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圆觉启用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2年09月16日 05:45

圆觉启用

慈法法师 教授


(题记:丁亥年初冬,贵阳。慈师开示,德立整理。)

弟子:师父,《圆觉经》里说本无无明,圆觉本具,诸菩萨是直接拿这个启用呢?还是先证知了再用?

师父:你这个说法出现了一个矛盾心理,你要是先证知了你就不会谈凡夫的业了。实际上我们是依教而行才能契入圆觉性。圆觉性是个名字,“知幻即离,离幻即觉”也是个名字,只是通过这个名字让你贴切地体会到圆觉性。

弟子:信顺?

师父:对,信顺得入。入什么?以佛教言而入这个智海。这个智海在哪里?智性本无出入你才得入智海。但是这个本无出入要是没有人教导你,你怎么能运用?这个教导不过就是要我们去运用一个法则罢了,这个教导本身也无有其实。你这样再来看,这个法也不再是生灭之法了。

就是通过教导让你认知了这个问题。像我们说的开发也好、开启也好、启用也好,他本来就是那样子的。你不能说他有无,你说有无都没有意义。佛说一切众生皆有佛性,这实在是安慰众生的一个大悲心,也实实在在是一个大慈悲的教言。

佛说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实是大慈悲的教言啊!说皆因妄想执著而不能证得,这是警策你的!若是放下妄想、执著,这就是法则了,说即能证得。证得什么?这又不是得失之得,是彰显之得罢了。

实际这个地方你要能够接受佛的教导,知道佛先依大悲心在温养着你,说大地众生都有如来智慧德相,你能安心了,像爱语一样让你心里暖了。皆因妄想、执著,说你蒙蔽在哪儿了?就是说让你看见现前的问题是什么呢?你一看,是妄想、执著蒙蔽了我们一切众生。若放下妄想、执著,一切智、自然智、无师智自然现前。

这个方法就给你说了,让你知道是自我蒙蔽了,直接把你的根给抓住了!干什么?说放下就行了。怎么放呀?本来无所得你放什么?实知无所得即是菩提!人放下的一刹那,一切智、无师智自然就显现出来了。

这就是佛给你说一个大安慰语,就是佛给你一个如实的预约,让我们知道自己的障碍在哪儿,然后再给我们一个法则,让我们亲证这个法则。这就是一个清净传承你知道吗?所以说:奇哉,奇哉,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皆因妄想执著而不能证得。若能放下妄想执著,一切智、自然智、无师智自然现前。

你看,他怎么都是一个传承教法,没有任何问题的。你看他很简单,先说根本问题,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这就是根本的大课题,是个缘起!什么缘起?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这没有什么,就是一个平等缘起,这个智慧德相就是一个平等缘起!

平等缘起说一切众生皆有智慧德相,那我为什么会感觉不到?那就麻烦了,我们就会迷失、迷倒、会朦胧这个地方了。所以说皆沉迷在妄想执著中,你就用不出来。大家要是看不到这个地方,不管你怎么观,知是、知非、知名字、知我、知你,结果还是蒙蔽了。

所以佛在下面就告诉你方法了,说你放下。怎么放下?自然放下。实质就是本来就没有什么执著的,也没有啥可得的,在认知了这一点的时候你的智慧德相就彰显出来了,就是教法。所有障碍就是本来无别的众生之别。你怎么去别呢?你怎么回到无别之根本妙用上来呢?

这么一句话佛就把整个教法贯穿完了,没有那么烦琐。现在人学佛就是太复杂、太复杂了,脑袋瓜子里满脑子都是阴谋诡计,患得患失,活着就是沉重、无聊、无奈的。实际人人都可以做世间之师、世间之导呀!

这就是善!这个善不假造作,就是开显自心、自性罢了,而非增减。我做什么样子给人看——这不是善法,是增上慢心,以此做世间业者就是所谓有野心之人。这样的人不能纵容自己,纵容自己会得大果报的,不能得解脱。此人不能得解脱,皆因我相中得以修证自己,乃至以圆觉性而证菩提分的说法也是我慢、我相,因为啥?他以为有个我可修。

所以佛在经典上说:若有人说佛是修证来的,此人是邪见。就有比丘马上执著说佛法不是修证来的。佛又说:若有人说佛法不是修证来的,此人是邪见。这是很正确很恰当的说法,很真诚,佛说话的确是很真诚的!他没有模糊的东西。我们说话是似是而非的你知道吗?就是多不得当。

我感到佛这个一切智者、种子智者、无师智者,他这五种智的智根在什么地方呢?心智虚空,妙用无穷,庄严于虚空刹土,安乐于世间,入众生如幻心界,而实不被幻所诱惑、欺骗或蒙蔽。他这么个心就是没有啥迷信的,只是感到亲切,如此而已。所以你感到亲切了,你就是佛教徒了。

为什么?他亲切,他的教言机制跟你亲切,他跟你的心亲切了。他让你能够感觉得到了,那个脉搏,你一号脉,你能感觉得到,你就能用他了!你就能发现学佛人的一个通病,就是执著于要有一个真正的法供我拿来用,我用的那个是最高尚最真实的法,我拿着了。

就这么个东西,说法执好听点,实际是我执的变现,神我、大我的一种改形罢了,就是自欺性的。这个很可爱,但它很会改装,一天更甚一天地改来改去,最终还是自己受苦。受什么苦?果报!就是自己要去造一个东西。这一点要是看不清楚,世俗这些书我是不敢看的,那就把你淹死了,你这就苦海无涯了!

弟子:师父,年龄比较大的人不一定懂道理,但他念佛能暗合道妙,是不是他在念佛过程中执著妄想终止了?或者他念佛时候用佛号代替了?

师父:以这个佛号,令人繁杂的心智导入到了单一心智,单一的心智导入到了歇心、净心心智,净心心智导入到了完善、具足、庄严这种心智上了。实际这一切心智犹如迁流的业相,犹如河水一样是相续流淌的,不会聚合在一个地方不动了。

我们一说空,认为就抓住空了,实际佛一说空就是妙有,一说妙有就有实用,实用的价值就能利益世间,利益世间而无染就有悲心,无染悲心就有智心,智心就有空性方便。他根本没有止住的一个东西,他永远都是活泼的、流淌的,永远不会滞在一个地方了。所谓无住而生心,这个话是佛教的一个中心思想。不能说有道理没有道理或者见地不见地——你抓住见地你也是出事。

弟子:佛也是无住心?

师父:善哉!顺众生业相分而表达种种相应教法,令其得以度脱。度脱肯定是佛陀真正的智慧,但是这种种教法是应众而显的。弥陀教言中是畅佛普度本怀,并不是他自己安住一个东西,不是!

这个地方是畅佛普度众生是佛的本怀,这就是畅这个本怀的方法。所以这个地方只能无问自说,任何人问不出来。因为啥?你根本想不到佛普度众生的心胸、量和功德,还有他的根本法则所在!

那怎么办?就是佛来无问自说:舍利弗,舍利弗……我告诉你西方有极乐世界!我告诉你你念这个名字得不退转!我告诉你……就这样子来施教了。为什么?你没法祈问,大菩萨都问不了,声闻如聋如盲,凡夫根本不知!所以我们只能暗合道妙说清楚一点,你要是证道妙了你还说什么呀?

所以说进趣或者说分进、增进、顿悟、顿入,这都是可以的。但一般人都在分进上,就是一点一点地在渐次上进趣的人比较多,而直趣、横断、横入的人十分少。为什么?只要不是信顺而入,就是证悟也是渐次而入,就是你再大的善根你也是渐次而入,与佛相比你只能是渐次增上。但是信顺得入非是如是,就是横断横出!

弟子:信顺就好了。

师父:是啊,他是种性!就这样说,人家把这个黄豆优良品种早就培养出来了,一亩地三千斤,你拿来种就有这么高的产量。而你的黄豆只是五十斤、一百斤的收成,你说自己慢慢培植。那也可以,也可能会培植到三千斤,但你需要很长时间。他不否定你这个能力能达到这个目标,但他直接给你拿来了,你用这个种子还是你慢慢培养都行,但他告诉你这个产量了。

这是事实,这是种子,你拿来用就可以了!不分彼此的人拿来我就用,我就有这种收获。分彼此的人说那是佛的,我要重新试验一遍……那你就慢慢培植、慢慢培植,如此而已。

弟子:师父,有许多念南无阿弥陀佛求功夫的人,求个一心不乱,这是属于信顺呢?还是证悟呢?

师父:这不是信顺,这也不是证悟,这是练功夫。

弟子:怎样发心是信顺?

师父:我以弥陀愿力来消化自己的现前烦恼与执著,就是我不管其他的了,能用这样的心。好比说我念了一百天就是为了证知这个心。

弟子:这是信顺?

师父:这是信顺。你要是说我想得到什么证量,好比说我渐次成片、渐次一段,真正达到念佛三昧或一心不乱,那你就求证它去,这是功夫上的事,也是没有问题的。

这些直奔王家以佛誓愿念佛的有情,根本不顾自己的觉受,也不会顾众生的业相,就是直奔过去了,根本就没有回头回脑的时候!因为他的心智是站在究竟觉上安住的,究竟觉是没有头没有尾的。他是个究竟觉的人,才能真不顾这些,不再眷恋这些东西了。回头回脑的人对于究竟觉还没有认知,没有法认知,他只能说我渐次体验一下这是不是究竟觉?

弟子:更多的人肯定是没有认知呀?

师父:所以大部分人向往功夫,一听说修行功夫大家都会蜂拥而至。但是一说于究竟觉随顺安住的人,大家认为可能是比较苍白无力的。因为啥?这个地方没有回头回脑,甚至在见闻觉知处都不能残存!就是直奔王家——这个词比较得当,没有造作分,村长也好、县长也好,他顾不得了,他就看到王家那一点了,他就往那里走!

他看到的与证到的没有差别,他就信顺这一种东西了!其他的根本不顾,花花绿绿种种境界跟他都没关系了。所以净土法门讲一生即压群臣,不是高尚说,就是说他在究竟觉上真正抉择了。在这个地方没有自己的造作分,自己所有增减分都没有了,没有!他不顾这个,就是直奔!

黑白道喻也是这样讲的,你要是退下去,火就把你烧死了。实际上我们眷恋这所有的收获或者不收获都会烧死人的。

弟子:像这种无边无际的究竟觉,从经典上是不是也可以……

师父:完全可以。比如佛说善男子善女人若闻此经典、闻诸佛名者,皆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若已生、若今生、若当生,已发愿、今发愿、当发愿,皆得成就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个皆得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就是究竟觉的给予,你能不能信顺他呢?

你说我要研究他是什么,也行。你说我不研究他,我就直奔这个去了,我就这样念,我知道那就是我的前境。只管耕耘不管收获了,这本身就是最大收获。就怕你在这个地方回头回脑的。

我们一般回头回脑快。过去的人信顺根性就很猛利、朴实。现在人的疑根、惑根重,凡事总是第一个首先考虑自己的得失:这个人对我怎么样?我有什么得失?这个事对我怎么样?我有什么得失?这个说法对我有什么样的得失?第一个考虑就是这个,没有什么其他的。

那些智者不是这样!他每一个考虑的就是一切有情有什么方便?一切世间苦难众生有什么安乐?他考虑的跟我们不一样。你第一个考虑的是自己,你再修证也为了自己,我相未出,这是很苦的!还以为自己道业已经立了——你立得越神圣,你的包袱越大。你跟本就与解脱这事没有丝毫关系,道气十足,最后还是受苦。就是积攒一个东西,最后还是达到一个自我、我所的目的,你说苦不苦?攒了很大的劲,最后还是自我、我执。

在无我的因缘上,你运用智就是智,运用悲就是悲,运用方便就是方便。这一念实在是很好透视的。就是你把底盘清理干净,不要有那么多乱七八糟的坛坛罐罐,放上一个东西就能看得见。有时候我们会故意把杂货铺的东西全部拿来,那就认不清了。

所以先纯净知见,置心一处,无事不办。你要知见不纯就出问题了。现在学佛之人就是这个我相,那你就自己去做吧!就是为了自己考虑,没有其他东西。那你修证是为了什么?那就是我!所以佛说的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

弟子:师父,你最初下手的方便怎么破这个?

师父:当时我听到某某法师讲念佛人没有病、不老、不死,我大概第三天就重病了一场,我心里特别不痛快,我不知道咋回事?我感到这跟佛教教义有冲突了。佛说无常、苦、无我,说生老病死,他说他没有。那么他说的这个我是什么?是阿弥陀佛的我?阿弥陀佛的我安慰世间众生,在顺应报德中也显现应化,也有观音菩萨接法位什么的,就是顺应众生。

如果这个地方把握不好就会有一种慢心,我感到是个慢心,就病倒了。当时有出家人问我说你从来不在意这个,现在怎么会病倒了?我说可能还是生老病死跟我更亲近一点,不老、不病、不死可能跟我还有点距离。还是说生老病死是必然的。无我,说我不老、不病、不死,这是有意义的。但是说我不老、不病、不死,世尊都不敢说。

在这个地方我感到出了一个问题,是色身我、是名字我还是佛性的我?要是这样笼统一说,众生就参照去了,有病了就是你没有念佛,你老了也是你没有念佛,你死了,那就更不念佛了!

这个东西让人有困惑,这就违背了佛的次第说法,违背了佛所说的八苦这个世间最基本的法则了。你违背了这个法则你又不说明其教义内涵,人就会迷惑了。

当时我真是这样就病了。我以前有病什么的,没有感觉,一抖擞就出去了,该干啥干啥。但听说这个过后,我感到是个打击,这样就培养出来一个无病的神。世间必然有生命差别的。这样会导致一个什么结果?很多念佛人不念佛了。我说你怎么不念佛了?他说我又病又老的,家里又怎么怎么的……很多说法对于某个人的根性合机,有的也不见得合机,就会给人造成误导。

从那以后我就经常有病,反而踏实了。我说就怕把自己树造成神了,那以后不知道会是一个什么结果。我感到这样能放下自己的一些东西。

以前不顾,也很舒服,也很方便,也很顺利。但是再回头看看,大部分人做不到,那净土教言在这个地方对大部分人会失去作用。这就会造成是一个神所修的法、是一个成就者所修的法,老百姓就没有用了。所以现在念佛的人越来越多迷失了,不再念佛了。为什么?他没有得到利益,不知道凡夫心念佛即得见佛,如香熏染,入香光庄严。

他这表达的是圣心呀!不病、不老、不死是不是一个圣心呢?最少是一个无染的心。凡夫能够达到吗?要是你能达到,直接就这样做了,你还念佛吗?这出现了一个让念佛人没有基本依止的一个感知。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菩提眼请打开网站:www.putiyan.com

净土说网站域名更新为:m.jingtushuo.cn  (手机版)
www.jingtushuo.cn(电脑版)

须摩提读书会推荐目录(2022年1月更新)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