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2016年)夏安居日于鸡足山华首放光寺
我在功课上有一个转折。第一次出家是九二年,那时不敢不做功课。一直到零三年,因为偶然的因缘来到北京。非典时期,不允许人随意走动。在北京,宗教作为在平常人家也不容易,就停下来了。我住那个地方又是海淀区,离小汤山抢救中心很近,人不准走动。回不来安居,也没有做功课机会。当时有几个人凑到一起说学点什么,然后每天有一点学习。我讲了安乐集的一个小册子,每天五分钟的课,但这对我的生活发生了一个巨变。
后面想做功课,一到做功课的因缘上总是不能成就。这一夏天终止,与僧众的安居也总是因缘凑合不了——想安居,种种因缘就阻碍你!像非典阻碍人不能走动一样,十分地强烈准确,你就做不成。你说可以自己读啊?那与在寺院里集体修持完全不一样。以前我住茅棚时也不敢把功课不管了,不敢!不是不能,是不敢,每一天功课是要做的。这一终止,尤其于集体活动的终止,再想参与十分困难。往往心里攒足劲了去参与,但看到、听到、感知到的所有因缘都拒绝你这个参与,让你参与不成。
我常常想是自己这个因缘没有珍惜,或者说因为这个因缘改变了这样一个相续,相续上这样的因缘十分困难。你说你发心——共业与你的发心不见得契合,不像想象那么简单。虽然发心可以,但依正二报的配合契机真需要很大福德因缘。 所以每天听到大家的钟鼓功课,我能回想起自身,以前我在功课念诵与敲钟打鼓过程中感到自己在做一些对寺院、对道场、对环境有益的事情,心里会生起没有愧色的感受,感觉到尽自己的力在作为。现在也经常想做,也经常生起惭愧,但业缘总是有阻隔,就是因缘不成熟。因为我知道我现在这个因缘是众缘赐予的,不是我自己的福德。
很多人都知道我这一次能以这个形象来到寺庙,并不是我自己的福德所成熟,是许多出家师父的善缘赐予、善缘支持,有这样一个机遇因缘。我这外围因缘,基本上外围给个什么就是什么样一个特质了,自身的愿望接不上轨,常常在心里会生一种遗憾感,又常常感觉到福德因缘的不具。这不是一句闲话,就是因为你现在业是过去业推动的一个成熟。 你说你用即下的心——即下的心智中忆佛、念佛、修行,这都没有什么,但你想达成与大家共修的一个事实十分不易!在我这个角度,福德因缘中十分困难!
你说你这给大家上课不很容易吗?可能大家想的真这么容易,因缘成熟了就容易,福德因缘成熟的时候人都特别容易。我刚从社会上走到寺庙时,每天就牙痛。那半年牙痛过程中,不要说上课或者正常生活了,看到谁吃东西,能“咔啪”咬断,我就感到这个人福报太大了!因为自己那个牙齿不要说咬东西,碰东西就很痛,没碰东西也痛。那时候感觉这些人这么大福报啊!尤其看到年轻人拿又硬又生的东西咔咔”一嚼,我说太大的福报了。很多人不知道病人多么渴望健康。
很多人在做功课、修学、共同熏修的因缘中不知道自己这个福报有多大!像那些病人才知道健康多么难得。 但我们真健康了也会不以为然,自以为什么也没有。现在我看到人嚼东西,也不感到幸福了。以前上课时候虽然很珍惜,没有现在珍惜。就是那个心跟不上、因缘跟不上、种种东西都跟不上。屡次也鼓勇气,但到环境中,所有遇到的东西对称不了,整个会使你崩溃。我们成熟了这个大家共修共学的机遇,貌似很简单很简单,内容真是不可思议!也可能各人有各人角度的差异,但我从零三年以后,那九十天一过,再也连接不上了。我用了很多方法就是连接不上,就是那个业缘造成的。这一次出家想连接也十分困难,因为它有很大的差异。
就说这个衣,每次讲净土时我想穿汉传衣服来讲净土至少能入群,让人感到不那么怪。我就打电话给为我授戒的师父,问我能不能搭汉传的衣?他说你外面搭可以,里面不能搭。外面怎么搭?穿上这衣服搭个大红祖衣好看吗?不知道怎么搭,就是你不能动啊!有一次我又作了个祈祷,我说这一次答应不答应我都换了。这可不得了了,我出了一大摊子事情。去找衣,不是海青没有,就是祖衣没有;不是祖衣没有,就是七衣……反正总缺个东西。后来找全了,海青一穿,很大。有个居士好心说我给你剪一剪、缝一缝。结果缝了他忘了,不知道弄哪去了,反正总不相应。
一个貌似很简单的东西,背后有很多业力支持、因缘支持,很多不是我们想象的东西。我这一次因缘是一群人赐予的机会与方便,我用力相续很多东西就是相续不了。因为是别人给你这个机遇,就是借给你一个角色,我想用力改变什么,总用不上力。我只要一用力,就没有用!现在就老老实实地装个南传僧人样子“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一点办法都没有。我还只有阿弥陀佛,什么也不会。你说安般修持、业处修持,我到那儿都蒙,修不来,也不会。就是连接不上。
我希望大家珍惜自己的每一个机会!把自己的机会错过了,想再返回到那个因缘中太难了,往回返十分不易。我以前学过菩萨戒。菩萨戒他们说舍不掉,我也不知道,反正我说我舍了,咋舍的我也不知道。后来再有菩萨戒诵戒,我只能出来,为什么?南传没有菩萨戒,南传和尚不受菩萨戒。我穿这个衣服去诵菩萨戒,是不是怪怪的?它不相应,不得不出来。可能我搭汉传衣服就混进去了,梵网会上佛菩萨也原谅我,说你来吧,没问题!我穿上这个衣服,不知道梵网会上佛菩萨会不会把我撵出来,对不对?我想去参加,怎么都不对称。所以我处在一个十分尴尬的角色上。他们诵戒时候说“未受戒者及不清净者出”——你是不清净者还是未受戒者?反正你得出,然后磕头受教,很尴尬。
大家一定要相信这一点——珍惜现行,每一个现行都值得我们珍惜!你一旦到另外一个角色,再想回入到原来的角色,十分困难!我努过力,做不动!因为这个是主流,别人给你的这个力量是主流,你自己的想法不是主流了。 我这不忘我也得忘我了,很多时间很被动。我希望大家珍惜自己的功课!每天听到钟声鼓声,有时站在那个角落里真是有点心酸的东西,为什么?回不入那个角色了。就是以前自己跟大家一起来娱乐的生活、娱乐的修行、娱乐的作为。有时真想尝试去做,结果很多沙弥比丘们说你不要干了,我们来做吧!你坚持也不合适,不坚持又做不成。
就是这个业力、业流与内心世界的东西完全契合是不容易的,十分不容易!自业与共业的融汇也十分不容易。 我真希望大家都安住在自己的本位中,在这个地方珍惜下来。你既然来出家,既然到寺庙里来了,有这个机会真正要好好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一旦这个机会过去,像我这个是没办法挽回的,没有回头路,回头不了了。那一过去,时空改变了,因缘改变了,这个业流的状态改变了。
我通过自己的体验,提醒大家珍惜自己的共修机会,共修十分难得!我们经常会念阿弥陀佛、观音、势至、清净海众,与诸上善人聚会一处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情啊!大家一起做功课的时候就是诸上善人聚会一处。我们在私下里说这个说那个、表现这个表现那个,不见得是诸上善人,不知道是什么业了。 你要是在念诵功课,真诚地在殿堂里与佛菩萨共同聚会——那样若不认真,真是令人可惜!十分令人可惜地丢失机会了!
每个人的业、缘不一样,我们不需要攀比任何人。任何人都不比任何人高明,一点点都不高明,都是一如的。尤其在净土法则上,更是一如了。 我们在共同熏修的机会中都是一如的,都是平等的,就是其基础是平等的,所以修行者不要与任何人攀比。真正把自己该做、能做的事情做得得当、尽心尽力,真诚心就表现出来了。 那样的内心体验与充实,你永远不需要修补,永远不需要后悔。我们讲完成式——你每一堂课都是个完成式,每一天都是个完成式,每一个因缘都是个完成式,你不会去修补它,你就可以未曾有地一直走下去。
如果做个什么事情都要修补、后悔,有遗憾或不满意,那你没有完成式。就是没有尽心尽力,留有遗憾,想通过下一个事情把它做好,再通过下一个事情把它做好……你容易把当下真诚的运用与滋养丢失。
所以鼓励大家通过我这个例子,来珍惜自己的角色,珍惜自己的本位法则,珍惜自己的现行,尤其是共修的现行! 我以前因为参学不成,去住茅棚。很多人到一个寺院里可以参学,我一参学就出事,就是被人拉到一个不合适的位置上去,很痛苦。本来想参学,结果去给人帮忙了;又参学,又去给人帮忙。就感觉算了,哪也不去了,找一个地方把自己捂在那个地方呆着吧!
人与人的果报差异表面上没有啥,实际内在东西一模一样,就是我们在享受、我们在面对、我们在感知过去作为的异熟果。每一个人都一样。我们看这个人这样、那个人那样,一攀比就感到自己缺什么。 要从本净本具来观察,没有一个人缺什么,你会得到现行的满意、现行的安乐、现行的未曾有。要是以攀比对待心或者骄慢压抑心去修行,很难对称。往往要么就怨气冲天,要么就压抑不得了,要么就恶意膨胀自己,都是迷茫的结果。
祝福大家珍惜每一个当下!尽力于每一个当下!享受或享用每一个自己所成熟的因果!谢谢大家!
同步慈法法师讲法视频 (1-58集全)
净土说网站 m.jingtushuo.com(全稿 )
祈祷世界和平 作为佛子安慰安稳有情远离恐慌 令其无有 众苦但受诸乐是本分事 普集法界念佛法僧一切善根福德至诚回向 ——
祈祷尽十方无礙光如来遍知加持
愿佛摄受光照世间一切大威德者
令知法无自性唯心显现缘生缘灭
令启本净善用本净同归生命尊严
令大力者守护各自信仰善知因果
令国界种族无有差别皆真诚相待
令尊重己灵远离自私狭隘与占有
令一切势力者身心宽和安稳柔顺
令天道骄慢放逸皆转向清净平等
令修罗好斗嫉妒皆转向无诤圆融
令人道徘徊疑惑皆转向弥陀愿海
令刀山火汤地狱之苦厄皆化清凉
令畜生皆远离坚固愚痴入佛智慧
令饿鬼一时消除贪欲得法味满足
令罗刹无有怒害常生喜悦与慈心
愿共认知我们同住地球同具佛性
愿共觉悟世间无常无我如梦如幻
愿共了知佛愿强缘闻名即得具足
愿共随顺佛果一切烦恼毕竟解脱
观佛本愿力 遇无空过者
能令速满足 功德大宝海
普共诸众生 往生安乐国
南无阿弥陀佛
我们念十声佛号
南无阿弥陀佛(十声)
祝愿已去世者往生极乐世界
已得病者恢复健康
未得病者远离畏惧身心安乐
——慈法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