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如实知自业调整依正,慈悲观世音立誓念佛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1年07月25日 07:46

如实知自业调整依正,慈悲观世音立誓念佛


弟子:有人说在山上好运用法,但在世俗生活中环境恶劣,不好运用法则?


师:这是关于依正二报的问题。依正二报对我们凡夫或者说对未得法者的制约是百分之百的。对于稍有法则之人,运用法则会产生一些方便,调整正报最为方便。依法来调整自己身心,稍微习一些方法就可以做得到。或者我们通过反省、认知、观察自我,就是回到自身因缘上反观内照,也会造成一个方便,从自身上得到解脱。


如果是没有法则的人,他会直接把依正二报的苦、难、怨推到他人身上或环境上——抱怨,推脱责任,然后指责他人。这样是心外作为,这种外推的不负责任状态是现今普遍的人生状态,大部分人在这里面流转,就是没有法可依的人、无法则的人。他会怨天尤人,愈来愈迷失,埋怨得越多就越把心智推到更加无记、没法掌握的外缘中去,即是迷失于依报。他掌握不住依报,就在这儿迷失。


比如养孩子、交往、生活消费以及住房、买高级车子的贷款等等给自己带来了很多沉重,他每天都需要拿出一摞钞票来抵挡这个现实,这是很现实的事情,否则不行!这时你说我要解脱,他认为我解脱不掉,我不拿这个钱不行!没这个钱怎么解脱?这很现实,就是所谓迷失于依报。如果说耍赖不还钱,跑到其他地方去行不行?那更糟糕,是更大的迷失。不敢面对,所以更迷失!但是这种指责、推脱责任、埋怨天、埋怨地、埋怨政策、埋怨社会等等,会给自己带来烦躁与迷失,几乎丧失了生命最普通的安稳与自制。


这样的人触目皆是,怨物价、怨父母不是高干、怨自己不是富二代、怨没嫁好老公、没有好家庭、没有好工作……什么话都有,都是怨、推脱责任,就是不自觉,不内省自己的因果,不面对自己。


要如实知自心,如实了解自己的业、自己的心,就会平静下来。怎么平静下来?反观这是自己无始以来作为造成的一个现缘,先冷静下来,接受现实,这就开始有机会了。要不然我们埋怨、推脱责任,然后指责他人、指责社会,我们的心就迷失在无边无际业力海中,收都收不回来。


现在经常听到居士或出家师父向我埋怨住房不好、床铺不好、环境不好、这个人打鼾、那个人那样、有人抠脚、有人抠鼻子、有人念佛声音怪、有人声音大、有人声音小……反正是别人不顺眼,自己挺顺眼。但你顺眼顺得心烦恼,越对自己满意对别人不满意,就越失心,在依报上出问题了。


如果真正依法之人,就会在正报上直接观察,就会反观反省自己,慢慢安顿下来,能如实知自己的业是自作自受。那样先接受下来,让心宁静下来,再来调整。能如实知自业,调整就简单了,能产生方便。你可以冷静观察,什么方法可以使我们脱离这个烦恼,走出不堪忍受的现状或者觉悟这个现状,了解其实质?就像我们刚才说念佛解决现行问题一样。


假设我们面对问题就开始埋怨、推脱、指责,那在依报上已经开始迷失、沉沦,只会造成更多的业相续。这是一种突出且普遍的社会现象。在一些学佛团体与环境中也经常会出现类似习惯,但可能少一些或没那么尖锐。因为稍微有一些法则,知道人要反省自己、觉悟自己,这是首要问题;回到根源上来,就是自己的业力上来、觉悟上来,就有觉悟的根源上的方便了,或者说回归到这样的方便上来。


但在社会上可能是你指责我,我一定指责你。这种恶业炽盛造成世间的逼迫、家庭的逼迫、感情的逼迫、婚姻的逼迫、朋友之间人际关系的逼迫,造成很多焦虑,这个焦虑简直无法处理。因为它失去了对正报的觉悟、认知与承担。


责任与承担是我们每个人需要首要解决的问题。如果对自己作的业都不愿意受,推脱给别人、指责别人,认为是别人带来的,这样永远没法觉悟,也没办法修行。因为越指责越迷失,越迷失越指责,越来越苦,越来越丢失觉悟的主动心理环境。


所以把一切责任推给别人的人痛苦不堪,不可救药。别人说你反省一下自己吧,他就会说出很多恶毒的话去攻击他人、伤害自己。那样他的依报就变得更恶劣,因为正报迷失了,不知道怎么安排自己的身心世界,就会不知所措。这一类人包括居士、出家人。


我们要从其中走出,就要依法反省自己,如实了解自作的无始以来的业成熟了,自己要如何面对。先冷静下来,承担下来,然后作恰当的如法的调整。 比如依五念门念佛——自己受苦了,先做一个简单的祈祷:愿自己所受之苦能代一切众生受苦,消除一切众生的此类苦难,令众生得到安乐!然后淡淡地念几句佛 。这就有解决问题的方法了,这个方法在念佛过程中就会出现。


我们每个人在实际生活中都面临着很多实际问题,都在无始以来业力成熟下去承担这个成熟、觉悟这个成熟或者迷失这个成熟。迷失则造新业,觉悟解脱其成熟则不造业。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同样面对着生命意识业力的相续,如法不如法地相续着。所以这个问题就是依正二报的认知问题。


弟子:我在不好的环境中会念佛,但在安静或者少烦恼的时候反而不想念佛,觉得安闲,念佛没用。这是什么状态?


师:我们有三种业:善、恶、无记。其中无记是老大,很厉害。善恶不厉害,善恶来了马上就会突出表现出来,有苦乐相伴。无记里面还会生出很多东西,无记的人感到无聊、放逸、昏睡,无记带来的东西最麻烦!无记业对我们欲界众生的制约最大。善恶随时可以调整,而对于无记很多人不知道怎么下手调整。


无记不是中道,无记中有染、净二法。净无记是一种习惯相续,比如很多下意识的动作,根本不需要培养;有些是有染的无记,比如昏沉、放逸,很多心理推动的无记作为会给我们带来消极作用。


这个问题是比较突出的一个无记表现,因为我们没有法眼。 所谓法眼清净者,他可以觉察了知周边无量无边的业相,所以他会念佛不止,就是动力多。心智清净、法眼清净之人会观察到周边很多因缘,越是清净的人,观察的因缘就越广大。我们已经很浑浊,什么也看不见了。


比如我们这个世界70亿人中每天有多少人死去?大家可以观察。一个人你替他念一声佛,一天大概念几十万声。又有多少其他生命去世?又有多少战争、疾病造成的伤害?又有多少横难、横死?又有多少人生活在贫困线下,被种种因缘所制约、所伤害?若说念佛没动力,在众生业分上寻找就可以了,就是慈悲心。 念佛没有动力主要还是为自求,还是在自己业力上观察了,没有广大慈悲心、无缘的慈悲心、法的慈悲心乃至人情的慈悲心——我们即使用人情来观察周边,念佛也很难休息下来。


回向门讲:“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心常作愿,回向为首,得成就大悲心故。”因为自己在念佛因缘上已经了解其利益,知道不为自求了,所以入生死烦恼林中,游戏神通,至教化地,依本愿力故,饶益有情,无所疲倦。无所疲倦是一个发愿,一定要有这个愿望。后面我们会慢慢讲到如何在远离违菩提心中立誓愿。不立誓愿,修行就没有动力,实践佛法就没有广大成就的缘起。


我们一般都是声闻自利心,或者世俗的、安稳的自利心,求一个自我安乐罢了。这个缘起对大部分人来说很确切,学佛或到寺庙基本上是为了自身安乐。若真正为一切有情得安乐,为令一切众生成就菩提而来念佛,来学习,来出家,那不可思议!


所以这是一个无记心,没有慈悲观察,就会感到念佛没有意思。你念一句佛,一个有情从地狱里出来了;你念一句佛,一个在火葬场里要被拉到地狱里的人结果往生极乐世界了……如果你真正什么都看得清清楚楚,肯定在那儿念佛了。你会合掌说真有境界,真有作用。因为我们观察力不够,就没有意乐念佛,感觉这个念没有作用,因为没有观察对象,没有参照。


以前一个念佛堂的老管堂跟我说:念佛这么简单,很多人根本就没有这个福报!我说:念佛这么简单谁不会念?怎么没这个福报?张嘴就来了,南无阿弥陀佛!结果在念佛堂待了半年以后,我对他这句话深信不疑。 很多人念一句佛、十句佛的机会都没有,很多人念一天佛的机会都没有,很多人念三天佛的机会都没有,很多人念五天、十天佛的机会没有, 根本没有这个机会!不是说他不会念,是没这个机会。这个机会怎么来?慈悲心!自己要发心!要有动力!要有缘起!


有个菩萨和我说:我在这儿念佛有啥意思,“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有啥意思?我去某某佛学院学一个咒,念咒一勾招,人都超度完了,全部往生了。我说不知道有没有那么伟大的事,真正作念佛人真不容易!


以智慧心、慈悲心、方便心、不为自求的心,为饶益一切众生而念佛,远离无安众生心念佛,我们就会生起念佛的冲动与喜悦,就会念佛相应,发起广大的念佛缘起。很多人为什么修行不能深入?没有动力!没有缘!没有愿!所以他做不来,没有机会。


你一天能念几声佛?你一天能念几声与佛相应的佛号?我们能不能从一念做起,念念相应来念佛?能不能一念、两念、三念、五声、十声、百声、千声、万声,这样去观察、去实践、去深入,细腻体会念佛?我们慢慢会看到三种障菩提门会对我们产生什么障碍,就是没有发起利益众生的心愿导致我们实践不下去的普遍事实!


《现行果地觉——为利众生而成佛》
2012 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慈法法师讲授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