底!
所以到殿堂之前,我们会念:我今发心,不为自求人天福报声闻缘觉,乃至权乘诸位菩萨,唯依最上乘,发菩提心,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你念了是给别人念的。为啥?你心中说我这念一堂功课得到啥了?你说以前我在家睡到自然醒,现在天还黑着就起来,念了功课天还黑着……起作用了!什么起作用?你看起个啥种子?埋怨的种子出来了,说我念这一堂功课得到啥了。有人说我这节课可轻松了,也有人说我上功课昏沉……这都是一堂功课的结果。
我们天天念“我今发心,不为自求人天福报声闻缘觉,乃至权乘诸位菩萨,唯依最上乘,发菩提心,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要真有这样发心,你还说我今天站得腿酸了腰痛了?可能会腰痛,也可能会腿酸,但你完全不在意这一点,你说我祈祷天下有情远离这种腿酸腰痛,得到安乐。因为你不为自求了嘛!我们早晚课天天念这句话,给谁念的?给文殊念?是文殊发的,不是我们发的?我们发的什么?说天还没亮我就起来做功课,这出家人是干什么呀?明天早晨请假吧,旷一节课也挺好,你咋地我?最多我回家,睡到自然醒……
学佛不易呀!说出家学佛容易为何?你不准回家,或者你暂时不能回家。居士如果烦了,说算了,天天这么苦,拜拜!“我今发心,不为自求,人天福报,声闻缘觉,乃至权乘,诸位菩萨,唯依最上乘……”他生烦恼了,会说这是文殊说的,不是我说的,我不过是念念罢了……发心呐!发心呐!你念“我今发心”,但你说这是文殊发心。哎,上了课怎么发脾气?他找了很多说法,为啥?没有“我今发心”!没有在无所得心中去作广大佛事,令法住世,法音广传,遍布世间。你要是说这是所谓高尚话,种子永远就在那种疑虑中、私心中、贪图安逸的心中起作用。你那个修行是没有发心指导下的无明业,你会算账,你会怨恨,你会迷失,你会痛苦,你会逃逝,你会不能承受。
你看我们功课,每天都会念这个或者唱这个。我们唱的很好听,就是不愿思维观察了解!善知识们把这句话、这个愿望,把智慧者之心、发心表达出来,让我们种下这样一个种子,有这样一个记忆,有这样一个启发,有这样一个印契,有这样一个自心。没有,我们无始无明种子就继续推动着,该干什么干什么。每一天都在修行,每一天都在上早晚课,下了课烦恼照旧,为什么?功课不是按“我今发心,不为自求”作为的。
这说着好说,我们习惯中,无明种子就在对抗与排斥这些,就认为这是高尚话……是啊!我们曾经都有这样经历,曾经都有这样的排斥,曾经都有这样的因缘,但这些佛菩萨真正运用了这个发心,运用了阿弥陀佛圆满的给予——他们在圆满心中去念诵功课,去打鼓,去撞钟,去早晚课,去过堂,去做每一个礼拜,在无所得心中做每一个善行,就不会留下以疤痕种子去作为的无明业力相续现象,而是真正修行。我们能不能真正修持?每个人,在你上课时、下课时、与人交往时、思考每一个事情之时,是不是以阿弥陀佛圆满印契,令我们法性地回归,平等地回归?是不是在一切事上无染无著地真没有障碍?这样在三身功德、阿弥陀佛功德之印契下、智慧下,去思维,去观察。
你说我偶尔犯习气行吗?你天天犯习气都行!但你的确要知道你在犯习气,没有用法则。这是我们去年讲“如实知自心”的重要环节。你不了解种子作用、不转换,或者运用如来种性,修行就变得那么荒诞,就是业力的推动,无始无明的推动。很多人装得很像,但业力成熟时,所有包装都撕掉了,该嗔的嗔,该恨的恨,该什么什么……平时的善良、调柔、慈悲、耐心一下子散坏完了。为什么?动摇他利益了,动摇他的不顺从了,那不得了,要表现多凶就有多凶,要说多狠就有多狠。为什么?成熟了。这种成熟真是不可思议!
同步慈法法师讲法视频 (1-58集全)
净土说网站 m.jingtushuo.com(全稿 )
祈祷尽十方无礙光如来遍知加持
愿佛摄受光照世间一切大威德者
令知法无自性唯心显现缘生缘灭
令启本净善用本净同归生命尊严
令大力者守护各自信仰善知因果
令国界种族无有差别皆真诚相待
令尊重己灵远离自私狭隘与占有
令一切势力者身心宽和安稳柔顺
令天道骄慢放逸皆转向清净平等
令修罗好斗嫉妒皆转向无诤圆融
令人道徘徊疑惑皆转向弥陀愿海
令刀山火汤地狱之苦厄皆化清凉
令畜生皆远离坚固愚痴入佛智慧
令饿鬼一时消除贪欲得法味满足
令罗刹无有怒害常生喜悦与慈心
愿共认知我们同住地球同具佛性
愿共觉悟世间无常无我如梦如幻
愿共了知佛愿强缘闻名即得具足
愿共随顺佛果一切烦恼毕竟解脱
观佛本愿力 遇无空过者
能令速满足 功德大宝海
普共诸众生 同生安乐国
南无阿弥陀佛
我们念十声佛号
南无阿弥陀佛(十声)
祝愿已去世者往生极乐世界
已得病者恢复健康
未得病者远离畏惧身心安乐
——慈法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