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实知里知菩提,了本无中无间修
弟子: 二六时中修行与闭关修行如何在事相上具体行持?
师:二六时是中国人的说法,把一天化为十二个时辰,一个时辰有两个小时。这个问题就是说每两小时怎么修行,如何在事相上具体行持。念佛方法很多,如五念门中具体讲有身业、口业、意业、智业、方便智业。在这五门中我们每个人都有对称。有人勤于口业,有人勤于身业,有人勤于意业,有人勤于智慧观察,有人勤于无染无著地回施,有人慈悲心偏重,有人善于言说,有人善于思考,有人善于做事。
这与我们自身擅长有直接关系。比如善于思维,就用智慧门来念佛,通过念佛来思维观察周边种种因缘,若往生若不往生,何以依止往生?何以依止不往生?何以得三昧?何以未得三昧?即是以毗婆舍那修持广泛实践。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每一个现行的修行称为二六时中修行。
闭关修持。过去说有四修——恭敬修、无余修、无间修、长时修。二六时中修也称为无间修。但无间修不是那么简单的,有实践过的可以讲一讲。
弟子:我在二十四小时经行念佛出来后,任何时候都在思维,佛号不断地在心中流淌,那种声音与佛相好随时随地都在。无论行住坐卧、吃饭、诵经或作其他事情,佛号在流淌着。
师:对无间修我们要有串习,串习就是养成习惯。我以前在天津遇到一个二十多岁的孩子,她说很多年来只要自己静下来就会出现念佛声音,这个声音不是她念出来的,是自然生起来的。她说别人说念佛很累,但自己念佛从来不累,因为一静下来就念了。我刚出家做形同沙弥之时也有一点那样的习惯,只要静下来念佛声音就直接生起来,尤其晚上一睡觉就生起来了。不到半年就过去了。
以前我不太关注这个。后来遇到这样的人多了,我了解到这种生起是过去的习惯,过去世中的因缘交织到现在而表达的一种静下来就会出现环境音声,不需要提醒自己说我要念佛,或者我害怕什么、我要达成什么事实——都不需要,不用任何力,静下来就好,一放松就会有这样的音声。这是过去业相续的一个习惯罢了,一静下来就会产生这种习惯及其效果。就像过去种的果子现在吃果实一样,丝毫力都不用,一静下来佛号就生起来了。
上面说的天津那个菩萨,她不是学佛的,不是佛教徒,就是一个简简单单的人。她认为生活很美好、很快乐,心里没有牵挂,一静下来就有佛号,这是她过去串习而来的一种业相续罢了。某某师讲的是他在实践中一种形象、感知的相续。
无间修原本的缘起,在《般舟三昧经》中讲知本净、了本无。我们在此处稍微一用功,你一放松,佛号就会出来。如果了解了“知本净,了本无”的作用,无间修是成立的。如果用“阿弥陀佛”或者“南无阿弥陀佛”这一音声来串习,也可以做到,但会比较辛苦,因为你在体力、念力、感知力与环境等方面会不适应,有时会疲惫甚至厌倦。
我尝试过用强制方法让自己24小时念佛,其中不能间断,出现影像也不要管,一直念过去。在念了23个多小时以后就出现了一些故障,比如叛逆习惯、对抗习惯或不愿意接受的习惯来了。要是依本净心来念佛,即不计较得失、回向众生念佛,无间修才有机会。我们为自己达到某种效果或感知去念佛就会出现障碍。因为一旦为自求,安逸习惯就会影响我们,比如饥饿了、疲惫了、身体这儿痛了那儿痛了……一对比就不干了。不为自求才有无间修的机会。
二六时中就是全天,在整个现行中都要修持。以无所得之心,为有情,为父母——比如父母去世了、大病了,为师长,为同参道友,为某个业缘,为避开战争或者某个大的因缘,去念佛。有人来求帮忙,念佛回向给他。知本净,了本无,以这样无所得的心,无间修可以成为事实。不需要用逼迫或压抑的方法,只要用利益对方的慈悲心或无染心就行。你就会轻松、喜悦、简单、明亮地念这句佛号,达成念佛相续的行持。
二六时中具体修持离不开菩提心。菩提心有大菩提或无上菩提之说,大、无上是不可逾越、周遍之义。菩提是无上道、大的道业。依照传承教法来认识菩提,比如说声闻菩提、菩提分——从菩提分上认知,我们可以操作。之前我们讲如实知自心,如实—知—自心,分开来说的过程很重要!如果笼统说如实知自心就是菩提,有人会说我是烦恼凡夫、我的想法很丑陋很糟糕,这也是菩提吗?又有人说我的想法很好很善良,可能这是菩提。 如果在现行中了知本无,你的善念头——你觉悟,恶念头——觉悟,丑陋习惯——觉悟,美好习惯——觉悟,都无所染,你就解脱了,就是菩提。
我们如实知自心可以称为自觉自悟的菩提。我们用这个菩提回施一切众生,认知依正二报,就是如实知依正二报。用本净、本无的知,把自己的依正二报与周边世界都了解了,就用这个本净、本无的知。如实了解了,就是大菩提心,你能用得上。我们作一个用得上的心再去修行就方便了。
我们如果二六时中只是嘴上念佛,但不知如何用心,就会很苦。如果用无上道心,如实了解依正二报,知其本无,本无所得,用这样的心、慈悲心、方便心去念阿弥陀佛,去利益世间,修行必然成为不可思议的事实,就是无上菩提或者大菩提,就会有安众生心与乐众生心的事实。这样不仅有慈悲心,还有慈悲心的结果,即乐清净心,令一切众生必然有所归向,劝化、引导、抉择,令一切众生往生阿弥陀佛国土。
所以我们在修持中,“了解自己”这一步要跨出,就是如实知自心。这个自心不是好丑,你不要判断它好丑。我过去在“意乐人生”中讲了五个次序,这个地方也不要用那个次序,直接觉悟,了其本无,了其无生,生即无生,现行即无生——对此你了解了,你的菩提心、自觉的心也就成熟了。
菩提心的说法太多,我们就讲一个你能用得上的,如实了知我们能做得到。比如我动个念头、有个作为或说一句话——为什么要这样做,是什么心理?我能知道。知道,就是菩提心。这能做得到啊,菩萨!这一点你若做不到,再修也是盲人摸象,盲修瞎练,不能使自己升华。
所以二六时中修行莫过于知本无、了本无,于大菩提心分或菩提分中有所了知,知道我要做什么,我依止的是什么,必然产生修行方便。只要运用如实知自心,无论再去闭关、打七或日常修行,处处都好。不运用则处处迷茫,包括你在般舟道里“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你同样看不清自己要去哪儿。你如果真正了解了本无、无所得的事实法相,了解了生即无生、有为处无所为,你就干干净净地走吧!走来走去你就了解了法性周遍之事实。了解这个事实你就是亲证者;不了解这个事实你是学习者、串习者、认知者,他也载负你,利益不可思议。
所以发心先行,要如实知自心。不识自心,修行别无方便,修行无益。知自心,明白发心,所有的法则实践都有意义。在种子成长、开花、结果过程中,你没有这个发心就是没有种子,怎么结果?做了半天徒受辛苦。
修行是越修越有味道,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明亮,越来越喜悦,它是真实的,它是究竟的,它有实际的内容。很多人都上过网络,看过电影,做过游戏等等,这是我们现代人的功课,大家基本上都会。但是那东西看了疲惫、迷茫、身心消耗,后面赶紧来充电,各个人充电方法不一样,有的人睡觉去了,有人就做其他的事去了,但是它的确给你带不来轻安、喜悦、次第增上的东西。当然也有一些好的教材、好的题目,能使我们心开意解,能使我们发心明确,但毕竟是少数。
在佛法实践中一旦如实知自心,我们就知道应该怎么作为了,我们会乐于念佛,说话说和佛一样的话,发愿发和佛一样的愿。我们会突然认知那些粗重或细微的习气烦恼等等,它给我们带来了负重、纠结、自责以及害羞的东西。害羞什么?业镜一照,脸就红了,不要看了。这是心性细微业相,一般不与别人表达,只在自己心里或梦中表达。我们要是知自心,它再生起来你就不害羞了。你会感激它,因为令自己觉悟。
原先的很多业力、做法、想法在共业中、社会中、道德中、法律中不能饶恕,但我们一明白发心——心本清净,本不可得。如此心性解放、原谅、包容一切众生。这不是放纵,在这里一旦回归,对那些粗重的、恶的甚至善的执著你只会感到这人太染著、太烦恼、太颠倒了。我们就会用清净无染之心去面对现行,二六时中修行就有一个指导性的所依的根本,所谓发心为根本。
在这个地方确定了,我们若闭关,若日常修行,若随众上殿下殿等等,都可以念佛了。若用口称念南无阿弥陀佛,若用心意观察称念南无阿弥陀佛,若用随顺佛愿称念南无阿弥陀佛,若回向一切众生令其离苦得乐称念南无阿弥陀佛,我们都可以做。因为你有发心了,你知道心无所得,心无所染,心本自清净,心本与佛无异,运用佛心你无愧了,有胆量运用了。你本来具有,佛给你证明。这个胆量不是外得,不是内生,实是本具作用。这里一点狂妄或自卑都没有,只有清净平等。
这里若还有分别执著也没问题,你觉悟分别执著,远离分别执著,即是觉悟。离于诸相,即见如来——怎么离?不是把它毁掉,是即相即觉悟。所以于有为中行无为之法,心无所染故而成为事实。
这样就可以在二六时中修法,也可以闭关、打七或在日常生活中修行了。二六时中日常生活最为真实,闭关是对有特定福德因缘与环境因缘成熟的人,打七是群体活动,日常生活是我们每个人最贴切的,每一步你都伴随着它。
《现行果地觉——为利众生而成佛》
2012
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慈法法师讲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