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受智真老和尚咐嘱承传般舟法门。法师早期持戒念佛,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遂愿一生实践并守护果地觉为因地心之净土教法。多年来,法师住持道场,宣扬法化,依佛制结夏安居,摄护般舟行法,无诤守护三乘三系,广传阿弥陀佛顺性回施、九界同归之大悲愿力。
(本文师父原音在41集上的15分钟到最后圆满)
《净土生活——一切现行皆是法性功德如实作用 》
慈法法师 讲授
严格的说,寺院的人来学习佛法,都是有很难得的因缘。当然了,就是我们说这个世间有许多相应、不相应的修法与认识。那我们来到寺院里学佛,这个学佛,是他的真正的增上缘。那要是用我们自己的烦恼、习气、指责,这个时代的指责这个东西,真是不可思议,不光是我要谨慎,我感觉大家都是要谨慎的。这个指责、推脱自己,自己的作为,作为他敢作为的;但是,因果一来,不敢承担。就我发现这几个菩萨,就是自己有作为了,不敢承担了;不敢承担了,就干些什么?开始指责道场、指责教法、指责师长;咱这儿师长是阿弥陀佛,没法指责,主要是!就指责道场;然后,就指责这个群体这样不好,那样不好,赶快怎么样怎么样。那这个,就是敢做,不敢承担,
面对自己的心业果报,不敢承担。实际这是觉悟的最好时机。
也可能是自己的作为慢慢地累积到一定程度了,就像许多人的家庭,开始很好,交往交往,积累积累,因为我们这个世间的烦恼的这种作为,就是积累。今天积累一点对对方的不满,也不会说出来,潜意识沉淀,一点点的沉淀,潜意识。这个问题得解决,不解决不行的,潜意识,这个潜意识,一点一点的,就是一个层一个层一个层一个层的积累。表层意识大家还是在,还在维护着这样一个关系,单位、朋友、父子、母女等等,反正大家都在维护着,但这个积累到一定的程度,不能承受了,承受不了了,怎么办?
开始指责对方,找对方的麻烦,就是不能承受的,不能承受了。这个不能承受,这个不能就开始推脱责任。
你看我们日常生活中大家都会观察的,很多单位,一久了闹矛盾;在家里,闹矛盾;朋友、道友闹矛盾。闹什么矛盾?不能承担了,不能承担了,然后推脱责任,推脱最好的办法就是指责。指责,就开始说:这个不行、那个不行,这个不好、那个不好!干什么?来表达自己不能承受的实质的这种潜意识的内涵,不能承受了。家庭分裂了,朋友散坏了,父女、母女之间闹毛病了,同参道友反目为仇了。这个地方是我们觉悟、解决问题的极好时候,但往往就到这个山头的这个,
到这个地方了,这个不能承担恰恰是我们蜕变于此,或者说超越自我的一个好的机会。往往就在这个地方出现问题,许许多多人就在这个地方开始蜕变,逃避——先指责、推脱责任,然后就逃避了;逃避再到一个地方,再去积累,再去作为,再去作为到自己不能承受自己了,再去推脱责任、再去指责,然后再去逃跑。这个因果是如影随行的,人是换地方了。
我听一个居士给我这么说,过去出家师父也有这么说,就是这个居士说话不好听,就说现在的人,因为交通方便,生存空间大,一个人在一个地方坏掉了,就是一辈子这几十年,把所有的地方都坏完,他也就活到老死了。就是不负责任,对自己,没有任何的一种作为的承担的这种愿望。寺庙的出家众,有比较好的机会,
就是我们作为我们来自己来面对,那是一个真正升华自己的身心世界的修行。推脱指责,然后,再去找一个地方,再去把自己的陋习、作为累积到自己不能承受的时候,再去指责、再去推脱责任,再去逃跑。这样,业力的积累终将有一天,你是完整的把你包围起来。那个时候,可能我们这个逃脱、推脱都不起作用了。就是那种所谓的恶报的积累、恶业的积累,或者说我们不消化的业力的积累,这种积累,那种真正把你围困起来。因为这个围困,可不是说是我们逃跑,用这种推脱责任、指责他人、指责道场就能解决的问题。因为我们自己的心作心是的因果,我们自己作为的因果,必然的如影随形。
因为现在我又听到高调的说法了,所以说我感觉到还是需要提醒一下,作为同参道友。因为这个东西,是没有办法的,因为因果。这个因果,虽然说是各个因果必然受报,只是没有成熟,成熟了……
那我们要是一处这样做,二处这样做,家中这样做,社会这样做,这个此道场这样做,彼道场这样做,那我们到所有的道场都这样做,那最后的结果,一定会把我们困顿起来。到你不能逃的那个果报的成熟的时候,你还得面对,终将要面对自己的作为的。
我想每一个人不管是学佛的、不学佛的,我们出家、在家的,终将要面对自己的因果的。
像世尊在我们这个娑婆世界示现八相成道,示现八相成道,他有九种难缘。都展示的,就是说,虽然释迦如来世尊这样的圆满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因果也不散坏。当然他是度生方便,因为他以圆满心面对他宿世或者旷大劫以来的因果,但是都是他度生的方便。何以故?圆满回施故。
但我们要是用推脱责任、指责道场,我感觉到指责师长,我们在这个教法上没有,因为阿弥陀佛这个师长,因为净土教法,唯依佛师。我称不上师长,所以说我没有畏惧这一点。那指责道场,惑乱自己,惑乱他人,这样的作为真是要警觉,因为这必然会是因果的。这不是一个要对这一类的菩萨有什么说法,因为这是我们所有世俗人的一种累积的习惯,或者说潜意识的一种习惯,十分的普遍,不管是男、女,出家、在家,可能是没有证果之前,大概如是。这个如是,也不是诽谤。
我们可以看自己,我从我自己身上来审观,因为我们在凡,这个在凡,这所谓的凡,就是潜意识的积累,而不知。潜意识的积累,它是不自觉的,或者说一种习惯性的,这个潜意识,这个潜意识它是一种习惯性。所谓的虚荣、面子,那自己做到一定的时候,这种恶业或者说违背的业力的积累到一定的量的时候,他把它表现、表面化的时候,他就忐忑不安,坐立不安。
坐立不安怎么办?他要把这个东西卸下来,就推脱责任,指责周边,先指责他人、道场;那比较糊涂的人,指责教法,指责师长,这是比较糊涂的人。
就像那个《药师经》讲:犯于性罪。什么性罪?《药师经》写得特别的清晰。那我们潜意识的积累,是在凡有情的普遍现象,积累,
潜意识的积累,这个积累,一定要注意。
第一天、第二天,第一点、两点,都能承担的,但是一旦多了,就承担不了了。
承担不了,就(是)心地的忍受力不够了。所以一有风吹草动就来大情绪,说不负责任的话,做不负责任的事,毁坏自己的现缘,以达到脱离这个现缘的方法。这种不负责任的作为,他的根源来自于虚伪,可能不是某一人,我从自身考虑,也观察过,这东西的这种虚伪与虚荣的心,面子,就是我们中国人所谓的面子,真是危害了多少人,本来可以道业有成的人。
因为人一旦用虚伪的东西一提出来,一说,大家的一些积攒会得到相应,好比说对环境的不满、对道场的不满、教法的不满、群体的不满。这一个人举出来,就会得到响应。这个响应,是不可思议的,这个响应是不可思议的,真是一盲导众盲。因为什么?大家没有真正地去觉悟无一法可得的事实,没有在这个正见上去修行;而是就举一些自以为自己可以抓住的、可以推脱责任的例子等等,那样来满足自己的虚荣或者虚伪的一个面子,得到不同的响应,这个响应不可思议。
我以前住过一个浙江的道场,
就因为这个虚荣,或者说这种善于走动这个道场、那个道场,积累恶业,然后败坏道场的那种人的一种,就那种鼓吹,迅速得到响应,一个道场很多来修行的人很快就被毁坏掉了,很快!我还对放光寺没有顾虑,因为它是个茅棚。很快这个寺院就没了,人没了,不是寺院没了,就大家因为这种响应,是凡夫有情的积累。
那我们真正作为修行人,那我们会消融自己,以正念消融自己的所见所闻,令心清净或者依清净平等的缘起,来审观自己的现行,观察于周围,或者说依法安心。
今天有居士提出来这个,说:我知道这个道理,但是我还是管不住自己。那我们说还来谈这个依法安心、依法思维。要这也不是修行,那你的修行是什么?只是个高调,为了推脱责任、掩盖自己的过失,掩盖自己不能承受的过失的一种高调。
那语言,一定也要依这个东西,交流乃至作为。要是我们没有依法来安心,那你依自己的情绪,依自己的烦恼来呼唤对应的这种相应者,那一招呼就起来了,一说一百个应。为什么?我们不具法眼,所谓的清净法眼,无所染著,知无一法可得而现行解脱。那这不是修行,什么是修行?很多人说啥是修行?这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出现了就是我们依烦恼、分别的这种积累、不满等来做安心了,把这个东西安到心里了,就是把积累的烦恼放在心里了。
这个地方,刚好处理!因为你烦恼了,积累的烦恼、积累的所有的这种知见哪什么,这种力量,你积累得多了,你可以刚好处理。积累的这种知见、烦恼、不满,没有问题的,实际这一定是没问题的,关键是我们要依法来解决这个积累,或者说来消化它,或者说来修行。
有出家师父、有居士给我谈,谈这个事情,说:放光寺不是修行的地方,我们要找一个修行的地方。我说:行,很好,我随喜。昨天、前天有个出家师父说:师父,这不是修行的地方,我得到一个修行的地方去。我说:很好,我随喜。我送给这个出家师父一个佛像,我说:我希望你圆满的用心。因为感觉到这个地方不是修行的地方,我说:哪个地方是修行的?修行的地方是什么样子?就让人感觉到这种积累给我们带来的这种不安乐住,或者说我们不去依法思维,依法来审观自己的现行,就会带来烦恼、不满。
那要是我们有积累的问题了,就是刚好解决。怎么解决?来依法。这个法是啥?我们现在谈到的净土教法,或者其他法门,都是可以的。但我们要用积累的不满与烦恼给别人交流,一定会自己惑乱自己——第一个;也令他人不安,那这个道场的作用,就会起到一个负面的作用,大家在一起就相互地危害。
大家知道这个危害是啥意思?就给别人带来不安乐,不能依法思维的这种误导,这个误导真是厉害!就是我们讲三年,不如他一句话来得有力!为什么?因为我们大家都有积累,要不然我们早可能依法解脱,依法解脱,现行现下解脱,现行现下解脱,知道一切现行都是不可得的,都是清净圆满的缘起。那这个误导,他只能误导自己了,那我们真正能依法修持。那么这个误导有多大的力量?会使我们导入积累烦恼的这种抉择与认证上了,你把那种业力的认证——就是认为实有,就昧在所举的因果上了。
佛教一定是讲因讲果的,但是不昧于因果。善于调整,善于依法思维,依法修行,解决现行因果。使因果趣向菩提,成就菩提,安住菩提,那一定是佛法相续在生活中的作用。因为这种引导的作用力,很少能引起我们这种在凡的有情——所谓的在凡,就是我们的心业还在这种染著、执著、分别的这一类有情,这个误导是强有力的,十分强有力,很强大,所以这一类人就显得很强大,很强大,基本上可以做到一呼百应。
因为平时的积累要是在真正的愿力抉择上,好比说:我护持道场、护持教法、护持大家的修持,真有这样的愿力了,这些误导就不起作用了,那你就会提醒他,在误导自己、误导他人
;但一般我们在凡的人,抵挡不住这种误导的这种强大的推动——这是个不可思议的事情。那我们怎么来谨慎、认真的来在乎我们的学佛的因缘?或者说来尊重自己的现行因缘?怎么来真正的尊重?这个尊重不是对他人的责任,是对自己出离烦恼的这种如法的修持!肯定不是给他人看的,也不是给他人说的,而是自己心地相应的一个法益或者说法喜,法益的这种东西,法益。
这个法益从哪儿来的?依法而行者肯定会受到法益。那我们不依法而行,那法益就跟我们隔绝了。
这一点,因为许多人的这种修行的资源恰恰是成熟了,就是积累到一定的时候,它是成熟的状态。
但往往这个时候人就会逃跑、回避、推脱责任,积累到一定的量了,这个量就是要蜕变了,要蜕变了,这个量就是当时不能承担的。这个时候依法思维,依法解决问题,是不可思议的功德,会使自己的生命发生一个质变!这个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所以我劝导这一类的菩萨们,能用法来思维、来安心、来作为、来交流,这样看看是不是这个积累,是不是能真是顿出这个积累,横超这个积累。
清净缘起也好,平等缘起也好,你再大的积累,还是老话说:一灯能破万年暗、千年暗,一智能破万年愚。这个是真实不虚的!
室内万年的黑、千年黑,这种黑暗,来一灯一亮,就是能破!这个是大家毋庸置疑的事情,要是我们真正地依教法来安心,来思维,来观察,我们无始以来的积累,这种黑暗的积累,愚痴业、烦恼业的事相的积累,一时都可以超越它,因为它毕竟无一法可得。所以依平等、清净缘起来观察,那我们现行的业力一时就会散坏,一时的顿超,或者顿出、顿超。要是我们有这样的认知、学习可能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教法上的方便,或者修行上的真正的所谓的修行,而不是口号的,一种虚荣的浮夸,浮夸到底,最后还要承担业力。
我们在人面前表现的就是哎,我这样修行、那样修行,但你知道你自己的心地所染是什么!这个,你心地的执著的是什么,你要自知的,不知道,终有一天你自己会知道的。
那我们作为学佛者,尤其是念佛者,像我们在这样一个道场、这样一个地方,那你把它当成修行的道场,它的确会使你正行,使你得到法益;你在这个地方,当成一个你制造你的名利,制造你的恶业的地方,一定是个屠宰场,一定是一个现行的地狱,可以说刀林、铁树、火坑到处都是——现世你可能心里就会受到熬煎;舍报以后,自己的归趣似乎是必然的。因为啥?这个地方真是无人能替代者。
我们再一次提出这个无人能替代者。世尊讲无人能替代者,一定是自作自受。很多人认为我指责别人,就可以别人替我替代,完全不会的。菩萨们,这个地方真是要谨慎,就是对自身要负起责任,对自己的作为、言说要负起责任,意识我不管你
,意识我管不了,但是作为、言说要负责任的。不负责任,必然也有责任。
有些人我就不负责任,我就这样做,你怎么的我?没有人管得住的!
我所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说:我们第一个我先要忏悔,因为遇到这样的事情了,再一个祝福,再一个还是忏悔。但是这个果报无人能替代!要是我们不相信自作自受这个现行,我们对这个东西不能真正的正信,就是心作心是的教法我们是没办法去认取的。
虽然这个天天这样写,但我们怎么来认知它?你自己的心在作为,心在承受。那同样的在相续的因果中,亦是心在作为,心在承受,无人替代者!
正因为自作自受,我们所以说才真正的殷勤地供养,大家交流,或者说劝请大家尊重我们自己的作为。有的人说:我就不在意,不在意也没问题,但是自作自受这个必然的东西,这个必然的东西,你作他受,这是不可能的,那是不可能的!这个必然性,我们要是了解不到,就会感觉到,那你肆无忌惮没有问题,那最多你是个断灭见者。这个断灭没问题,断灭也没问题,断灭见也没问题。所谓的断灭见就是肆无忌惮,认为什么也不怕,什么也没有,什么也不怎么样,你看看我这么做,也没有受什么样的报;一旦果报来的时候,那真是还是自作自受了。
那我们作为学佛者,在世间不信因果,那出世间的教法亦无所依从。
所以近代的印光法师给我们讲:出世入世,莫过因果二字。能使我们看得清楚,种什么因,必然会有什么果。那我们忆佛、念佛,依法思维,依法安心,依法言说,依法交流,依法的作为,必然得到解脱。那要是以烦恼、分别去思维言说,必然是烦恼、分别、执著的因果相续。
这一点,我想我们这个作为最普通的学佛人,对因果要有一个公正的自我认知,不信因果并不是说因果就没了。这一点,有些人就是说:我啥也不怕了,啥也不管了。那啥也不怕,就啥也不怕,但这个因果还是在相续。
那我们作为一个普通的人,我感觉到要尊重自己的作为,就是承受自己的作为,面对自己的作为,处理自己的作为,调整自己的作为,觉悟自己的作为,那一定是一个智慧者。蒙蔽自己、蒙蔽他人,肆无忌惮,毁灭自己的清净心、动摇他人的善心,自己一定要知道,要觉悟要反省的,若不然那可能真是苦缘相续。此处,在这儿殷重地祈祷三宝加持我们,能依正见来审观自己的心地、作为、言说,乃至说交往的这种方式。
使我们做一个真正有自尊、真正有责任的这样一个顶天立地的人、学佛者,不辜负于自己的短暂的人生与少有的善缘!此处,真是需要慎重,再慎重的一个角度!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
(净土说网站是师父历年讲法汇总:http://m.jingtushuo.cn浏览器打开)
(说明:慈法法师指定官方传播途径为“菩提眼”小组。公众号与视频号均为:“
光寿心印”
。敬请关注。
本平台发心:为将弥陀果地教言实践于生活修行中来与佛果契合 体验佛心 饶益世出世间 以此缘起分享2013年师父于放光寺安居期间讲法《净土生活——一切现行皆是法性功德如实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