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净观圆觉 || “诸佛世尊 当证知我 当忆念我”

音频 1

音频 2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4年09月11日 00:14

上慈下法法师

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受智真老和尚付嘱,传承般舟法门。早期持戒念佛,后得真诚老和尚启发,弘传往生论。

法师深契佛旨,畅佛本怀,佛愿为己愿,佛力住持,示易行道,彰特别法门。把究竟圆满平等缘起的果觉因心的净土教法和盘托出,以弥陀报德印契开启众生本具无量光寿。

法师誓曰:尽未来际,随顺实践传播南无阿弥陀佛。

(师父音频从20分钟到最后圆满)

《圆觉经读讲》

开示: 法法师

时间:2000年秋
点: 终南山大圆寺

净诸业障菩萨启教(八)

音频 1

音频 2

我们来忏悔自己的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这个地方不忏除,没法学习佛法,没法了生死。下面文字说:

【如是等。一切世界。诸佛世尊。常住在世。是诸世尊。当慈念我。若我此生。若我前生。从无始生死以来。所作众罪。若自作。若教他作。见作随喜。若塔若僧。若四方僧物。若自取。若教他取。见取随喜。五无间罪。若自作。若教他作。见作随喜。十不善道。若自作。若教他作。见作随喜。所作罪障。或有覆藏。或不覆藏。应堕地狱。饿鬼畜生。诸余恶趣。边地下贱。及蔑戾车。如是等处。所作罪障。今皆忏悔。愿悉消灭。】

“如是等,一切世界,诸佛世尊”,非说一佛二佛。

“常住在世”,这是不衰相、不坏相、法性显现相。

“是诸世尊,当慈念我,若我此生……”这下面是忏悔,忏悔到最后,又开始发愿。

【今诸佛世尊。当证知我。当忆念我。我复于诸佛世尊前。作如是言。若我此生。若我余生。曾行布施。或守净戒。乃至施与畜生一抟之食。或修净行。所有善根。成就众生。所有善根。修行菩提。所有善根。及无上智。所有善根。一切合集。校计筹量。皆悉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如过去未来现在诸佛。所作回向。我亦如是回向。】

“今诸佛世尊。当证知我”,证知我干什么呢?若我们的法性、法性功德不证知我们,我们的修行无从谈起;诸佛若不忆念一切菩萨摩诃萨,一切菩萨善根当下散坏,可怕得很呢!就像没有断乳的孩子,父母若不忆念我们,舍弃我们,我们很快就会饿死!

龙树菩萨举了一个鱼子的例子:母鱼产卵以后,它就在周围游动,它到其他地方去觅食,这个忆念也不能断,若这个忆念一断,这个鱼子马上就死掉,一直到小鱼产出来,这忆念才会放下。所以母鱼还要摄护它,要不然,这鱼子就毁坏了。

我们每个众生就像鱼子一样,想成为一个生命,活活泼泼地运用法性,没有佛的忆念,你根本没有成就的因缘。我们要想成人,如果没有父母的忆念、哺乳,也根本没有成人的因缘! 所以诸佛忆念甚为重要!在密教中,忆念本尊,忆念上师加持,不敢离开。

净土法门,一念也不敢离开南无阿弥陀佛;不敢离开法性,法性也没法离开,这是真正的回施、摄护! 过去古人云: “道不可须臾离,离即非道 [1 ] ”儒家圣人尚能说如是之语,我们现在的学佛人根本不知道。

“当忆念我”,我们若不受善知识、诸大不退转菩萨、诸佛的忆念,根本没法行持佛法,这是决定无疑的。在密教里,上师就是法身父母;在我们汉地,善知识是法身父母。没有人忆念你,你的善法决定不能成就,你这一生的作业,乃至尽未来际的作业,决定是无明作业,因为你是以无明为主宰的,众生就是以无明为主宰,在这个地方不信的人特别多。

能海法师去藏地跟他的上师学法,开始他就是自己喜欢学什么就学什么。上师也不说他,后来上师把他要学的东西讲完了,他真是感觉两眼茫茫的,啥也不知道了,他说: “上师,我下面怎么办?” 上师说:“哎呀!你开始学佛了,你们汉人不知学佛。”为什么呢?不知问师,不知随师教啊!都是自己需要什么,这就是无明主宰,自己想得到个什么!不知随顺善知识,随顺佛教,没有四皈依啊! 你皈依佛能成佛,皈依自己的无明主宰,就是自己的心理需求——妄想心的需求,你只能满足妄想心的需求,别无他物。我以前经常举这杯水的例子,这杯水,你再晃荡,还是这杯水,八百万劫还是这一杯水,没有其他新物,叫颠倒妄想。

所以择法首先要决定择一个法门,择定一个佛,择定一个本尊,择定一个归向,究竟安稳了,法义马上现前,因为时时刻刻不能离开它,再从法义上慢慢地启用,一分一分地启用,究竟圆满。实际启用一分就是圆满,你不知的时候,慢慢启用,启用到彻底处,才知道彻底舍弃我,就是启用法性罢了,乃至彻底舍弃色受想行识的虚染的执著,方能得法性。

现在我们许多人求法,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满足自己的虚妄,满足自以为是的东西,想取一个大的、高的,多生增上慢。许多人喜欢求密法,干什么呢?想有一个资本 ——我搞密法;有人学教去了,干什么呢?想有一个资本——我学过教。

若没有佛菩萨忆念我等,我们没有种性啊,连种性都没有。 所以在密教要有资粮道、加行道二道的修持,才能见道,见道以后才能正修行;第四个阶段,才是修行道;第五个阶段才是成就,它有修行次第。加行整个是供养,四种加行、五种加行都是供养,除此之外,别无他物。供养、忏悔,忏悔、供养 ……不管曼达供养,不管四皈依供养,还是磕大头供养,都是供养,没有其他东西。供养、赞叹、供养、赞叹……一直重复到自己生命的终了,才把无明的主宰舍弃,才能所谓地 见道!啥道?舍弃我,供养佛!

净土法门直接宣化的是南无佛!没有其他的。十大愿王直接宣化的就是这个:一者礼敬诸佛;二者称赞如来;三者广修供养;四者忏悔业障,这才有我一份;后面又是赞佛,随顺佛,归命佛!现在在我们显教中不重视这个,大家可以审视,看看自己的行为,顺我者昌,逆我者亡,顺我者是佛法,不顺我者不是佛教。

“诸佛世尊,当证知我,当忆念我”,乃使我归入佛法,就是妈妈你要给我母乳,我们是幼儿,刚开始学佛的人和婴儿一样,离不开母乳,离开了就会死掉。母亲若不忆念我们,我们马上就会死掉。密教里一般称上师为“上师父母”,上师一言一行都是法乳的给予。哪像我们汉地人敢骂人,我经常遇见这种人,叫着师父,指着鼻子骂师父。我们也不敢称善知识,也不敢称师,我们就那么一点要求:不要称师,想咋骂咋骂,骂个痛快。你叫着师还骂师,坏性戒,伤害大得很,果报惨得很!你若不信,后面业障现前就信了,的确是这样的!

学习佛法一定要重法,而不是重人,假人以弘法罢了,法不弘人,法不自弘,靠人来弘。所以我们要知道,尊重善知识就是尊重法,就是尊重佛,就能成就法益;轻慢善知识,轻慢佛教,轻慢自己的法性,就会堕落,没有啥好说的。有些骄狂的人,自以为是,那就不知道哪是家乡了。

“我复于诸佛世尊前。作如是言。”这其实就是说:我要作人,妈妈要养育我,不要舍弃我。你说我那么可怜啊?没有断乳的孩子就要依赖母亲,你服气不服气都是这样的。不服气就会饿死,因为你自己还不会做饭,还不会觅食。

我们初发心的人,连吃乳的孩子还不如。为啥呢?你还没有母呢,就是你没找到母亲,还没有那个尊重的地方,没有佛忆子,没有教化忆子,你就还没有食乳的地方,你怎么能不饿死呢?!法身慧命会饿死啊!你的色身没有饿死,但是你是吃的无明奶,养的是无明身,运用的是贪嗔法。

“若我此生。若我余生。曾行布施。或守净戒。乃至施与畜生一抟之食。或修净行。所有善根。成就众生。”所有善根,成就众生和“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是一样的话,就像我们净土法门说的“念佛之时就是度生之时,念佛之时就是往生之时,念佛之时就是成佛之时,念佛之时就是一切众生同得饶益之时”,非自己得,非他得。

“所有善根。修行菩提。所有善根。及无上智。所有善根。一切合集。校计筹量。皆悉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一切思惟皆悉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要不这么发愿,这个地方认识不清楚,下面学佛都是事相,无由了生死。

这么说吧,世间人占有男女,占有金银财宝,占有官位,占有种种因缘,你也不过是占有佛法,同等同等!你占有佛法早已非佛法了,早已成为和世间金银一样的填充欲望的东西了,没有什么。

所以正人用法,世法亦佛,邪人用法,佛法亦邪,正法亦灭。药能治病,也能毒死人。

“如过去未来现在诸佛。所作回向。我亦如是回向。”

(注解:[1 ] 出自《中庸》 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

师父原音http://m.jingtushuo.cn(净土说网站)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梨

回 向

其佛本愿力   闻名欲往生
皆悉到彼国   自致不退转

南无阿弥陀佛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