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启发孩子天性与适度规范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2年07月06日 23:12

启发孩子天性与适度规范


弟子:(启问者是幼儿教师)师父,我想问一下关于小孩子天性的问题,如何更好地引导和管理?我自己在实践过程中,发现如果过度开发他的天性,大人就会非常累,然后不知道怎么收拾?怎么引导?


师父:可能幼儿教师都面临着这些问题。这种冷静的方式方法也可以。


做过父母的人,要有一些基本的训练、方式方法,能在自由中条理,在条理中发挥他的心性,发挥心性又有条理性,就是能互助起来,有序与自由比较好的配合,可能就比较好一些。因为在人发挥时候要是无端的或者没有恰当氛围,会使人无度于天性,培养出来一种大家根本没办法相互配合与交往的性格。要是适当限制一点点,让他规范起来,人的交往、配合、组织能力就会增强。


你看两个人交往时候,都会放弃自己的一点点强项、作为、能力什么的,两个人都放弃一点,去观察对方的长项,去赞美、随喜对方的强,把自己的强或者能力放弱一点,这相互能配合。要是各人强化自己,不断地强化自己,这个家庭或者同志、伴侣、工作者、亲人都会很快地争斗起来,会分裂。


我们要是教育人有个性,又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作为能力,他的天性很重要,适度的条理的规范一定是有意义的。适度的。一些幼儿老师、教育体系都有他体系的规范方式,好比说底线,一些格式不能逾越。有些过分的事情要适度地提醒他们——做过一次,第二次做这个事要审思,了解它的结果是什么,第三次不能再做,或者第三次是觉悟了这个事情才去做的。


不是因为一个事情去责怪他、限制他,令他迷失,而是让他觉悟、了解这个事情的发展有什么样结果,在这个结果中怎么积极地认知与调整,怎么在未发生结果之前能觉悟这个事情、能知道结果。恰当地用觉悟,用反观,用审思、了解、观察,来学到观察能力,就比较宽松一些。


我没做过幼儿老师,但是带过孩子,能了解一点点。一般我们刚刚带孩子都没有太多经验。你要是一个终生所行的行为或者工作性质的东西,一定要把这些基本东西良性地审思它、学习它,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先接触一个规范的教育,再来看这些。


法没有定法,主要是怎么对人有益、对自身有益,就是不让老师累垮了。我接触了一些幼儿老师,累垮的比较多。教我的幼儿园老师,就是五十年前的老师,前几年我还见过,早都超龄了,还在那个工作。为什么?就是他乐于这个事情,对人比较宽松,他比较活泼一些。


没有很多经验,也可以先在同行中去请教、学习。幼儿老师肯定有幼儿教育的体系,也有一些基本理念,再加上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不要固执己见,真正是爱护孩子,爱护他的成长,支持他的成长,而不是约束他,不是凭着自己性情去怎样,一般都没有问题。就是真正用自觉觉他的方式,不管是教育也好、做人也好,都有很活泼的内涵,都有善巧的增上。


现在幼儿老师的这种疲惫、迷茫可能与方式方法有关系。幼儿老师应该比较好学习,因为小孩子原本没有太多要求,他无外乎是成长过程中的娱乐。幼儿基本上没有要求,最多就是个玩耍、成长的过程。不像成年人有那么多事情,他有吃有睡有玩就结束了。要把它简单看就简单。但你要教他大量东西,或者过分开发他的天性,也可能会成个野孩子。


所以教育不能太紧,也不能太松。太紧了孩子就被规范化了,天性发挥不出来;太松了就野性化了,像狼仔一样就麻烦了,什么都敢作为,那还得了啊。适度,中国人讲中庸之道。


要是“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作为人生目标,用在各行各业都是适度的,都是得当的。再遇到问题,包括孩子的问题,你在自净其意志上用用功夫,再审观孩子的问题,一样可以得到现缘的支持,或者现缘的滋养,或者现行对你觉悟的唤醒。那我们就能相互鼓励,感恩地在一起活着。


实际很多时候,孩子可以启发大人,孩子心灵中的东西容易滋养成年人。我们再用一些方式方法、经验教训来辅助他,避开一些危险伤害。他们的天性可以支持我们成年人;成年人的次序、条理可以保护他们。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