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学佛的这样一个角度,我们要经常礼敬三宝,祈祷三宝加持我们具足正见。
南无阿弥陀佛这个名号的教法,对我们每一个人说,实际是十分熟悉的,只是我们被分段死带来的一些东西蒙蔽了。
所谓分段死,就是我们人生是无量无边的生命中的一段。“生”那一刻,就是分段的一个分裂状态,这个分裂是十分清晰的。很少有人能回忆起来这个分段以前,就是出生以前的东西,或者说基本上是没有人的,所以称为分段死众生。我不知道大家能不能记得住没有出生以前的事情?有了可以说一说。按区分,分段死的这个出生的“生苦”,一定会给我们带来这个分段的明确,就是说你不会记住以前的事。中国民间故事中有很多说法,什么孟婆婆呀、迷魂汤呀、奈何桥呀等等。
分段死虽然是分了,但我们的阿赖耶识没有分,潜意识没有分,我们还秉承着过去业力的习惯、业力的积累、业力的记忆,像我们每一个人的长相啊、记忆啊、身材啊、身口意业力的状态啊,不是突然而来的,是在过去的业力的推动下而有这样一个生命表相。
我们的人生分成这么一段,其中又有生老病死这样一个必然的过程,又如八苦中说,还有求不得、爱离别、怨憎会、五蕴炽盛等等这样一些苦,但生老病死是这个分段死的主体内容。因为我们对分段这种业报的坚固、执着,造成了我们对“死”也不知道怎么死?我这一生中遇到有三个人知道自己过去、未来的一些事情,是假他们的言说知道的,是不是确定?我也不敢确定。但大部分人都是不知道自己生从何来,死亦何去?
分段死这一段,人人都有生老病死的过程,那这一段的价值究竟是什么呢?也没有几个人清楚。我们人寿百岁以里,人生的价值是什么呢?在分段死中的众生,真正明白的人也不多,也就是说对人生准确的、真正值得做的价值,能清晰了解的人不多。所以就造成了我们人类种种的想法、作为。像现在提倡发展啊、经济啊,那我们大家都去发展经济,拿我们的生命去发展经济。发展经济以后怎么办呢?人开始困惑了,一些物质的需要有一点点满足了,后面又该怎么做呢?似乎这又不是他的需要了。
我们这个分段死众生,最麻烦的还不是分段死这个狭隘的业力,最麻烦的是我们的固执、固化。 在这个固化的过程中,要强化自己的知见,要壮大自我,那造成了更为坚固的分段死业相续。坚固,就会更沉重,那就堕落了。
有的人说我不修堕落的法则,我在修十善道,我在学习诸禅定,我向往的起码说是欲界天、色界天的生活方式,或者说有一个天人的生活的进趣。那在我们这个时代,这样的作为有没有机会呢?我们依经依教依因果说,大家似信非信的,还是有些人依着一些说法去作为,但是明了这个作为究竟是个什么样子的人还是很少,只能推导一下,如此而已。
古代修行佛法的人们比较勇猛,他们第一个就要解决生死困惑,真正地去修所谓的三明四智、五眼六通,以真正地明白因果,不再被分段死强制制约。这种强制不可思议,我们已经被它封杀了。人类分段死的这种果报,就是我们固化的分别执着带来的一个果报状态。妄想执着薄少的人就会有三明四智、五眼六通的机会,现在大家是不是有这种熏修的机会呢?每个人似乎也在观望啊、寻找啊。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