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净观圆觉 || 本无一法 谁能度谁?本无一法 一切众生能得度。

音频 1

音频 2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4年09月16日 00:01

上慈下法法师

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受智真老和尚付嘱,传承般舟法门。早期持戒念佛,后得真诚老和尚启发,弘传往生论。

法师深契佛旨,畅佛本怀,佛愿为己愿,佛力住持,示易行道,彰特别法门。把究竟圆满平等缘起的果觉因心的净土教法和盘托出,以弥陀报德印契开启众生本具无量光寿。

法师誓曰:尽未来际,随顺实践传播南无阿弥陀佛。

(音频在第9分钟——25分钟)

《圆觉经读讲》

开示: 法法师

时间:2000年秋
点: 终南山大圆寺

净诸业障菩萨启教(十一)

音频 1

音频 2

若复有人赞叹彼法。即生欢喜。便欲济度。

大家要好好看看这一段,这都是要命的。要是赞叹他,他拿命给你都可以,真是人逢知己,人为知己亡啊!这都是爱根。所以佛有四种法界观的教义,说佛在说法时,一切众生置若罔闻,不生欢喜,诸佛不为之忧伤。何以故?诸法不垢不净故。 一切众生闻法欢喜无量,证得种种圣果,诸佛不为之欢喜。何以故?诸法不增不减故。 佛说法中有四种法界观,就是有四种观察方便。那为啥有些经典说,佛看见一些因缘也掉泪?不是,那是众生感召罢了,佛无此假作,如是假作但因众生所需。

所以佛不用爱憎,爱憎亦是因众生而发,这都是方便教。以法界观来说,一个众生不闻佛,不闻法,佛直取大般涅 ,生 大自在,归于大休息;你都成佛道,他也是大休息、大安稳。无有增减故,一切众生本来圆觉故,一切众生本来是佛故,在他那地方决定没有差别的。不能因为你有个恶梦,佛就坐在那个地方替你忧伤。佛实无忧伤,但为度脱忧伤众生、迷茫众生,示现七情,示现种种差别相,示现随顺,都是个度脱方便罢了,所以这叫随顺说。一般人见别人说自己这个法了不起,磕磕头,合合掌,就生欢喜,便欲度脱别人。

若复诽谤彼所得者。便生嗔恨。

人一般喜欢顺耳的话,这都是爱憎的根没有断。根没有断,生死未了,法无所依。

净土法门没有我们自己的修证,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就是依靠佛的圆满果德作为自己整个生命的归向,运作有余的生命,接度一切有缘,同生极乐。 以此因缘,没有啥诽谤的,也没有啥赞叹的,没有啥痛痒的。别人说好,他得利益,别人说坏,他受伤害——这都没有意义!何以故?阿弥陀佛已经成佛十劫,如是功德早已成就,一切众生早已证圆觉。

好比说,这一个房间的人都睡着了,我醒过来了,就拍拍大家说:“醒来,天已亮了”,你不能说我有什么功德,这没有什么功德。也有人说:“去,我要睡觉”,连眼也不愿睁开,那他继续做恶梦也好,做善梦也好,那是他个人的事情,我们也没有什么可忧伤的,对吗?他在梦中就是再挣扎,我们也不会为他害怕。何以故?他在做梦罢了。他愿意醒来就醒来。醒来你也没有啥功德,你有啥功德呢?佛不过是唤醒我们这些梦中人罢了。醒来了,你还是你的全体,非有什么新的收获,但的确可以走出恶梦,走出善梦,走出无记梦,得自在力。你不能说我度你了,这个地方不存在度,只是唤醒罢了。现在人不知道这是爱憎之根,认为有众生可度。

我经常遇到这样的人:做一点事,就给别人记着账,以求回报;我给你磕个头,我供养你,我给你端杯水,你应该听我的指挥,你得回报我;我给你一分,你得回报我十分。 这是买卖关系,这不是佛法。 现在这样的因缘还是比较多,都不是佛法,这样的人你一违背他,嗔恨心马上起来了,可以把你脑袋拿下来,爱得越狠的人,嗔恨心越大。

所以我们中国的古德们有这个说法:“君子之交淡如水”,越淡越不产生其他因缘。我们都知道,现在的冤家对头都是亲人。冤亲,冤都是从亲人中生出来。互不相识的人没有什么恩怨,也没有什么仇可立的。世间的爱恨都是有对的,有爱就有恨。所以我们在人世间的交往中,淡泊一些,不管是出家、在家,大家都方便。世间人交朋友,与人相处,开始特别好,后面翻脸了,特别糟糕,比谁都不如。大家可以体会。

我在家的时间的的确确有这样的经验,以后就不太交朋友了,就认为谁都是我的朋友,但对谁也不是太好,再坏的人和我也可以来往,再好的人我也不会把你当作什么人来敬仰,很平淡。为什么呢?的的确确就是这样子的。我们学佛法的人要善自思惟此处,若不如是,特别的麻烦。

“若复诽谤彼所得者,便生嗔恨”,若说你修的法根本不是法,你是邪知邪见,马上嗔恨心就出来了,这个地方肯定没有学习佛法。 人若是在赞谤面前都不生动、染,动摇不了其心智,不生什么欢喜,也不生什么嗔恨,能平平淡淡地对待这个事情,这个地方就有佛法分了。若不如是,恐怕还是极难的。

则知我相坚固执持。潜伏藏识。游戏诸根。曾不间断。

即把我执这个坚固的东西潜伏得很深,外面用相似佛法来包裹着。许多人说阿弥陀佛发了一个大誓愿,我们听闻就得度脱了,好了,我们可以行贪嗔痴了。这样的人就是玩这个游戏,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还是用爱憎,不会用其他物,清净平等觉在他这了不可得。那这不是佛法,不过是拿善法来遮盖自己的罪恶罢了,那能不能遮住呢?因果是铁案,丝毫不爽!所以念佛——得往生!念罪恶——六道轮回!没有什么好说的。

善男子。彼修道者不除我相。是故不能入清净觉。善男子。若知我空。无毁我者。

要真正知道我必不可得,毁者、赞者亦不可得,那生死亦不可得。虽是如是,末法时代不能真正彻悟此处, 只是知道这个理,生死根还是没有断 所以愿生西方净土这个愿一定不能动摇 。有人得一些相似的见解,就说我不生极乐,就在娑婆世界轮回。彻悟禅师、近代的印光大师呵斥:如此之辈不愚即狂。因为末法时代的人在减劫,一代一代地减,若不是真得不退转者,不可行此说,不可立此愿。

你在娑婆世界不能出离,你真是只能堕落。在这个减劫之时,人的罪恶越来越炽盛,佛法越来越薄弱,所以不证得不退转,不证 得无生忍,不敢在这个娑婆世界度人。你度不好,把自己给度进去了,如自己不会游泳欲救溺水之人,反被水溺。龙树菩萨反复这么讲啊!

龙树菩萨是妙云相古佛再来,还要求生极乐世界;普贤、文殊之类的大菩萨也要求生极乐世界,以期一生圆满佛果;我等之辈,就是有见解也好,无见解也好,你不往生极乐世界,你干什么呀?问问自己。不愚即狂。 许多人都是相似解,就是学了一些言辞,感觉到这样的话说得挺舒心的、挺高大的,有相似之感受,不顶用!生死业流一现前,苍白得很!

有我说法。我未断故。

我经常听到人这样说,你要好好地听我说法。心中有法可说,就是有我相之人、有人相之人。以前我经常听到一些法师说要度众生,我说“你先度我吧,我这人是顽石一块,你能度我就能度天下人了。”

“有我说法”,尤其以前接触过一些传法者,到处撵着别人为人说法,人家不听就起嗔恨心。这是以别人的听顺为信心、为依止,这不是佛法。 要是真知道佛法利益的时间,全世界的人都不信,他一样安稳不动!这不是阐提心,是佛法真实利益心——识破一切梦幻,破除一切差别,丢弃一切取舍。

大家想度别人就是“有我说法”,本无一法,谁能度谁?本无一法,一切众生能得度 。但要有度者与有度之法,自己尚是凡夫知见,不入清净觉,无染清净心不能得见,下面倒出来的都是黑水,不光污染自己,还污染别人的心,多生骄慢。

“有我说法,我未断故”, 我执尚未断,怎么为人说法呢? 但现在这样的人特别炽盛,到处给人联系,主动讲法,实求名闻利养,实是认为自己有一个法,心中有一物,要一吐为快,如刺在喉,不吐不快。

众生寿命。亦复如是。

前面举了我相、人相,后面说众生相、寿者相亦复如是,等无差别,都是以爱为根本,不过是通过这种相似法的因缘,把爱根给伏藏起来,因缘一现前,违逆我者一现前,马上起嗔心。爱我者,就要度脱别人,要与人说法,爱根未断啊!生死根未动摇!

善男子。末世众生说病为法。是故名为可怜悯者。虽勤精进。增益诸病。是故不能入清净觉。

现在许多不修持的平常人、很好的人,修持一点便骄狂虚慢,过分地炫耀夸张,比一般人还要可怜!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梨

回 向
其佛本愿力   闻名欲往生
皆悉到彼国   自致不退转

南无阿弥陀佛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