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慈下法法师
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并受智真老和尚付嘱,承传般舟法门。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而专弘阿弥陀佛之果地净土教法。
2012
年
结
夏安居
开示
0804
慈法法师讲授
我们学佛的目的,不是为了建立娑婆世界与极乐世界的对立,实在是假借着阿弥陀佛圆满的报德引导我们真正回归到平等的法性上来,安住在法性的回归的事实上,让我们的身心在周边的觉知中达成一个平等的事实,这个事实是不会散坏,不会被冲击,不会被埋没,不会被颠覆的。这一点真是需要引起我们反复地细致地负责任地观察,此处只能自己负责任,谁都替代不了谁,这是很重要很重要的。
那么某某刚才讲这一段故事,大家可能都有感受,因为对立的念佛方法人们还是运用得比较多,但是落在见闻觉知上是唯一的皈依处了,那他不得安心。因为没有回归到平等一味的法的利益上、真实的利益上来,
那么会在业力上麻木,在法喜上染堕,必然会造成所谓的为自求,或者又回到自己的习惯的见闻觉知上来。那平等、释然、舒展、无为、休息的心智无从生起或者说无从运用,这是个很大的事情。大家可以去思维、观察。
在这个地方不怕有争议,当然你可观察可以争议,像他们能把自己实践法的方式或者理念供养给大家,是很难能可贵的,因为它会照见我们平时生活中的一些状态,这一点真是很有意义。某某可以再讲一讲我对你的点评。
弟子:就是需要回归到平等一味的法位上来。
师:这是特别特别重要的。因为即心即是实际是远离对待、远离造作的真实皈依所在。过去说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在三皈依中,皈依佛最为尊胜,因为它启迪我们的平等心智;但在运用上,皈依法是最为重要的,因为法常相伴随;皈依僧是它的根本所在,就是利益世间。这样他就不会堕入所谓的见闻觉知的这种染堕上。这个染堕十分厉害,一点点的不小心就会进去。
你看自赞谤他的人都是自己很用功夫的,持戒、精进、常坐不卧,《净心诫观法》上讲得很清楚,三十观中提了很多,就是在人面前坦坦君子,在人背后出手伤害;伪善,人前一套人后一套,那自己就会受到伤害。
净土教法中它就是那么平等一味地导引众生,离开这种对待、自赞谤他的过患,它是平等一味的回施与随顺世间的过程。我们过去的纠结,就会在念佛中
消
融,
随顺佛的身、口、意、智、方便智,我们在礼拜、赞叹、作愿、观察、回向这五种念法中,在近门、大会众门、宅门、屋门、园林游戏地门中我们能真正地体会到即心即是的平等事实。
我们在九界自业中的分析,是十分复杂、浩瀚的工程。像某某刚才讲了,说我们需要有时间去分析这个内容。实际我们要想过一遍九界的内容,不知道需要多少劫,因为实在是不容易。他说人和畜生还稍微近一点,实际人与人之间都不好过,你要是从一个普通人做到一个像现在的国家主席、总理、总统,首富,做到像美国的奥巴马,你要都体验一遍,太难了!作大将、特种兵、农民、会计师、歌唱家……你要把人类的东西实践一遍实在是不容易。
所以我们对九界的打包观察最为简单,现在电脑都允许打包,为什么实践佛法不允许打包呢?
因为这里面太繁琐了,太多的繁琐与我们未知好奇的这些空间。一个有固执业的人向往一个随和的人,一个智慧的人向往观察一个愚痴的人,都很难心灵沟通,况且你要观察九界,这给自己设计的科目实在是比较大,怎么不麻木呢?累麻木了。
所以九界同归、凡圣同修,本身就是希望我们摒弃这些东西,不是说轻视它,是我们暂时不用。你真正地觉悟了以后,可以完整地回供于九界,来观察、利益九界。
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在南无阿弥陀佛舍九界同归一真的实践的过程中,是要纯之又纯的。你真正地在法性的认知上透达无碍,起伏荡涤一尽了,起码说从回归的认知上荡涤一尽了,那生命的变化、认知、苦乐的纠结、人我是非的纠结,你能真正地透达它的本质了,这时再看九界,处处有佛法之妙用,要不然我们就会处处染著,这一点希望大家善观察。
大家继续这个角度来交流、思维。
提问:就是先延续某某师刚才说的这个对九界的观察。我曾经有过一个体验,就是对轮回,主要是指六道轮回。比如说行法期间,突然感受到轮回最大的苦处就是不可自制,因为会出现状况,比如说无边无际的蚊虫,突然一下跟自己联系起来,就说我无法自制会堕入这种生命状态或者其他的生命状态。当时一下子好像对轮回的苦处就有贴切的感受了,这样厌离娑婆的心我不需要再刻意去想它,就自然而然的了。我现在想问的就是,为什么有时候我们需要这种体验和觉受,才能够……?
回答:验证是人类的一个特别的心理认同的过程,要没有这种勘验、验证的体验,我们人类会有一个潜意识认为自己在盲从,他就会否认这个事情。一旦你去体验过了,有所观察了,比如说,我遇到很多很多世俗的人来短期出家、长期出家,我就问他一个问题:为什么出家呢?大部分人说肯定是苦,或者说要出生死,一些客套话或不客套的话。
但有一点,人的好奇心没有去掉,好奇是无量无边的,实际就是无明的驱使。比如说没有做过企业家的人,他感觉做企业家很美妙;没有原始积累的人,他感觉原始积累完成了一定有很奇妙的东西;一些在下面的人认为要是我做到某一个官职上一定如何如何。就是这种好奇,人类的观察,人类的纠结,我们这一生想纠结出个甲乙丙丁是十分困难的。人类果报的差别是极大极大的。有人可能因为很小一点利害关系,就把命都搭进去了;有的人可能一挥手,上百个亿上千个亿就没有了,实实在在就是这样;有的人生活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这样业相福报中;有的人斤斤计较,一点不计较他就活不下去。
你看我们人类的这种不平等的东西,果报的差异是极大的。这还只是在人类中,还没有说天、修罗、龙王所拥有的财富、善巧、因缘、威德等等。不要说观九界,就是人类法界我们要做审观,这个好奇,很少人能出离这个好奇。出离,你逾越不出来,它马上把你制约住了。就是这个所谓的验证问题,我们要是对六道轮回的苦有一个轮回苦的观察,轮回不能自制的观察,那我们对六道就摈弃了,什么人天、修罗、三恶道,你不去管它了。要直接观察到三恶道的苦——无奈之苦、刑罚之苦、屠杀之苦、饥饿之苦,那你就不去纠结它了。我们观察到三善道的轮回的不能自制,我们也就摈弃它了。你要是不在这个地方摈弃,你很难出离,十分困难。
好比说我跟人一攀比,我还有很多没有完成的。我经常听到小伙子会这样讲:师父,我能不能守一戒?他挑挑拣拣说:这一戒。其他的四戒我做不到。他讲了很多理由。本来五戒是人类的一个基本的自我保护、自我安乐的基数罢了,你拆散它对你是有危害的。你要是不相信,可以到社会上问问,很多人是不愿意持五戒的。你说六道很苦,容易堕落,他不管这个。因为他观察不到,没有这样的善缘。
人类为了避免盲从性的这种心智,所以他验证、勘验、尝试的心理特别强。就去试着问你,你是不是这样?他会不会这样?
佛教的如实知自心,这个如实知是十分重要的,知道自己的状态的人,有明确愿望的人是不得了不得了的。我们的好奇,受无明的驱役、驱使,我们去追究别人、考究社会、考究什么群体等等这样的心很强,但是浪费了大量的生命与时间,造成了没有任何意义的一些作为,就是空过的作为。我们真正能如实知自心,如实地知现状,那勘验、验证的意义就十分重要。就是如实知,避免虚过,避免制造虚假的虚过的过程,避免这个东西,如实地了解自己的作为。
我问几个要受戒的人,我说,你为啥受戒?他们回答,有人说了,这个戒场如何,这个人怎么说了。我说,你怎么发心的?他没有考虑过,是别人说了。就是并不知道自己应该不应该这么做。这个地方我们一定要看清、认知它,如实地知自心甚为重要。它可以去除无明,它可以及时地让我们来觉知念佛还是念业,让我们回归到平等的法性上来。因为法性的回归是解决现行烦恼的最直接的方法,这一点希望大家有一个认知。勘验是人的一种特殊心理,因为这样可以破除迷信,破除这种好奇的迷失。
分享: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随顺的问题。前一段时间我开车出了车祸,撞了一个小孩。每一次出车之前师父,包括某某师这些执事都会说:开慢一点!开慢一点!但自己没有勘验过,所以没有这种深刻的体验,等到出了事以后,对自己内心真的是很震撼。什么叫随顺?为什么自己一定要去经历过以后,才能体验别人,才会体验阿弥陀佛告诉我们极乐世界是我们的归宿,为什么我们不能随顺阿弥陀佛的五念门,就随顺他,礼拜、赞叹、观察、作愿、回向。为什么我们还要去设计这么多,自己搞这么多问题出来?直接随顺就OK了!阿弥陀佛!
回答:所以你也要撞一次车才能去勘验,他们没有撞车,就接受你的撞车的经验就行了、就OK了。每个人可能是思维角度不同,很多人受极苦之报,才会反省自己。像今年把腰摔伤以后,我有一个特别的感知,就说我自己的发心,可能应该跟大家说一说。很多人真是很无奈,很多人的因缘真是很不足。我整整地在床上躺了一个整月。当然我自己鼓励自己不去攀缘,不去对比。别人走动、吃东西、这样那样交流,我就只能硬硬的躺在那个地方。我自己跟自己说:这是自己的作为,自己要平等地守护,自己的果报自己要认真地观察,自己要体验这种东西,是自己带来的,自己的意识的呼唤。
但我又反过来观察一个,就是很多人的果报是很无奈的。所以有一点点善缘或者有佛法利益的善缘的人,要耐心地面对我们周边的同参道友,把自己那一点一滴的福德因缘回向给这些菩萨们,要不然真是很无奈。可能是因为身心并举的东西在那里放着,你能体会到苦、苦楚、无奈。你自己虽然能坦荡地面对它,那它还是无奈的。这个地方,它没有办法跟别人比,只能让心歇下来,那是没办法的休息了。很多人,就是那些固执的人、自以为是的人、坚固的人,习气厚重的人,尤其现在的人好行乖戾是十分周遍的,这样的人实在是就像我感到自己摔倒的那一刻钟那样,实在是没办法,他这个业报就这个样子。
我们作为一个学佛者,怎么去爱护、尊重、耐心地帮助这一类人呢?就像我这个一百天养伤一样,我看到很多菩萨这样跑前跑后的,自己放弃了所有的作用力,实际不放弃也没有办法,你不能动。很多人的业力成熟了,他也是学佛的,但是他的确没办法动,虽然处于很固执、很苦的一个状态,他走不出来。这就需要我们有极大的耐心,把我们一点点的善缘、利益不断地供养给这些菩萨们,或者说怎么供养给他们。这一个月我的确是体会特别特别深的。很多人真是无奈,他就在那个苦痛中,他这样的作为、固执、习惯的确是很痛苦的,但他就是没办法。当然要是知道法则了,现缘就休息了,现行中就回归、念佛了,现行中就老老实实地躺着了,那真是很好。关键是很多人躺不下来,真躺不下来!他根本不甘心,去更多地挣扎,制造更多的烦恼,甚至去烦恼环境,烦恼他人。所以,我们有一点一滴的念佛的善缘的人要不断地有一个回向、供养的耐心。
因为净土教法,回向门的修持是十分重要十分重要的,就是不为自求的一个修持。我们知道前四门礼拜、赞叹、作愿、观察,是自利、是入功德分,是随顺法性的过程,真正地在法性的随顺的安住上达成事实了,就是所谓入功德。我们能在一切时处平等安住,这样你的利他之心必然纯熟,那我们就能真诚地、如实地面对我们所有的同参道友、周边的因缘,如实地跟他们交流,耐心地去回向等等。这一点就是所谓的入功德与出功德。所谓的出功德,实无功德可得,平等回向。
可能这次腰伤真是一个因缘让我对很多现前的业报的确有一个身受,有一个很深刻的体验,所以今年我感觉我讲课就是一定有耐心,当然可能是自己的一个果报换来的这样一个因缘
。但是要是我们没有耐心,我们学佛的什么呢?我们没有慈悲心,我们学佛的什么呢?我们没有交流、回施,我们又念佛的什么呢?不为自身求安乐,为利众生而成佛不是一句空话,是十分实在的一个佛法利益,从法执、我执中直接超越的回归平等法性的一个功德,即行功德。假使我们真正地有一念利人之心,真正在这个地方纯熟起来了,那么平等安住一味的心智必然在我们现实生活中达成广大的安乐住,就是所谓的入功德。
因为念佛法门,我们看到五种念门,尤其后五种功德门,所有的功德门处处都勘验阿弥陀佛的教法,使我们入法性、入弥陀的报德,融入弥陀的报德,融入法性的事实,或者说在圆满的觉悟的觉性中,来洗涤我们所有的执著分别的尘垢,令我们的心智回到清净、平等的安乐住上来。
刚刚某某沙弥讲这个事,我要撞车了我才有警觉,放弃自己的一些不受教的执著。实际我们自己可以观察、类比。我听他们短期出家的人每天要念为利众生而成佛的这样一个内涵的偈子,是十分真诚感人的。此处我们会受到真正的不可思议的佛法的利益,就是清净、平等、安住的利益,法性回归的利益,法性启用的利益。我们在真正的平常心、如实心、安乐心中,来运用生命、觉知、见闻等等,那就是一个觉悟者,就会在我们现行中来真正地自利与利他。不为自身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我们作为一个大乘的实践者,或者说念佛人实践者,要知道这句话,本身是随顺法性不可散坏的一个功德,这本身就是个功德利益。
昨天提到观世音菩萨发的大愿,以什么身得度,我就现什么身。谁能毁坏这个愿呢?因为这个愿无自性,不可著取,你没办法去毁灭它,他寿命是无量的。随顺法性,立诸誓愿,寿命无量。很多人不了解佛菩萨的这种真正的极大善巧与功德所在,而强固于自己的自私、习惯、私心、名言的一些执著,尤其是法执,
很多人会有这样的执著,就是我做的是对的这样一种概念,而昧失了法无自性这样一个智慧的心地的取用,造成自赞谤他的伤害,这个伤害在学佛人中是极为广泛的!我们稍不注意就染著了法的堕落,因为法堕入世俗的对立坚固上来,把自己所有的做得正确的事情,所谓自己的建立是对立,以示正确去伤害其他有情,这一点需要我们念佛人引起警觉。
前一段倡印《大心材喻经》,目的就是为了使大家避免我很勤苦地在守护、实践着一些教法、修持,但是去自赞谤他,这个会有很大的副作用,我们要不警觉反而因此而堕落了。
我在私下里接触一些出家、在家的菩萨,心里最受冲击的就是,“我做的是对的”他这句话一举起来,你只有倒台,只能合掌随顺了,很无言的。佛说法无自性,他说我做的是对的,我们只能倒下去了。这种不圆满的对立心的坚固烦恼,在我们现实的尤其是学佛的人群中很多。
以前我遇到社会上传播一些国家制止的某些方法,他们就是认为我是对的,其他的都是错的,然后骂辱其他的东西,赞叹自己的东西。
龙树菩萨在这个地方,有个彻底的抉择——自赞谤他是为外道!因为心智不圆满、不慈悲、不包容,就对待与伤害,自己站在最上坡,别人永远就被你挤压。这样的心里没有智慧——染著法故,没有慈悲——伤害别人。不为自求、清净、平等、圆满,这不是一句空洞的话,不是一句空话!我们作为一个学佛者一定要摒弃外道知见,从我们心灵深处,把它洗干净,要不然你搭着佛的衣服,住着寺院,学着佛法,但你心目中抱的是外道知见,根本不接受佛陀的慈悲与智慧,不解除自己的烦恼与固执,这种伤害只能自受,他人没份。我感到这一点不是提醒某个人,这个东西频频发生。他把“法无我”给毁坏了,建立了一个对立的知见,这个知见就称为边见,这是粗重边见。这个边见是二边见、是非边见,就是我对你错,一定是自是非他。很多人在世俗中,受到很多世俗的对立教育,包括强烈的世俗的对立教育,所以我们在学佛过程中,一定要忍痛割爱,把邪见割掉,要不然你很痛苦。这一点希望我们真正地对自己负起责任来。
在私下里一谈这种“我是对的”这种菩萨的坚固的认知,我常常感慨,但是又真是很无言。你没法随喜,你不能随喜邪见、边见,但你又不能去跟他说,一说什么他起嗔恨心,因为他是对的,
你要驳他对的东西,他跟你起嗔心。所以我们对边见的认知,一定要从自己身心中化解它。
我们是佛教徒,不是在练什么功,也不是在搞什么东西,我们是学佛的人,来调柔自己的身心,解放自己的烦恼来了,不应该把那些东西带到寺庙里来,伤害自己,伤害别人。遇到净土教法,还去坚守我是对的、别人都是错的这样的邪见,或者边见,实在是很痛苦的。因为这样的知见的人要是不摒弃它,最终会被护法打走的。这种边见是十分伤害自己与别人的。我们都知道中国一些运动,就是谁是对的、谁是错的,大家开始产生相互地敌对与伤害,于国家、于整个人群的安乐、喜悦、智慧不顾,相互地伤害,是很可怜的。
这一点,我们不是悲悯他人,要悲悯自己。这种边见坚固的人,不用悲悯别人,要悲悯自己。不悲悯自己,这个苦还要去受,那实在是让人痛心。我们遇到佛法了,佛法的正见是圆融、清净、平等的,是远离造作、对待的尘埃的,是让我们在无为的休息中得到安乐的,我们没有必要去建立这些东西。
当然我们平时受的教育,尤其比较坚固的,这都没问题。要是我们对自己负责的话,在这地方要细细地、认真地从自己内心深处去反观,自己究竟要干什么?这一点呢,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悄悄地、不给别人表达地去观察观察。
安居这个功课很短暂,希望大家珍惜,当然不光是一堂课,下面自己的言行、意识、思维要尊重,要观察,要认真,要负责。一旦安居结束了,我们这个鼓励、鞭策、推动、交流几乎都没有了。世俗中大家又开始坚固着你对我错相互斗争的这样的环境,那就更苦了。我们现在有个机会剥离这种人我是非、对错的边见,使我们真正地回归到清净、平等、一味的佛法利益上来,这是我们真正的善缘、善根。要拒绝这个善缘,后面我们面对的东西大家一定知道是什么。所以鼓励大家爱护、珍惜、尊重我们短暂的安居的机会,因为我们安居结束了以后,就要各奔东西了。
谢谢大家,我们明天继续学习。南无阿弥陀佛!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师父原音 http://m.jingtushuo.cn(净土说网站)
回向
愿法界所有善知识
法体安康 法轮常转 长久住世 弘法无碍
愿一切众生悟入佛之知见 念佛所念
当下启用无量光寿 随顺如来觉性
令一切作为咸有归向
十方有情悉皆顺性安心
于现行中共同运用
阿弥陀佛无碍悲智方便
利益九界同归安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