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不取灭,半月一来
(题记:2010年中秋节,鸡足山放光寺,慈法法师与弟子赏月并开示。)
释迦佛取灭有这样一个说法,因为我们共业覆蔽故,所以世尊若色身这个应化身久住于世,众生必生两种疑:一是说诸行无常,世尊何以有常?再一个是久与世尊在一起,诸有比丘多生慢心。像世尊取灭时候,有些老比丘就说可死掉了,没人管我们了,我们得自由了。他这两种顾虑也是顺应大家的因缘。
因为我们人寿百岁,佛成佛是十分困难的!在我们这个世界,人寿百岁是极恶世界了。人寿八万岁四千岁是五戒十善正行时节,人都是满八万四千岁才死,他不会有夭折的,也不会寿命有长有短的。所以那时候五戒十善是人正常的生活状态。随着五戒十善慢慢地破损、减弱,人的寿命减、减、减,减到人寿两万岁,一般的佛都不出世了。
最初拘留孙世尊出世时候,人寿六万岁。拘那含牟尼世尊出世,人寿四万岁。迦叶世尊是人寿两万岁出世。再减两万岁,释迦牟尼佛世尊出世是人寿百岁。人寿百岁不能出世的,因为啥?这是极恶世界了!所谓极恶,很多人说自己是善人。好比说在我们中国,很多人自认为,或者我们会树立一个善人,说这个人是善人。但要是从他的思想作为上一扒检,基本都是善恶参半,很好的人也没有尽善尽美的。
人寿百岁,这个共业催使,寿命这么短,你说他善?善就八万四千岁了,再善他寿命就长了。因为我们寿命短,好比说八万岁这种福德因缘、享受的福报,你一百岁要把它享受完,你逼迫不逼迫?就是人心很着急、很烦躁,很多掠夺的心性、很多积压的心性,被迫性很强,所以造了很多恶的东西。这时候世尊出世应化在这个世间是十分十分不易!
所以释迦文佛看到我们这个人寿百岁,其他世尊都舍弃了这个世界,怎么办?他通过他的审视力,发了五百大愿。《悲华经》中有讲,无诤念王的千个儿子都发愿要建立自己的清净国土,不要这个娑婆世界。尤其是人寿百岁这个苦难极恶的会集之处,大家都不要这个世间。释迦文佛当时是个梵志,他就发了五百个大愿,说大家都不来,我来!在这极恶之世啊,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传播诸佛甚深教法,令此有缘得以度脱,或者说未种善根予以善根,再于未来善缘成熟得以度脱。这是十分难得十分难得的!
我们人寿很短,但是这一生中生一个善念、生一个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的善念、生一个透视自己人生的善念,这种观察力都很少有机会,千人万人中有一个能透视人生沉沦之苦的人都很少!人有一点机会都会贪图世俗的安乐或者掠夺、占有。
人寿百岁,他这个掠夺心是十分强的!突然想暴富,一夜就想成为一个什么大成就者、一个作为者,都是这个贼心、强盗的心,不劳而获的心、放逸的心周遍得很。因为啥?人寿百岁太短暂了,他想得到大量财富、大量权力、大量自由作为,这种贪婪心十分强,是这个时代的特征。
所以人没有时间去观察这个世间的苦。他再苦,你看有人刚被从监狱里放出来,马上又贪图安逸去了 。很多人受到重大打击了跑到寺庙来,但有一点缓解,马上就跑到世俗中去了。干什么去?追求放逸啊,哪怕点滴之乐他就绝不放弃,你杀他的命他都不在乎!就是人寿百岁,人迷失了,拼命去索取刀刃上的那一点点蜜,把他舌头割掉也没问题,那一点蜜太甜了。
为啥呢?一生就在吃苦,从出生就在受苦,生老病死这八苦,行苦、坏苦、苦苦,一直在人生中伴随着。有一点甜他就拼命要去索取,造无量恶业,为那一点点甜的东西,后生再受苦他也不管,只要他能得到那一点——不管是放逸也好、罪恶也好,能得到一点他认为那个占有的心。
为什么?时代共业,人命太短了。我们现在作一个简单观想,如果我们人寿六万岁,生活在拘留孙世尊时代,我们拿出一百年去反省自己——一万岁跟一百岁比是多少倍?是一百倍,那就是六百倍,我们能拿六百分之一去思维自己,我们现在一生中有几个反省自己的机会?审观人生的机会?心像明月一样灿烂,来了解自己周边因缘,而不是摸索着、闭着眼睛去奔波呢?
像在阳光下一样灿烂,什么路都看得清楚,知道自己该走的路、不该走的路,人生中有多少机会?太少了!十五岁以前不懂事,八十五岁以后冥思也没有力量了。这中间再除去一半睡眠时间,我们一生中没有几天能够思考自己、自主自己的时间。但我们这没有几天的时间还会浪费在自己贪图安逸、完成妄想上。
我在山东给他们讲要把生活的主体拿住——往生极乐世界你看是不是主体?你把往生因缘看清楚了,好比说你贪图这个世间——有的贪财,有的贪色,有的贪权,有的贪势,都没问题,你先把往生问题解决掉,不再轮回了。到极乐世界你报个道,你说娑婆世界我贪的东西还没完成——你再返回来,不管是女色也好、权力也好、势力也好、作为也好,你再看看,马上就感觉到这个粪坑你不愿意跳了!因为我们蹲在粪坑里像蛆一样,感觉这个粪坑里还充满了美好的饮食,吃的白胖白胖的,为啥呢?恶业聚集啊!你看天人在天界自由,五欲满足,到我们人间他只有哭鼻子了。
我们人出生为什么没有笑的?哪个孩子一出生哈哈大笑三声?为什么没有?太苦了,苦开始了!但是就这么苦的世界我们都会贪图,为什么?迷了!没有几个人清楚,清楚的人在这个世界待不下去的,太苦了。但是就这么苦的世界,人还拼命地贪婪它。为什么?人命太短太短了。
你不相信你回到房间里关门看看你的心里:贪图安逸的心、偷盗的心、占便宜的心……你自己看去,好念头十分少。不相信你记录下来,不要跟第二个人说,记录完你烧掉它,你看你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有几个善念?你自己看看。人寿百岁时候,善念不多!就是想一念善念——不染著的善念、利益他人的善念、修法利世的善念、出离轮回的善念,你自己静下来时候你看一看。
五分钟中你要有三分钟是善念,你这人太了不起了,天地都会礼敬你!不相信你可以试一试,自己静下来时候,啥也不念的时候,悄悄地观察观察自己的心念,看生起来的都是什么?这不是讲故事,很现实很现实的。
所以释迦佛讲“我不取灭,半月一来”。就是他说我教法住世了。为啥呢?他应化身再住世意义不大了。现在出现一个戴光环的人,美国的隐形飞机肯定过来了,肯定要把他劫持走,你相信吗?世界大战马上就会打起来。
我们都知道姚秦时代,罗什大师,十万大军为了把他请来,把龟兹国给灭了。一千多年前已经那样了。释迦佛疑一取灭就开始这些事了,要有个有威德的人,大家都会去抢,不怕灭你的国土!现在要有个人戴光环,像释迦佛一样身带圆光,世界不天天打仗吗?人心已经开始强烈的占有欲,根本啥都不管了!
我们都知道阿底峡尊者当时在印度那烂陀寺,住持着佛教传播,是一个法主。西藏人那时候这个法衰败了,他们的旧弘期已经过去,新弘期还没产生事实。他们就去请阿底峡尊者,想把他请到西藏。当时他们的国王去,就被抓起来关进监狱里了。那个时候一个人才就已经不得了不得了了。
像我们现在,有这种出世善根,善于观察,又能掌握法则,能圆满利益世间,又能提醒人们关注于自己的大事情、自己的真正意乐,而不是自己那些无始以来熏习的变化的习惯、越来越堕落的习惯、越来越轮回或越来越苦难的习惯——从那些习惯里走出来,真正尊重自己的意识,真正尊重,超越这种沉沦,有这样主体意识思想的人越来越少。
所以一直整个世界就减、减、减,减到人寿十岁,后面刀兵劫、瘟疫、饥馑这三个灾难我们人类会频繁面对。这不是谁说的,就是我们大家对这个世间越来越多的贪婪,就会有饥馑年、瘟疫;越来越多的争夺,就会有战争、刀兵劫。
很多人看到非洲一些部落的小孩子还没有枪高,拉着枪走,开始打仗。以前东南亚国家也有这样的童子军,枪都拖不动,但是会开枪打人了。所以刀兵劫虽然在我们整个地球上还不成立,但在某些战争频繁的部落、国土已经发生了。一句话说不完就把人打死了,不高兴了就掏出枪把人毙了。他们跟我讲我们中国的一个民族,男性到一起喝酒,喝醉了,掂着枪就把对方打死了。说看谁反应得快,一掏枪就把你打死了。然后该干啥干啥去,没有任何感觉。他们是游牧生活,人口不统一,所以死就死了,打死就打死了。现在可能让他们定居了。
现在缅甸还有食人族,谁都知道。这个世界是个啥世界?我不知道,大家可以审观。为什么这么苦的世界、这么短暂的生命、这么多堕落机会,我们还拼命贪图这个世界呢?因为大家迷失了,迷失后面越来越苦,越来越苦,越来越苦!
刚才他们讲苏东坡是五祖戒的转世,大家谁知道自己是谁的转世啊?我告诉你,你过去的善根都比你现在大得多!尤其是我们到寺庙里,能到鸡足山,到华首门下这样的圣山福地。你看下面是热的,人热躁,气息烦躁。这都不知道是哪一世的善根善缘,但我们再往下面走都是下坡路了,越走越好的人基本上没有!或者说比过去善根越来越强的人,这基本上都是打妄想。
以前有通力的人说我过去怎么样怎么样,从几百年前说我这一生一生的。我说不管他说得真假,我真是一代不如一代了。因为我以前个子很高。个子高,受人尊重太多,这一生就个子很小很小的。为什么?受太多尊重时候,也不用你故意骄慢,你潜意识就留下这种骄慢的种子了,你这一生就会很小的。恭敬啊,尊重啊,谦下啊,人的个子就大了。
我们这个智慧啊、善根啊,一生一生地都在减弱。尤其是作为,减退得十分可怕,一生一生的减退十分可怕!我不知道我们这里面有没有通力的人?以前我也用一点功夫吧,碰到那些有禅定的同参道友,他们就说怎么样怎么样。我说我以前肯定很糟糕。他们说你以前比现在好的多。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共业,使我们一生一生的外围因缘越来越减弱。我们自己想顶得起来,不那么容易。
我就跟我师父他们前一代人比,都没法比。像我师父,早上起来,七遍愣严咒。他不管几点钟睡,两点睡也行,一点钟睡也行,他肯定会这样的。念完了,随大家上殿。一生就这样,一直到他病倒。我做不 到。他去世以后,他们搬出来几箱子的钞票,小到一角钱、几块钱,放生款、印书款的,夹几百个条子,这一箱子里面都是小碎票子,都是老和尚自己写的别人布施的钱。叫我做我绝对做不到,我感觉那样头都大了。但他们的确对因果很细致很细致的,十分细致。
现在的出家师父,我也不知道能不能像我们出家那时候的修行?反正是我感到现在人的整体因缘真是越来越弱了。我们再一转身谁知道是啥样子了?
我看到一个统计,对这近一百年的矿产、石油、树木等种种资源的统计,以及对过去五千年的推测性统计——过去五千年我们人类的消耗、开采没有我们这一百年的开采消耗量大。我们人类这近这一百年的开采与消耗,比过去五千年的开采消费都大。就是我们这一百年生活的人群,面对着比过去五千年的变化都大!那五千年是安稳的,现在我们这一百年是在巨变,气候、生活状态、意识都在巨变。
你们到大城市看看,汽车在堵塞,到处都是冒烟的。楼房也拔起来了,但是使用大量的水泥钢筋,地下越挖越深,矿产越掏越多。一个人的消费越来越大,过去一个人一天能消耗一块钱就不得了了,现在一块钱够你喝水的吗?以前说喝一杯水要掏钱,人会感觉是闹笑话,现在喝水都要钱。早期健力宝用易拉罐,有多少人批判你知道吗?说这种消费中国人不适应,太浪费了!现在易拉罐不太多了吗?
实际我们人类已经不了解自己在做啥了,就是拼命地在消耗。拿所有生命拼上劲地挣钱,拼上命地花掉,就是造更多业。这些业是什么?没有几个人能看清楚。刚才某某说他要是看清楚了他早就挣钱去了。挣钱干什么?花掉 。没有一个人为了健康、善良、安稳、安心、饶益世间去想的,想的都是我能有多大的钱、我能有多大的势、我能有多大作为……大家都这么想,这个世界是啥世界呢?月亮被天狗吃了,就是月亮要装在我口袋里,让月亮去照天下的人少了。不是批评某某的,是说现在这个状态很普遍,不 是某个人某个事。
实际上真正看通三世的人,你给他钱他都不敢要,他知道这钱是啥分量、里面载了多少业!像马克思讲的,这里面有多少血。《资本论》讲的这个资本是什么?是血吧?是泪吧?是汗吧?不知道是什么。反正我接受别人供养时候我知道那里面是啥:癌症比较多,贫穷、烦恼、迷失都供养给你了,你要吧?你要给我智慧、慈悲、健康——这就是钞票的代价。
我给许多出家师父说你们不要拿供养的钱拼命去买东西武装自己,到最后你还都还不起!你把这些钱为大家的道业作祈福、点灯、点香、贴金,你越来越轻松。很多出家师父就拼命的买好东西,好玩的、好吃的、营养补品,往自己身上填,填到最后还要用这个色身去还这个债,日夜三翻,你就等着吧!
别人那个信仰的钱可不好拿了,不是多多益善——你用得恰当,多多益善;你用得不恰当,越多麻烦越大!我早期接触的拿供养钱去买药治病的人,越跑越惨、越跑越惨……最后不是做牛做马问题了,披毛带角还是好现象。
我去北方走,碰到一个残疾孩子,手脚不会动,也不会说话,只会淌口水。他们家人问我说咋回事?我说这都是过去大法师。因为啥?好吃懒做,说些无意义的话。现在话不会说了,事不能做了,干什么?要教育世人因果报应。要不及时调整、不及时转化,我们人人面对都一样。你说我不信,那你等着吧,等着因果教育你就行了。教育你的时候,哭鼻子的时候,你再喊再叫也没有用了。
我到东北时候,一个狗在那哼鼻子哭,我说哥们,这一张皮子就把我们隔开了。我说你披人皮时候,说话你听得懂,但你不去做;你现在换皮子了,听懂听不懂,你做不做都没用了。不相信吗?我们要是不调整自己的果报,那因果成定业了。你变本加厉的去做,那是定业加恶业。要及时调整,好比说我们有阿弥陀佛教法,阿弥陀佛说九界众生愿生我国咸得往生,何以故?以无碍光照耀故,以圆满德回施故,令一切众生咸得成就。但是你要说我知道这个了,我继续造恶——那你连往生机会都没有了,你堵自己路了,你蒙蔽自己了!
过去戒律上讲前前后后的问题,说这个治于前前,不治于后后。好比说你犯了无量的罪,但你只要遇到佛法了,你忏悔了,你改正了,马上你利益就现前。但你要说我知道这个忏悔能得到利益,我知道这个佛法能给我带来方便,但你继续造恶,这所有佛法都跟你没有关系,你的果报一定会成熟的。不治于后后,何以故?对你没有作用!
所以释迦文佛这个“我不取灭,半月一来”,实际就是说教法不灭。但因为我们人的这种蒙蔽,像戴光环的人不能住世了。所以世尊授记末世诸大善知识,多以凡夫身、外道身、种种身隐没于世俗,赞叹戒律,顺人善缘,助人道业。乃至于淫女、酒肆、种种恶业之道,干什么?助人善缘,赞人善缘,鼓励戒法,令人成就道业。
我们现在遇到那些人,坏你的戒法,坏你的善缘,坏你善的作为,这样的人一定要远离!这样的人肯定从恶道中来。我们的作为,一定要赞人的点滴之善——别人有一点点的善,你都要赞美他;别人守一条戒,你都要礼敬他。这就是“半月一来,我不取灭”的说法。
要是别人守一条戒,你想办法把他坏掉,这样人不光从恶道中来,还要回到恶道里去!跟这样的人交往,你一定要提醒他:你要到哪里去?因为佛只有戒法住世了、教法住世了,还要把那点滴教法、点滴戒法再毁灭,在自己能做的范围内毁灭,或者在他人能做的范围内去遮人、毁灭别人,那过失就是无量无边,未来永远在黑暗中徘徊吧,没有机会了!
所以说“我不取灭,半月一来”,实际是说教法不取灭。 我们每半个月还要诵一回比丘戒嘛,就是说戒法、教法不取灭,能令遗法住世。 虽然世尊这个应化身不住世了,但教法住世,佛亦不灭,说“半月一来”。 诸位善知识这一点要看得清晰了,佛法真能住世。 所以我们这个时间,不管是居士还是出家人,一定要赞叹别人的点滴之善,哪怕一句念佛,哪怕一个礼敬,哪怕一个合掌,都要赞美、赞颂! 一定不要去遮别人的善缘,尤其是戒律守护,点滴戒律的守护一定不要坏!
有一段时间,他们拉人不持午,当时我心里感觉到真是万刀穿心一样,我说这些人真是不怕恶道之苦啊! 就这一点点佛法了,都要斩尽杀绝! 所以大家一定要在乎这一点点的东西! 好比说我们能做一点点的戒、别人能做一点点的戒,好比说别人能做一点点善缘,一定不要减损讥讽别人,更不要用罪恶缘起毁灭别人那一点点对戒法的爱乐,这里面的过失比天都大! 为啥呢? 这样使佛法住世机会在我们身边一点点地泯灭了。
所以这个时间一定护人善缘,鼓励人的点滴之善。我们这个道场就是鼓励人善缘的,像我们来到这能受受八关斋戒、能守一条戒或几条戒,因为有外围环境嘛,那都是不可思议的功德,是这个世间一切诸佛菩萨一切贤圣龙天所护持。
也可能以后因缘中有致命伤害时候,你这点滴之善就会对你有保护。因为很多人还不会放弃恶业,或者说在习惯中还会造恶造业,乃至到死亡边缘之时,你那点滴戒法的守护、对善的赞美、对佛陀的称赞还会起作用。要是我们一点一滴的善都不要了,那恶报一定不远了。
虽然我们有弥陀不舍一切众生的重誓,但我们舍佛呀!许多人拿自己的恶业去舍佛!《大势至念佛圆通章》讲的很清楚:母若忆子,子若逃逝,母忆何为?你母亲是关心着你的,是照顾着你的,佛也照摄着我们的,但是逃到黑暗角落里去继续做自己的事,光明再照摄你,你逃逝啊!佛陀的确是慈悲的,只要我们缘,一定能成就。
所以阿弥陀佛光明照十方国,摄念佛众生不舍——这是真实说,念佛众生慈摄不舍。但是我们念佛真多吗?你真正念佛吗?你看你一天之中念几句佛?你念是非多、善恶多、贪婪多、作为习惯多还是念佛多呢?
可能在般舟道里大家有体会。在般舟道里,你看看自己的想法,有几念在念佛?我们一天中有几念真诚地在念佛?真心实意的在忆佛念佛?我们在生活中,念恶的东西、世俗的东西、迷茫的东西多还是念佛多?你可以自己观照。
实际佛天天来,依教法佛天天来。但佛为什么说半月一来呢?诵戒时候我们能看见佛陀教法的住世、戒法的住世。在平常生活中,真正体会到佛教法存在或者教法作用的,自己可以审观。依教奉行真是不可思议。佛常住于世,佛肯定不舍我们。舍我们,我们没有这个机会在这么热恼的世间这么闲淡的赏月。可能会挖空心思挣钱去了,挖空心思占有个啥东西,挖空心思和别人斗争……这么清闲地看看月亮,机会没有。不相信可以下去试验几天,到世俗中参参学,看看是啥?
刚才这个菩萨讲半月一来,就是这么一个话题。今天是个好日子,大家可以作为一个缘起。时时好缘起,但今天大家可以作一个感知性的好缘起。要是法界缘起,就是举心动念即是彻底的缘起,那很简单。但我们在意识法界中能不能彻底把握自己?能不能顿超?三世因果一念并成呢?你能不能当得家做得主?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菩提眼请打开网站:www.putiyan.com
净土说网站更新为:m.jingtushuo.cn (手机版)
www.jingtushuo.cn(电脑版)
回向
祈祷世界和平 作为佛子安慰安稳有情远离恐慌 令其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是本分事 普集法界念佛法僧一切善根福德至诚回向——
祈祷尽十方无礙光如来遍知加持
愿佛摄受光照世间一切大威德者
令知法无自性唯心显现缘生缘灭
令启本净善用本净同归生命尊严
令大力者守护各自信仰善知因果
令国界种族无有差别皆真诚相待
令尊重己灵远离自私狭隘与占有
令一切势力者身心宽和安稳柔顺
令天道骄慢放逸皆转向清净平等
令修罗好斗嫉妒皆转向无诤圆融
令人道徘徊疑惑皆转向弥陀愿海
令刀山火汤地狱之苦厄皆化清凉
令畜生皆远离坚固愚痴入佛智慧
令饿鬼一时消除贪欲得法味满足
令罗刹无有怒害常生喜悦与慈心
愿共认知我们同住地球同具佛性
愿共觉悟世间无常无我如梦如幻
愿共了知佛愿强缘闻名即得具足
愿共随顺佛果一切烦恼毕竟解脱
观佛本愿力 遇无空过者
能令速满足 功德大宝海
普共诸众生 同生安乐国
南无阿弥陀佛
我们念十声佛号
南无阿弥陀佛(十声)
祝愿已去世者往生极乐世界
已得病者恢复健康
未得病者远离畏惧身心安乐
——慈法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