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好你们聊一聊。
弟子:如果说从发心的这个角度上。乃至说经典上和善知识都说,发心不明,修法无益。 未 发 菩提心,欲修无上法,是诸魔业。如果说不明发心念佛,乃至说念佛来引导我们发心,如何在这个角度上进一步的认知和见解?
师父;发心像一个我们要远行,就像我们的目的地一样。路线呢,发心要把这个路线、要把目的地都认识清晰,哪一步怎么走,哪一步怎么走,目的地是什么地方都要清晰。就说你就是有方向、有目的地的去实践这个过程。
那我们修行的路上,那人生的价值要是没有一个发心,你所有的做为都是盲然的。所有的作为就在不定的状态下,你是在摸索寻觅。所以说发心它很重要,善导da师讲这个依愿标心,这个就解决了我们用通途的修法认知。发心有一定的难度。大家就会说很多,但跟我们自己的生活习惯、思维习惯有不见得相应。
选择清晰了,作为上人就省力了。像我们开个车子,到十字街头了。你要是没有发心,到十字街头你怎么选择呢?你就会茫然。你会停下来观察,你要去哪个方向,你要去干啥。
那发心就是清晰了,我们在十字街头也不用急,那该往东就往东,该往西就往西,他就会直奔目的地,不滞留的、自由的通畅的去作为。
不明发心的人,这一点呢,会遇到强缘变化。走着走着路,哎,遇到一个强缘就留下了。这正作为呢,又有一个强缘招呼,人就又去做那个强缘的事去了。这就是不明发心。
不明发心你就会东寻西觅的去找价值。或者说不断的更迭自己的价值观。那发心清晰了,那就会奔着那个价值观作为。
好比说,三种菩提心,过去说,声闻的菩提心,菩萨的菩提心,诸佛如来的无上菩提心。那我们遇到净土这一类的教法了,因为它是了义教的教法,就这么说,它是对整个生命的一个彻底的讨论,对生命价值的一个完整的从各个角度的一个认知,一个确认,它没啥保留。
所以说,这个无上心,我们用佛愿,用佛的成就,来去归纳众生心,归纳众生的价值观,归纳自身,来对比、来观察、来实践。那你这样的作为就会很清晰。人就不会困在强缘,或者说杂缘,在杂缘上会无头绪,强缘会牵制你。
那我们发心明确了,强缘也好,杂缘也好,对你困扰不了了。那你的作为就很精准,那就
……
过去说因真果真,我们就不会走那个迂曲的路。实际不明发心的人就是迂曲,做事就有迂曲,都有委屈感,被强缘所夺的这个感受,被杂缘所迷惑的这种现象。
实际大部分人这个问题解决得并不彻底,就开始面对自己的法的选择、人的选择、工作的选择等等。或者说他没有这个了义的法则去彻底的处理我们这个人生或者说生命的价值,或者说这个愿望,或者说发这个无上心。没有彻底地做过,那人们就会遇强缘就不得不随强缘而去,遇杂缘不得不去在这里面摸索去……哪个是适合自己的作为啊?会茫然,或者说在选择中会造成烦恼。
像佛教过去对出家人的说发心一样,不为自求,那你就出家吧!不为自求你出家的作为你就怎么都好做。因为你要是出家了为自己打算,那别人供养着你,礼敬着你,那你为自己打算着,那他不相应,他身份不相应,它就会造成违缘,造成出家的违缘。
那你不为自求出家了,你怎么做都是顺缘。因为啥?你闲下来了,就是你这块土地开垦出来,是为了给别人做福田。那你没有私心、没有杂缘,也没有啥畏惧,那你有大把的时间去为任何人去服务,那就说三界福田。我可以就没有为自己私心的这种劳作了。所以过去出家人没有啥,就是不为自身求安乐,但为众生得离苦,他这个发心很精准,很明确。
但是后人都会把——这是高尚的话,这是好听的话,这是佛菩萨的话,或者说这是贤圣僧的话,跟自己不联系。不联系他就去做为自求的事,求功夫、求名利、求地位、求
....
没有问题,但你会很多障碍。
不为自求就是出家人的一个,不是口号,他这样发心,他就出家就很简单,他就真正能做成一个出家人。
以前读本老抄的血经,他写的有个序。他抄这个血经,很多年以后,偶尔又发现了,就把它印出来,《普贤行愿品》。他写的就有这句话了,“不为自身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第一次我读的时候,真是麻爪得不得了,就是毛骨悚然的。
实际以前也经常说。但是你抄血经的人这么说,跟我们什么也没有做的人,说这句话不一样。对,他抄了《妙法莲华经》、《楞严经》、《楞伽经》、《普贤行愿品》,中间听说还抄了很多,就这一个保留下来了,传播下来了。他写了个序,说他当时抄这个血经就是“不为自身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为了使这经教传世,不惜自己的身命。
人家说这个话,跟做这个事是对应的,对。我们也常讲,跟自己讲,也跟别人讲,自己也默默地去念叨这个东西。但是这个作为上是跟不上的。似乎在学习,在向往这种东西。那像本老他们抄血经什么,那些作为,本身就是这样的作为,他这个作为就是不为自身求安乐,就是令正法住世、安慰世间有情。所以你读那个感觉到诚实言与真实言。 还是这句话,你做不到的人说、跟做到的人说,那个因缘不一样啊,对。 所以出家师父说那不为自身求安乐,我这 么去作为了,那威德不可思议,相应力亦不可思议。
你说出家师父现在有几个人从心里发出来这不为自求去出家呢?这个不敢讨论,这只能说每个人自知自用,对吧?
但是要是发这样的心的人出家了,那就太好了。就有这个发心,就能遵循这个大方向去走,慢慢从为自求的因缘中走出来。那是个了不起的人,那就是依发心而行学习的人。
那我们现在为什么很多佛的教言、圣言量大家都认为是高明话,跟自己没关系呢?甚至不敢去发那样的心,涉入那样的。
就是这个,以前说最后一生的这个问题。
本来是净土教法,应该敢观察这个是最后一生,就是不再去贪图任何轮回业的内容了。可以告别任何一个这种业力轮回的这样一个贪图啊、习惯呐,可以这样去有这样一个抉择,实际真是很多莲友根本都不敢。
我说你发个愿,最后一生。不敢。 他世俗很多贪婪的东西,他还需要去作为。他许多贪图世俗的东西,世俗的一些他认为没有完成,没有实践过的东西,他感觉缺失。他不敢这样想,不要说发愿。他说我一想就害怕,我说那是。你心智中贪图的东西还很多。 就是所谓的人们认为说放不下的,认为要是没有那个作为就很吃亏啊,人生就有缺失啊、那样的想法。
哎,不容易。像我有这么个,认为念佛就是轮回的最后一生。因为你要念佛,你就要逾越九界力的存念,要舍弃九界自力的这种相续。起码就不在令它相续,那我要觉悟九界业,而不在令九界业相续了。对,这个就是最后生的一个立断的一个认知,也就所谓的发心。
你说我还想在世间轮回,我还想在世间完成这个,完成那个。不见得能称你的心、如你的意。人的那种向往,我们又不能去轻贱他。所以这就是说你愿意出轮回不愿意出轮回,愿意往生不愿意往生,愿意本位法的实践还是不愿意本位法的实践。所谓的本位法就是你什么人就做什么事了。像念佛人我们应该做些什么事?
很多人认为自己是念佛人,愿意往生,但这都是嘴上的,是那种在大家的意识业力的引导下,群体意识效应下,他不敢说不往生,他不敢说不念佛。但在内心世界念的还是世俗、念的还是在轮回。是不是呢?这真是有待于我们这些人呢来观察自己的发心了,这就是个发心问题。
你说有的人,或者大部分人,为什么随着大家说,随着大家表述呢?因为你不这样表述,他就把自己抛弃人群之外了,他受不了的。大部分人他受不了。鹤立鸡群,我跟大家不一回事。表现的怪异不一样,实际内心世界都是一样,贪嗔痴慢疑不正见。这个作为行不行呢?行。那你称为念佛人就有点矛盾。说是念佛人,实际我们念的还都是世俗的东西。
那要是我们不敢摒弃九界的业,还在九界业的向往中,抓住这个、抓住那个,纠缠这个,那你怎么谈你是念佛人呢?我们哪个地方的空间是在念佛呢?我们的生命意识就那么个空间,你说我拿出
50%
,
50%
的去搞世俗、去念佛,行不行呢?大家可以去观察,去了解。
实际这个念佛法门是一个随顺佛力、融入佛力,决绝于自己那个小溪、小河自己那一点业力的那个量,决绝于此。实际我们人呢超越自己,决绝自己,容易起极大的嗔恨心,骨子里面咬牙切齿的。这个是一个特别大的一个……人对自我意识的一个守护是根本性的。人要能破坏这个根本守护,那人就这个一切智啊、根本智啊就成熟了。就所谓的那个正见就真正安立了。
发心,人的发心。你说人为什么不认认真真的,就像果觉因心——我认认真真的在这果觉因心上把它吃透、把它认识透、把它认识清晰呢,那就忆佛念佛了。
你看,你要把果觉因心弄透,那你一定在忆佛念佛。
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你去思维观察,什么是果地觉?怎么来做因地心的实践?你肯定在一日、二日、若干日的去思维啊!去观察、去体验,那发心慢慢也就清晰了。发心清晰了,那我们就做为一个念佛人,实践念佛法门,那你就简单了。你说我是个念佛人,我就能觉悟九界的所有的凡圣业。
净土教法是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讲的是往生佛的国土,是佛的愿力的作用。这个呢,善导da师肯定是讲到了。
他们真宗讲就是,恶人是当机。他们依据的就是善导da师的话。说那有贤圣修行了,世尊还用说这个法吗?他们自己就修行就行了。
说的貌似有道理,但它跟阿弥陀佛所宣化的净土就…还是不愿意念佛,愿意核实自己的那一个说法。恶人来当机,恶人能往生。这个说法没问题,净土教法能摄恶人,没问题。这里特别迎合这一些所谓的自诩恶人的人。
但我说九界同归、凡圣同修这是阿弥陀佛的愿望。他不管你恶人、善人,凡圣同修,他不管你这个。那你一定说只能恶人往生,或者这个教法只能是恶人当机,你违背了阿弥陀佛摄九界众生的这样一个愿望,那你这不是念佛,那你是念你设置的净土的一个说法。说完了,再也不争了,没用。
他们为什么有那样一个说法呢?是我们这个时代是很多人无力修持了。但是这个法没有灭尽,佛的授记没有灭尽,还是有人成就的,只是少罢了。
像末法五千岁,声闻授记这个说法,这五千岁中都有阿罗汉亲证。 你就不能说圣法不能有成就了。 少,太少了,越来越少。 但我们不能去因为少,把它否认掉。 或者说有情普通得见得闻的少了,并不见得是真少了,对不对呀?
所以净土教法,我们真正是去实践阿弥陀佛所传递这个净土,还是传播某个善知识传播的净土,还是某一类人设置的净土?现在这个问题是个大问题。
我们不是要跟别人不一样,你也不是要比别人要高明。不是这样。净土教法究竟讲些什么呢?恶人当机,那贤圣人就不当机。文殊、普贤还说愿我临终无障碍呢,对不对?那他们就否认了佛在《无量寿经》对阿逸多的嘱累,就是菩萨以还都是应该往生的,而不是说恶人应该往生。
这一点我感觉到发心,我们要不依果地觉为因地心就很难跳出来,像日本真宗他们这种说法,你很难跳出来。他们改来改去,改了多少次,为了适应这个东西,他们改了多少次啊!改了多少次他们的名称,他们自己的名称,不断的在改,为啥呢?他就有一个我站在恶人的角度能往生这样的一个净土的顽固的体系说,很顽固,很顽固。他们说说说就跑回到这样一个因缘上来。
那我们可以作为恶人,可以作为末世人,对吧?来求生,但你不能说其他有情不能往生。
像这五念门中的观察门、回向门,这都讲的是贤圣,普通人没有三昧力,你观察你都观察不来,你只能随顺佛的二十九种庄严,对吧?我们去随顺观察。你其他的观察,
你一念都没有!哪有?
你不能入定你上哪观察呀?表相的观察很快就散坏了,你观察不了。
过去说,世尊观察八大劫以外才算观察,阿罗汉八大劫以内不算观察,对世尊来说不算观察力;对阿罗汉来说那是满足观察,才能观察八万大劫;对我们老百姓来说那绝对是观察。我们八天能不能观察得到呢?不要说八大劫了。
所以这个净土教法,就是我们不发无上心,或者说不以果地觉为因地心的使用,我们根本没办法去跳出我们的信解带来对我们的制约,很难真正作为一个净土行人。你那净土中总有一些不净的东西,就是不完备的东西。
实际我以前去天津那两伙人,一个恶人往生,一个善人往生,这是两大类法师嘛,对吧?一个通俗说法,你持戒精进念佛,读大乘经典往生。一个说法就是恶人当机能往生。他都有他的理论,都有支撑。两个人都认为自己说的对,对方是恶魔。实际他们两个都是有择取的,择取了合乎自己心理,合乎自己接受的那样一个净土说法的一个角度,来当成全体净土。
要不是这两伙人,可能我也会站在某个角度,我也不知道。就真正的会忘记阿弥陀佛普摄十方九界众生的这样一个教法,普利十方九界有情的这样一个教法,很可能。
好!到点了,我们这一节课就这样了。
(世尊能演一音声,有情各个随类解 。本篇法益仅当参考,愿莲友们听完整音频)
顶礼恩师阿玛达
《果觉因心实践念佛忆佛》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