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净土生活 || 所以这个付法偈我们需要接受 任何一个佛子 佛教徒 都没有任何理由地应该接受!能接受!我想大家会接受!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5年01月10日 00:00
《净土生活》——一切现行皆是法性功德如实作用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癸巳(2013)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接受佛陀的付嘱给予
那么这个付法偈,希望大家能记录记录,能背诵背诵。以前都提过,像过去的禅宗的宗下的大德,他们不是口头禅,他们去实践就不是口头禅,他们去实践就是真实利益,指导自己的思维、言行、交流,就不是口头禅,就不是口号,就不是高明话,就是教法。现在所谓的口头禅就是不依教法去实践、去思维、去交流,只是给人说,那就是口头禅,那就是谈资,无益于己也无益于人,也可能有益于人无益于己,也可能有益于人有益于己,但是这个地方的可能性太大了。那要是真正依法而行者,如法思维,如法交流,如法安住,那就不是口头禅,那就是实实在在的一个教法的利益的守护者与实践者,包括传播者。
像在这些所谓的清净法眼。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正法,这一大堆话就是让我们接受、实践。你认为付嘱给迦叶尊者了,他分明讲说嘱累!付累于汝,无令断绝,谁听到了就付累于谁了,你不实践不接受就断绝了。怎么断绝了?他付累给谁了?听闻者!听我偈曰,干什么?开始付法了。法本法无法。无法法亦法。今付无法时。法法何曾法。你就接受了,你去实践就行了。嘱累给谁了?谁能令法灭?嘱累给你了,你不令它相续,那就灭了。
佛告弥勒,佛嘱累弥勒,佛告迦叶,佛告阿难,佛嘱累任何一个菩萨、声闻、缘觉等,都在嘱累大家。这个就是我们的代言人、这个就是我们的代表,什么代表?他嘱累法的时候,不是说嘱累给迦叶,迦叶拥有这个法,其他人都不会用这个法,那这个迦叶就不成立了。嘱累给阿难,阿难就不成立了。嘱累给弥勒,弥勒就不成立了。谁是弥勒?受法者自弥勒!
所以我们这个人我见、对立见、分别见,坚固到什么程度?让你接受法,你也不愿意,你说我是谁,他是谁?他是迦叶,他是弥勒,我是谁,我叫张三、李四、王二麻子。就这么样的人我坚固,我们怎么学法?分明嘱累给大家了,分什么明?嘱累迦叶,谁迦叶?接法者即迦叶!谁弥勒?接法者即弥勒!谁阿难?接法者即阿难!那你不受其嘱累也没问题,那你就世俗业嘱累于汝,你就相续守护;业力轮回嘱累于汝,相互轮回;谁嘱累?自我嘱累,共业嘱累,你就守护去吧。这一点可能我们都看的明白,听的清楚,但怎么实践?这还真在于大家一点一滴一言一句的教法的守护、思维、实践、交流。一定不是多少,一言一句一偈,看世尊在说——乃至闻四句偈,此人不可思议,为一切教法所守护。
世尊在《圆觉经》中讲说,你令一四天下众生一时成就阿罗汉果,不如有人闻此方等曰。法本法无法。无法法亦法。今付无法时。法法何曾法。
经四句偈。为什么?就是他闻这四句偈,他就依四句偈思维、观察、守护、言说、实践。那我们闻了很多法,为什么总是没有法味?因为我们没有依法思维、言说、交流、实践,就这么一点点差别。一旦我们依教法的一言一句、四句偈等去思维、言说、安心、作为、交流,其功德唯佛与佛能知,不夸张。你说我这个人从来就这么愚痴这么……怎么样怎么样,你尝试着用一句偈子去思维、去实践、去观察、去交流,看看你的人生会不会改变。
你也不要害怕,你也变不成什么,但你的心地会得到心开意解;你的生命会变得轻松明了;你的思维会变得简择明亮,从你过去颠倒迷失的思维中清晰起来,因为有参照了,有法可依了。有法可依的思维,那是正见思维;有法可依的言说,就是正语言说;有法可实践的去实践了,那就是正命、正业。这没有什么奇特的,法真是就在我们的每一个举止言行中,没有离开过。那当然业同样伴随在其中,业法无别的,只是我们择取有别,所以效用有别。
觉迷原本也无别,生死涅槃原本亦无别。诸佛如来已经亲证这个圆满觉,了知实相非相,得究竟方便,我们就在这里面坚固。
所以人看到嘱累迦叶,他就说,啊,这是跟迦叶讲的,他就不摸摸心口子,跟自己有关。此迦叶非彼迦叶,接法者即是!谁来接法?他一想,六祖大师那样的人才能接法!对不对?像本老说传法的时候,说那个接法人才能接法的,实际很多站那听法的人,早已把法接走了,我们啥也没得到。谁能接法?依法而行者自得其法!
我从几个角度上,以前跟他们学法的时候,他们说接法,以前挺排斥的。后来跟几个老人家说,请教这个地方,都说这一类的话,根本不背这个付法偈,像我那么笨一样。他们都直接宣化自己心地的如实的功德,说如是作,如是行,是法相续。没那么多复杂,很多人把佛法的付累看的很复杂。
我给一个菩萨举了一个例子。我说一个败家子,他父亲有十万亿家产;一个真正的守财奴,他父亲有十万亿家产;有一个无关于财产的人,他家里有十万亿家产。这个父亲,把他的财产给他这个败家子,给他这个无关于财产的人、无所谓的人,给这一个守财奴,同样都可以嘱累给他们。这个守财奴守护着这十万亿家产,也是这十万亿家产;这个败家子他也要把这十万亿败坏掉,他也有这个本事;无关于财产的人,他布施掉也无所谓,他也要把它布施掉,他在意他不在意,他要把它布施掉。就是付嘱以这样的教法,付嘱给谁都行,哪怕你是个败家子都行。什么叫败家子?给我们了,我们把它毁掉了,扔掉了。但你要去经过一段时间把它扔掉,看你怎么扔掉,你体验体验再扔,试一试。真正地接受了这个教法的实质内涵的人一定必受其利益,哪怕是败家子,他要把这个东西花掉!但现在很多人连败家子都不如,他不接受!不是骂人的吧?!嘱累给大家,大家不接受!
世尊在经典上反复地告诉我们,做很多比喻,《妙法莲华经》那个比喻,长者之喻是最重要的一个比喻!像在《如来藏经》上讲,做了九种比喻。就是我们不要,我们连败家子也不如、连守财奴也不如、连无关于财产的人也不如。因为啥?不承接! 我们是佛子,为什么不承接佛陀的教法的财富? 还在那推三推四?找那么多理由干什么?我们有什么那么多理由可讲?你不是佛子!你是孤儿!谁评判你是孤儿?是你自己在评判你是孤儿!
他分明把你当做一子嘛!
所以世尊在《无量寿经》上反复讲,佛视一切众生视若父母!佛视一切众生视若一子!你还搞不懂,佛视一切众生视若自己!《无量寿经》这几句话,就是,他为什么他能把他的圆满的功德回施给我们!他视若自己、视若父母、视若一子!那为什么我们这些众生不当作佛子?不当作他自己?不当作父母?这真足以引起我们的思维了!那我们为什么要把自己的身份这么坚固,认为我是张三、李四、王二麻子?不去警觉本来是因缘生、因缘灭、无一法可得的这样一个事实?现在我们又称为佛子,我们为什么不接受佛的教法的财富?
果地教的给予?我们一定要问问自己!我们一定要掏粪,可以,没人管你,你去掏去!可以看大门,没问题!可以看仓库,也没问题!但是他终将要把这个家产给你!那你直接来接受,你说:直接接受我就是承受不了,我得慢慢来。完全可以的,这也是没问题的。可能大部分人真是一下给了都会晕倒的,你晕一次那财产还是你的,只要不跑,晕一次,你睁开眼睛,所谓的教法的财富还是付累给你了。
在过去的善知识闻到教法的给予,真是有人晕倒的,真是有人就呼吸全部都停止的。
因为太震惊了,旷大劫以来就不知道守着宝贝在受苦,守着方便在制造障碍,守着智慧在造愚痴业,就会晕倒!但我们学习净土的人不会晕倒,因为它清净平等的载负,你晕倒它也托着你,你不晕倒它也给你利益。 我们要警觉这一点,我们是佛教徒!我们是佛子!我们是来学佛来了!我们要接受佛陀的如若一子的给予、如若父母的给予、如若自己的给予。
这不够中肯吗?不够亲切吗?还要做什么样的比喻才能使我们放心?
那我们自己可以尝试,可以思维,我们怎么来在生活中、在学佛的历程中接受佛陀的智慧慈悲的果地觉、果地教法、果地大愿,来使我们的现实生活变得清净、平等、充盈、安乐。不在高高低低、是是非非、善善恶恶、凡凡圣圣、人人我我中去争斗、去迷失、去制造那些不必要的苦。这个因缘我们一旦确认了,大家一定都是菩提眷属!那一定是菩提眷属,清净海会之众开除不了你,一定入大会众数。在弥陀的这种无碍光的照耀下,回到无碍的光明中,调柔身心,不坚固于我执与法执,得究竟的解脱。从我执、法执中解放出来,彻底地解放出来,究竟地解放出来,回到光明、安乐、喜悦、自在、利世的这样一个不可思议的广大作用的这种相续之中,得到究竟的安乐,这个安乐是不可颠覆、毁坏的。
所以这个付法偈我们需要接受,任何一个佛子、佛教徒,都没有任何理由地应该接受!
能接受!我想大家会接受!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