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同生极乐有愿必行,念佛祈祷明心而用

音频 1

音频 2

音频 3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0年08月02日 07:05



种性的现行作用——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 (2016年) 夏安居日于鸡足山华首放光寺


第三集:串习佛种誓愿守护

音频 1

音频 2

音频 3

3 、同生极乐有愿必行,念佛祈祷明心而用


女众代表:首先感恩师父,愿意随顺师教!女众通过三天讨论,感到非常需要弥陀教法,但在现行中似乎对贪嗔痴慢疑很熟悉,对本来清净圆满很陌生,我们该怎么启用如来种性?祈请师父慈悲开示!



师:这个话题基本上了解的。人人具有如来智慧德相,为什么世间人多生倒见?这在圆觉经中有反复提示。我们不说经典了,就说现行。


在现行中实际是一种惯性力量,这个惯性力量是我们无始以来的业习所成。为什么称为无始?因为轮回久劫以来不可称数! 你没办法称说到底有多少个成住坏空的劫数过程里我们在轮回,或者依什么样生命状态在轮回,不可列举,内容太庞大,每一个生命中这种痕迹都太庞大了。像阿罗汉有宿命功德善巧,可以追溯八万大劫的生命相续过程。有天眼通者,可以追溯到未来生命相续的一些过程。我们普通人,昨天做的事情今天会忘掉,今天现行应该做什么尚不能彻底清晰,明天事情根本不知道有什么结果。


凡圣差异是巨大的!阿罗汉对生命八万大劫的观察,不光能观察自身八万大劫中生生死死来来去去的变化,还能观察一大千世界中所有众生这种状态。我们作为普通凡夫,能不能观察过去十年、未来三年或者未来三天、未来一天? 要是有愿望,他会守护这个愿望。像有工作计划,他会根据愿望去作为,能知道这一阶段在没丢失愿望情况下的结果、另一阶段守护愿望的结果……但是说生生世世相续,就是障碍了。因为一投胎就不知道怎么回事了,生命一转身就不知道怎么把握了。


净土教法给我们一个特质,让我们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这句话我们经常念,因为有个回向文说“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他要把这个愿望当成你未来的守护、实践、回归,就可以知道你的未来。我依这个愿望去实践就能开发这样一个种性。所谓种性,就是已发愿、今发愿、当发愿必生彼国。阿弥陀经有如是说。


过去人说愿,是必行之守护。现在人说愿,可能是别人这么说我也这么说;或者别人表达了我不表达不好;或者在人面前表达个东西,做不做不知道。 为什么说现在人发愿可能不做?因为他没把它当成愿。所谓愿,是顺性设立的必行的事实。他可能是打了个妄想、在别人面前说了个谎话;他感到这个谎话是有利益的,或者感到某个需要,或者某个阶段心情一激动:我得发个愿!发了愿,可能五分钟就忘了,做了与愿望完全不干或者违背这个愿望的事。这个愿起什么用?算投机的善巧吧!


已发愿,今发愿,当发愿——这个愿是必行。过去很多人读菩萨戒,有十种重誓。学过梵网经菩萨戒的人都知道十种重誓内容是什么。为什么发重誓?就是要使愿望达成必行之事实。 比如你出家以后不能舍戒还俗,就给你一个必然成就道业唯一进趣的推动。就是唯此一路,让你守护必成的方向,不给第二个方向。这样我们修行就有直接抉择。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说自身也好,说他人也好,是不是尽此一身愿生安乐国?现行中是不是为往生的事实来实践、来抉择?有人说我都不相信这个,有人说我相信也不见得去往生,有人说我愿意往生也不知道能不能往生…… 要是有愿必行,必行就是必成!



如来种性,我们怎么做?无始以来习气把我们蒙蔽了。 所以我在庐山给他们提示净土怎么传承?就是你无疑地接受了这个随顺得入的、随顺休息的、心不再为自求造作、不再为他业造作、不再为外境造作的随顺得入的休息过程。再体验为这个法则传播于世,接引更多有情来休息、来庄严清净佛土、来随顺法性功德——这些作为我们就有内在誓愿、外在守护与实践,就是传递着阿弥陀佛悲智方便,实践着这种悲智方便。怎么做?随顺!怎么随顺?发愿!这个愿就是必行的内心世界的审观。


我经常听人发愿,但是我看那些小愿、大愿,说了不算的最多。那样一事无成,因为欺了自心、欺了环境、欺了他人。 完成式没有建立,不叫愿。所以我们对誓愿要认知其必行性,就是内心深思熟虑观察过。 许多人经常到我面前说师父,我要发个愿!我说先不要发,你要想好!因为发就要做,不做就欠债,不做会有谎言,不做会出现很多违缘,心地很不舒展的。不要轻易发愿,发愿比做事难一些。有愿必成,有愿必行,那是愿,要不然我们这个愿很难。 所以实践佛陀教法实际是通过愿力——愿力明确,方向明确,人就可以体会如来种性,所谓本具之如来智慧德相。在这个心作心是的体验过程中,我们知道善恶是非是自心所择取的方向。


若干年都在讲这样一个话题。你说我为何到事上做不到? 说祈祷三宝,念句佛号,但很多人轻视于做事前念念佛。那你做事之前念什么? 举心动念都是习气,都是无始以来业的惯性在导引你随着业、业习去感知你的身口意三业、指导你的身口意三业、推动你的三业,达成业习相续,这很自然的。 学佛者就要学佛誓愿,学佛回施我们、揭示我们的三无差别之心,即是本净之心、本来平等之心,让他起作用。所以我立个誓:凡事之前我要祈祷三宝,明确自心所依,再来说话、思维。这样可以串习运用如来种性,你可以串习了!


你只管发这个愿试一试。你说发愿我做不到——在这个地方不发愿,你就会随业力流转。我在这个地方发愿就是对自己的责任。 所谓已发愿、今发愿、当发愿——真发愿了,你对得起自己这个生命、生命趣向。不发这个愿,你对不起你生命的趣向,你生命趣向还在业力的迷惑、盲目中。


我们要是发愿:凡作为之前、思维之前、睡觉之前乃至一切行为之前,称念佛名,令心具足,令心清净,令心本具现前——哪怕这是名言提示,这样一个誓愿也不可思议。你再思考问题、给别人言说、作为,种性的作用就会在生命中逐渐地真正地展示出来,不会埋在深深业力海中不复起用。


怎么用?需要发愿去实践!这个愿对我们是有益,非是有害。你说我以前尝试过——真正尝试过不会再提这个问题了。怎么实践?就是愿。愿是标明清晰,令心清晰。就是思维观察自己心理所依,抉择了自心所依。愿望清晰了你再去作为、思考、言说一定是清晰的、准确的、明了的。我们平时思维与作为不明了,基本上是随业力流转,或者随贪嗔痴慢疑不正见在跑。经常有人来跟我谈话,说我肯定正确、我很委屈、我做了很多好事、怎么不理解我、我没有得到……



今天上午有个沙弥来作自我解释:我很委屈呀!我做的不少,我得到了什么?一算账就开始不平了。所以我经常作为一个——说是释迦佛的代表也不像,说是寺院的代表也不像,别人一跟我算账我就算不起,不知道怎么处理这个事。因为百分之百的人都站在一个位置上:我永远正确、别人一定在委屈我、我都是好心、我在做很如法的事情…… 佛说没有一法可得,他有“我很如法”,就得到了。得到什么?不满;得到什么?委屈。所以现在佛法修行中很多人可委屈了,尤其作为的人委屈,尤其好心的人委屈。委屈什么?有法可得了。为什么?自己做的正确、是好心、是为这个好为那个好等等。


我们很多时候根本不考虑无一法可得之事实,不随顺休息无作之事实、无漏之事实,就是说我做了很多正确事、很多好事,你还来冤枉我、他还来冤枉我、大家还误解我……他感到冤枉。 所以这个时代人的怨气比较重! 个个认为自己正确,怎么不怨?不管怎么做就是这样话题。 哪怕说我错了、我忏悔,心里都不服气:我明明做得很对、明明做得很好、明明我很尽心啊!这与佛陀教法有没有关系?与如来种性有没有关系?本具本净有没有关系?无染利世有没有关系?丝毫关系没有,但他会把这当成法则。



一般我们是强化自心作为的修持,不是真正使自心回到本具清净圆满上来——名言引导都没有,况且事实?真正调柔随顺?我们运用如来种子,要发个愿:凡是做事、思维、言说、交流、休息乃至一切时处之前,都提醒自己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令心接受万德洪名,印契自心,让这个万德洪名本来具足之心起作用、本净心起作用、无差别心起作用——提醒一下再去思维、再去修行。


我见到很多修行人拿着念珠、计数器,但在里面鼓劲——赌气,较劲,拧着,越修越拧,越修越骄慢,越修越自卑,越修越迷失。为什么?他的种子在起作用。很多时候人不管种子,只管往这地方加劲,他认为我念多少就行了、我在人面前弄个样子就行了——你终将修补你那个心,还要回到你那个种子上来;不回就拧巴,拧多了自己还得倒劲。就是还得享受这种业力回馈,这个业力还回到自身上来起作用。我们可以审观是不是这样?每个人都可以审观。


我不太喜欢人找我算账。我经常说我代表不了任何人,也代表不了法,也代表不了什么。他一找我算账,一跟我诉说自己冤枉,我就感觉奇特。因为我代表不了什么,我也帮不了这个忙。我们找佛算账、菩萨算账、法则算账或者找寺庙算账都不容易。就是人的计较心、有所得的心、有付出没有回馈的心。


如来智慧德相,不过是把本具功德回施世间,于无一法可得之抉择作清净守护,在一切如幻因缘中利益世间利益有情,如此而已。真没有账可算,没有我念了多少佛、做了多少事能给我个金疙瘩银疙瘩或者钻石宝石……那可能没机会,你不如去做个商人或者到社会上工作。所以学佛的人要把方向、愿望清晰。弄不清晰,日复一日地貌似出家师父或者貌似学佛者,结果搞的还是生意上东西,就是我付出了多少,我得到了什么?


经常听到他们说,就是满腔热情换来一肚子怨气。要是你从本净上来,谁跟你交流、谁跟你作为,你肯定有感恩的东西,至少有自己平和的东西,至少有如实的内心审观吧!


很多人读心经,读观自在菩萨,读观自在菩萨行——读这样文字,但是所有作为他根本不观所行地、心智所行。就是我做了多少事情、我有多少什么利害关系……就是愿望不清晰,会被自己的业力或者贪嗔痴慢疑的种子、烦恼的种子在生命中起作用,如来的本具本净的种子不起作用。


发个愿,立个誓!因为我们心不可见,谁的心都看不见,佛心也看不见。佛发了四十八愿,我们说这是阿弥陀佛;发了五百大愿,说这是释迦文佛;发了十二大愿,这是药师佛;或者发了什么愿,是什么佛。他不可见也不可知,因为他的愿大家认知他了,判定这是文殊、这是普贤、这是观音,因为他们愿望不同。但都是顺性可行、利世无碍的愿。没有找人算账或者说我对我错的愿。



所以佛教导我们一切如幻、一切法不可得,这是学佛的真正基础!所谓修行者就在是非对错、作为好坏或者名声上用功夫,在意于我是不是了不起的法师,或者是不是什么人物、我能怎么样怎么样……很少审视一切法如幻,很少审视本具本净——在此处不休息,人很辛苦,有怨,很累!穿上这个衣服就是真正佛教徒了吗?你行佛事业了吗?实践佛法了吗?示现如来种性了吗?就是三无差别之种性运用出来了吗?你不能不问自己!


所以我们所有的修行主动,来自于对内心世界的认知与运用。外看习惯是凡夫的习惯,内在觉悟至少是自觉的殊胜缘起。你要有自觉的习惯,觉他必然也慢慢形成一些事实,觉行圆满是为必然。我们至少要先以果地觉为因地心在自觉分上善于运用,再去觉悟他人,再去觉悟觉行这种事实的对称,就有很好的起点。


怎么下手?愿望,要有愿望!这个愿望可以写到本子上、写成纸条、写在手心、写在任何能提醒自己的地方,让自心经常有个提示去实践。 要不然你来寺庙干什么?只是夸张吹牛,因果一来还是自作自受。怎么实行?发愿!心不可自见,心不可自知,以愿标心,令心明了,令心清晰,令心起作用。这是必须的。

——慈法法师



我们念十声佛号

南无阿弥陀佛(十声)

祝愿已去世者往生极乐世界

已得病者恢复健康

未得病者远离畏惧身心安乐

——慈法法师



祈祷世界和平

作为佛子安慰安稳有情远离恐慌

令其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是本分事

普集法界念佛法僧一切善根福德

至诚回向:


祈祷尽十方无礙光如来遍知加持

愿佛摄受光照世间一切大威德者

令知法无自性唯心显现缘生缘灭

令启本净善用本净同归生命尊严

令大力者守护各自信仰善知因果

令国界种族无有差别皆真诚相待

令尊重己灵远离自私狭隘与占有

令一切势力者身心宽和安稳柔顺

令天道骄慢放逸皆转向清净平等

令修罗好斗嫉妒皆转向无诤圆融

令人道徘徊疑惑皆转向弥陀愿海

令刀山火汤地狱之苦厄皆化清凉

令畜生皆远离坚固愚痴入佛智慧

令饿鬼一时消除贪欲得法味满足

令罗刹无有怒害常生喜悦与慈心

愿共认知我们同住地球同具佛性

愿共觉悟世间无常无我如梦如幻

愿共了知佛愿强缘闻名即得具足

愿共随顺佛果一切烦恼毕竟解脱


观佛本愿力 遇无空过者

能令速满足 功德大宝海

普共诸众生 同生安乐国

南无阿弥陀佛


同步慈法法师讲法视频 (1-58集全)

净土说网站 m.jingtushuo.com(全稿 )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