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慈下法法师
法师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受智真老和尚咐嘱承传般舟法门。法师早期持戒念佛,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遂愿一生实践并守护果地觉为因地心之净土教法。多年来,法师住持道场,宣扬法化,依佛制结夏安居,摄护般舟行法,无诤守护三乘三系,广传阿弥陀佛顺性回施、九界同归之大悲愿力。
◎ 课间开示
历代祖师在这个地方的说法,也就是善 导大师说这么重了。你看历代祖师都说这个佛力,但是为了随顺大家,怕大家诽谤,就说 “你仗借佛力,离不开自力的修持”,实际这个地方是遮护语,怕大家谤佛。 佛的果德给予,就让你 : 随顺就是利益,就是修持,本身就是具足 。 但是这个地方 , 诽谤者炽盛,一听到这个地方就 心生 仇恨,为什么呢?五逆谤法啊!
末法时代,乖离心重,就是违逆心重,好喜乖离,更相斗讼,就是你这么说,我就不这么说,我就非给你较较劲不可。 好喜乖离,这是末法时代的最大一个特点,所以弥陀悲悯我们,你再乖离,他也一直跟着你,放净光明摄护着你,哪一天你的本事用尽了,他彻底地给予你,你就南无了。
众生有一点自我的本事的时候,都不愿意南无佛。我们自己可以 审视 自己是不是愿意南无佛呢?基本上是要佛来南无我还是多一些,用佛的庄严为自庄严,是不是这样呢?你是以佛的庄严为自庄严吗?也不见得把佛的全部庄严拿过来,还是拿一少分庄严自己的颠倒身、虚妄身。
这一段文字分量特别重,因为《观经四帖疏》最后这一帖散善义,是《观经四帖疏》的根本眼目,历代祖师都把《观经四帖疏》第四帖,最后这一帖疏 ——散善义 , 当作最重要的一个学习 。近代印光大德赞叹善 导大师,实是弥陀再来,作世间的依怙,修行净土一法的人,不随顺善 导,别无出路。我们可以详细地看一看历代净土法门祖师的教诲,归宗归宗,归宗到这个地方了。开始都是接引善巧,遮护善巧,修持啊,念佛啊,打七啊,最后引导引导,引导到佛力上了。
实际 , 现代许多人所谓的修持,说实话,就是修持个慢心,并不是修持。
以前一些善知识来这儿,见到我的时候给我提过这个事 “你菩萨一身道气”,就是一身横劲儿这个意思。道气,我倒不敢呢,但是他说“你这盖都盖不住,你老装腔作势地看着很谦虚,实际一身横气、慢气、道气”,我说那我忏悔,你咋办? 有时候就是无意识 地 就会给人带来一种压力。诸佛菩萨修出来的都是随顺、清净、光明、柔软的东西,因为奢摩他、毗婆舍那的修持都是柔软心,柔软的道德,而我们现在修持的都是刚烈,的确是多。我从自身的体会上,感觉还是挺深刻。
那一年,就在这房间说,发愿不睡觉了,下面 的人 跟我打电话说, “你根本不相信阿弥陀佛”,我说咋个呢?他说“你要相信阿弥陀佛,你咋个不敢睡觉呢?”我说不是不敢睡觉,我说以前有这么个愿望,就想做一做,后来大家说得多了,睡了算了,也可能是放逸的借口,我也不知道。 的 确给有的人就动摇信心,说你可能不相信阿弥陀佛了,我说也倒没有,也不是不敢睡觉,最主要的是想报佛恩,能做一做,实际也报不了。我们虽然发一个真格的愿,下去了,大家东说西说,也不当真了。
我感觉到众生业 愿 真是不安稳,不长久,不真实。后面我说我得遭受果报,肯定得死,你背誓嘛,对不对?后面身体一下就不行了。我就打开自己的日记,看自己发的那个愿,我说你背誓之人,肯定活不了了,这身体就开始四种死相,脚也肿,腿也肿,喉唇干燥,两眼发涩,耳朵听不见,鼻子没有嗅觉,我那时候都完掉了。众生心啊,没有一点 ……啥都做不了 。 可能 有 一些大威德行持者,真 实 发愿,他的愿行不受外面因缘的冲击。我们太容易被人冲击了,几句话就把你冲击得 ……就找很多理由,我说这刚好,刚好 好好睡觉,睡觉还舒服呢,实际这个地方要真正透视出来,并不容易。
善 导大师这个白道喻,是很有名的净土法门一个最广泛的比喻,用 得 特别多。像《安乐集》上 , 道绰禅师引用经典,引用得很多,像童子断绳 ,百夫拽扯不能断,童子拿着剑,一剑就可以斩断。这比喻很多,千年积薪 ,一把火就焚烧掉,象征佛的智慧,佛力不可思议。像瘸子劣夫 ,自力不上,上驴都上不去了,但是乘着 轮 王的力,一时游于四天下,就是乘佛愿力,不可思议。
像我们人一天走百里,走二百里了不起了,强行军 。 但是要坐飞机,一天可能几万里就上去了,因为一个小时那些飞机可以飞几千公里,所以说,这是世间的因果都有,为什么不信佛的果德的给予呢?佛的这种业力的给予,这也是业力嘛, 飞机也是业, 净土往生也是业力,宝剑斩断绳子也是业力啊!古德们举了很多例子,欲使我们信佛力,信佛的业愿力,就是业愿,通过愿的给予,把他的业给我们,就是他的国土,国土的摄化,往生的必然给我们。
这个地方不轻信,我感觉到现在我们这些在座的,等你往生了真正知道佛恩的那一天,肯定你会痛哭流涕的,感谢善 导大师,现在也可能感激,这是个人分,终会有这一天,决定会有这一天,你会顶戴感激善 导大师这种决定的引导,这种决定光明的指导,光明的给予。 为这 文字,我的泪可能也是哭干了,真是掉泪 , 还是挺多,老是自己自大的时候,不服的时候, 犄里旮旯来 业障果报,就老实了,想一想, 哎哟, 还是阿弥陀佛慈悲,还是善 导大师光明,真是善 导。
有一次感受很大,就是遇到一个老修行,病得真是不行了,平时的修持力就像《普贤行愿品》上所讲的一样,都散坏了,已经 护 不住了,平时那种自以为是的东西都不顶用了。你看圆瑛法师,日本人把那刀往脖子上一架, 真言、 所悟之处不顶用了,后有咋办?
我们现在这个地方,因为很少思惟脖子架刀的时候,基本都没有。要真正在这个地方知道诸佛的、二尊的这种慈悲,智慧的给予,那真会感激善 导大师。当时我们把善 导大师这个像刻出来的时候,大家那么欢喜,为什么欢喜呢?这么多年,受老人家的教诲的引导啊!当我抱他的像的时候,我感觉到挺稀有的,因为这么说话,这么干净说话的善知识,少!稀!难遇!
因为这是平白的、提示性的 、 读诵的交流方法,也希望大家有疑议了,可以提出来,能驳倒倒不可怕,要是存 在 心里就设故障了 。 你能提出来越尖锐的反对意见,反而能带来越大的利益。 这个地方我感触特别深,有疑议,一定不要存在心里,存在心里就自己妨碍自己了,跟别人不相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