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减劫共业,人寿短促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2年05月02日 08:09


一切现行皆是人生价值

——大学讲演集

慈法法师 讲授

2013 年10月于浙江工业大学[第三场]

减劫共业,人寿短促


李老师(女):人有八万四千岁?


慈师:有,人只要有百岁就有八万四千岁。


李老师(女):师父给我们讲一讲?


慈师:这个世间,佛教给它很简单一个判法——成、住、坏、空。现在我们是在住劫,就是一个住的过程。成、住、坏、空这个过程称为一劫,就是一个循环。我们现在这个劫称为贤劫,贤劫由许许多多小劫组成。



我们贤劫出现的第一尊佛是人寿六万岁时候的拘留孙世尊;第二个佛是人寿四万岁;第三个佛是人寿两万岁;第四佛,人寿百岁。现在我们学到的是释迦文佛的教法,释迦牟尼佛过去称释迦文佛,是人寿百岁时候出世。贤劫最早的佛是人寿六万岁出世,第二个佛人寿四万岁出世,第三个佛迦叶佛人寿两万岁出世,又减了两万岁,到人寿百岁,释迦牟尼佛出世。后面到人寿八万四千岁,弥勒世尊降世。


李老师(女):就是第四个佛到第五个佛?


慈师:跨度大。人寿百岁,一直减到人寿十岁。到人寿十岁,再增到八万四千岁。人寿十岁是人类最苦的一段,或者最黑暗的一段。我们现在这一段是减劫,一百年减一岁算,过一百年人的寿命会减少一岁,减、减、减……减到人寿十岁。为什么减少?就是福德因缘减少了。就是人私心越来越大,占有欲越来越强,越来越不愿意顾及别人。一直减到人寿十岁,刀兵劫,人快死尽了。


人到一起,看没有几个人了,商量说我们不能再杀了。开始善良,开始一百年增一岁,过多少亿年,到人寿八万四千岁,第五佛弥勒佛出世。这是福德因缘的增长,人寿增长;根据福德因缘减少,人寿减少。像我们现在人的焦虑、压力越来越大,寿命就慢慢地越来越短。因为人的私欲膨胀,战争、自然灾害越来越多,饥馑会出现,瘟疫会出现,战争会出现,这会给我们带来寿命越来越减少的压力。慢慢慢慢地人寿到十岁,人寿十岁是特别危机的时代。


实际我们这个时代是人生最黑暗的时代,主要来自于减劫,就是寿命越来越小、越来越小、越来越小……现在人已经没有过去人高大了。清朝时中国有高个子大约是三米一左右。现在的人慢慢就越来越低、越来越低……


李老师(女):可是现在平均寿命是增长的?


慈师:现在我们活着的人没问题,你没有平均起来。中国人每天有多少堕胎的谁也不知道,但那都要算,因为他说的是平均寿命、平均身高,不是讲某些人、某些人。现在贫富差异造成某些人很好、某些人生命很不好,因缘差异很大,称为减劫。减劫是极不平等的一个时代,很多人的命根本不值钱,很多人的生命变得就很贵重。


李老师(女):那么能不能这样讲,其实寿命长短还是由你自己决定的?


慈师:是,减劫是共业,这里面有别业。



李老师(女):可是中国有句话叫“好人不长命,坏人活千年”。


慈师:那是民间俚语,原本不是这样的。 要是一 个真诚的人,一定会长寿,或者真实的人,或者福德具足的人,一定活得是最好的。 现在好人、坏人的标准出问题了。这个标准谁来定的?谁来制订好人、坏人的标准?关键是谁来订?是天地来定,还是人来定,还是某一群人来定?还是随便说来定?


福德具足的人才是真正的好人!十法界中,有升有降。 像人类到三恶道,那一定是堕落了;人类还是人类,那是平衡了;人要是升华了,那就是天等等。有的人是在升华过程中,有的人在堕落,有的人在平衡中。关键什么样是个标准?以什么标准呢?


到增劫,我们人类整体会越来越幸福的,称为共业。共业中的幸福来源于增劫,增劫时大家都会幸福。 减劫中是有福德因缘的这部分人好一些;没有福德就麻烦了,很痛苦。 像现在非洲,很多孩子没有枪高就可以打枪了,非洲很多部落中小孩子都会打枪。越南战争时期,越南的孩子很小就会打仗了。


我去泰国的美思乐这个镇子。这个镇子里原来都是国民党的一个部队,跑到缅甸的一个部队,现在种茶叶。他们镇长给我开车子。他们镇长是第二代,他爸爸是这个部队参谋长一样的职位。他讲他八岁时候就给父母送弹药,他们每天都要打仗!缅甸要打它,泰国要打它,很多国家武装要消灭它。他们睡觉环境都放上武器,随手可以拿武器。他们现在感觉到能活下来就是最幸福的事。他大概有三十多岁,说他很幸福很美满。为啥呢?没有枪炮制约他们了,没有随时杀害他们了。他们特别知足。


他开一台车子,大约是丰田车,因为日本对他们出口便宜一些,或者说税收低点。他开那个车子,对我说我很满意了,我有四十亩茶园,有门市,有家庭,很满意很满意!感到很幸福!但要是跟我们国内生活一比较,他们还是很差。他这个镇长跟一般人比起来也不是太好,很辛苦,他每天要去种茶叶,做很多劳动。


他八岁时候就给父母送弹药,不光是他父亲要打仗,他妈妈同样要打仗,要不然全被杀死。杀死他们的人根本不知道会是谁。他们称为被世间遗弃的人。我听他们说的时候,我真是没有想到世上有这样的人,就是被所有国家遗弃与讨伐。看到那样一群人,我才想我们中国人没有战争是多么幸福,多么了不起!


他们这群人感觉像刀兵劫,几万人随时就被杀了。他们现在保留下来的也就几千人,当时是十几万人,被打成那样子。他们根本不知道跟谁打仗,不知道跟泰国军队、缅甸军队还是联合军队,不知道,随时会被炮弹枪弹打死。


同学:他们为什么不投降?


慈师:投降还杀,不允许他们存在。他们到任何国家面临的都是枪炮,没有去处。


同学:是不是因为他们没有首先自己放下枪炮呢?


慈师:绝对是杀掉!他们没有任何支持、没有任何信息、没有任何保护。美国人开始承诺他们派飞机把他们接走,但是之后再也没有管他们。谁也不支持他们,他们自己不知道怎么做了。我感觉他们那种共业不可思议。 我听他们说的时候,真是触目惊心!八岁孩子已经在送弹药,不送弹药随时都被杀完了。我们这些人没有感觉,没有感触。他是第二代人。跟他们一对比,你们太幸福了。他们能活下来真是感觉不得了。


观佛本愿力 遇无空过者

能令速满足 功德大宝海

普共诸众生 往生安乐国

南无阿弥陀佛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