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受智真老和尚咐嘱承传般舟法门。法师早期持戒念佛,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遂愿一生实践并守护果地觉为因地心之净土教法。多年来,法师住持道场,宣扬法化,依佛制结夏安居,摄护般舟行法,无诤守护三乘三系,广传阿弥陀佛顺性回施、九界同归之大悲愿力。
(本篇师父原音在三十八集下26分钟——49分钟)
《净土生活——一切现行皆是法性功德如实作用 》
慈法法师 讲授
问:阿弥陀佛,师父,我想问一个问题,我们在家里面的时候我们念佛,平常比如说,我上班的时候没事了,我就拿着念;或者是去上班的路上,或者是没有什么事的时候去念。但是我会想一个问题是什么?比如说我们开着车也在念,我就觉得好像是我念佛也不认真,开车也不认真;走在上班的路上,走路都不认真。这个时候就还是会有一些疑虑,但不知道这个是不是这样做不对。但平常又觉得时间不够,没有一个整块时间很专心地来把这个事情做好,就是一有时间一想起来就赶快去念,但是发现我就把什么事情可能会弄得不太好、不太专心,这个想请师父给以开示!
师:嗯,好!在我们提到前面恭敬修、无间修、长时修、无杂修。这个修持的过程是有这样的一个说法,说专修的利益,往往我们会认为是十分重要,十分重要的;散修、杂修,那往往人们,就会对它有一些,认为对它有一些或者说这种不专注的一种散乱,或者说会不会有一些副作用等。
它净土法的一个特质,它这个特质我们要了解,实际就是说,我们好比说专修者,好比说就是专一的这种,专一地,专一地深入,去深入一个法则,这样它会有一个,你从依正二报的环境中有一个深刻的、细腻的这样一个认知、因缘;杂修,恰恰是净土的一个特质。专修人员的这个专修,能专修的人员还是万中无一二。就像我们真正能到道场里修行,就把全国所有能到道场能专一修行的人,又能专一地去实践一个教法的人,还是万中无一二,可能比僧众还要少,就包括僧众真正的在念佛中,又能专一的修证的人,居士专一修证的人也是很少的。虽然大家可能都在念佛,但这种专一地深入、实践的人是少中之少的,就是有这样的发心、精力、环境都具足的人是十分稀少的,这个福德因缘是十分稀少的。那个具足的人就是大势至菩萨,那就是大势至,是没有问题的。
要不是大势至也是大势至再来,我们都像称印光法师一样,印光法师是真在净土上专又专了,所以人,后人说他是大势至菩萨再来。那我们可以横观我们周边,包括自身的思维,有一个专门一心深入于净土教法的人,那是十分稀有难得的人!
回过来我们来看,净土教法,严格地说,它不是一个修行的法则。阿弥陀佛他有这样一个愿望——惠予众生真实之利。他有这样一个愿望——惠予众生真实之利。他这个不是修来的,净土教法就是接受一个惠利,这样一个惠利,给予的这样一个利益,或者说我们在生活中来运用佛给予的利益,那么这跟平时的修法,它是有很大的差异的。所以净土教法它称为信顺得入,往往是就有随顺得入这样一个所谓的功德与过程。
净土法门这个修字(zi)实际不如说是来享受阿弥陀佛的果地的给予,就是享受佛果给我们带来的安稳、清净、从容、真实的利益,或者说得入这样的一个实际的清净、平等缘起,或者说圆满的自心的回归,或者印契。所以说就不在于他念佛的多少,专与不专。
那你说你这个讲法是不是与历代祖师讲法有违背的?那我们回到经典上去看,像《佛说无量寿经》中有讲:佛告阿逸多,如来所作、应作、已作,汝等应当安住无疑。它这个教法,是令我们安住无疑,安住在什么?
佛的功德安住无疑。阿逸多闻佛名是谓具足无上大利,吾助尔喜,助什么喜?就是你闻到佛名就会具足。
那这里面散杂就标志着一个大问题了,
我们要接受佛的给予,就是专;那你要是修你自己的功夫,那可能就是杂了
。 专什么?那我们被佛的功德所载负,来接纳这样的一个佛的这种功德,就是要一念永念。
就像打开开关一样,或者说印契一样,那你了解自心与佛心原无差别,是佛陀的亲证的回施,给你一个印证,那一念永念就不会再退转了,那这样的一个作为,那就是真正的专了。这个专,就是完整地被载负。那我们再去任何的作为中,就会感谢着佛陀的恩德——平等、真实的给予,或者说令我们的心——至诚心、深心、回向心一时圆成。圆成什么?永不再去有信、疑的颠覆,会安住在阿弥陀佛的愿力的载负中,或者阿弥陀佛周遍的摄化的功德中,一念永念。
那你说能不能做到这一点?不能做到这一点那就是杂修,我们念头会一刻钟念佛,一刻钟念自己的业力分别,那就是杂,那就是夹杂着,夹杂着,这里面就有念佛,也有念业这样的过程,那就称为杂了。
这样的杂,可能是我们念佛人真正地能体会到。刚才下面我们念十五分钟的南无阿弥陀佛这个名号,那你可能你整个身心就去放开念,你有没有专念的这种,专念的感知?整个身心的投入?
很多人读过善 导大师的故事,善 导大师每到殿堂,胡跪合掌,念到身竭力衰,我这个记忆是最深最深的了,就是他念佛就是要把自己身体的力量用完。但我听到很多出家师父、很多修行者这样说 你要小声念,你要留一口气,你要养自己的身体的。但那个善 导大师就要把自己整个生命都用在念佛上。
那很多人,就说 哎!我吃的不好,我吃素!我哪有那么多力气念佛?对,给一个猪腿、牛腿你吃才能念佛,要不然没有力气!这跟念佛有没有关系?
那像古德们,他们的修持是怎么修持的?是把整个生命归命于阿弥陀佛。
我以前,可能是想着去模仿,去做一做,但是的确是有不可思议的体会。我以前念佛就是破着嗓子喊,但是喊能有啥好处,你感觉到自己在相似地专念。这个专是啥?就是投入,不保留地投入,尽量地不保留,你能尽多大的力量你就尽多大的力量,你尝试尝试。你念完以后,你是浑身无力了,你感觉到浑身无业力了,你有轻松喜悦的力量。哎!我们可以去实验。
你不相信,那些念佛的时候,闭着眼睛养神的人,一站起来业力大得很,烦恼业力保证比谁都大;但是你要真的念得精疲力尽了,你出殿堂,你还造啥业力?走路扶着墙,你还有啥业可造?你还横行霸道,胡乱说话,还有业力去造业吗?关键是我们可能也做不到那个程度。以前我的确歇斯底里地喊过一段,但是有相似的感受,就是投入。
那我们去体验体验这个专!这个专可能就是放弃自己对业力或者对自己身心自我安乐的守护与保留,真正的把整个生命注入到念佛忆佛的这种作为中去。
你这样做过吗?就是所谓的至诚心、深心、回向心。那我们一会儿念佛、一会儿念业,这就是杂修;
那开着车,你开着车你要真正地忆佛念佛,那佛就会加持你,加持什么?使你更加清醒、更加调理,开车更加慈悲,不撞别人,也不撞自己。因为你是被他载负的,你不是负担,你在享受着这种清净、平等、善良、智慧、圆融的心,那就是念佛。那不是任务,那是在享受着阿弥陀佛功德的滋润,那才是专修;,我想着念一句阿弥陀佛,我想我肚里这一口气要长两分,然后去造业,那可能是杂修,那可能是负担。
所以很多人把念佛当成负担了,去完成任务,去应酬,去闭上眼睛赶紧过,赶紧过,赶紧过,赶紧下课好造业,那你也没办法,这样的人。这样的人得不到佛法的利益他会责怪佛法:你看,我出家多少年,我修行多少年,我得到啥了?你一听见你也晕,他也晕,因为啥?杂念!恶念!是非念!分别念!没有念佛!
若念佛,怎么会说我得到些什么?佛说分明无所得,你要得什么?无所得就是佛法给我们的利益,他不要这个利益,他要得个什么,得个烦恼,得个业障,得个什么。
所谓的正知正见,在净土教法上的知见特别重要。
刚才这个居士提出来的问题的实际很尖锐的!这些居士都有大智慧。对,我们出家人要学习学习他们的大智慧。我们是不是专修了,看看。
这个散念,称为这个说法,过去称为散念,散念,像我们专门拿出来打七,称为专念。散念,散念,散念这个在世间散念没有问题的。我们忆佛念佛,就像你开着车你想起你的妈妈了,想起你的亲人了,想起你的子女了,这不影响你任何东西,你想一想,你前面红灯、绿灯你还得清清楚楚的,没问题。但我们要忆佛念佛,只能说更加轻松、更加光明、更加喜悦、更加安乐,念佛无碍光,念佛喜悦光、欢喜光、智慧光、平等光,你也就没有负担了。不要把念佛当成任务,不要把修行当成压力,这个阿弥陀佛在愿望中说: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至心。喜欢好乐,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你这个没有,那你念啥?你就是负担、压力、麻烦,赶紧凑合过去。我以前我就看到很多出家师父、居士长时间在寺庙待着,那种迅速休息的那种机遇,只要阿——阿——(开始唱诵阿弥陀佛身金色),好了,睡着了了。因为啥?这是催眠曲,佛慈悲嘛!大慈大悲!他造业太累了,来这儿休息休息。很多人就叫哎哎哎,我说不要叫,不要叫,不要叫,让他们休息休息。
我有一次到武汉的一个道场,我印象太深了,印象十分地深,深到啥程度?就是这阿——阿——还没阿完,那边就睡着完了。我到一个寺庙,这个寺庙里住持和尚特别慈悲,怎么的也说,一定要给大家开示开示。这边是出家师父,这边是居士,因为居士都是千里迢迢听你来了,啊,高兴得不得了,瞪大眼睛看着你;出家师父天天见大德、善知识。对,那边说:哎!让法师给大家开示。这边,嗯嗯(师做低头打瞌睡状),一半向左倾;那一半,他这样子(师做有精神状)。
然后我就提出来欢喜念佛,我说我们大家念五分钟佛,欢喜念佛,要欢喜!怎么欢喜?欢喜就不瞌睡了,不欢喜一定瞌睡。为什么人到殿堂里就睡觉?不欢喜佛。欢喜什么?这样的人你就给他下个定论,他一定欢喜业力,保准是非说起来呱呱呱呱呱,张家长李家短,呱呱呱。保准这样人一百个准确,你就给他打对号就行了,出家人中这是十分准,十分准,十分准的。
那罄一靠,一压罄,那边维那一起腔,这边睡着了,鼾声就出来了,你生烦恼吗?不,这是佛的慈悲!因为啥?他就养育这样的儿女了。干什么?哎!太困了!太累了!造业太多了,好好地休息吧,休息好了,继续造业。不相信吗?所以我有时候给出家师父说,我说咱不造这个业行不?欢喜念佛行不?用五分钟你再念佛,你让你勾头睡你都不勾头睡了。不喜悦于佛法,必然喜悦于恶业;不结于善缘必广结恶缘,这还能给你打对号打错号吗?自己都给自己打钩了。
信,这个信乐十分重要!那我们念佛人,要依佛愿,我们来念佛,那就你真是欢喜了。
那散念,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用一念法,好比说在刚才居士提出来这个,假设我们说诸佛菩萨来加持我、证知我,把过去、现在、未来一切业供养阿弥陀佛了。然后,安住在极乐的这种心智中,无作无起,南无阿弥陀佛,利益世间。随你开着车,爱咋念咋念。因为你发心清晰,你心不增减,你爱咋念咋念,不是负担,是喜悦,是安乐住,是自他二利,你怎么会昏沉?怎么会害怕?怎么是负担?
所以这个一念法是最好用的了。
所以居士好对付,天天修行的人不好对付,天天修行的人不好对付,
很多天天修行的人惹麻烦。因为他要是散念散念,他就比较珍惜自己的时间,所以很多人,现在不太容易提倡出家。但是出家人真是功德不可思议,就包括睡觉的这些出家人功德都不可思议,诸佛都赞叹他们,我老诋毁他们,因为我以前不穿这个衣服不敢,穿这个衣服就诋毁他们,不是(诋毁),希望他们警觉起来。但出家人末世功德不可思议,哪怕他睡觉也功德不可思议;但他影响别人,业力也不可思议,影响别人、败坏道场,业力也不可思议。这里面容易抵销,无功无过,所以这个人十年八年改变不了一点点东西,出家十年八年一看还是老样子。你说:你还这么年轻?说:唉,我养得好。对吧?恶业跟善业一抵,抵销了,十年不改。世间人早十年就老了,头发也白了什么的,因为要辛苦很多;出家人不需要,吃的别人给,穿的别人给。对不对?
但有一点,我们真要是,出家人要真是依道而行了,日日都会改变的,道业真是月月有改变,时时自己都能了解自己在变化的,年年有巨变的,那真正依法而行的人;要不依法而行的人,真是十年老面孔,再等十年还是老面孔,一直到老的时候说:哎,你出家是这个样子,现在还这个样子。对头!保养得好,因为我们不需要风霜日晒。但我们专修起来,真正地依法修行,那出家人的福德因缘真不得了!因为十方信施希望你成就道业,你的形象就是道业之相——佛相!空间又是专修,专一实践佛法的一个空间。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
(净土说网站是师父历年讲法汇总:http://m.jingtushuo.cn浏览器打开)
(说明:慈法法师指定官方传播途径为“菩提眼”小组。公众号与视频号均为:“
光寿心印”
。敬请关注。
本平台发心:为将弥陀果地教言实践于生活修行中来与佛果契合 体验佛心 饶益世出世间 以此缘起分享2013年师父于放光寺安居期间讲法《净土生活——一切现行皆是法性功德如实作用》
祈愿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法师
及一切弘法利生的善知识们
法体安康 法轮常转 长久住世 弘法无碍
愿一切众生悟入佛之知见
念佛所念 当下启用无量光寿
随顺如来觉性 令一切作为咸有归向
十方有情悉皆顺性安心
于现行中共同运用
阿弥陀佛无碍悲智方便
利益九界同归
安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