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现行皆是人生价值
——大学讲演集
慈法法师讲授
2011 年10月16日于复旦大学禅学会
同学:谢谢师父。那是不是我们还需要听经闻法,还需要再修持六度,然后才明白自己的本心到底怎么样?比如您说的一念法,按照那种念佛方法来念?本来我们认为净土很方便,只要念阿弥陀佛就行了,那现在是不是还是要学习?
慈师:只要念阿弥陀佛念就行了,这实在是一个误区。“只要念阿弥陀佛就行了”的“只要念”是真正要称念、对称,让自己的心、念与佛的功德、与法性相应,是为称念。现在人不叫称念,叫嘴巴念。你不与菩提心、本心、本净心或者说不是顺性而念,那这所有的念就不是在念佛,只是在念音声,这音声对你不起作用的。大家都在传播所谓念佛就行了,你是不是在念佛?这是最重要的焦点问题!
“只要念佛就行了”误导了无量无边的人。这无量无边的人认为的念佛就行了是嘴巴念音声就行了,结果自己的贪心、嗔心、痴心更重了。为什么?因为更多的贪欲,认为这是易行道,结果没有走到易行道上来。
在佛法中有加减二法,就是有分析的方法、归纳的方法。净土以总持教言,像天亲菩萨《往生论》上讲:“我依修多罗,真实功德相,说愿偈总持,与佛教相应”,他是总持的法门,就是归纳性的,总持一切法的修行方式,就是念佛。这念佛是心念念佛,是心念口念之相应念,是顺性之念,不是说嘴巴念心不念就可以的一个方法。这个方法很多人当成借口,说一句佛号就行了,结果嘴上阿弥陀佛,心里妄想纷飞,从来没有从心念上念过一声佛号。
我这一念法的提醒就是希望大家通过心念念一声佛法,顺性念一声佛号,顺佛愿念一声佛号,顺无得无失的清净心念一句佛号,无对无待地念一声佛号,而不是以自己的烦恼心、用烦恼心去念佛号。你若心里烦恼,嘴巴念佛号,你只能结一个遥远的因缘,就是口业因缘——口业给你结了一个因缘,因为你有听闻、你有口业,在你未来口业中会给你一个很好的加持,但你心智中没有丝毫改变,没有丝毫回归,所以往生利益总不现前,心智不平等、不清净、不安乐。
所以念佛的安乐是让自己的心念念佛,让自己的心明了觉知——嘴巴觉知不了,心念应该觉知,应该以真诚的心、回向的心、深心忆佛念佛。这一念念佛不可思议,能灭尘沙之罪恶、尘沙之过患,这是真实不虚的。但是我们嘴巴念佛能不能灭罪呢?他人听闻,他人相应,灭他人之罪;你的心念若还是颠倒妄想相续,不灭你的罪。
观佛本愿力 遇无空过者
能令速满足 功德大宝海
普共诸众生 往生安乐国
南无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