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受智真老和尚付嘱,传承般舟法门。早期持戒念佛,后得真诚老和尚启发,弘传往生论。
法师深契佛旨,畅佛本怀,佛愿为己愿,佛力住持,示易行道,彰特别法门。把究竟圆满平等缘起的果觉因心的净土教法和盘托出,以弥陀报德印契开启众生本具无量光寿。
法师誓曰:尽未来际,随顺实践传播南无阿弥陀佛。
《圆觉经读讲》
开示:
上
慈
下
法法师
善男子。譬如有人。百骸调适。忽忘我身。
释迦佛打了一个比喻,比如我们打坐、睡觉的时候,都会有这样的感受,放松得特别好,感觉自己消失了。这不是佛法,这只是一种受觉。
四肢弦缓。摄养乖方。
仿佛已经没有什么可以运用的因缘了。
微加针艾。则知有我。
此时如果用针或用火来扎一下,烫一下,即知有我。就算你打坐再好,只要不是有特殊法益的人,入一般的禅定,弹弹指,打打罄,都会出定。如果不管他,也可能坐几大劫,也可能坐几百年,也可能坐几十年,也可能坐几天,都是可能的。进入某种状态,时空就没有意义了,但一弹指就出来了。
禅定非佛法,但佛法可以运用禅定。就像钞票可以给人带来方便,但你不能说钞票就是方便,有时钞票也会给人引来杀头之难!是不是这样?大家可以对比一下。
有人在打坐的时间里手找不着了,双臂找不着了,身子找不着了,慢慢的头也找不着了,没有感受了,只有一种空空灵灵的东西
——这都不是佛法,这是一种觉受。还是一种我相,感觉到无我、忘我的我相。许多人认为这个了不起,其实啥都不是,不过是一种觉受,跟痛、麻、酸、痒是一样的。人要明白根源的时候,根本就不追求这些东西。人有取,有舍,有向往,佛才说一些向往、禅定,法都是一种诱导罢了。很多人把这个当作尊胜了,其实不是佛法。
是故证取。方现我体。
你觉得有证了,得到法益了,说
“我修法修到某种状态了,我能听到什么,看到什么,我有什么境界”,这都是我相,都是染著相,叫浊相,臭不可取,说出来就像唾液一样。若认为有所得,这样的人比一般人还不如,因为一般人无所得嘛,所以他也无所挂碍,你认为有所得了,这个挂碍比一般人还要可怜。
“是故证取,方现我体”,有的人我相特别炽盛,不管你是取哪一点,再尊胜,再了不起,也是个我相,这跟蚂蚁、跟畜生、跟饿鬼、跟人天,跟六道众生是一样的东西,只是受觉的差别罢了,以受觉为我,以尘缘为我,还是个可怜悯者。好比我是个人,自认为比蚂蚁高尚一点,其实蚂蚁有蚂蚁的受觉,你有你的受觉,不过是受觉的差异罢了,都是一种轮回相。从根本上说,都是可怜悯者,是同等的。
你认为你高贵尊胜,你认为蚂蚁可怜,说不定蚂蚁还认为你可怜呢,蚂蚁还有蚂蚁国王呢,人家还称王呢,你还称不了王呢,你还是个一般的人呢。有的人认为自己有福报,就轻视没有福报的人,这种人比没有福报的人可怜万倍。何以故?他已经受福报的伤害了,不是利了,不清净了,不解脱了,不无所挂碍了,所以骄慢之害尤为厉害。
善男子。其心乃至证于如来。
你认为你是佛了,证得十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法,你认为你真证到那个地方了,亦是我相!轮回!没啥好说的,天魔外道!
大梵天有三十二相,金轮王也有三十二相,佛也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但他们差异大得很啊!金轮王说
“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那我也是佛”——那都是我相。为啥呢?佛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天上天下唯我独尊!”这“尊”字,尊的是法性,尊的是无所证、无所得,尊的是一切众生本来圆觉,一切众生本来成佛!你尊的是什么呢?你证得三十二相八十种好,你证得如来,你证得种种功德——都是我相,这与佛的差别大着呢!所以说一个是不动相、无生灭相;一个是染著相、骄慢相、增上慢相,或者说大妄语相。
我们佛教有一个根本戒律,叫大妄语戒,这比杀人、放火都厉害!杀人可以以命还命,大妄语者不可救拔。这话不是吓唬人的,现在人不相信这个,种虚妄果,未证言证。
证者,知无所证,所以他没法说自己证。
阿罗汉为什么还会有一个化城的因缘呢?为什么他不是究竟果呢?他说
“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做已办,不为后有”——这个地方已经有痕迹了,他已有那种寂灭为乐的喜悦了。这个地方不是佛,所以不是究竟道业。
佛要呵斥他,让他回小向大,“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这时候才有利益啊。你那声闻不叫利益,虽有相似之利,但不是究竟之利,究竟之利就是法界同体,非大我,非小我,非我非他。
毕竟了知清净涅
槃
。皆是我相。
你能了知、你能受觉、你能体察这个地方,能宣化这个地方,都是我相,我相到极处了。过去说
“狂心不歇,歇即菩提”,你这个地方都是狂心,我们现在人学习佛法,根本出不了这个格,可以审视自己。
我以前看《瑜伽师地论》,看完以后,差点昏过去,我说 “完了,根本没有学过佛法,都是搞的外道。”第一次读《圆觉经》,看了一半,不看了,一照自己,全部是轮回相,全部是轮回业,过去舍命干的事都是我相。以前看《大集经》,感觉到佛说话太尖刻。
现在很多人把晚课八十八佛忏悔文中关于发心的一段文字裁掉了,这个文字来源于《大集经》,菩萨忏悔,释迦佛说你等不知忏悔之法,我与你等施忏悔因缘,才说“大慈大悲愍众生……南无皈依金刚上师……”这段文字。
附:《礼佛大忏悔文》
【大慈大悲愍众生
大喜大舍济含识
相好光明以自严
众等至心归命礼
南无皈依金刚上师。
南无皈依佛。南无皈依法。南无皈依僧。
我今发心。不为自求。人天福报。声闻缘觉。乃至权乘。诸位菩萨。唯依最上乘。发菩提心。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南无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诸佛。
南无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尊法。
南无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贤圣僧。
南无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
“皈依”——不是我要干什么,不是我要成什么,是“皈依”。你投入大海就是大海,你不能说我能成大海,但是现在的人都是我能成大海,对吗?所以说皈依是第一方便。
“皈依金刚上师,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我今发心……”,这是最初因缘,若这个地方不相应,下面没有路。你不这样忏悔,学法就没有第一步因缘。你不发心,就没法学佛,不知道究竟要干什么。因为众生迷闷,众生没有慧目,众生以无明为主宰,众生不知道如何发心,众生一发心就是无明,所以佛才教你。一直到“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下面才是“南无皈依十方尽虚空遍法界一切诸佛”,把整个身心抛向虚空,归向一切诸佛,并不是我成个什么。
而现在人不是,要虚空法界都来归命我,皈依我这个色壳子,然后我用这个色壳子成个大佛,来占有这个世界,这样的形象还是很多的嘛!
“南无皈依尽虚空遍法界十方一切尊法”,都是皈命者。阿难说“将此深心奉尘刹,是则名为报佛恩”,现在人都是自己要把尘刹的东西拿过来,占为己有。是不是?我们好好看一看。
从 “南无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一直到过去的三十五佛,后面我们汉地的大德根据《决定毗尼经》中的忏悔方法,把这两种因缘加在一起,才成为八十八佛 [1 ] ,使我们来忏悔自己的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这个地方不忏除,没法学习佛法,没法了生死。
(注解 [1 ] : 八十八佛: 为宋朝来自西域的不动法师所编集。《佛说观药王药上二菩萨经》中有五十三佛名号,《决定毗尼经》中有三十五佛名号。 )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