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净土传承与誓愿”讲座 • 江西庐山 • 2013年10月14日】
提问者 :到底怎么才能安心?怎么才能落实到心里呢?
慈法法师 : 那就得有法则的守护了。
举大佛的例子,当年果一法师在东林寺发了一个愿,说我要建个大佛,没建成,往生了。 传印法师来,大安法师来,这个大佛经过种种因缘建立起来了。 那第一个人发愿很重要啊,没这个愿就没今天这个佛,这个愿要有种种作为,它才成立。 像《无量寿经》讲,若人有把大海淘干的愿望,也能淘干的。 他只要有这 个愿,此生淘不干来生淘,总要把它淘干的。
愿,安心也是个愿。我们学阿弥陀佛四十八愿,学文殊菩萨十大愿,没有不是学愿的。 安心也是个愿望,在历代传承中,就把安心当成一个誓愿来表达出来,守护这个誓愿就安心了。没有誓愿你永远安不了心,你会东张西望、东飘西荡!
心不可见、心不可立,你怎么安心哪? 立个愿就安心了。以果地觉为因地心就是立的 愿嘛!安心了。安什么心?佛的果地觉就是你现行的心。本来这个法门就是安心为要,就是安心。你以果地觉安心了吗?你以果地觉安心了没有?你 若没有用果地觉为因地心,你安啥心呢?历 代善知识都传播这个,第一要安心!不安心,后面我们怎么作为呢?就像没有第一个人动念建大佛,这个大佛蹦出来了吗?
安心是接受法则的第一要务,接受法则就会安心,不接受法则的人千修万修,总是不安!
果地觉为因地觉就是安心的,安什么呢?我们本心圆满、本心清净, 可以这么说,顺法性的心 ——清净,顺觉性的心——圆满,顺无自性的心——无碍!安心吗?安心就接受了净土,不安心咋接受净土呢?你说我心不安,那你没有发愿,发愿就安心了 。以愿标心,以心致用。要不然你不知道怎么用这个心,没有方法,或者 说没有得到方法。
提问者 :那这种心就是要思维?
慈法法师 :没有思维!阿弥陀佛的果地觉为因地心,你思维得来吗?你给我思维思维?菩萨都思维不来,声闻都思维不来,你能思维来了啊?你是哪个佛倒驾慈航?没问题,说出来也行,我们礼敬你。 我们的觉性跟一切诸佛没有差别的,你说我顺觉性思维,没问题的,不要害怕。
提问者 :但是这个安心,在一天中……
慈法法师 :没有但是!
《净土传承与誓愿》慈法法师讲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