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受智真老和尚咐嘱承传般舟法门。法师早期持戒念佛,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遂愿一生实践并守护果地觉为因地心之净土教法。多年来,法师住持道场,宣扬法化,依佛制结夏安居,摄护般舟行法,无诤守护三乘三系,广传阿弥陀佛顺性回施、九界同归之大悲愿力。
(本篇师父讲法在原音频15分钟到圆满)
慈法法师 讲授
问:师父,每天反正大家都要吃饭的,师父开示开示从这个吃饭的角度怎么能够培养自己对学佛的这一方面有所帮助的这些建议。请师父开示。
答:好,我们来净土生活真是生活起来了。饮食,这个饮食,饮食问题。
我们不管学习什么样的教法,可能饮食真是一个很大的事情。放光寺它可能是因为有这样一个机遇,处在三传佛教这样一个焦点的一个地方,不管是南传、汉传的、藏传这样一个交织点中。鸡足山是这么个焦点地方,对。我们许多来来往往的人对这个山、对这个寺院都有他的想法。这个寺院它有个传统就是用钵的这样一个传统,用钵,用钵的一个传统。
饮食跟钵有个啥样的一个关系?或者说跟我们的道业有个什么样的一个关
系?那我们作为念佛的这样实践者,可能是也应该有这样一个比较准确的了解。
世尊在这些戒律的制定过程中,没有一个是无缘制戒的,都是因为大家这个有所不足、迷惑、不清晰的地方,是依十种功德来制戒。学过戒的都知道这十种功德的细分,所谓的
每条戒都有十种功德,那像这个过午,过午这是一个十分独特的戒律。这个戒律世尊为了除去我们这个宿食的过患,世尊以佛眼观察,或者说比较客观地观察,这个四百零四种病来自于宿食。真正地严格地能去守护着过午这样一条戒律就有许多不可思议的利益,当然这十种功德它是通用的。什么未生信者令其生信,已信者增长功德等等一些实际的内容,这个戒律上他们学习会有这种提示。
那么饮食对我们出家人到底有多大的一个影响
?像八关斋戒中他就提出来了,这个斋戒本身就是为了区分出家、在家的这样一个特质,
就是在家人若过一日一夜,若一月许,若时间长的这样一个出家生活,它最重要的就是这个斋戒,就是所谓的过午戒。
因为佛教他有两个所指,称为非时,或者说时。因为非时不入居落,就是不入村寨城邑。那所谓的非时就是太阳偏西以后这样一个时间段,这时间段人的世俗的习惯、习气都成熟了,一般的从早上到这个中午这一段时间,人都在忙着工作、正常的交往、学习等等。一旦到下午,就是过午以后,人很多世俗的生活习惯就出来了。
这里面有许多僧人的这种故事,因为非时入居落的过患。有的出家师父去托钵,非时托钵使人受到惊吓,有孕妇的流产;有的非时托钵令人的这个主妇做饭,令她的夫主生恼,去再娶新的一个女人来做他的妻子等等,很多事情。
这非时就是人的身心的这种意识,就是世俗化、贪欲化的东西成熟了。所以它就有个时与非时这样一个特定。早期世尊在世的时候,这些比丘们是不需要这的。因为这个善来,大家都知道善来比丘,就是言下证果的这些成就者比较多,没有这个制戒的必要。
那么随着世尊的教法的这种广传,比丘僧团的壮大,参差不齐的僧众的来源,就有诸多的对世间的冲击,或者说把大量的世俗的习惯、意识、作为都带进了僧团,这时候戒律就变得十分地重要了,就是应作、不应作的问题了。
应作我们称为毗尼,不应作称为戒律
。有这个戒,有律义,应作分。这个毗尼,日用毗尼中它有这种应作不应作分,就是作持与止持。那么这个过午是一个十分特定的一个戒律,因为每一天每一个人都需要饮食的,早期的这种出家法中,大部分都是一味食、一钵食、一座食,这样比较独特。因为这些在言下证得圣者的位置、阿罗汉的位置的这些阿罗汉们,他们就少食为足,就因为道业的成就,三昧力、三明力的成就就不需要过多的饮食来支撑自己,所以就衣食十分的简单。那么后期这种参差不齐的人群带来了不知饱与不饱,不知应食不应食,不知何以作为,所以诸多的杂缘、世俗缘,世尊为了使僧团就是有一个道业有成的引导就制定了不非时食的这样一个引导的东西。这个教法十分的有意义。
回过来说,我们这个中华大地中有这样民间的比较准确的对生活的指导说法。
我们民间大概说,早晨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这样的引导比较多。像中国的道士,或者道教的一些实行者他们往往要求饮食,这个饮食大概就是平常的作为中是七分,就是你在平时没有什么作为的情况下,饮食七分就可以了。就是你一个人可以吃一市斤的这种饮食,那你吃七两就足够了,不要再吃了,要不然就会减损你的生命。所谓的十分者必受减损,就是福德与生命减损。你要是吃十一分、十二分,直接伤害,就是旧的苦还没有除掉新的苦又来了,就是胀疼、胃胀、胃痛,那疾病就是在直下就带来了违缘。所以一般的吃十分的就十分的少了,十分就是一个损相,就满招损。这中国人特别地认知,都会知道的。
那要是超分了,超越了自己的承载,就是直接的伤害。这个在中医的这个传承中或者说道教的一些认知中是十分地准确的,就是要留几分的空间,使他有健康,有剩余,就是有给人以余地。当然在我们中国的现在的寺庙中,尤其是过午,人对过午有一个极大的一个误导错见,就是拼命地吃,都是吃超量的。这个超量直接就减损了自己的色身、福德因缘,那后面的危害是不可思议的。很多人因为过午把自己就给害了,就像饿鬼一样那一餐,那就超越了几天吃的人的这个量都有,那这样直接危害了,因为他的发心是一种贫瘠的、不足的、不满的。
那我们在平常的休息中、修行中,哪怕就是过午也不要去用十分与超分去饮食伤害自己,或者减损自己。并不是说管不起这一顿饭或者这个饮食,不是这个。我们这个时代的饮食已经没有什么不足的了,现在是转基因的时代,粮食大大的。对,不怕你吃不饱。但是你要知道十分就会损你,超分就直接的伤害。
我们要清楚这一点,那你就会在你生活中去爱护自己。那我们这个色身不是为了爱护而爱护,是为了道业有所成就。很多人的道业未成,先伤害自己、减损自己。
尤其是短期出家的来了,可能是某某发了个心说:这么多来短期出家的人,会不会这一顿把自己的胃胀得大大的,来损害自己?可能是来提出来这样一个问题。
我感觉像我们现在来到寺庙里。因为这个寺庙有过午的这个传统,这个传统。因为有早餐的弥补,我们早餐相应就一出明相就可以进食了。一般的还不会真正的饿着人,是不会的。但我们要是少语、少思维、少减损自己,就是不要亢奋自己,要使自己多于禅修,多于集体活动,不浪费自己的脑子与作为。基本上七分,因为这不是一餐,我们是两餐,
吃七分对自己是有益的。那你要说我吃八分、九分,可能也不会至于有多大的危害,但要吃十分一定是减损你,就是福德的减损。吃十分的心理,往往就是他是有一个饥饿的这种心智的暗示,那要吃超的人,就是一个亏欠、恶鬼的这种心理。那现行就很苦,这样的人吃了就容易发脾气、难受、懒惰、肥胖,那不要说禅定,这样的人不要禅定,就坐这儿四十五分钟就坐立不安,没办法安顿下来。
贪于饮食者,大家都会看到那个,那个什么样的,那个是什么样的愚痴业,就现在我们那个中国人吃的最多的就是猪肉可能是,那个东西是最贪吃的,你要不断地培养自己这种喜好,尤其是超量的饮食者,很麻烦!现行的果报很麻烦!因为要是我们真正恰当地调整饮食,也不是说克扣大家的口粮,只是希望我们真正地觉悟自己是来修行道业的。那这样他就会有一个特别恰当的一种如理的对饮食的这种观察
,就是我们拿着这个钵,来知道是为了除去饥饿的苦,不带来这个腹胀,就是过分的这种新的这种受或者苦受,使我们真正地在这种恰当的饮食的运用下,支持我们的道业。当然同样地爱护这个道业成就的色身,不去直接地伤害它与减损它。
许多在这个出家人生活中走入这样一个误区,就是到中午这一餐饭把自己吃得很多人站不起来、走不成路的都有,不可笑!为啥?
他们都会这样相互地以讹传讹,说:下午不吃饭了,你要多吃一点!——相互地这样地误导。这样不是如理的一个观察,这样不但减损了我们自己的色身,还减损了你自己修行道业的这样一个机会与福德。因为你使你的身体变得臃肿、疲惫,人因为臃肿的这种状态,人会生骄慢,以为肥美就认为自己福报大,他就会生骄慢。这个骄慢很无端,很不可思议,就是为了肥美而饮食的人一定是骄慢人。你放心,不信可以做社会调查,为肥美而肥美的人就是骄慢心。当然许多人说我们现在减肥还来不及,对不对?但很多人到寺庙的人,这个一旦有过午这个引导,往往就把肥美当成一种健康的标志。这一点希望大家有一个恰当的认识。
那么要是真正禅修者,过去他就会减食,就是所谓他这个减就是少,逐渐少。因为以前,我在一些学习的过程中,体会到这样一个减食的一些,它的作用使你轻快、安乐。
以前我在一些地方居住的时候,对自己要求就是三两米,三两,二、三两,三两,这个三两的饭食就是,实际是一天人中,要是多坐者,过去称为坐夏,像安居的时候称为坐夏。坐夏,这个坐夏就是少于行走,多于禅修。过去受这个影响比较大一些,一天基本上坐十几个小时的情况下,三两的饮食是足够的。像我们现在这个时代的僧众就有很多的作为,功课、交往、言说,可能会饮食量大一些。半斤?一斤?一斤半?一大钵可不止一斤饭,五斤都有。
我也尝试过,那时候我们放光寺住八个比丘的时候,我们大概每个人可以吃一公斤东西,没问题的。那个也可以,吃一公斤也没问题,人的胃这个弹性,这个皮囊弹性可大了。但它会使你昏沉、使你掉举,会使你坐立不安、无力禅修。这样的人都不要说禅修,不相信我们看一看,你哪一个人你要是自己今天你吃超量了,你这个很多人说:哎,我今天怎么坐不下,腿痛?这样那样的。
吃得太多了,你反省一下自己就知道。很多人说营养不够我要加餐,就是别人吃一份我吃三份才够本,那你就把自己减损了,就这个本身这个心理就是一个贪婪的心,这个心本身就是个故障。
减食过去是禅修的一个秘诀,少语、少睡、少思、少食是前行,过去就是说真正地想在这个烦恼妄想的习惯中,想去真正的有禅定的修持,少食是一个重要的缘起。你看贪图饮食的人,总永远感到自己吃不饱的人,世尊在世的时候也有这样的比丘,叫贪餮比丘,就是永远的不知道吃饱,吃吃吃吃,永远吃不饱,这样的人不要说禅定了,就是满脑子都是不足、不满,不用说禅定,就是愚痴业一定是炽盛,睡觉多、昏沉多、浑话多、愚痴业多,一定是愚痴业多。为什么?因为中国传统的认为这个水谷之气会使人昏睡。我们可以作为,你要是饮食少,尤其是少到恰如其分的时候,就是刚刚够,恰好,刚刚好。那刚刚好的时候,你一点点的消耗你就受不了。
以前我这个用,大概每餐三两的实践坚持了一年的时间,我尝试了一下,那个体质就比较弱,走路的时候就不敢用大力,就基本上用个意识去驱动它就可以了,不敢用力,就是不敢提气,一用力就感觉自己软绵绵的没有力量,所以过去我在一些寺庙的时候,他们这些老一代人就来劝我,就说怎么样,不要过分。
但这要是你用减餐的这种自誓,你可以去禅修的,很多人一生都体会不到禅修的乐趣,或者说身心轻快的乐趣,不要说通变力,我们不要提这个东西。就是粗重、烦恼、颠倒、妄想、昏睡,这主要来自于发心,当然就是饮食的不当。自誓是什么意思?悄悄的不要跟别人说,你要给别人说,到处喊,我要减食,麻烦,这个人,后面的一餐要吃人家五餐饭。
我遇到过一些断食的人,有些菩萨说,有禅定、有通力的人,就会给这些人加上不好听的东西。就说很多断过食、长时间断过食的人,会受饿鬼报。它这个来源是什么?就是亏欠的感知,他心地是亏欠的。所以
没有正见的,没有自誓为道业而减食的人,一定要谨慎!
那我们来短期出家,或者说长期出家,守护过午戒,一定是为了道业。那你这个有饥饿,我们就说用吸气,多注意吸气,来减少自己的语言,减少自己的思维,减少自己过多的不必要的行为。多去经行、禅修、念佛,你这样会体会到佛法的乐趣、轻安的乐趣,乃至禅定三昧力的乐趣,可能有些
人的善根成熟了,还真正地能证诸多的三昧。这个时代虽然是少之又少,但那些自誓的人们,就是真正为了教法而实践生命的人们,会恰当地运用饮食的。
那要一直陷入这个财、色、名、食、睡,这个地狱五个根就把你吸得实实的了。
因为食这个东西,我又不侵害别人,对不对?我多吃有什么?先伤害自己的胃,再伤害自己的身,再伤害自己的福德因缘、自己的心理状态。别人一看这样的人,感觉到可能从饿鬼道里来,你自己感觉自己也是从饿鬼道里来,因为啥?可能一大劫、两大劫没有吃饱过饭的。这样,你自己在形象上、作为上,不能如理地审观,那我们的业就会相续的。
出家人能吃的,没有人说我们的;学佛的人能吃的,也没有人说我们的;在世俗人中能吃的,也没有人能说你。但是对道业,我们不恰当地运用饮食,道业欲有成就是十分困难,十分困难的。
因为饮食是我们生命的一个支撑的大的渠道,离开这个渠道人就活不了了,当然有个别人的业报,可以一生不去吃什么,或者说很少吃些什么。有这样的果报的人,人类中是有的。像过去世修过一些辟谷、食气、禅定、通变力,这样的人,他的饮食的渠道,或者说令自己饱满的渠道就比较多一些。就不单单是假于这样一个粗重的饮食,他们都有机会使自己的身心充盈有力。
我们现在这样要求大家没有意义的,但我们可以为自己的道业、轻安、身心的健康、福德因缘来自誓地调整自己的饮食的意识、饮食的量。当然我并不是说减损你,因为吃多了,你自己的那种饥饿的苦虽然刚刚地止住,但是这种胀痛的、难受的东西,就直接伤害了你的身体。那你这个人本来应该活八十岁的,最多最多六十岁就把自己干死了。
为什么?他太多地消耗了,就是他这种自我的这种量,是在这搁着的,我们每一个人的福德因缘,依宿命来说,真是有量在那儿搁着的。有的人认为自己的福报大,我就拼命地吃,像程咬金一样,三天就把三年过完了。那是可以的,但是我们要是因为道业,因为学到了佛法,恰当地来运用自己的生命,
过午不是在减损我们,对我们是一个恰当的观察道业,运用道业的一个很好的方法与鼓励。
那我们在这里面,有没有一些误区、误导?自己可以审思。有误导了,我们慢慢地来调整、转化。
像这一类,要是我们减食,乃至说辟谷或者说什么禁食等等,一定要有一个得当的誓愿,就是一个愿望清晰的这样一个引导才可以,要不然一定会带来一种亏欠的一种后补的,后期来补偿的这种心理。结果,就像有的人走了一天般舟,睡了一星期;断了三天餐,拼命地吃了半年,还感觉到不够,那你这就很麻烦了。所以这个,我们真正是为了道业,就不要去张扬这个事情,自己可以去调整,就并不是说让大家真吃七分几分的,是你自己斟酌去审视自己,不要苦自己的现行,不要减损它,可能是比较得当的方法。
九分也好,八分也好,七分也好,乃至满分、超分也好,那是你自己的择取。但我们把这个地方的利害关系给大家作为一个供养提示,你可以去审思、观察。但人的果报真是有不雷同的地方,也有不共的地方。我也希望就是有些人就说我就要多吃,你也不要生烦恼,你可以多吃,多吃少吃,我们唯有自知,其他人不知道。对,所以这个我们
只能自己去恰当地运用自己的这种应量器——那个钵,是让你自己审思,你自己吃多少?
用多少?应量器。让我们来观察现有的生命与一切生命的现状,善于思维、观察。那你说我过去就是喜欢来它一大钵,管它五公斤三公斤!那也没有问题。
我们中国人有一个麻烦的这种传统,就是我们中国人,这个生活的区域过去说是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实际是人口众多、物质比较匮乏。所以你要是吃多吃好,哎,一切人就感觉到这不得了,这人吃得很多,就认为很好。因为什么?我们这个民族,这个人口,适应于这个,比较适应于生育什么的,人口总是那么大,人口众多是真实不虚的。
所以不断地在往南迁,像现在的泰国、南亚国家,到处都是中国人,都是从中国内地迁过去的。一旦遇到灾荒年、战争年代,就迁迁迁。为什么?就是我们的物质,或者说资源,就比较少一些。
有的人去过俄罗斯,去过这个叫西西伯利亚那一带。哇,那么大的地方,没有人,土地那么肥沃,没人种。很多人到过缅甸、印度,一走一看,开着车呜——跑,跑半天,没有一块土地,就是没有人种东西的。为啥?土地太多了。像印度比我们的整个国土小很多的,是我们整个国土的三分之一那么大一个地方,但它可使用土地是我们中国的三倍,可耕种的土地是我们中国的土地的三倍。所以印度人最骄傲的地方,我每次去,他们都说:我们印度人没有饿死过人,从来不会饿死过人的。就是言下之意,就是你们中国饿死过很多人。所以中国人他有个误区吃好了没有?再吃点吧,吃,吃,吃!认为吃多了才是亲切,才是真正的健康,岂不知,恰当的饮食对我们来说很有意义的。
我们去印度、缅甸走的时候就看到,印度人一餐,我第一次去了,我生气了的,认为是虐待我们的,实在是不对头的。我去缅甸也认为他虐待,他都是那样的,就这个面,我们这个像,不是烧饼,比烧饼还要薄一点的那个面饼饼子,就一个小三角,没有我手掌大的一个小三角、一杯奶茶,这就是缅甸人的一天的早餐,但他们够用。我接触了很多他们就那样子,就那么个小面皮子,拿来一杯奶茶,一喝就结束了。在印度,到那儿我到这中华寺,就是我们中国的一个寺庙,给我 12 颗豆、8 颗花生米
,有数的,然后就那么小三角面片,就是一碗稀粥,早晨起来,很小的一个小碗稀粥。还不够吃吗?哎,一想,哎,出事情了,你看我们大碗大盆的对不对?吃惯了。当然他们要是生活在那个状态下,他们平平静静的,也就习惯了,也就那么些就可以吃了。
就像我们中国过去也可能也有这样的生活的经历,我们要不是在逼迫下去主动地调整自己饮食、饮食的量,为了道业,为了我们不再受新的苦,不再做苦的因,为了身心的轻安,远离昏沉、无记、掉举等恶业,那我们恰当地运用饮食,真是十分的有意义,十分的有意义!
这一点,那我们在这个净土生活这一节课中,这也是生活的一部分。那我们要真正地使自己在忆佛、念佛乃至念佛三昧,相应功德的修持中有所成就,
减少饮食,无疑是一个修行的很好的一个角度或者说一个方法。不是让大家为了忍,忍着饥饿,为寺院节约粮食,没有这个概念。
放光寺的大米多得很,每一年都会放霉一部分,我们也发愁,但是我真不鼓励大家把自己撑着。
因为世尊在世的时候,为了与人广泛地结因缘,的确世尊有些时候就,因为供养的人太多,让僧团去呕吐,去为了跟大家结缘,只要在食时——那种悲心,那种慈悲心,就那种真正的这种,那真是让我们感动。但我不希望大家去呕吐再去吃,呕吐再去吃,可能我们现在的人的色身力度不够,慈悲也不够。就是我们现在为自身的道业,恰当的饮食就够了。这样的这个所谓的我们这个过午,我们拿这个钵的时候,就要掂量掂量自己的道业,就像那五观堂那个五观一样所讲,什么粮食的来处,量我们是干什么的,为了为什么吃这个饮食等等的想法。像南传中它有如理审观的审观文为了去除旧苦,不得新的苦受等等,这样的依这个饮食来推动我们道业,远离肥美的这种培养或者说误导。
使我们的这种色身、有限的色身的作用用在道业上,远离无记、掉举、昏沉的这样的诸多的过患,或者说恶业。
因为时代不一样了,现在这个都是高产什么的。饮食,像我们现在也是国泰民安的一个时代,饮食不够吃的地方肯定是没有的。我以前看到就是有饥饿感的人,我就特别地痛心,我就想请他多吃几顿。早期来到放光寺,说句实话,我就想煮一大锅饭,一敲钟,大家拿着钵一来,一大钵端走了,吃得高高兴兴的,我说:哎,挺好的,住个那样的茅棚,挺好的。现在一说,要让大家去减损自己的饮食,有时候我也于心不忍的!但大家要为了自己的道业,要为了自己的修持,远离昏沉、掉举的这种诸多过患,乃至肥美给自己带来的过患,应该恰当地运用我们的生命,拿着应量器,审视自己这个钵里面,应该是什么样的一个道业资粮的支持,成就我们的道业,作为一个自我的修持方便。无疑的这个过午,对我们是个支持。
那我们要是真正地在减食这个角度上去实践了,不要去给别人说,一定不要给别人说,因为我们在《百学法》中出家人不能看他人的钵中食的,一定要注意,不能去讥讽别人:看,这家伙这么贪!不允许,你自己照顾好自己就行了,别人装多少是他们自己已经思量过了。不准看别人钵里面的饭,这个不需要相互监督,这一定是自觉自愿的作为,要不然就出问题了。对,我们要摄护自己的心念。对,别人打饭的时候,尽量地看着自己的钵,不要去盯
别人的钵,盯别人的钵就会造成一些不该、不应有的一些知见。
因为有的人可能应该吃得稍微比你多一点,可能他的饮食量大一点,但我们各自地善自观察,为了道业去调整自己的饮食的量。我们来恰当地运用生命,是我们自身对自己道业的责任,我们自己对自己负起责任,是智者会观察,会运用的。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
说明:慈法法师指定官方传播途径为“菩提眼”小组。公众号与视频号均为:“
光寿心印”
。敬请关注。
本平台发心:“
悲悯世间、悲悯有情、令一切众生发无上菩提心,欲使正法住世、了义教法住世、广传世间,欲使人一生疾速得不可思议的佛法究竟利益”而传播弥陀信仰果地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