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性德观察
我们来看“为生彼国意故”这第五个角度——顺性怎么来往生彼国呢?这是我们佛教谈论的最大一个话题了。一般我们说“顺性起修”。 现代人为什么修行不能成就呢?多是以得失心、对待心修持的,想改变一个现缘,而不是觉悟这个现缘,所以这个对待心是对现下的不满造成的。对现下的不满造成了修行的愿望,这个愿望极其强烈,我要修行!我需要三明四智五眼六通,需要种种自在力……自己假设修一个什么法会得到什么,这样一个对待的取舍,结果违背了性德的修持,等于头上安头。过去这些祖师们的话,十分认真,我们一不小心就不知道他们在讲些什么。因为一切众生的本有觉性是具足的,不管是三明四智五眼六通,还是十八不共法、十力四无畏等等,一切法中,一切众生本具清净,本具圆满。我们了解了这个本具圆满,我们就能顺性起修,顺着这个圆满性、清净性、无对待性、真实性来修持。修持什么呢?去掉你的执着与沉重,去掉你的迷茫的挣扎,使你得到种种轻安与喜悦,让你内在的本具功德自然地放出圆满的净光,照耀着你的依正二报,使你真正得到圆满的解脱,那就是顺性起修。
我们不知道本具圆满,就会像《楞严经》中说的一样,十方觅头。干什么呢?以为自己丢失了脑袋。一切众生亦复如是,因为贪嗔痴慢疑的自我蒙蔽,以为自己丢失了脑袋,去四外寻找,心外求法,总是不得,各造业障,增加苦份,本来是修持,反而背道而驰,在原有苦的因缘上,又增加了更多的负担与迷失,这就是这个时代一个不可思议的状态。我们真正作为佛的法子,一定要认真运用这样的正见,来顺性起修,来真正地皈依佛法僧。所谓皈依,是打开、启用我们本具的功德,让它自然地生起作用,去除执着、妄想、对待这些恶习,使自己本具的心像太阳一样升起来,照破我们制造的一切无明幽暗。这就是顺性起修,使我们远离对现下不满的这种误解。
许多人就是因为对现下不满才修行的。实际这是个误区。你说我对自己满意,是不是很骄慢啊?是不是未证言证啊?不是,这是个缘起法的问题了。并不是我们自慢、自满。所以世尊为对治平庸慢,勤奋修证。你看释迦文佛的因地,知法无性,广行布施,广行六度,但他一定是勤奋而行的。这个地方矛盾吗?你作为一个凡夫,本来具足了,还修什么呢?你睡大觉,等着圆满就好了嘛!所以诸佛如来又对我们讲 :“一切苦难众生皆因放逸而成就。”那一切众生堕落轮回皆因放逸而成就。为什么呢?虽然你具足,但你不去启用它,不去运用成熟它,你就会堕到贪嗔痴慢疑的种种恶道中去。我们知其性,随顺其性就会出离生死,若昧失其性就会妄造轮回。
我们经常会遇到放逸人。所谓放逸人,就是认为自己修行,别人应该伺候我,应该照顾我,自己所谓的修行不过是个放逸。这个放逸是什么呢?满足自己的私心与贪欲。所以在我们汉地大乘佛教中的修持是六度方便。六度,第一个就是布施。现在的学佛人可不得了,似乎天下人都要来照顾自己,多行放逸,行为极为自私。现在人为什么修行不能成就呢?跟这有直接关系。背道而驰的东西十分炽盛的,让大家为我服务,唯我独尊,自己说一些不相干的道理,行极欲自私的作为,认为这就是修行。
这一点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我们真正能顺性清净起修,在平常安稳处起修,远离热恼处起修,智慧无染中起修,令正法住世的慈悲心中起修,在真正的利世心中起修。所谓“起修”,就是运用自己生命的作用力,让自己的生命表达出最健康、最成熟、最有意义、最光彩一面,让黑暗的私欲、制造恐怖、制造逼迫的那一面淹没下去。像有的国家,在全世界扮演上帝的角色,谁不服我,我就打谁,没有我做不到的事情。我有技术,我有强权,我有支撑力,这就是所谓的上帝,我能制约着你。佛法不是这样的,它是一个平等的饶益弱者,令弱者得到安乐的一个广大的教法。实际弱者就是迷失者罢了。
我们主要想说明什么呢?顺性起修是无私的,是休息的,是宁静的,是平淡的,是真诚的,它会有令你身心安乐、令有情安乐这种如实的作为与真诚的功德。这在我们生命中会看得到,认识得到,感觉得到,这是一切修行人会有的一个角度,希望引起大家的关注。
我们作为一个修行人,一定要护持三宝,随顺智慧与慈悲,设立修行方便,这样就能远离极欲的自私,走出沉沦与沉重。这样我们在现实中,就会得到佛法这三种清净的功德:智德、恩德与断德,使我们作为一个修行人有价值。这个价值不是自封的,自诩的,你真会体会到它的安乐、清净与真实。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菩提眼请打开网站:www.putiyan.com
净土说网站域名更新为:m.jingtushuo.cn (手机版)
www.jingtushuo.cn(电脑版)
须摩提读书会推荐目录(2022年1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