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净土生活 || 依经教深入佛法

铭朴编辑 圆满起飞
2025年06月01日 00:00
图片
上慈下法法师

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受智真老和尚咐嘱承传般舟法门。法师早期持戒念佛,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遂愿一生实践并守护果地觉为因地心之净土教法。多年来,法师住持道场,宣扬法化,依佛制结夏安居,摄护般舟行法,无诤守护三乘三系,广传阿弥陀佛顺性回施、九界同归之大悲愿力。

图片

《净土生活——一切现行皆是法性功德如实作用 》

慈法法师 讲授 图片
岁次癸巳(2013)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依经教深入佛法
当我们拿出一点一滴的,逐渐地去深入佛的这种教法,或者说深入经藏智慧如海,大家都会说,那我们一点一滴的,能从自己的作为中去实践,去一点一滴地攀援于佛,远离诸多九界的戏论,当然包括我们陋习的戏论——是非、人我陋习的戏论。因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人说是非、自赞谤他、恶意于人,是这个时代的共业的这种极为成熟之相,就是减劫之特征,就是相互减损。那我们作为同参道友在这样一个念佛、学佛的环境中,各相增益。怎么增益?那就是依经、依教来交流,来读诵,来传播,来实践,这样无疑大家住在一起,就会有一个不可思议的利益。
今天为什么在这个地方着重地谈起?昨天有居士,也有出家师父,谈及了安居的期间,现在寺院有些人被老鼠、被虫子、被蚊虫,或者被什么东西咬什么,拉肚子,生病,烦恼,不能安住等等这些事情, 昨天谈及这个,这多是因为戒律的守护,这是十分简单的。因为任何一个因果报应,若是从戒律上来审观,是十分清晰每一个果报的。
要是我们住在寺庙里,像现在这个寺院,它整体的是过午这样一个大的规矩一样。
因为最早 97 年放光寺立的第一个因缘,就是在这个地方——来此的僧众、居士,要持午的。从持午这样一个戒律来认真地执行这个戒律,使我们在这一条戒律上能纯正地、彻底地入手,来了解其他的戒律的纯正性,来一条一条的去实践。可能现在的这个规矩被破坏掉了。
在几年前,我知道的,我舍戒的时候,当时放光寺剩两个出家人过午,其他的都不过午了,这两个就是勉强坚持的,当时给我说就不过午了,大家就下午就基本上都是,反正是很多的理由就不过午了。那因为我是白衣,所以说我给这些出家师父就说了我们要不灭这个寺院,就还过午;要灭这个寺院,那也就灭它。因为能在这个时代,我们在这个时代,能有一条戒律的一个整个寺院的守护,十分的不易得!就像世尊在世的时候守护二百五十条戒那样的一个因缘,就是认认真真地守护一条戒律。从这一条戒律大家认真起来,逐步地去守护其他的戒律。
当时因为这理由都很充分,后来又剃度什么的,这些出家师父也来忏悔,来说什么,来调整或者又发愿,说我们在这个寺庙里还尽量维护这个寺庙的传统。当时我就提出来一点点, 我说:这个寺庙,我们要不灭它,就是不让它从这个世界上消失,就要坚持过午这一点点戒律。 有那么艰难吗?整个团体性的守护这一条戒律,全部的能认真地恪守,那真是需要发心的,或者需要护持道场的这种,整个心念要有,或者集体的要守护一个道场的愿望要有的。
没有这个愿望,理由都来了,所以现在大家房间里就除净厨之外,到处放的都是吃的东西。可能是我对自己、对他人,要求也就没像以前一样。 那么这个寺院开始招老鼠,因为这个在像这样的山林寺庙是一定的:招虫灾。住众多诸疾病,多诸烦恼,多诸矛盾;住持者、管理者多诸难缘,甚至得到不可思议的果报!
那我们现在在做一个什么样的事情?在毁灭这个寺院的相续的一个传统,就是基本道场的一个传统在毁坏它,从根上把它掘了。 那我们大家还维护这个寺院的这个面子上的东西,但戒律的守护没有了,那就成一个壳子了,就像一个蛀虫把柱子蛀完了,柱子还在那儿立着,但里面已经没有内容了。
假设我们不能使这个寺庙的这个次序相续下去,那谁来灭寺庙?没人能灭寺庙。谁来使教法、戒法灭掉?只能是住众、出家众,其他人灭不掉的。 佛在经典中讲,说:如狮子身中虫,才能食狮子身中肉。其他的外道、天魔是不能破的。就因为这一点,我说我们对这个寺庙,对我们自身修行等等,对僧众,对自己出家的寺院,或者说住寺庙的寺院,我们应该怎么来守护,怎么来观察。想想,可能是我们大家,从我这个角度开始,都应该反省,或者说反思我们来到寺庙,是来破灭佛法,还是来建立佛法,还是来随顺佛法,还是来实践佛法。这个,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思维的了。
坏一个道场十分容易,建立一个道场难中之难!尤其像我们这个时代,像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大家都知道,这个时代发展到什么样子,能爱护一个道场,哪怕生一丝的善心,不让大家去吃无益之苦,就是正常的作为。那你说我不能过午,我们可以到那些不过午的道场,因为啥?现在天下到处都是不过午的道场,你吃十顿都没有人管你的。
但这样一个可怜的道场,还能留下来的这样一个小小的环境,我们要是再忍心破坏它,我也不知道大家再想恢复有这样的进趣的地方,也可能就越来越少了!
因为我们这个寺庙,还在一个茅棚转换道场的这样一个很缓慢的转换过程中,要是我们不把它的传统、传统的这种道风,或者说基本的缘起给守护下去,那这个寺庙的价值在三界之中,或者在我们人类之中也可能就会丧失掉,或者说最后像一个空柱子一样——中间被蛀空了,没有内容了。那十方来参学的出家人、居士得不到真正的利益;我们自身常住的人,亦得到种种的危害,没有得到法益的方便。这一点也是我们的生活,也是我们是以教法、戒法、修持相续,还是以我们自己的放逸的世俗习惯去做下去,使这个道场败落。这个是我们所有共住的人员,可以思维,可以认识的一个内容。因为这个地方可能不是某个人能怎么样的,我从我自身的角度来思维这个事情。
以前那个除净厨之外,是没有人敢在房间里放吃的东西的,是真没有人敢。因为什么,大家在来安居的时候都很清楚,此是净厨,此是!那住房大家都是知道的,净厨就是称为摄僧、摄食、摄饮食的地方,因为啥?使大家有净食,不会使你闹肚子,不会使你呕吐,不会使你犯胃病。为什么会这样子?它有净厨,所以这护法会守护我们的色身、色身的环境。
过去放光寺有小沙弥,也有出家师父比丘,在下面,就是说偷吃东西也好,也可以。
猴子来打人,那晚上就睡不着觉,晚上就坐立不安。白天他们都知道咋回事,他们就知道:哎呦,昨天偷吃东西了。等等这样的因缘,他就会忏悔。因为什么?就会遭到直接的冲击,现在可能这个事情,已经不是什么事情了,人都不在意了。
像放光寺每一年安居还会结净厨,结大界、小界、戒场界,像我们这个戒场界,现在戒场界移过了。那么戒场界里才能去学戒、诵戒、交流戒法;戒场之外,是不准交流戒法,不准传戒,不准说戒的,也不准诵戒的。但是这个规矩是什么?是护僧、护戒、护衣、护食的善巧,是佛法与世间法不共的一个方便,或者僧法与世俗法不共的一个方便。那我们怎么来忆佛,怎么来忆法,怎么来守护自己的发心,守护道场?那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十分有意义。因为你守护它,就有这个道德、教法对你的摄化,它来成就你的法身慧命。这一点,那我们能不能如母忆子,子若忆母,如母忆时的来忆念教法?
我们能不能这样来忆念教法?那这一点可能是应该提醒的,应该提醒的。可能是现在就是出家人也好,居士也好,这一点慢慢都可能是应该去看看怎么处理得得当。
我不知道放光庵他们下面是怎么结界、解界的,因为每年放光寺这个结界、解界是必须的一套安居程序,就是让大家注重认识清楚——此处是放饮食的地方,此处是诵戒的地方,此处是使你不适宜的地方;你要出这样的地方,隔夜应该怎么去受日等等,它都有一个教法,或者说都有一个提示。因为没有这样的提示,大家的饮食就随便摆放,就会招来老鼠,招来诸多的虫害,招来自身身体的麻烦。 因为宿食,就是不净食,会招来很多不可思议的恶报,甚至犯于盗戒。那要是犯盗戒,这里面就很多过患了。
所以说,当然也希望大家能共同居住的时候可以调整一下。不知道放光寺这个居士、出家众,有没有这个处理得干净,我也没有巡过寮。因为过去,执事五日要巡寮一次的,就是为了避免这些非法的过患,爱护住众,令住众的身心健康,依法安住。
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世尊在制戒的时候,每条戒都有十种功德,每个戒都有五个戒神立誓来守护,世尊在世是这样子。很多人不信因果者,那我们管不了他;认为这是迷信者,我们也管不了他。但世尊在三界或者在法界是威神功德所成就者,那就他所设立的教法,就有龙天护法来守护。你破坏它,他就舍弃你;你守护它,他就摄护你,称为护法龙天。
像这样,我们这个寺院能维护下去,或者说我们自身的利益真在于我们忆佛念佛、忆法念法,守护法则,他必然得到法则清晰的利益。 但我们全然不顾这些东西了,你放心,你的身心会遭到伤害,遭到因果的直接的一种反应。有的人讲说:我得病了,我打一针,我去搞点什么营养药,我搞点什么肉食吃一吃,我下去怎么样怎么样就可以使自己……放心!果报更加惨烈。这个我们都可以观察的,因为因果并不是用你那个东西能代替的。很多人不相信于因果,只相信于自己的那种贪欲或者说贪图于口味,这样那样,认为大吃大喝一场就可以了。要能那样,世间的人,现在我们世间的人都能活一万万岁了,因为啥?可以随心所欲地吃东西,现在。
我去过一些沿海的城市,他们像这吃海鲜吃什么,那都是没问题的。 但是很多三十几岁的人、四十来岁的人,什么三高都太简单了,太多太多的疾病。那现在在我们出家人群中,在居士人群中,这种错觉、这种不正见还是很多。为什么?认为自己要拼命地补充营养,要这样填充营养,那样填充营养,身体才能好。身体好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自己享受、安乐,为了自己姣好。这样完全违背了世尊对我们这个世间的教诲与正见的给予,遵循着这种贪图自己的身心的这种不健康的作为,怎么会有健康的结果?
那我们不依佛、不依法、不依戒,我们怎么能来成就法身慧命? 这一点,诸位菩萨可能会去自己思维,自己去观察。因为我们这个时代,实在是很难要求任何一个人,但是我们提出建议,提出你自身的思维与反省,提出因果的相续,大家去自己思维选择观察,这还是有意义的事情,要求似乎变得那么无力了。但我们自身的意乐、我们自己身心的择取,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还是要自身负起责任的,这个责任还是不可取代的。
要是我们用不健康的方法、不健康的生活,用不健康的知见去想令自己身心健康,那一定会适得其反的。这一点,鼓励大家能反省。
我也鼓励寺院能不能相对地做一些调整,把饮食放到净厨去。我们的住室就是住室,尽量地我们都来调整它,把吃的东西放到净厨去。像我也可以从我做起,像磐陀石它有它的净厨;这个放光寺(它)有它的净厨,包括塔院都有净厨的;那恒阳庵要是没有结净厨的,可以去调整;结了,把居士、出家人的饮食都放进去。这样,不至于招来大家居住在寺庙,不受寺庙的福德因缘的这种加持! 我们作着出家人的近似的生活,不受到出家人法则的这种载负,不受到护法的护持,那实在是可惜了我们的机遇!
这一点,可以调整一下,也可以思维,不能有任何的责怪。因为可能是在从这个寺庙整体的原则上想,我来审观,可能我是第一个需要调整的;但大家的这个自我也都需要思维思维——我们来寺庙,来学佛,究竟是为了什么?
要思维得清晰了,那我们这个寺庙的过去的传统,或者说依着释迦佛教法的、戒法的做法,我们尽量地还来维护它、来调整它。实在做不到了,我们可以回到自己世俗的生活环境中,去吃用住,那是没问题的;出家众也可以舍戒回家的,这都没问题。因为什么? 因为世尊知道我们这个时代的人,身心羸弱,就是于教法、道德的守护多有不胜趣处,所以戒羸不自悔,那你就可以回家了。
世尊讲得很清楚的,在每一条戒律中,前面都有共戒、同戒、(不舍戒)、戒羸不自悔,这四个说法。这四个说法,就是你不能守护可以回家,但不必要去破坏其他人的清净梵行。这一点,世尊在每一个戒律的制定过程中都是因为每一个因缘中,都有很严肃地告诉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尤其有些有遮障的人,混到出家人中来,或者已经在出家人中了,他是戒羸。所谓戒羸,就是他不喜于戒法,不守于戒法,这样的人,僧众可以劝其还俗的。
那居士在这个地方,可以回家养一养,调整调整的,这样大家都相互的安乐。因为到寺庙里可以得到寺庙的正常教法的摄护,正常次序的给予,使我们的法身慧命变得有力。那我们要在这个地方去横加用自己世俗的业缘,那其他人的这种如法的守护,就会外围因缘会得到破坏。这一点,希望大家都有个思维,或者说观察,合适的情况下我们做一个相对的调整,使安居的僧众、居士都能身心健康,这样有益于我们净土生活的这样一个实际话题。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 图片
图片


(净土说网站是师父历年讲法汇总:http://m.jingtushuo.cn浏览器打开)
(说明:慈法法师指定官方传播途径为“菩提眼”小组。公众号与视频号均为:“ 光寿心印” 。敬请关注。

本平台发心:为将弥陀果地教言实践于生活修行中来与佛果契合 体验佛心 饶益世出世间 以此缘起分享2013年师父于放光寺安居期间讲法《净土生活——一切现行皆是法性功德如实作用》
文稿来源:菩提眼原稿整理。
读诵、编辑:铭朴)

回向

祈愿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法师

及一切弘法利生的善知识们

法体安康 法轮常转 长久住世 弘法无碍

愿一切众生悟入佛之知见

念佛所念 当下启用无量光寿

随顺如来觉性 令一切作为咸有归向

十方有情悉皆顺性安心

于现行中共同运用

阿弥陀佛无碍悲智方便

利益九界同归 安养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