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净土生活 ||《净土五经》重刊序

音频 1

音频 2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5年02月20日 00:00
图片
《净土生活》——一切现行皆是法性功德如实作用
慈法法师 讲授 图片
岁次癸巳(2013)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图片
《净土五经》重刊序
像净土教法的稀有难得,我想可能还是读一段近代印光法师在《净土五经重刊序》上的一段文字。这段文字在我们过去学习净土的同参道友会经常的学习,这些学习不是为了其他,就是为了使自身在这个教法上真正地能认识、抉择,抉择、认识,然后能指导自己的修学,或者说使自己的修学的目标,真正的清晰起来,那你的作为、实践就变得省力,变得直奔直去,不会再去那么多犹豫、徘徊的浪费。
昨天与前天都有居士这样给我一些提问,或者希望在这上面回答一下,通过信息什么的,他们在网络上可能有看到,大概的提示就是说,虽然听了很多对净土教法的赞叹什么的,但我们从个人的角度上怎么确定法门?那可能是你对这个教法的赞美或者什么。那我感觉需要从古德们,或者说我们大家比较尊崇的这些有言语分量的这些善知识的语言角度上来提示我们,看看是不是能起到一些唤醒我们抉择一念、一念抉择的这样一个对自己生命意识的一个准确的引导。
这是印光法师的一段文字:
净土法门,其大无外。三根普被,利钝全收。九界众生,舍此则上无以圆成佛道。十方诸佛,离此则下无以普度群萌。一切法门,无不从此法界流。一切行门,无不还归此法界。
若论大机所见,肇始实在华严。以善财遍参知识,末后于普贤座下,蒙其威神加被,所证者与普贤等,与诸佛等,是为等觉菩萨。普贤乃以十大愿王,劝进善财,及与华藏海众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回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以期圆满佛果,而为华严一经归宗结顶之法。然则华严明一生成佛之法,而归宗于求生净土。是知净土一法,乃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上成佛道,下化众生,成始成终之无上大法也。
这一段文字,那是印光法师对净土法门的一个提示,这种提示乃至说诸佛、九界、三根、内外、利钝,他讲了很多的角度,似乎平时我们也在不断的去提示。但处在我们近代所推崇的善知识的这样一个角度,可能说的就比较有意义。那我们来接触、学习净土,它是一个有渊源的次第的传播。
一个时代就有这样一个成就或者说威德者,在推动这样一个教法,或者说在展示这个教法的内涵。在清朝末年之后,乃至民国,这样一个阶段,有这样一个大德——印光法师,来独倡净土这种广大教法的内涵,影响了一个时代的无量无边的修行者,乃至依他的这种深入经藏、这种精细的学习与深刻的实践,对这个教法有这样一个由心而发的赞美。当然依经、依教、亦依传统(传承),因为经教、传统(传承)包括实践,这是三大佛法的这种求证的角度与认知,离不开经,也就是遗教;离不开历代祖师的传承,这是很重要的;又离不开我们自身对教法的融入、接纳、实践,或者说接纳、实践、融入、亲证,这样一些……亲证后再回看经典、教法与传承,使我们无疑地安住在这个法义,被这个法所载负,而生起所谓的法益或者说法喜。因为这个法在我们生命中产生诸多的功德与善巧。
那我们在接触净土教法中,因为每个人的缘起,可能说学佛的缘起的差异,造成了接触净土教法的差异,因为我们受教的差异,同样使我们接触净土教法的这种深入、认知、实践也有差异。
那我们怎么能准确的来了解净土教法、来实践净土教法?在我们中国现在这种主流的传播中,大家依释迦文佛在此娑婆世界说的教法,就是要门教法为主流,大家比较在乎的是三辈九品的修持:上辈者弃欲出家;中辈者供养诸佛菩萨,能护持三宝,护持道场;下辈者,虽不能行诸善,亦能发无上心等等,包括九品之类之说,如《观经》说,我们细读起来,都能了解。我们对这一类的修持与实践,都比较普遍的接受,那么对阿弥陀佛大愿业力接引十方众生,乘彼愿而往生彼国的这种乘愿修持的实践,在我们中华大地真是十分的微弱。 虽然很多人会提起阿弥陀佛不可思议的大愿,乃至果地觉为因地心的殊胜,但我们在净土的实践中往往还会回归到我们自身的业力、业习、好恶等等,或者说作为、功夫的深浅,乃至说人格品德、利钝智愚——在这个地方重重的用力。
这就给我们带来了净土教法究竟以什么样的教法来适应或者说我们能迅速的得到这个教法的利益?这是现在修行净土、实践净土的人应该思考,或者说有责任的人应该思考观察的,或者在这个法门上真正认真地去思维观察的人应该思考观察的事情。
人命的确是脆危无常的,那我们可能是活在寺院里,这种环境中,我感觉到相对的安稳。我知道世俗间车祸、人类自我的伤害,那当然我们中国之外还有战争、饥饿、疾病。我们中华大地就这一点点好,这么多年来没有什么过多的战争之类的东西,但也有很多人为的伤害、灾难、车祸、病难、饮食带来的疾病、饮水带来的疾病……这个地方真是无量无边的违缘在侵夺着我们脆弱普通人的生命。或者说这个生命的确是那么脆危。
因为可能我们在寺院里,我经常听到许多居士出家师父谈论这个事情:说认为感到寺院很无聊,或者说寺院里看上殿,这样、那样,但是在寺院里人相对的都安全、安稳一些,偶尔的发一些事情,可能是也很好调整。像大的灾难似乎离我们相对的远一些,好比说饮水、饮食,因为这里饮食结构简单,生活环境意识简单,相互的冲击伤害的机会就少之又少了。虽然是这样子,我们要不拿出这一段珍贵的时间,去实践一个教法,而是放纵自己的业习,拿自己的业习去玷污他人,玷污这个道场,可能会给我们自身与他人带来不可思议的灾难,就是邪见的危害与伤害。
那么净土这个教法因为清净平等的缘起,就能令众生离诸邪见,因为一切诸佛如来出世就是为了安慰众生,利益众生,出离苦海。安慰是什么?因为我们本来就很辛苦了,很多灾难很多麻烦了,再来给打击伤害是没有意义的事情。 所以诸佛如来没有一个出来是为了打击众生、减损他人、摧毁人的信心,没有这样的佛,也没有这样的菩萨。所以一切诸佛如来出世,一切菩萨应化世间,莫不是予众生信心,令众生具足信心,出离生死,令一切有情能有法的随顺,得以出离生死,出离生死烦恼。
象我们大家在一起共住生活,无疑这个净土教法清净平等的缘起,是令我等远离斗争伤害、知见伤害或者说诸多伤害的一个最殊胜最直白的因缘。那我们守护没有守护这个因缘、实践没有实践这个因缘、安住没有安住在这个法益上?大家各有审思,也各有作为,当然也各有言说。象我们在谈论净土教法的时候,或者在谈论其他教法的时候,很多人会这样说:这个教法我真是了解了,我懂的,但到事上不是那样子。这样的事情,在我们身边,在我们自身的这种意识作为中,是不断的频繁发生的。 那怎么把法则运用到我们认为理能懂、事做不到的事情上去?没有事情的勘验与实践,这个教法的意义又在何处?
很多人是这样认为的:我是学密法的——我遇到很多,包括我们寺庙的来学习的,或者说来居住的,出家在家的。有人说:我是学密法的,我不听你那一套;有人说:我跟某某法王是啥关系、我跟某某什么人什么法是什么关系——我经常听到这样的出家师父、居士这样说。有人说我是学南传的,你那教法你讲你的,我有我的尊贵的南传的教法,我学我的安般也好,四念住也好,我有我的守护,你讲你的,跟我没有关系。
那就造成了一个特别不可思议的混乱的聚集,就是大家不是因为同一法则来解决烦恼来,而是说各人都有自我的标榜,那到一起无疑他就很痛苦的呆在一起。呆在一起他产生什么样的一个心理?就是大家不是同一意见、同一教法来去除烦恼、去除生死的一个交流学习。而是说,我有个什么样,有的人说某某法王怎么样怎么样,给别人经常这么说,某某法王怎么样怎么样我,你看我在这儿肯定是太受委屈了,都要教导一切人。因为啥?因为法王给他都有关系!你感觉到很震惊,因为我们来学佛不是为了炫耀自己多大的本事的,真正为了去除自己的骄慢与烦恼,乃至说真正去除他人的烦恼,而不是说有些无端的言说与作为。
所以说很多时候我感觉到特别的没办法,又感觉到需要交流。 那我们来到这样一个寺庙或者说一个学习的环境,那我们能不能暂时放下我们过去的,你多么高尚多么高贵的东西,来用法则处理处理我们的现行烦恼——就是骄慢与我执?不管你跟多大的法王有关系,但你那种烦恼的言说语言,总感到谁都对不起你的那种心理,是不是应该用教法来审思审思?用平等一味的缘起来审观审观?那我们没有这样的缘起、没有这样的意乐与愿望,那你住在这样的环境中,无疑是在熬煎自己的生命,同时你会产生很多背道而驰的言说。那大家在这个法的相续中,必然会产生模糊与迷失。
在这个中间,的的确确像我们这一节课,依这个寺院的缘起、安居的缘起也好,我从这个角度,我力所能及地希望通过净土教法的说法给大家一个正见,或者说一个尊重、实践现行的提示,其它的还可能真是没有太多的作为。哪怕是一个提示,在一日之中我们有个提示、有个鼓励,那我们在下面,自己得遇自己喜欢的法则中,或者相应的法则中,去认真实践,也不失为一个善的聚会,或者说有意义的聚会。这样大家在道场中,在相续的修行中,无疑我们都能安住在自身喜乐的教法中,而得到法益,或者说能纯熟一些教法,或者说给我们带来的这种实际理地的作用。要不然我们都在搞着不同的骄慢与自卑,或者说相互的心灵上对教法上的疑虑与排斥,或者说相互的攀比与高低大小,那样我们的心没有休息下来。
净土教法也可能是像对我这样的有情是有一点点的利益,或者说有启发,或者说消除了我的畏惧、疑虑等等。所以可能就有这种赞美它,来提供、来供养、来礼敬、来宣化交流的这样一种信心或者说乐趣。那可能对许多利根或者说自己认为自己有殊胜因缘的人,可能是没有意义的,这个也没关系。但我们在学习这个教法的这个时间,好比说这一节课中,我感觉到还是不妨碍其它方法在我们心目中的殊胜与尊贵。那我们去了解认知,哪怕随顺着教言的引导,我们去思维观察,对你是有益无害的,一定是有益无害的。
因为净土教法它没有一法可立,平等清净缘起它不舍一切法。印光法师讲:九界众生,舍此则上无以圆成佛道。十方诸佛,离此则下无以普度群萌。一切法门,无不从此法界流。
一切行门,无不还归此法界。这话你要是真正的去体会去实践,或者在净土法门真正的实践了这个平等清净缘起了,一定对这个话是赞美的、是随喜的。那我们要是自己坚持自己的知见,或者说自以为是的东西,那都没问题。因为在下面的交流中,我不是有退废的心,我一直在鼓励自己尊重大家的因缘,同时尊重自己的讲法、交流等等。
在我们下课(的时候),我还不太参与大家的谈论,我听到的交流什么,大部分从来都不谈净土。那我就感觉到十分的稀有与难得,那我也不知道讲它的意义与作用是什么……。
那还是回归到缘起上说,像这一节课可能是我争取过来的——有点这样的。因为我刚回来的时候,放光寺出家师父给我的建议是三天七天讲一节课就行了,我自己争取了我说能不能一天有一节课,给大家有一个知见的提示也好,什么也好,鼓励也好——哪怕我有这个祈祷。可能是从我这个角度来认为,我认为这个寺庙它要有一个法的导向,或者说正见的一个建立的导向,当时我是这么认为的。
因为这个寺庙毕竟是有这么一个法源、法流,或者说现在还没有一个人真正的能把一个教法——不管是哪一传的、哪一教的,真正的完整的给大家供养出来。那我现在感到净土教法在我这个角度中,起码说能使我无疑地守护它、实践它、学习它;或者这么说,在这个教法上,我没有畏惧地可以面对着一切学佛者,或者说不学佛的人,乃至我自己的一切习惯、困惑,包括这种情绪我能面对它,可以实践它;不管你对我赞也好、谤也好,我能通过净土教法使自己的身心无疑的能安顿下来,或者说我对着不同的知见、想法、作为,在这个教法上我能使他次序的年复一年的给大家有一个交流。
虽然很多人认为你是在重复的就那几句话,但我认为这个教法给我带来的是种种生活中每天的次序都是不一样的,每天的内容都是不一样的,没有重复过,时间没有重复,空间生命都没办法重复,就是一句言说重复一千遍,也没有重复过。因为什么?时空不一样、人的环境不一样、意识作为不一样,没有办法去重复。我感觉之所以有人认为重复,可能就是听厌了,倦了。 那我感觉在这个群体环境中,没有其他教法现在能在放光寺,或者说我们这个群体中,没有这样一个人真正的能面对大家,或者说给大家次序的来做引导的,那我就只能说,现在没有人支撑这个,我就先来用这个因缘来面对大家。真有那个因缘了,不管是藏传的、南传的,也不管是汉传的,有什么教法能在放光寺立足,你一个人真正能完整的、无疑的守护这个了,那我感觉到,我就可以休息了,我也不需要去争取个什么,强制个什么。
因为这一节课,原则上讲是我的一个顾虑,因为现在在寺庙、在道场中学佛的人真正清晰护持三宝、护持教法、护持悲悯迷失众生的发心者——我不知道,只是没有站出来罢了,肯定是很多的,或者说大家可能都是这样子的。 但要有人站出来,每天一定要有这样的一个作为,清晰的把它支持下去,才有意义。要不然,你虽然有发心,没有彰显,没有表达,没有交流,那亦是埋没在世俗之中了。 要真有这样的菩萨,我一定顶戴的送上法座,这样我感觉到对大家也是很公正的。
像净土这个教法的机制,不是我们不断的要讲,就是一些菩萨、一些智者、圣者……我昨天读了一卷经,《佛说如幻三昧经》,我在读,从众生善根,一直到次第的这些圣者、菩萨,一地一地的菩萨,乃至说四十一位次第的菩萨们,他们的修持中皆是因赞法、礼敬佛陀,远离戏论而做增上转化的。没有一个说我往那一站我就怎么样成就了,或者说我几天几晚上不睡觉,或者说我修过什么东西就成就了,不是以教法增上、祈祷增上、实践增上而成就的,没有那样的人。是文殊菩萨的一个所问经,我们到时候可以读一读。那个经典,特别清晰的讲到我们世间的善法,乃至出世间的次第法则中,我们怎么来熏修,那样有多少转,就是有多少次的转换;乃至说礼敬于诸佛,依诸佛教法,教法发心;乃至说随顺,如实随顺,远离戏论的修持善巧中,怎么来增上修持。
这一点,可能在我们后面的学习中,慢慢的我可以设问,就是给大家一些提问、交流这样的机会。可能是我比较珍惜、吝啬自己的时间一样的,因为每次我有个特别无奈的一个角度:因为刚刚的提到一个话题,时间就过去了,又该下课了;刚刚提到一个课题,或者说把它梳理一遍,就到下课时间了。我真想给大家有提问、交流的机会——尤其在这样一个大众环境中。
那可能是这一段已经二十多天过去了,该讲的、该提示的,我感觉就是像印光法师这一段话一样,给大家一个提示、一个交流、有一个审思。那么, 下一节课,我感觉我们可以用提问,通过一个日常生活中的,就是我知道这个道理而不可行的事情,我们就像最初设计这个课一样,我们从一个生活的细节一点一滴的,我们尝试着,看看怎么把净土教法用在我们一点一滴的交流中来,这样可能是参与性比较强一些。不管我们学什么法,或者实践什么,这样的机遇可能就比较准确一些。
因为时间的的确确是太快了,生命的的确确是太短暂,机遇的的确确太少,所以我感觉有一点点的要求:我们在提问的时候一定是关于净土跟生活、净土教法跟生活之间的距离。好比说,我学了这个教法了,我做不到哪一点,那我们就来用净土教法来联系起来;那你要说我从来就不管净土,我只管自己的业习,那就没有意义来谈,因为我们谈业习就不用谈,每个人都生活在业习中;可以说我在实践这个教法中,我某些地方接不上轨,用不上力,我知道这个知见,但我就用不上力,怎么办?——这样,可能就比较得当的运用我们这一个净土生活这一节课的宝贵时间。
我的的确确有这样的生命的感知,生命如少水鱼一样的,这样的感知十分的清晰在我生活中,每一天的时间,我的的确确感觉到就是太快太快了。像我还在说我们安居,生活,可能怎么样,这已经二十多天了,实际这一句话还没有落音。也可能很多人说你重复了多少遍了,但我真是感觉到这一句话声音还没有落地,已经二十多天过去了。也可能我们很多人刚刚地了解一点点因缘,这三个月就过去了。很多人把三个月很艰辛地看,我感觉到真是就像一弹指顷一样。时间太快了!
因为这里面,好比说我们现在有五十个人、七十个人,在这里听我们这个交流,你一个人提出来一个问题,要准确了,能利益这七十个人、五十个人、或者一百个人。那我们要提出来不相干的事情,可能就会浪费我们这五十个人、七十个人这段时间。那因为我每天这两个小时的课程,很难得,时间又很快,这个仪式一开始,一结束,就最少十五分钟就浪费了,我们中间再休息十分钟,也有的人就会睡觉,困什么的,或者说就思想跑了,你不让他休息,他也跑出去了……所以说去掉十分钟,十五分钟,就二十五分钟,再有一个结束的五分钟,就半个小时。两个小时就剩一个半小时了,十分的疾速。那要是我们 上来就讲,那似乎就没有那个规矩一样的,所以遵循着世俗的套子,我们这样做
那么下面提问题,你要想准确,对自己的话要负责任。对自己提出来的问题,自己的确三思而行了,的确在自己世俗中,运用净土法门运用不上,的确运用不上了,我学了,我天天在这儿听,我真是用不上。那用不上哪一点,举例一说明,我们思维过了,负过责任了,说出来,它是有利的,有利的。这样我感觉到我们这一节课就不浪费,可能我早期的顾虑就是怕浪费时间——结果我浪费了大家大量的时间,所以也在这个地方做一个忏悔。
那我们休息十分钟,我们就进行下一节课。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 图片
图片
净土说网站是师父历年讲法汇总:http://m.jingtushuo.cn——浏览器打开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