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到这是一个很好的提问,贤护菩萨来辅助我们末世学佛之无益思考、无益观察、无力思考、无力观察的有情。现在人若要思考问题,往往很杂乱,许多菩萨一张嘴就是自己的恶知恶见,跟佛法没有关系,那些念佛、念法、念僧者善思维,那些念苦、集、灭、道,念寂静涅槃,念无我无常的有情是依法思维、依法交流、依法实践者。我们从第一个
“云何”,到此九十个“云何”中,个个都是在告诉我们如理思维、如理实践、如理观察,如理启教的法则,一定不要轻视这些文字。经典不可轻啊,我们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此亦是我等的皈依处,如佛住世无疑,安慰我等啊,若是能依教奉行,一定能得到不可思议的功德与利益!我们常说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但是在嘴上说的,还是在心业行处真正地皈依呢?我们在说是非的时候,在打斗的时候,在闹事的时候,念念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然后再和别人斗争;我们在心里烦恼的时候,没办法解决问题的时候,思维不如法的时候,念念苦、无常、无我、寂静涅槃,然后再和别人辩论是非、说长道短。这样一定会有意义的。这就是如理地思维、如理地评判、如理地交流,这样我们都能离苦得乐,若不然都是非法行者、非法说者、非法交流,浪费自己的时间,浪费他人的精力,结果还落一个恶性果报,实在是不相应,这应是怖畏处。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