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舟文集》节选
慈法法师讲授
我给你举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好比说我们窒息了,没有氧气了,这个时候,一个小孩拿一堆氧气瓶送过来了,你能呼吸了,这个孩子是你的救命恩人。你不能说这孩子长得丑,或者是小孩子,或者说是你敌人的孩子,或者说是男孩女孩,这都没有用,他能救你命。我们无知的时候、迷失的时候、颠倒烦恼的时候,别人能帮我们解决问题,你管他是什么人呢?他不是善知识吗?
对,很多人去选一个什么大人物作自己的老师,结果呢?就拼命地护持这个大人物的完美性,而不去解决自己的烦恼。
居士:对,对!大多数都这样。
法师: 划不来,我感觉太浪费时间。就像广西那个居士跟我说某某大法师,我说很尊重他,但我不去学这些东西。因为我要解决自己的生死烦恼。这个人多么伟大、多么高尚,都不是我的问题。我不在乎这个,我只在乎怎么来破除生死的纠缠、烦恼。国家搞那个选美比赛,比我们搞的强得多,因为花费了大量的资金宣传。
居士:师父,我有的时候还担心,现在来不及修法的话,可能到了一定年龄 ……
法师: 严格地说呢,没有几个人来得及修行的。大部分人的业力蒙蔽、环境共业的蒙蔽,已经达到了一个深渊。我认为这个时代是一个无力修行的时代,是一个选美的时代。很少人能真正地对自己的烦恼,在佛陀真正的正见、慈悲心上、菩提心上或者说在教诲上用功夫。我刚说欺世盗名的话题,实际不是骂人的,这划不来,给别人看,或者看别人,都没有用,你都要解决自己的问题,我们不解决自己的问题怎么办?
法师:
念佛必然能解决。你要念自己,谁知道能不能解决呢?包括念小人物、大人物,我都不知道能不能解决。但是念佛一定能解决。念念佛,念念觉,怎么不能解决问题呢?
居士:是,一心念佛是肯定能解决的,但是
……
法师:
那我们为什么不能去一心念佛呢?在一心念佛下,完全可以过生活,完全可以工作,完全可以跟人交流。
居士:对,不影响。但有的时候就是控制不住,就随着人家走了。
法师:
习气没什么。无始以来的习气惯性,你不俱怕它,用一句佛号轻轻地回施给它,法界都是圆明的,把九界同归于弥陀,那就轻松了。一句弥陀就普利九界,那你就念念满足,念念清晰,念念安乐。你要做不到呢?可以用一些加法去填充。要是念业,谁知道是什么结果,业力千差万别的。
居士:老实念佛。
法师:
念佛挺好的。啥事做不来的时候就念佛,有事了就念着佛做事。
居士:别再刻意地做啥。
法师:
刻意做啥,累,而且划不来。
女居士:对呀!未必能成功。问题是我现在等于把手里的工作都放下了,倒不是说我刻意放的。但是现在让我做的话,至少我的心还没达到一边工作一边修行的程度。
法师:
念佛可以达到的啊。
居士:我是在念啊!一直在念。就觉得
……
法师:
除念佛之外,工作中修行,都有一定的难度。念佛呢,工作中修行,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