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段生死依佛出,滞善难逃惑业缚
作为学佛的人,我们经常要礼敬三宝,祈祷三宝加持我们具足正见
,有这样一个法喜。南无阿弥陀佛这个名号教法,对我们每一个人说,实际是十分熟悉的。只是我们被分段生死带来一些东西;我们人生这一段,是无量无边生命中的一段。
像我们每一个人的长相、记忆、身材、身口意业力状态,都不是突然而来,是在过去业力的推动下,有这个生命表相。
这一段在前后几段里特别明显。
生那一刻,是分段的一个分裂状态,这个分裂十分清晰。
这个分段以前或者出生以前的东西很少有人能回忆起来,所以称为分段死众生。
这个出生之生苦,会给我们带来分段之明确,就是你不会记住以前的事。
中国民间有很多像孟婆汤、奈何桥这类说法。我们分段死虽然分了,但是阿赖耶识没有分、潜意识没有分,你还秉承着过去业,秉承着过去业力的习惯、业力的积累、业力的记忆。我们这个人生是分这一段。但这一段又有生、老、病、死的必然过程,还有求不得、爱别离、怨憎会、五蕴炽盛等苦。生老病死是这个分段死的主体内容。因为我们对这种分段业报的坚固执著,造成对死不知道怎么死、对生不知道怎么生。哪个人知道自己怎么生下来?知道生前的过程?我们大部分人不知道自己生从何来、死向何去。
分段死这一段,就是我们人生的生、老、病、死——无论你是多么老、多么病、怎么死,长短都不管,但其过程人人都有。这一段价值究竟是什么? 人寿百岁以里,你这个人生的价值是什么? 分段死中的众生,真正明白者不多。就是真正能准确、清晰知道作为价值的人不多。所以造成我们人类种种想法与作为。像现在提倡发展经济,大家都去发展经济,拿生命发展经济。发展经济以后怎么办?满足一些物质需要,这一段有一点点满足了,后面又该怎么做?人开始困惑。我们这个分段死众生,最麻烦还不是分段死这个狭隘业力所带来的, 最麻烦的是他这种固执 !在这个固化过程中,他要强化自己的知见,要壮大自己这个割裂的内涵;由此造成更为坚固的分段死的业相续。坚固,就会更沉重,就继续堕。
有人说我不学堕落的法则,我在修十善道,我在学习禅定,我至少有天人生活方式之进趣——这个时代这样作为有没有机会?
依经、依教、依因果说,还有一些人可以似信非信地去作为,但是明了其作为究竟的人很少!
因为他只能推导一下、随顺一下,如此而已。
古人修行佛法比较勇猛,他首先要解决生死困惑,明了因果,真正修三明四智五眼六通。
干什么?
你真正明白因果,不再被分段死所强制制约。
这种强制不可思议,我们已经被它封杀。
人类这个分段死果报,就是我们固化的分别、执著带来的一个果报状态。
于此处薄少,就是妄想执著薄少的人,会有三明四智五眼六通的机会。
现在大家是不是有这种薄少的熏修机会?
每个人似乎也在观望、在寻找。
分段死不是可怕的事,但我们固化在这里面还自以为是——这个可怕!有幸遇到佛陀教法,能使我们拓宽这个分段死的心理、所知或心量。 在道教、儒教、印度教、基督教等很多教中,在很多业缘的修持因缘中,似乎也有一些像五通的修持。道教中有修持方法,也可以证实人一生一生之业相、业相续。印度教中对轮回有清晰教诲与引导,印度教徒对轮回深信不疑。因为他们所居环境与所受教育等等全部在轮回意识上清晰表达着。在我们华夏民族,除了少数道士或者得道之人有机会了解人类分段死之外的法界,我们大部分人都被封杀在分段死业报中——强化它、固执它、自我解说它,但没有出离分段死对自己制约的困惑;造成由生俱来的俱生烦恼、俱生障碍、俱生惑业——出生就带来了。
不是为了说佛陀高尚,我们才来宣布、来祈祷、来礼敬三宝——不是这个概念。实是佛陀智悲广大,破除我们在三界火宅中制约之业力、业相、业果报应;欲使我们出此分段死、出离变易死、出三界火宅!人生,尤其我们这个时代人生,这个分段死的寿命太短!我感觉自己还像孩提时代的人,一摸头发白了。人类的生命太快了!睁开眼一看,出生了;再睁开眼一看,中年了;再睁开眼一看,死亡了。是不是这样?到死那一刻你就知道有这么快了。没死时你可以仔细观察周边生命,那样的消失,那样的出生,就这么快!
我们在这么快的人生中,究竟能做些什么? 很多人说我做善事——这些善事能解决你什么问题?说可以使我活得更好——活更好的结果是什么?我们没办法透视分段死对自己的制约,就会在这个匣子里、这个空间中去做、去调整。但这个地方没办法出离分段死的制约——这一点我们要能看清楚,作为学习佛陀教法的人,就十分可贵、十分难得,就是佛法难遇!就十分令人尊重。
现在很多地方在讲善法,在学善人,行不行? 于此短暂人生中这个结果是什么你要审视清楚。不反对大家行善,但它究竟结果呢?这个分段死短暂人生的这一段,你能做个恰当事情吗?这一点不能含糊!大家在讲善人教,我也礼敬。作为人类一份子,向善之心人皆有之。但我不太明白,在这么短暂人生中,这能解决什么实际问题? 很多菩萨是一个口号:我们人做不好,怎么学佛?这样口号我十分不理解! 什么是好人?佛陀也说有善法有恶法,但你这个好人能不能解决我们的轮回大事?或者解决分段死这个制约?若能解决,我也学它;不能解决,学它意义何在?为了活得更好,更好的意义何在?更好你能维护多久?这个分段死就是给你满活一百年,一百年后你的业报何以依止?何以去向?是在三界火宅还是出三界,还是你根本就不愿意出三界?你会不会迷失?我们不得不问问自心啊! 因为大家都是同参道友,这一个分段死过去,何去何从你知道不知道?
释迦文佛肯定看到这个危机了,给我们标指西方极乐世界。 说此世界分段死业报之中,不迷者少,不固执者少。所以,业不重不来娑婆啊!我们在这个业重环境中还要制造一点染缸中的白布——也行,关键是其作用何在?佛法肯定有世间互融的善缘。 但我感觉这个作为、发心的结果那么重要! 分段死果报给我们提出一个清晰话题——我们遇到佛教了,遇到教法了,能不能解决问题?或者有没有解决问题的愿望?那最重要了。人类若不解决分段死这个事情,必然被俱生惑、俱生烦恼、俱生业障所制约——它会制约你,让你自由不起来,给你很多障碍、负累、迷失、矛盾。这个惑业特别厉害,迷惑、疑惑、困惑。
我们要礼敬三宝,皈依三宝——这是人生中最大一个转折。这个转折是我们有机会出离三界。 因为有佛法可以依止,有世尊出离三界种种慈悲教法的设置——若依自利,若依自利利他,若依圆成佛道了义究竟之教,我们都有机会; 若依了义教审观,我们也可以讲儒,也可以讲道,但不能丢开了义教之根本。 若丢开,讲儒就成儒了、讲道就成道了。
《净土传承与誓愿》 慈法法师讲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