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2016年)夏安居日于鸡足山华首放光寺
男众代表:师父,我今天没有问题,阿弥陀佛!
师:行,没有问题我们也是个问题。(众笑)可能是开始时候限制大家提问题的角度了,说有问题了你要用法过滤,一切就都是妄想了,都是造作出来的。所以人一提问题就感觉自己造作,就没问题了。
我们还接着这个共业话题。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僧法、善心、善意的相互支持少一些。所以团体作用不像佛陀在世之时或者正法像法时代僧众团体、居士团体那样在修学中的相互支持、真诚支持,就是如法的共住的大环境受到了一些影响。僧法在世尊授记中还有一万岁的相续过程。末法也一直有僧法,但其作用越来越衰减、衰减、衰减。像我们现在的袈裟还都是坏色衣,慢慢地袈裟会变白。现在也有人急于穿白色僧衣,像日本有些地方可以把僧衣或法衣染白,有那种现象。这种整体趣向,大家在威仪上越来越退失了。
现在还有个表相,基本上僧众一出家,哪怕啥都没学他也会说。在威仪中,腿子你要练出来的,在人面前不倒架子。尤其是禅堂,其他啥都不练,腿子上功夫也要出来。出家人每天做功课或者有什么作为,基本上腿子比在家时好得多,但是慢慢地这些也会退失。越来越感到按照授记文字来推演,就是我们面临的法则住世内容越来越薄弱,人的习气与共业炽盛越来越强大。 法是依旧的,三宝功德依旧,只是说我们这时候业报变得厚重了,烦恼炽盛了,愚痴业与无明蒙蔽更加固化。
我们面对这样的因缘,遇到阿弥陀佛这样对九界众生或者说对共业的一个彻底处理方式。实际是世尊给我们一个原谅一切、包容一切、觉悟一切的圆满功德的理念,这样一个支持,这样一个修德的事实,让我们去审视与实践。 对一切共业或业力,我们都能觉悟它的本质,所谓法性。阿弥陀佛圆满给予、圆满接纳,让一切众生圆满起步或者回到真正清净的、具足的、安住的事实上来,把身心安乐下来。 安乐下来了,对无始以来任何成熟的现行业,就是自他共业中的因缘,我们都能透视——透视它这种善恶是非凡圣等表面现象,直达本源,就是它的法性,透视它本具的智慧德相,不再被任何一个幻化业缘蒙蔽,就是说善恶是非等等。
每一个人的业,不管你是善恶或者骄慢自卑等等,都是幻化无常、无有自性的。哪怕你坚持若干劫,它也是无常。你在这里面一直堕落沉沦,它也是无常的、变化的。 我们能透视这一切幻缘幻业的表面现象,即是直达本源,所谓见真佛,就是见法身佛、清净佛。能不能? 我们习惯中不忍。能不能忍这个?习气中越苦恼的有情不忍的东西越多。苦恼越大或者越执著,他不忍的东西越多、越计较;菩萨是少计较、不计较; 佛陀完全不计较了,完全能接纳一切众生的业缘了,就是透视了一切众生业相的表相遮蔽,光明彻照一切作为的本质,就是法性本质袒露出来。佛看到众生的如来智慧德相,而不是看到众生表面千差万别的业相。
但我们多是不忍!明明知道这个人作为的结果,明明看到这个结果,不忍。这种不忍会带来相互影响,或者亲疏关系、爱憎关系、大家交往不交往的模式。这形成了世间,有亲疏关系、爱憎关系、有苦乐、有种种杂缘。
我们读到说观世音以什么身得度现什么身——他不管你是什么人、不管你怎么对待他,他只令你得度!他这个愿力、他这个本质的心出来了。 他的得度就是直达本源,令众生回到本源心智中,突破一切现象的自我障碍与他人设置的障碍、环境设置的障碍。有时我们会认为环境给自己带来障碍,有时认为他人带来障碍,有时认为是自己业习的障碍——在佛菩萨觉悟的不可思议功德中,这一切障碍都不是障碍。所以说一切障碍皆是究竟觉,是他们的方便处。
凡夫在障碍中就是障碍,在没有障碍中也要建立障碍。很多人在没事时候一定要找点事,干什么?找烦恼!平静时候没事找事。我说你能不能静一会?不行,静着感觉无聊,就要挑个事,令那个躁动心有个对称。寂灭为乐的声闻心没有,本净本具的认知与回归也安住不到这个事实功德上来,总想造出什么动静。 有人想表现什么特异或者与众不同之处,说个高尚的语言、做个惊世骇俗的动作等等,行不行?反正你怎么作为,它都是无常无我的;你怎么作为,它都是如梦如幻如露如电。
佛在这个地方抉择了,他的修德证实了这个不可思议的事实。佛说一切经教都是表达他修德中证实的内容,不是无端表达,他已经证实了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就是正等正觉;他已经证实,已经彻底了解了,驾驭了,善运用于此了。我们在世间为什么总有那么多装模作样、造作、不闲着,总要弄出啥动静,不能做平常人平常事?耐不住!像安居这九十天,不管怎样大家沉静下来了。你说有没有找麻烦的?我不知道,但是有麻烦时可以看看这麻烦从哪来?是从自己内心的在意中来、造作中来,还是他人所来、共业所来?来了为什么你心里难受痛苦?为什么你染著?为什么你执著?为什么你有概念?能不能用方法处理它?这可能是很好的修行外围因缘。
要不然我们会把自己的业滚大,像滚雪球一样。开始是很小一个东西,滚、滚、滚,就滚成很大的问题。若不善于解决问题或者认识问题的实质,就滚成大雪球了。大小也是对法,没问题的——你再大、大到什么程度,它还是如幻的!
世尊透视了九界一切有为法。我们在现行中对自身作为、他人作为、共业中的作为有没有透视能力?依我们的习气或者爱憎取舍习惯,阻碍多一些。所以佛给我们这样的愿: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给我们若不生者不取正觉、一切众生闻名必生彼国的广大接引与无碍事实。令我们随顺这个愿来明晓自心,明晓三无差别之本心,使我们入无碍智,来在每一个现行成熟之时接纳每一个现行的内涵,了解其本质,生命真正得到清净安住。在此清净安住上运用种种法,自利利他。或者说在自他共业成熟的点上令此业障回归、熄灭、不再相续——它不是断灭,是觉悟于此,不令恶缘相续、迷失相续、蒙蔽相续、热恼相续、骄慢相续等等,令心清凉,常生惭愧。
我们可以骄慢,但在佛前骄慢挺不容易的——你哪一点要骄慢?实际我们的许多作为从心底里并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大部分人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是下意识的、无意识的或者习惯性作为,不了解自己在做啥。了解者是观世音、是文殊、是普贤——他们依愿而行,其他的与他们没关系了,他们依愿力来接引众生。文殊说无论什么样人、无论怎么对待他,他就令其发菩提心。
很多人读过悲华经,释迦文佛因地就劝一切有缘发菩提心——你不发,他也想办法让你发心!他所有作为是为你发菩提心而作为,所谓大悲因地本行,来鼓励一切众生发无上菩提心。世尊出世来施教,也就是令一切众生识达本心,就是发菩提心,运用、成熟菩提心。
往往我们一听发菩提心,就认为自己心里要造出来什么样——不是。像我们三皈依,三无差别的认知——认知三无差别,了解一体三宝,了解不增不减不垢不净的法性,任何一个众生未出此法性海。那么我们就能回归于此,身心回归,安住于此,得其滋润。你就能真正在此寂灭清净中运用悲智方便,就是立愿利世,像文殊普贤等等依愿而行的菩萨一样,令生命意识言说作为有一个相续。
我们平时在烦恼、习惯、无明的遮蔽下,基本是下意识的动作。就是随着自己的业习,随着自己热恼的需要、慢心的需要、贪心的需要、瞋心的需要等等去作为。要能觉悟于此,会在这个现行中因为觉悟而产生方便;要迷失于此,就是业业相承,轮回不休。
我们又回到净土教法——他能除一切众生的共业!要是忏悔心,遇到恶缘、敌对缘、伤害缘你就忏悔。 不 是代别人忏悔,实际这个共业中大家都有,是这样一个机制与共同面对的事实,就可以忏悔。所谓忏悔,是把这种执著或者被它蒙蔽、被它伤害的因缘放一放,了达它的本质——即此因缘而了达它的本质,我们就能逾越这个障碍。
许多人说我就这样子,谁也管不了我,你天也管不了我,地也管不了我,我就这样!行不行?也行, 因果肯定会做你最好的老师,因果成熟那一刻什么都阻拦不了,包括佛陀。你说佛陀教法不是能转因果吗?是啊!运用他的法则因果能转;不运用法则,你的因果就是你最好的老师,比佛陀这个老师还直接,就是你自己果报来教育自己。深信因果,最令人放心的就是这个:各人作为各人承担!这个承担最公平了。 我们对他人的过失不需要热恼了,对不能忍的东西自己也可以忏悔了,会透视它的表面,审视它的本质。
在这种种纷纷攘攘的业相中能透视本质,你就能得到究竟解脱,可以像阿弥陀佛一样,光明遍照,摄十方众生同生彼国,即是法性国土。你念一念这样的文字,心里就广大喜悦,慢慢地让那些执著、烦恼、蒙蔽、计较的习惯淡化起来,或者在那个习惯中觉悟其本质。我们能成熟这个道业,尽此一报身真正回归安养,究竟菩提。这是可行的法则。要不然还用过去那种亲疏、爱憎、持犯等等缘起——在那种染缘中,欲肃清其业力,就是在形象上想把它处理干净,而不依本自清净、不依阿弥陀佛圆满报德来接引一切,实在很难消化!
这些东西太多了,尤其我们这个时代的人。生人还行,刚刚见面还行,一熟人都不容易顺眼,都容易计较。所以许多家庭计较、单位计较、环境计较,开始是同参、是朋友、是师生或者是什么,最后都是仇人。真是很可笑的一个社会场面!这一台戏演得都很可笑,说不清楚的一台戏。这一台戏是善缘相续得少,恶缘相承得多。很多人作为朋友、同参、道友等等,演不久,爪牙都露出来了,他受不了他、他受不了他……最后大家不光没有支持爱护的法则,基本是伤害因缘多了。来自于什么?来自于业相的蒙蔽、业相的积累、业相的沉淀。像垢尘一样,慢慢地把我们污染了,把我们心智、记忆、现行都污染了。
若不能在本净本具这个不可思议的安稳处来安稳世间、安稳自身,我们基本上会走到人寿十岁,就是摘草为剑,相互杀害。 现在可能有大环境制约,不让你随便动拳头,但是动瞋心一样,心里的东西很厉害!表面上可能做也可能不做,但是内心的瞋恨不能遏制;那个东西积攒久了、串习久了,会波及到业相上,就是作为上。
所以我们要学佛的慈悲,以佛果地觉来接引一切众生,接纳一切现行,面对一切现行。现行不能面对,那是你突破自我的好机会,是突破自我蒙蔽习惯爱憎执著的特别好的机会。特别遗憾的是,很多学佛者一到冲突尖锐时候就逃跑——到真正应该超越自我、超越自己忍受力、超越自己知见之时,他反而跑掉了。这是十分可惜的!
实际上任何人,不管做什么样的业,没有啥不可原谅,恰恰是自身不原谅自己,恰恰是自心过不了关,恰恰是自己在这个地方坚固这个东西! 要么蒙蔽,要么覆藏,要么强化其正确性,要么逃跑。逃跑什么?以后再成熟这样因缘的机遇没有了、很难了。也有人伪装——伪装的人修行不成!你伪装无量劫也是个虚伪业,没有用。在人面前装个样子,不如把你的烦恼表达出来——真正表达了,去觉悟它,那真是个好现象,过去叫发露忏悔。表达出来了,同参道友相互有一个支持,有对它本质的一个认定与觉悟,有相互忆清净、支持清净的善巧。我们这个寺院,僧众与居士,大家都是同参道友了。
平时的作为不在意,遇到自己的果报来了就想跑,因为不堪忍受!尤其是骄狂、自卑、欺骗或者自认为做的某恶业,一旦面对就逃之夭夭。装得很善良时候还能坦荡处之,恶缘一熟就逃跑,压力一熟就逃跑,冲击一来就逃跑,应该面对之时就逃跑,但这是真正成就自身、觉悟自身的好机会!
所以我们平时要学会敢于面对自己过去所造因缘的结果,不管是什么因果;敢于面对共有业力的因果,不管什么因果;敢于面对交织的因果,不管什么因果。令心安详从容地透视它的本质,那是时时刻刻的觉悟机会。 如果只择漂亮的、光彩的、在人面前可以拿得出手的来表达,你的道德会耗尽!你内心的一些因缘或者负面因缘不处理,你的边见还左右着你、善恶还左右着你、人我还左右着你——这个左右令你不堪,你何时得到解脱?你何时能出这个业力苦的循环?何时令身心真正得到安乐?像我们读心经,观自在菩萨呢?能行智慧之行呢?你不在每一个当下、每一个成熟的因果面前,要择哪一个因缘才能修行?
很多人说你们到寺庙出家是逃避世俗——要真是逃避世俗,到寺院也不是避风港,寺院可能是更尖锐的应该觉悟与认知世俗业的地方。 若不觉悟认知世俗,在寺院里的出家人或者学佛人可能比在世俗上还要负累,因为这个地方没办法择取。在世俗中我们随时可以逃掉——家庭不行了可以分开,工作不好了可以辞职,朋友不舒服了可以重新交往,但在这个地方你必须面对!尤其女众,毕生不能逃跑;男众的因果也逃不了,都一样,不过支持方法不一样罢了。
要不面对,就背上自己业力的包袱负累自身。我们觉悟每一个现行,就不断地解除包袱、解除重担,即是解除无始以来业力重担对自身的欺压,令身心真正安乐起来,一定是依法行!
在这个大共业的时代,还是鼓励大家不计较于他人、环境,不计较于自身过不了关的业相,多审视自心。为什么对共业、他业、环境不能忍受?这个因缘是什么?是不是执著?是不是无明烦恼?是不是贪瞋痴慢疑不正见所支持或者染污造成的?若能如是,我们真行观自在,是观自在,得观自在;能称为佛子,无愧于佛子这个名字。
同步慈法法师讲法视频 (1-58集全)
净土说网站 m.jingtushuo.com(全稿 )
祈祷世界和平 作为佛子安慰安稳有情远离恐慌 令其无有 众苦但受诸乐是本分事 普集法界念佛法僧一切善根福德至诚回向 ——
祈祷尽十方无礙光如来遍知加持
愿佛摄受光照世间一切大威德者
令知法无自性唯心显现缘生缘灭
令启本净善用本净同归生命尊严
令大力者守护各自信仰善知因果
令国界种族无有差别皆真诚相待
令尊重己灵远离自私狭隘与占有
令一切势力者身心宽和安稳柔顺
令天道骄慢放逸皆转向清净平等
令修罗好斗嫉妒皆转向无诤圆融
令人道徘徊疑惑皆转向弥陀愿海
令刀山火汤地狱之苦厄皆化清凉
令畜生皆远离坚固愚痴入佛智慧
令饿鬼一时消除贪欲得法味满足
令罗刹无有怒害常生喜悦与慈心
愿共认知我们同住地球同具佛性
愿共觉悟世间无常无我如梦如幻
愿共了知佛愿强缘闻名即得具足
愿共随顺佛果一切烦恼毕竟解脱
观佛本愿力 遇无空过者
能令速满足 功德大宝海
普共诸众生 往生安乐国
南无阿弥陀佛
我们念十声佛号
南无阿弥陀佛(十声)
祝愿已去世者往生极乐世界
已得病者恢复健康
未得病者远离畏惧身心安乐
——慈法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