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受智真老和尚咐嘱承传般舟法门。法师早期持戒念佛,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遂愿一生实践并守护果地觉为因地心之净土教法。多年来,法师住持道场,宣扬法化,依佛制结夏安居,摄护般舟行法,无诤守护三乘三系,广传阿弥陀佛顺性回施、九界同归之大悲愿力。
(本篇师父原音在41集下,前15分钟念佛,15分钟到39分钟)
《净土生活——一切现行皆是法性功德如实作用 》
慈法法师 讲授
这一节课还就提一提问题。因为在下面提,跟在这个课堂上提,它的唯一的差距是可以来给大家提供个方便。
问:阿弥陀佛,师父我提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什么是初始化,怎么契入,请师父开示。第二个问题就是莲友之间也就是同修之间,修行的体会,或者遇到问题能不能交流,应该注意些什么,请师父开示。
师:这个在下面有的居士提出来这个问题,提问题,实际以前我们提出来比较多的一个说法就是希望你自己尊重自己的问题,这个尊重,不草率地把自己的问题推出去。
尊重,尊重,尊重自己的问题,不是说不提问题。尊重问题它有个什么方便?假设我们自己有责任感、有尊重,有责任感他就不会浪费这个资源。责任,对自己的问题生起了一个这种资源想,把它当成一种觉悟的这样一种资源,那这个问题会给我们个人带来一个觉悟的很好的增上缘。自己要通过一些法则,或者说去如法地去思维,去观察,去实践,那么这个问题一旦解决,那我们自己就会学到一个自己解决,就是依法来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不会养成一个坏习惯,有什么问题就去找人问,那这是一个极大的方便,依法来解决问题的这样一个善巧。这个善巧对自己来说,那也等于说法就是伴随你的师长,这个善巧,这样一个善巧。依法解决问题的善巧十分重要,或者说它是真正的一个所谓的修行,很多人讲修行!修行是个很高尚的东西哟,对,我们要高尚它的——修行。
那我们要依法地来解决自身所拥有的问题,那这是无愧的一个如实的一个所谓的修行。尤其是包括以前学习就说,认为这个尊重问题就是不能提问题,实际不是。我每次讲这个事情的时候,尊重自己的问题,促使自己依法来解决问题——有这样的善巧或者成熟这样的善巧;要是做不到,或者说解决不了的,再来——再来寻求,或者寻找,去解决,就是同参道友、师长,或者说去寻求其他的善知识,或者说在大众中,这无疑都是一个很好的很有意义的一个话题。那会令得遇者都得到增长与受益的,会得到一个增上的受益。
要是没有这样一个过程,直接我们有什么问题就推出来,一旦养成一个坏习惯,我们自己就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了,就会丧失自己、自个解决问题的能力,丧失解决问题的能力,你丧失解决问题的这个能力,不得了!这个就是你丢失了财富,这个能力不可思议!所以我们真正的依法作为这样一个能力,那这个是不可思议的!那你就等于说法为师长、法出生诸功德、法来解决我们的现行。那你诸多的烦恼、迷失、无明蒙蔽,那就迅速地能消融掉它。那我们这个能力,那就是觉悟的力、智慧的力,或者慈悲善巧的力量,不光能自利,一定还可以利益人的!
要是没有一个尊重的过程,就丧失了这样一个依法思维、依法言说、依法作为的这样一个机会!这样一个机会,这个我们可能都会,平时这样地思维、观察。不是不能提问题,或者说不让提问题。假使同参道友在法上有争议,乃至有矛盾、有不同的知见,这都是应该的或者说都是可能的。但我们真正都是这种或者说是依法的这种善意,善意的、增上的。这个善意是什么?就是利益对方的。
像那个在因明的争论中,它有个宗,有一个讲因,有一个讲什么喻,这三个过程[4]。
它所立的义,所有的因明的这种辩经、说法,它一定是自悟悟他——它是依这个宗旨来做辩经的,或者说来做辩论的。而不是为了战胜对方,或者说表现自己是正确的,不是这个样子,一定是自悟悟他为宗旨的。学过因明的人都会知道,它这三个过程——就是尤其古因明中——它很简单地判立了一个宗、一个因、一个喻。喻来说一个事例,因来表明一个推导辨识的过程,那宗就是表达一个宗,就是一个结果。依这个善意,为了自悟悟他,这样一个作用。
那我们现在学佛也好,交流也好,有没有这个善意?就是有没有这种善意的作为?
要是为了我是正确的,你是错误的,这叫自赞谤他,外道邪见,这个没问题的。自赞谤他很好做,但是这个也是自误误他,是这个误了,一定是这个误了。因为那个,为了战胜对方,强化自己,一定是耽误了自己的道德,亦误导了他人,给他人这样一个恶缘。
因为我们在学佛这种接受教义的过程中,我们不知道这个传承世尊给我们的这种悲智方便,那我们就会去所谓的强化自己的业相,就是我相。这个我相不得了!
这个我相,强化自己,就是在人面前表达正确、修行、善良,反正都是光彩的一面。光彩,奥,这个人很光彩,表现的,在人面前光彩,像四面八面都是光的,但心地光不光自己知道的。
喜欢用光耀自己的话与言说,或者说强化自己的我相的人,心地里一定不光彩。不相信我们可以拿出来一个比一比,比量比量。你说你光彩,我可以给你指出不光彩的地方。
以前我在东北一个道场中,就是有个出家师父,也有个居士这么说,站出来说:我就是正确的,我有正知见,我这儿有法。我说:就你这个‘我’,你就不知道是个什么引导,主要是。
像我们在我们这个时代,社会上,就是浮在水面上的这些光彩的说法、光彩的道场、光彩的人相,多是内在的、名利的迷失者。炫耀自己正确,自己一贯正确的人,一定是极贪图名利的人,一定是这样子的。没有什么个,就是你不用给他去往其他地方引导,他就告诉你他在贪图名利。自己一贯正确的人,一定是名利之徒,没啥说的,没有这个,超越不了这个!
佛教因为没有讲一个正确不正确,佛教讲了一个很清晰的去除烦恼的无定法方便,来解决众生的执著烦恼,就是所谓的对错、是非——这种对立的烦恼,或者说边见的烦恼。那我们能不能去清晰自己在做些什么?实际的,我们每一个人的举心动念都在告昭天下,起码先要告昭自己的意识法界,你的心地是什么。很多人说的我心里想的你总是不知道,我的作为你可以看得到,那这种里表的东西哟,这个作为,里毕竟是自受用。
所以给人看的人,自受用极差,就是自受用不得安乐,没有宁静,没有清净的东西。
在这表面上很光彩,没问题;但是自受用是个啥,自己真是会知道。表一定是他、他见、他受用,给他人传达的东西。很多人,高尚的话都提得很高;但心地的作为、意识的作为是啥,自己知道,佛菩萨知道,他心通的人知道,你自己的未来果报知道,这个没有问题的。所以我们提这个做问题,做事情,提问题,交流一定是没有问题。
那我们要基于一个大的原则——自悟,这是一个原则;悟他是一个原则。为什么要把它分开?有时候我们会帮助别人,来觉悟人生,觉悟事相——无所得,因缘而生、因缘而灭的这样一个空性、无自性,或者说因缘会、因缘散的事实,那我们就能使他摆脱因果的埋没而调整于因果,善用于因果。那自悟,在一切法中得解脱,能自立、安乐,所以称为自解脱分。
那要是我们没有这样的一个基本的学佛理念,那就是我是对的,别人是错的;然后就推脱责任,指责他人——就是这耳朵里我们会听满这样的话——那这样的人,一定会这个误了,那是自误,同时误他。这一点我们可以善于观察的,因为我们每一个学佛的人只能对自己负起责任哟!尤其这个时代,别人对你负责任,你也不让别人负责任,也没那个机会。所以说现在这个时代,师资之差,这个师资不足!这个真是不可思议的时代!师资不足。因为没有人服气任何一个人的,尤其那些自以为是的人哟,我永远是对的人,那天下的人肯定都是他的学生,一定是这样,都是他的学生,你说,上哪儿有师资?不可能!师资不足,这是十分贫瘠的时代,就是师资贫瘠的时代!
我就从我这个角度看,就是我一出家遇到一个好的师长,教你:少睡、少食、少眠,你要发这样的誓,你一天只能睡两个小时什么的。哎,那个时候感觉这师父太苦人了,对不对?逼人了!但那一段过去了,那个苦过去了,感到师长给你的大恩大德,什么?
给你很多时间!原来,我们睡八个小时还不够,到新环境中睡十二个小时还不足;
他一下给你十个小时,给你十个小时的时间,给你十个小时的生命,但是你要经过一点苦,什么苦?超越你过去的习惯,你会得到这十个小时的给予。
原来你一天只有十二个小时的时间,可以自己运用;那十二个小时就在睡眠、昏沉中过去了。哎,你立这样一个誓,但有一段苦,你不适应,到睡眠的时间不让睡眠,那还得了?对不对?你心中怎么认为?
啊,要立个誓:我就这样做,随师教了。那师资,就给你支援了,什么支援?给你十个小时的时间,你逾越过去了。哎呦!你突然感觉到自己这么多时间,很多时间。以前总感觉这也时间不足,那也时间不足,突然出现了很多时间,谁给你的?师长给的!
那现在我们说,要谁睡觉了,(对他)说:哎,你不要白天睡觉。去!你算什么东东!对不对?没法施教。他不这么说,心里也说嘀咕:你老几,对不对?你要来做什么?
这个师资,不是说是强行的一个师资,一定是一种渴望,或者对法的一种认知,对师长的一种尊重,对教授的一种尊重!
我们汉地人最贫瘠的就是这样一个东西了,师资的不足!我们会走很多自以为是的弯路,而不是自悟悟他的正道,就是自误误他的弯道,误解的误那个弯道,就是自以为是,强化自我。
以前听到人强化自我,会心痛;现在不痛了,现在知道这就是这个时代,就是这个社会。有的人推脱责任也感觉到认了,也感觉到挺好的,也挺好。因为啥?这就是大千世界。那有的人在指责佛法的时候,有时候会有点迟钝,感觉到你要指责佛法,指责教法,那你这个人靠什么得度脱?这个会有点迟疑,不敢随喜。师资的不足给我们这个时代的修行者带来了很多很多的障碍,就是自许的障碍,就是自以为是!自许,自以为是,这是不可思议的,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我这个遇到第一个剃度师父的时候,师父要求也很简单——你要学戒五年,没有‘五夏’学戒,你就不要在这儿出家,你不要怎么的,你要发这个愿的。当时我是没敢发,跑掉了,一年。但有一点,就这一年的时间,完成了师父的五分之一的要求没有,完成了五分之一的时间,但是自己终身的受益,感恩戴德,感恩不尽。没有完全按照师长的教诲,但是就那一点点的时间的守护,甚至五分之一的时间的守护——不自许,就后面在这个学佛的路上的这种方便与加持,就感到不可思议!
我们这个时代的师资的不足,就是这个自许、自以为是的障碍,这种自我误导,实际就是烦恼业力、无明的误导,很多人误导自己,其他都不要紧,悟——自以为开悟最多,自以为开悟了还罢了,去教导别人。自许开悟了,然后去教导他人,这个不可思议了!这个误可真是大误!这个误真是大误,这个误不可思议!以戒律判,大妄语;以无知判,增上慢;以传导给他人自误、误导他人,以讹传讹。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果报!
这个时代在我们汉地这样的人特多,我不知道我们寺院有没有,我想放光寺不会有的,可能是很多地方都有。因为放光寺,因为是念佛道场,他开悟也没有用,没人理他。
但是教导人不乏其人,但净土教法唯依佛师,我们谁也不敢教导,只能依师教,依佛教来念佛,要不然一样是大误,自误误他。这一点我希望各位同参道友,我们真正地对自己要反思,要对自己的法身慧命,他人的法身慧命,要真正的慎重、慎重、再慎重,不敢泛滥。这个地方的草率,这个地方的拍胸脯自大,那下面就不是拔舌地狱!读读地狱就知道自己会造什么五无间业了,杀人慧命,出佛身血,导人于极恶之业,误导于众生,这个过失不知道谁能承担!
净土教法它最最不可思议的地方,就是你悟与不悟,你是凡是圣,没有用。不管是凡圣——同修、同往、等摄,所以这个地方,这些大妄语在这儿不成立!这净土教法就这一点,对这一类的恶有情有方便。就是你说你是圣人,你也跟我同修吧,阿弥陀佛。对不对?没问题,你开悟了,阿弥陀佛;你不开悟,也阿弥陀佛;你教导别人,你也阿弥陀佛;你不教导别人,也阿弥陀佛。它这个等摄、同生、同住、这个同往这个没办法,所以这个地方清净平等。
对那些大妄语者、邪见者,阿弥陀佛一样的摄化,这就是不可思议的!所以这个教法甚深广大不可思议!
要是这个法就舍弃了,诋毁了,不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印光法师讲:此人不愚也狂。
那么这个,是可以交流的,但一定是在自悟悟他的基础上交流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地去开悟于自己,开悟于他人,饶益于自己,饶益于他人;而不是相当于,就是谁来这样的误解、误导、自伤伤他。这一点,可能是我们诸位莲友会在意起来。
([4] 注:据新因明之说,凡成立‘真能立’之三支作法,其论理内容须包含如下之项目:(一)宗,须由主词和宾词二部分共同组成。(二)因,为欲令对方承认自己所提之‘宗’而设立之理论根据,故以‘立敌共许’为必要条件,且因与宗之主词须具有直接之关系。(三)喻,与‘因’相同,均以‘立敌共许’为必要条件。喻有二种,一为同喻,另一为异喻。讲一个结果、宗旨,有这样一个宗;然后立一个因,讲一个推导的过程;然后讲一个比喻,讲一个事例。)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
(净土说网站是师父历年讲法汇总:http://m.jingtushuo.cn浏览器打开)
(说明:慈法法师指定官方传播途径为“菩提眼”小组。公众号与视频号均为:“
光寿心印”
。敬请关注。
本平台发心:为将弥陀果地教言实践于生活修行中来与佛果契合 体验佛心 饶益世出世间 以此缘起分享2013年师父于放光寺安居期间讲法《净土生活——一切现行皆是法性功德如实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