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师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受智真老和尚咐嘱承传般舟法门。法师早期持戒念佛,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遂愿一生实践并守护果地觉为因地心之净土教法。多年来,法师住持道场,宣扬法化,依佛制结夏安居,摄护般舟行法,无诤守护三乘三系,广传阿弥陀佛顺性回施、九界同归之大悲愿力。
二零零二年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光明堂
【七从手掌作五百亿下.至接引众生已来.正明手有慈悲之用也】
诸佛的手现慈悲之相,慈悲接引之相。我们这一双手是干啥的手,真是我不知道,反正我不知道我这一双手是干啥的,搞不清楚。
【即有其六。一明手掌作杂莲之色】
人的身体、情绪比较好的时间,手是粉红色的,但有病的人,那手就
……昨天那菩萨
,
我说
“你把手拿出来”,一看,哎哟,不敢看不敢看,为啥呢?黑色的,绿黑绿黑的。人这个生命
,
就是这么个物件,不对比也没个啥,一对比,真
……所以病人跟健康人的差异太大了。真是
,
我们现在还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要是遇到恶缘,太难受了。
你看大家各方面因缘都好,有修法的因缘,你看我们这,真是大家的天福,真是福报!多少社会上的人坐立不安,
拱哪儿
都不是
。
还有这么清净的因缘
,
坐下来学习佛法,真是
,
我不知道我们什么福报,天也不热,你还有文字,还给你端着吃
、
端着喝的。
【二明一一指端有八万印文】
已经印许众生了,佛菩萨要给我们真摩摩顶啊,我们也真是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境界,有这样的境界
,
马上
你
身心轻安,佛的衣来
覆
我,手来摩我
顶
,出现个梦境
就
叫你欢喜半个月,你不要神经就对了,不要给人说,真是这样子
的
。
所以
,
很多人礼敬的时候,感觉到自己需要安慰,他就不礼敬其他
的
,就礼敬佛这个宝手,菩萨的宝手,礼
着
礼
着
,佛菩萨的手就伸过来
了
,真来摩顶。你要信得及就信得,信不及我们也不知道
。
就说你专注地,我就观这个慈悲的手,他真来摩顶,真从那个画像中伸下来给你摩顶
。
不是妖孽之语,那
真诚
的
啊,
就你专注这个地方,佛就慈悲感应,你动心
,
他真知啊!你不要以为我们殿堂这个像他不会给你摩顶,不敢说
。
我们下去行法时,尤其我们拜佛的时间,你要专注一个地方,你说
“佛的毫光相
,
你来照我
”,你就祈祷这一点,你来拜
。所以
专注一处,特别有意思。
【三明一一文有八万余色。四明一一色有八万余光。五明光体柔软等照一切】
“柔软”
,
就是触觉的真实加被
。
说柔软干什么呢?让我们感觉到佛慈悲的给予
与感受,传感!
“等照一切”,现在佛菩萨给我们的照耀
,
能不能体会到呢?
【六明以此宝光之手接引有缘也】
缘哪,我们还要攀个缘的!我以前读经典的时候说,让众生要舍弃杂缘这个缘那个缘,
读《大方广佛华严经
·回向品》的时候说,菩萨摩诃萨,要舍去虚妄,攀缘于佛,忆念于佛,舍去戏论,持佛名号,诸佛之所以出世
,
就是为了消除众生戏论故,执持诸佛名号。
《大方广佛华严经》
有个
《
十
回向品》,我们有时间可以看一看。有一年我们专门把这一段文字拿出来,开了一个回向法会,
“大方广回向法会”,就是要大家忆念这点,攀缘于佛,忆念于佛,令众生舍诸戏论,忆念诸佛,攀缘于佛。
攀缘于佛是舍戏论,舍戏论
,
唯有攀缘佛才能舍诸戏论,持佛名号就舍诸戏论,佛的名号就是具足,就是万德,就是真实,舍戏论之说。好比说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你
真诚地,
这样清清楚楚
、
明明了了
地
,本来
就是
舍诸一切戏论,归向于真实,安住真实,攀缘于佛
。
南无就是攀缘嘛,就是归诚啊,投入嘛,依靠嘛,成就嘛。很多人说我不攀缘,你要攀啥,所以
,
佛缘还是要攀,近缘、亲缘、增上缘,切莫舍佛之因缘,这就是所谓求处。
圆瑛法师说,
“求福
、
求慧
、
求往生
”
,这个就是报德之求,不求你才愚痴呢,你不求
,
我求,就是感激心
这个
求。
向往,真诚依靠,并不是说他不给我我才求的,是他给我我才求的,不是苦苦哀求,是一求即得,一求即应,这是报德差别转化。要信不得这个地方,我们真是孤儿啊,就是如母鱼弃
籽
,母鱼繁了
籽
跑掉了,那
籽
你不完了吗?你虽然受有这个种了,你没这个灵性,母鱼不存念,
籽
卵不得生,
没有意识
,
咔咔
就烂掉。龙树菩萨在《大智度论》中举这样的例子是最多最多的
,我以前看着
,
手发抖啊!
我以前就感觉到,唯心净土,好好地干就对了,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
……把自己的妄想干得比天都大,就剩一个妄想了,堆那儿了,不知咋处理好了。不是一次两次,一次两次我看了不至于发抖,你发啥抖呢
,
对不对?就是这么说,那经典上早这么说了,你为什么不发抖呢?
论来印证
经
典
上的教化,
“子若忆母,如母忆时,母子不相违远”,那这个利益马上就现前。
看到龙树菩萨那个书,菩萨忆佛,就如大臣受王所宠
,你要敬仰,你要随顺,
如子向母、忆母,
他举这个鱼子的例子,我当时看得我感觉真是,我以前学的啥佛呢?就是个自大佛。你虽然有自性,你没有亲证自性的时候
,
你啥都不是,你是听闻别人说自性清净,这个自性跟你虽说有关系,你老用不上。怎么能用上呢?
祈请于佛,随顺于佛,归命于佛,能用得上,先用一分
,
多分
,
全分,虽然本来是全分,你要不用
,
你怎么能知道一分
?
少分
?
多分呢?
这就有意思了。这个地方
,
一定要
审视
清晰,
审视
不清晰,大家对
“接引”二字、“慈悲”二字,总是有拒绝心。
历代净土法门的祖师在这个地方都下狠手,说
“有禅无净土,十人九岔路,阴境若现前”,那你自己知道是咋回事;“无禅有净土,万修万人去”,现在
人
这个禅
,
还是个口头禅,听人家说的禅。
“有禅有净土”,真正开悟了
,又
来念佛,那了不起。要是口头禅,自性净土,那你可就真惨了,那样没有报德的转化处,决定没有转身处,没有这个
借缘、
近缘、亲缘,没有这个机会,你只是听别人说,你转不过来身,你没有个依靠,你没有避风港,你没有诸佛菩萨的爱护产生的利益,你不能健康成长,这是挺可怕的事情。你只是听者,听者自性,你不知道自性是个啥物件,你瞎走去,走好了,似乎有点利,走不好咋办呢?走个我大。
所以《圆觉经》讲 啊 ,若人发心自己成佛度众生,此心亦是我相心,太可惜了,误认为了圆觉性,认错了这个清净性 、 自性,误认错了,你把自大当成自性了。菩萨们哪,真是个大问题,把自我当成自性了,那可就出事了,把我的知见、我的妄想、我执、法执当成自性,
出大问题了,所以连声闻乘的法益都不能得见,观法无我,观法无常,寂灭为乐之处都不能安稳了,下面怎么行法呢?
现在
人
在这个地方多走弯路,就是耳证法,耳朵一听就认为自己证悟了,已成就了,一听
“就这么回事啊”,暗证,自许。所以我看台湾那个大德真了不起,敢面对自己,走错了就走错了,了不起,了不起
!
我错了,错了就忏悔
。
众生就是个错误嘛
,
十大愿王就有一条我们众生的分
——忏悔业障,其他都是礼敬诸佛,供养诸佛,请佛住世,请转法轮,常随佛学,恒顺众生。我们的本分——忏悔
。
一
执著
就忏悔吧
。
大德,善知识们,你说我们干什么呢,你想想
,你说
我们无始以来干
了
什么,除去幻还是
我
,不是幻就是惑,随着妄流转,你不该忏悔吗?你不该走出吗?没有什么可笑。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