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做大乘义工,建本觉道场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2年12月05日 00:00

做大乘义工,建本觉道场

慈法法师 开示

(题记:2015年1月4日,慈法法师为寺院义工开示。)

寺院要有一些基本建设。不能不面对社会的需求,就有这个御经阁,就是过去一个主体建筑的恢复的奠基活动。这个活动实际是让大家知道这个寺院要恢复了,为了让社会来明确地使用这个环境——这个建设不是某个人居家环境,是让大家来修学、交流、实践法则,就是大家共同建设、共同运用、共同守护的环境。这个概念要清晰。

我们现在可以说要建寺庙了。以前是茅棚,慢慢地一点点地过渡,现在社会上的人来往多了,有一些活动,过去的设置或环境已经不能接纳大家这些作为了。有这种不得已,我们就来恢复,拿恢复御经阁作为正式建设这个寺庙、发挥它作用的一个广而告之。实际大家都很熟悉这个地方。

义工。放光寺是第一次用义工这种形式,也就是志愿者。这个做法是给大家通过某种形式,达到为这个公益环境、公益建筑、公益作为共同付出一份自己能付出的力量,来推动这个事情成为一个事实。这样大家的事情大家来做,以后我们这个道场就会有一个社会缘起,就是公共缘起,不是个人的了。

早期我们来到这个地方,就是几个人,找了一个小环境,躲避事俗的愦闹也好、自己的烦恼也好,或者什么。一年一年的,一伙人一伙人,搁这儿通过种种方式来作为。现在已经松散开了,跟过去内容不一样了。大家等于这个寺庙社会作为的缘起者。奠了基以后,这个房子一年就起来了,我们就要使用它了。你说我参与过这个作为,跟我们结这样一个佛缘。

御经阁是过去这个旧建筑的名字,我们没有改它名字。过去称御经阁,还把它称为御经阁的修复。为什么要称御经阁?可能古代人对经典来源比较在意,就这样一个称谓。一般寺庙里这称为藏经楼,这个地方就有这么个独特名字。过去放光寺也算八大寺之一,就这个御经阁加上几个阅经室,没有其他建筑。它大在什么?就是对经典的保存、收藏或者阅读空间比较完整、比较规范。

现在明朝遗留下来的对整个鸡足山描绘的一个草图上,还有这个御经阁的一个简单勾勒,是三层的建筑。到底过去是什么样子?我印象中,下面外围土墙是二米五。它里面直直夯起来的墙,外面土墙是这样子,到一层。第二层是木石什么的,第三层也是这个样子的建筑了。它第一层就是靠土墙,因为过去用木材,没有现在这样运输与制作方便,所以就靠土墙来支撑上面建筑的力量,承重力还是比较多。唐以前的阁多有这样一道墙。它虽然是明朝建筑,也借用了这种东西。

我们九七年来的时间,有个光明堂,因为说要有个上殿地方,就把那个地方给腾出来。那里面最大的树这么粗,伐了十二棵这么大的树,就在这72平方里面——它内控是72平方当时,外控80平方左右,就是150多平方,加上廊子。

当时御经阁比现在小一些。我们现在底层要300多平或者400多平,外围又加了一道廊,我们买了几百方柱子,要比过去大一些。因为时代变化了,运输条件改善了。建筑设备,你看现在都是电锯,过去是那种中间肚子鼓鼓的大锯,两个人拉。一个板子要刻半个月,还要好体力的人才行,一大群人都在那刻板子,可不容易了。现在你听 (有电锯处理木头的声音传来) ,看看。

我们现在有这个建筑环境、建筑材料、建筑工具等等,所以要大一点的。也是政通人和吧,国家的发展要比明朝、清朝那个时代有力量了,它就大一点了。信仰者也慢慢多了,那空间要大一点。我们就顺应着大家需要,在恢复的基础上扩建——在原来基础上扩大建设,但又没有违背过去的大原则与名子。大概是这样子。

这个建设一旦有个落实,其他配合的建筑就是大家的需要了。社会需要我们就建,不需要就算了。我不对付自己,也不对付政府,也不对付信众,也不对付出家师父,大家要做就做,大大方方的。实际找义工来就是大大方方地公开做了,没有必要掩掩盖盖,又不是我盖个小玻璃房子自己去住一住就可以了,就是要公开面对社会了。

所以这个建筑就是顺应社会、顺应需求、顺应大家的一个发心与因缘成熟,是这样一个过程做的事,没有任何私人想法或者愿望。这是大家因缘成熟了,就是佛缘成熟了,我们就结这样一个佛缘。

这个佛缘,你们是第一批义工啊,就是我们最下面的一层石头,放光寺以后建成啥样子、结实不结实要看你们了。以前寺院一倒,啥都没有了。以前这个御经阁用的是最原始方法——夯土夯出来的。那个土要发透以后,一点点地冲、冲、冲,夹板,然后再冲、冲、冲……木头一把火烧了,土烧不掉。但现在这不是土,这都是基石。

我们的作为与发心要纯正、坚固、清晰,不是为哪个人作为的,是为了佛陀的胜缘、教法住世的胜缘,不是为个人——任何人都不是,也不是为了僧人,也不是为了居士,也不是为了某一个人,是为了整个佛法住世的发心,来结这样一个佛缘。这样就是大乘义工、圆教义工。

我们不能小心眼子说为这一群和尚盖个庙,那没有意思;为这一群居士盖个庙,也没有意思;为社会盖个庙,也没有意思。就是为了整体佛法住世的这样一个大事缘起、大事因缘,我们来做义工,大家就做真正的大乘心性、大乘种性的义工!我们就是为了天下有情、为了一切有情圆成无上菩提,来做一点一滴,这个御经阁起来了,能令见闻者、运用者、触及到这个的人都生起大乘心,能于无上菩提生起绝对的信心!

这个信心是顺应法性的,不是造作而来的。不是说我生个心念——那不是发心。发现了本来众生具足圆满的心才是发心。发现不了这个心,永远发不了大乘心,你发心就是你那个狂妄心、自大心、高举心。

我们要了解一切众生本来具有觉性的圆满运用机会,就能用大乘心来作为,这个御经阁就能调御世间一切烦恼,调御九界众生,令其同归无上菩提。无上菩提恰恰是易行道!就怕半调子,学的像佛法又不像佛法,像声闻乘又不像声闻乘,像大乘又不像大乘,这一类人最难学习佛法。真正学大乘佛教反而简单,就是发无上心,成就无上道。

这个御经,就是来调御九界一切参差不齐的烦恼,让我们同归于圆明心智,众生本来是佛的事实,让我们把它充分运用出来,我们就是圆教义工。我们这两天的活干完了,回家了,就用圆满心回家了。或者在寺院住了,或者工作去了,你都是圆圆满满的缘起圆满的好开端。我们真要用圆满缘起审观世间,就是一切众生本来是佛——不是圆教问题,是圆满心智的生命。

那我们面对着十方一切生命,包括佛菩萨,我们就不会用迷失、压抑、不平、不舒展的心去看待了,会用舒展的,在一切佛菩萨一切众生面前舒展的、不委屈的、不减损的、灿烂的心去生活,去面对我们的苦也好、乐也好、业也好。

我们就是一个发心问题了,所谓发心就是我们取用了一个什么样的心。并没有一个什么样生灭的心。你要用一个生灭的心,认为是自己的发心,学佛就很可怜。很多人把自己的生灭知见当作发心,就很苦啊,天天就听他们埋怨、说感受,说这个没信心那个没信心。有一天,说我今天信心可足了;明天,哎呀,我看不像那么回事。

我们现在用的什么心?要用一切众生本来是佛的心,就是圆光普照;用一切众生本具的心,就是清净安住;用一切众生皆可以同归极乐,你就有同归方便。你用哪一颗心?这个心不能生灭。一旦在生灭上运用,就是知见的取舍,而不是发心。

发心如大地、如虚空,你一发了,就是回归了——回归称为发心。要不然我们这个发心太多变了,三分钟可能就会变。感受变化了,发心就变化了。别人扫你一眼,看不上你了,不尊重你了,不把你当老大了,你就受不了了:哎呀,我丧失信心了!那你赶紧回家种地去吧,赶紧回家当房奴去吧,赶紧该干啥干啥去。为啥呢?没有发心。

关键是一定要知道什么是发心——不能把妄念当成发心!不能把我们生灭的感知当发心!这样我们做这个义工就值得,有意义。在这个浩浩荡荡的变化无端的世界中,我们就会得到真正佛法给我们带来的载负,佛法给我们带来的安稳,会滋养我们的身心世界,令我们身心世界真正得到佛法带来的安乐、喜悦、休息,真正带来的休息。

我们要不是在佛法回归于休息,而是在这里面找自己的感觉,我告诉你:你要没有休息的愿望、种子,于这种心地融入的清晰所知,你的感觉你就找吧,每天变化都不可思议,就天天在变异中挣扎。

所以让我们那一颗造作习惯的心、无常执著的心回归到法性无边际的无造作的休息的智海中,不染著不对待的智慧海中,去片刻休息。然后再拉长一段,一段休息;再拉长,一日的休息,体验体验它;三日的休息、五日的休息……过去人讲将阿弥陀经一日、二日、三日、四日、五日、六日、七日系念、思维、观察,干什么?就是令心在这地方得到休息。什么地方得到休息呢?在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功德中休息。

休息!不是说我能不能往生、我能不能往生、我能不能往生、我能不能把心给整死、我能不能把心摁住……那让你惩罚了自己七天七夜,你把佛教恨死了。 (众笑) 不用笑啊,很多人都用那个手段在念阿弥陀佛,而不是在阿弥陀佛广大如虚空的包容、接纳、令你休息、融入的观察、审视、了解中去修行。

很多人念佛反而念迷失了。若一日,他说我五分钟都念不了。我说当然你念不了,你不是融入过程,你是挣扎的过程,是用这东西来压抑你、制约你的过程,你在攀缘。他不需要攀缘,他像虚空一样广大,你攀他什么缘?你只需要融入,融入弥陀智愿海中,你只需要融入,你不需要其他的。你要攀缘就很辛苦啊,你要把自己的心念给摁住,更辛苦啊!很多人说我妄想很多、我很烦,尤其是临终能不能往生的妄想,这个能往生、那个能往生……

玄奘法师译《称赞净土佛摄受经》中讲到:舍利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这样功德以后,去思惟,去融入,去系念,系念,维系,正思维,正观察,一天、两天、三天、四天、五天、六天、七天、八天……他这个日不是说我们的实际天数说。一时、两时、三时、四时、五时、六时,你在那儿休息一刻钟、两刻钟、三刻钟、四刻钟、五刻钟、六刻钟、七刻钟,看看什么样子?你真就南无阿弥陀佛了!

我们来做义工,一定也是为了这个,在御经阁奠基过程中我们也是为了令心在这个事上休息。你要患得患失,休息不了——谁干得多了,谁干得少了,谁这样支配那样支配了……你可休息不了。来了,我就是全身心的全力以赴地融入到这个事情就行了。

我们念佛也是全力以赴地融入就行了。不需要你再去好坏、得失、爱憎的习惯上,就是把这种习惯融入这个事情,你就做到一个真正的义工了。要不然这个义工做的,因为人群一多,是非就多,又染一大堆是非回家了。我们用念佛心来做这个事情,用人人都具足的心来相互辅佐做这个事情,都付出一点点,相互尊重、爱护来做这个事情,这个事情对我们就是很难得的殊胜缘起。

我讲了一圈就是说一个发心,希望大家发像太阳一样灿烂的照耀别人温暖自己的这样一颗心,来做义工。

好,我没有啥了。大家有啥了可以提一提。我该供养的就是一个发心概念,这是我唯一的任务,唯一可作为的。他们给我说这个仪规那个事情,我不知道,各有自己作为的职责。你要我去做不是我职责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我做不来。这个事我一定处理,发心上,发心上有糊涂了可以找我。

弟子:大家有什么问题需要向师父请示?

师父:就是义工的问题,不是义工不要给我说。我这个发心一说完,谁再说话都是掌嘴 (众笑) 。因为你要融入,你的感觉要融入,知见要融入,想法要融入。

过去人有这个技巧,先把话给你说在前面,就好处理人呗。统一着装,为什么人家做饭的不给呢?是不是少买了几件?

弟子:少买了几件。

师父:少买了给人家道个歉。也可以把这个钱给人家,人家自己去买。

弟子:他们这个衣服还要收回来。

师父:还要收回来?送人!多少钱,我来,下回多买一点。大家都穿回家,不够的给人家补个价,叫人家自己去买, 我给大家送。

以后义工服不要贴那个字样,搞鬼名堂,不要做广告,不是卖身契。学佛的人,我们不要感觉自己比别人高明什么,我们要更加尊重那些还在迷闷的、没有学佛的甚至没有正见的人,我们对他们更应该尊重!而不是自我标榜,自我抬高,去歧视别人——那根本不是学佛的慈悲心,也不是智慧。

我们要是真正做过义工了,为佛法也好,为自身也好,一定要尊重那些不正见的、不学佛的人们,从心地里尊重爱护他们,那大家才有意义啊!要不然成了一群骄慢的、自大的人或者卖身契一样的人、打广告的人,我感觉到不合适。

世尊在世的时候,过去出家人的衣服——坏色衣,不是标榜自己,是淹没在世俗中,令世俗人得到安乐,不是炫耀于人的。我们以后这个义工服做的,也要淹没在……这次做得挺好的。不能那样子,一看,人家指着背,说“义工”。我们做了义工以后,人一看,看不见。看不见才是义工,对吧?一看就是义工,肯定出事了。

义工服,专门设计设计,设计得大方一点,又能让人感觉穿上有相互爱护、支持、提醒、觉悟的机会。但是不准打上那个像我是好人、我是坏人一样的,我看到那样的人我都晕。最多加一个小小的Logo就行了,小小的。仔细一看:哦,这是义工。一定不要刺激别人。

学佛的人真要尊重社会,佛教徒一定要尊重社会。尤其是我们学习净土的人,不是净化自己的心灵,也不是净化自己的业力,是要知道原本是净化过的,这虚幻业是不可得的!我们回到本质上就好,实际是导引大家回归安乐的本质——本质的法位上来,多简单个事情啊!多易行个事实啊!

这样我们大家都不慌张了,也不挣扎了,也不骄慢了,也不去自卑。这样你就是清净平等觉悟世间的一个真正义工。我希望大家以后都做阿弥陀佛的义工,现在先结个御经阁的缘。人人要学会调御自心,实际回归就好了,融入就好了。这样特别方便,也简洁。

以后去寺院谁想做义工了,说受到这样一个很好的融入法义的机会,相互提携帮助的机会,这样相互提醒。我们要融入本质的法性,远离造作、挣扎、对待、割裂的苦,真正令身心得到彻底的回归与休息,本质的回归与休息。这是我们真正应该做、值得做的事情。

大家来了,我为大家庆幸,也为大家感到自豪,大家做这个事了不起,因为有这样好的教法。什么能调御我们?唯有法性的事实、阿弥陀佛圆满报德能调御我们!你想你那个心,啥能调服?啥都调服不了!“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压住它、压住它、压住它……结果还压不住。本质的回归,本具的回归,圆满的运用,我们得到了真正的休息与调服,得真正的融入与安乐,这个义工做得!

我不能代表寺院,我现在代表我自己,感谢大家这样一个参与。我说感谢,实际是大家对我的一种加持。因为我们心中要是没有这种本质的光明的成熟、放光的这一刻钟,来不了的,因为这是放光寺,一来你就消化掉了,找不到你了,我们本质的心起作用了。

因为这个寺庙,我就说我一点点发心,我希望它真正为社会、为所有有情做出启发我们回归到实质上的安乐的这样一个作用。不是为了经济,也不是为了名,也不是为了利,也不是为了其他任何一个,包括宗教。我这句话可能有点重啊,因为我们都是佛教徒嘛。我希望真正的启发,起到它真正的法性智海的作用。

以前我给这个地方写了一个建设缘起,我称这是本净道场、本觉道场,就此不退。这是很多年前编的故事,不是现在编的。我认为建寺庙不是为了建寺庙,我说“寺起佛立,岂建寺乎”,我们不是为了建寺庙。建寺庙,寺庙会坏掉的,它像一切有为法一样会生生灭灭。我们把自己心性本质的回归认识清楚了,我们就建了一个本觉道场。

希望大家人人回归到本觉道场上来,运用本觉道场的功德。这就是我对大家感激的地方,或者说赞美的地方,或者说感谢的地方。因为十分难得!因为宗教某些时候也有局限。但是它源远流长,我们作为佛教徒,在宗教角度你要护持它。但在整个法性智海中它是无形无相的,在实相功德中是不分这些东西的,究竟教义中是不分什么教徒的。分教徒实在是为了区分大家依法行、没有依法行的一个区分善巧,并不是为了真正建立这种区分。

所以我们学佛的人一定不要把自己扮演成佛教徒。扮演成佛教徒很烦人哪,张嘴就佛来佛去的,做的事比世俗人还差一格。世俗人说啥做啥去了,你还说的好听,做的不好。

弟子:师父,怎么用圈外的思想做圈内的事?

师父:没有圈外,没有圈内。你不画圈就行了。

弟子:懂了!

师父:懂啦?我不懂。对,我们不要妄想执著就行了。执著的建立、知见的建立造成了我们的对待、对立、割裂,割裂是我们这个人生的特质。人生特质就是分段死的特质,就是割裂的一个习性——投胎、出生、死亡,这样一个割裂的习惯。要突破了这个习惯,虽然是人生的分段死状态,但你的心智是广大的,没有障碍的,是不可思议的。这样大家的这个作为就十分感人了。

我们不要因为自己的分段死而把自己制约在分段死的业报中。我们从分段死中解脱出来,从人生割裂的状态中解脱出来,就是没有圈内圈外了,就是广大平等心、圆融无碍心、自利利他心、本质放光心、业相回归心,千变万化不离其中心。不怕它变化,变吧变吧变吧,总离不开这个。像一千个气球捆在一个绳子上,不管它千丝万缕,就离不开这个根本的原则、法则或者心地了。

好,可以了,阿弥陀佛!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回向


愿以此功德 普及与一切

我等与众生 皆共成佛道

普共诸众生 往生安乐国

若不生者 不取正觉

南无阿弥陀佛

嗡啊吽梭哈



净土说网站:m.jingtushuo.cn  (手机版)
www.jingtushuo.cn(电脑版)

菩提眼请打开网站:www.putiyan.com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