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供养觉受就会现前 不供养觉受不会现前 所以我们这九十天的礼拜 供养 绝对功不唐捐 像很多人念三十万遍往生咒 因缘都会有个大的转折

铭朴编辑 圆满起飞
2026年01月31日 00:01

图片

上慈下法法师

法师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受智真老和尚咐嘱承传般舟法门。法师早期持戒念佛,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遂愿一生实践并守护果地觉为因地心之净土教法。多年来,法师住持道场,宣扬法化,依佛制结夏安居,摄护般舟行法,无诤守护三乘三系,广传阿弥陀佛顺性回施、九界同归之大悲愿力。

图片
(本篇音频在6分钟起)
《观经四帖疏闻记》节选
慈法法师讲授
二零零二年 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光明堂
散善义“上辈观”
【此等菩萨难行之行已过.三祇之劫已超.万德之行已成.灌顶之位已证】
灌顶位,因为在我们显教对灌顶位的说法,大家学习的机会就少一些。像我们在出家人中比较清晰,出家的沙弥、比丘,五年比丘可以有因缘,有的可以做阿阇梨,或者十年,离依止以后可以做阿阇梨,做和尚。 这个位从哪来的呢?就是行持与法益的亲证。那灌顶位也是个位,在密乘中比较多一些。

【行者等既念知已.即自思念.我身无始已来共他同时发愿】
实际我们无始以来,与诸佛菩萨一样地在发愿,因为法界本际一如故。阿弥陀佛、释迦牟尼佛能在旷劫以前发愿,我们也早已同发此愿,分身有异啊,为什么呢? 你昧失、迷失了本际之愿,这从法性上说。从报德,我们不知道是不是有这个愿。

【断恶行菩萨道。他尽不惜身命.行道进位.因圆果熟证圣者.踰于大地微尘】
就是跟我们一样,过去世发过愿,但人家不惜身命,现在证得果位的,都像尘土一样,无量无边。那我们呢?

【然我尚是凡夫.乃至今日.虚然流浪】
这话都很亲切,是不是流浪呢?自己看一看自己,还堕入烦恼,堕入习气,堕入分别,肯定还是流浪啊。

【烦恼恶障.转转增多.福慧微微.若对重昏之临明镜也】
你看我们很昏昏沉沉的,想一想啊,照一照啊。

【忽思忖此事.不胜心惊悲叹者哉】
叹不叹?悲不悲?过去人生在佛前佛后,都哭的是血泪。我们看看省庵大师《劝发菩提心文》那个文字,真是让人感觉到悲心彻骨啊,悲心劝化我们发菩提心。所以发圆菩提心,发大菩提心、真菩提心,远离偏小、亵渎心,归于最上乘心。

我们要不善于思惟,惊悲的心是没有,还感觉到自己挺知足的,所以这个自负心就伤害了我们,因为我们有好东西的时候都不愿舍弃嘛。 净土一法要舍弃九界自力,要彻底地舍,蕅益大师讲,说舍者舍彻舍,不取不舍,不妨彻舍。彻舍呢,一时归入不取不舍,你要不彻底地舍弃,你还有残留分,善恶残留分,那你这个舍还是在取舍之中。 所以彻底弃舍,就是无取无舍,究竟安住,顺性修持。我们要善自思惟。

休息十分钟,大家能议论议论,提一提,说一说。

◎课间开示

《善 导大师全集》这个文字,为了审这个文字,为了聚这个文字,出家的、在家的,大家费了很多事情,很多人都参与这个事情,印出来是有很多障碍。每次拿到这个书的时候,还是很沉甸甸的,很多人为了得到一本这个书,也是到处东求西求的。我们似乎得来不费工夫,感觉到很容易。

以前我们为了得到一本《善 导大师全集》,真是国内到处跑,到处跑,查查藏经,从藏经中一点一点地印出来。最早到放光寺,大家是印的卷卷纸,就是藏经那个翻版,这本子不知道还存留没有,以前学习都学那个本子,到哪儿有那个资料,大家就如获至宝,抢着拿回来翻印。

因为他这个教诲,主要是报德转化的多,就是说的真切,贴切。现在人学法,学得就是没有感情,就是自他受用不能转化,不能建立。《往生论》特别提出来这个问题,就是自他二种受用,是佛不可思议的力的给予,你要没有受用,学法就没有意义了,学一些空洞的理论,所以大家感到满不在乎,没有啥意义,也就不能感化自己,不能感化有情,自己的业力也不能真正有个转机。 实际过去说,习法要修供养干什么的,最主要有个转机,你要把你的财富,什么敬仰心,供养出来,来接受法,干什么呢?使你有个转机,这个转机就是成熟自己罢了。

今天上午和某师议论这个事,大家对这个法义,实际肯定是各有自己的取舍分,但是转机比较薄弱一些。转机因缘足,转机好的情况下,人能迅速成就。以前我跟他们一起学过一次《五蕴论》,学的时候,他们修供养,我不修供养,我是旁观者,我也不赞,我也不谤,我也不欢喜,就是坐在一边听,揣着手听。 听了之后,说实话,我有点后悔,听也听懂了,就是没有感情,就是没有一点感情,用不上,一到事上就忘了,后来就是修修供养,转化转化,《五蕴论》中的东西还是记得的。

以前看到善 导大师的书,一点感觉都没有,后来把放光寺所有的钱财、念珠子,都背到香积寺,供养善 导大师的塔,供养他这个五部九卷,绕了七天,才有点感情。说实话,我也没有感情,一点感情都没有,有了感情之后才知道,我希望把这种感情传达给大家,真是这样的心。

某师我们一块去的,绕塔的时候,的确脚也走肿了,腿也走肿了,说实话,我讲的时候,有时候我也感觉到,我也不想讲了。我们真是把腿都走肿了,脚也走肿了,天天就是绕着那塔走,“呱呱呱呱”干了七天,为了培养自己与善 导大师的感情。我知道他讲的对,我知道他讲的真是从他行地中,从如来藏性中,从光明中流出来的,如佛教化无二无别,但就是没感情, 现在就希望把这个感情,使大家有个感性的认识。 为什么口述一遍呢?你这口述有啥啊?谁不会念呢,不是,最主要希望把这种感情,使大家也有个感性的、感情的一个听闻和启发。

像某寺的当家师,我们以前学戒的时间,我拿着那个《重治毗尼事义集要》,一拿着一碰就掉泪,那个泪就哗哗地掉,就掉泪,他们就说你哭啥呢,我说实际呢,下来说啊,一个是传感,再一个希望大家重视他,再一个呢,的确感激。老人家为了把这个戒律真正传达出来,他用占察的方法得以戒体,最后舍掉,这文字来之不易!但要没有这个传感,他们看晋美彭措法王在讲法的时候,掉泪,大家特别地感觉到震撼,特别有力,包括释迦佛在讲法的时候也会掉泪,现在说实话我的泪很难掉,以前一想就感觉到掉泪,感觉到感激,真是这样。你看释迦佛在给比丘讲法,也经常掉泪,这些比丘都感觉到惊奇嘛, 世尊已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已得四无畏、四善巧,你怎么还会掉泪呢,对不对?这真是震撼人的,所以这种觉受的传达与交流特别重要。

现在习法的因缘,我们都知道很多道理,看很多书,最主要是没有感情,没有感情再学习,一到事上就用不上,大德们,这是最可怕的!一旦有感情,只要有感情,你一到关键时候就用上了,因为有感情嘛,有感知性的东西。

今天我看谛闲法师写他四十年读《普贤行愿品》的故事,近代的本焕老和尚也读了好几十年了,藏地的法王也读了好几十年了。他就是个感情,他跟这个法身佛有感情了,他跟这个法身菩萨有感情了,我们不读,你没感情啊。你看现在谁,用血把《往生论》抄一遍了,要是我现在骂《往生论》,说《往生论》写的是假的,是伪书,你肯定受不了的。喇嘛教就是这样, 法不轻许,你没有感情就不给你。我是想通过大家得一点感情上的东西,反正自己多吃点苦吧,才感觉到有感情了。


最早我看《往生论》的时候,我说啥味道啊,以前早就看过了,《净土三经》大家学佛的时候肯定得看,像嚼蜡一样,一点味道也没有。后来就到观音洞了,到那个地方了,看一遍出一身汗,那因缘不一样了。这几年天天给大家讲的时候,你谁敢说《往生论》啥的,他就跟你的命套在一起了,到哪儿就是这九十六句偈子,你没办法了,他整个和你生命消融在一起了, 所以供养,觉受就会现前,不供养,觉受不会现前的。
所以我们这九十天的礼拜、供养,绝对功不唐捐,功不唐捐的。像很多人念三十万遍往生咒以后,因缘都会有个大的转折,为什么呢? 你在供养嘛,对不对?若自觉,若不自觉,都在供养。所以说当家师,很多人说当家师变化挺快的, 这一句“阿弥陀佛”顶用了,天天念,天天念,这个潜移默化供养的东西,供养厉害着呢。所以我们行法,就是报恩,就是供养,挺方便的,特别直接。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
(图:华首放光寺光明堂)

(净土说网站是师父历年讲法汇总:http://m.jingtushuo.cn)

(说明:弥陀信仰官方传播途径为“菩提眼”小组。公众号与视频号均为:“ 光寿心印” 。敬请关注。

本平台缘起与发心: 《观经四贴疏闻记》分享,于第一义谛不动, 即下现行法性不改持一切契如无量光寿。

文稿来源:“菩提眼”小组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