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性的现行作用——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 (2016年) 夏安居日于鸡足山华首放光寺
你说这学佛人、修行人也太倒霉了?不是!我们每天都在处理,每天八十八佛在回向、在忏悔;早晨起来念楞严咒;供佛,先供养毗卢遮那佛、圆满报身卢舍那佛、千百亿化身释伽牟尼佛等等,把很多佛菩萨推到前面,我们躲在后面吃的。但你拿到房间不一样了,那是你自己在吃!法身佛报身佛化身佛全部走了,只剩你一个人,你自己该还帐了。你自己要看的!
我们每天都在处理这个,像念楞严咒等等。有人说我就吃了,我也不上课,我也不上殿。那么你更难消。过去说住在寺庙里要有吃饭资本,就是早晚功课、作为。这些就是回向。你看我们的钟鼓、晨钟暮鼓都在回向法界众生。干什么?于人作福田,净化人心灵,唤醒人心地的觉悟,使苦难众生少受诸多之苦。比如我们撞钟时侯,让地狱众生乃至天堂有情福慧增长,人民福寿康宁等等。你又不撞钟,你又不击鼓,你又不念佛,你又不修行,满心想着我要吃这个糖豆、我要吃什么……佛菩萨跑完了,就剩你自己,你还去吧,日夜三翻!我们站在佛菩萨后面吃,没问题,佛菩萨有威德善巧。我们有功课,有饮食的最基本东西。
这是很具体的小事情,日夜三翻就大了,日夜三翻不是小问题了!许多人问我,说法师为什么发愿说最后生?让人听了心寒!我说我不是最后生,主要是我还不起这个债。啥债?日夜三翻!反正我还不起,我咋想都还不起。别人拿一张票子一百元钱放这儿,日夜三翻,你算去吧!你说那就不隔念、不隔时、不隔日地回向?这话是对,但有时会忘掉,把念也隔了、日也隔了、时也隔了,日夜三翻!一翻我就不知往哪翻了。这不定哪一次忘一点儿、忘一点儿、忘一点儿,经常忘,这一积累,我要是再有后生就是去轮回,牛马不知要做多少世,不是说五百世牛马就还完了——没法还!
因为别人要求的不是这个。让你做牛做马扒皮抽筋就还完了?不是这个!他要求可高了,最少他要成佛,对不对?最少要成菩萨,对不对?最少要成声闻,对不对?最少都要道业成就,你怎么还?做牛做马还不了!很多人说我受地狱苦——还不了,人的要求太高了。有人没有这个要求,他说我要发财——你得替人还钱财。有人说我要权力——你要给人权力。怎样给权力?你做牛做马给不了权力。你说我转身做国王,把国王给他——那只能还一个人,一百人你咋办?要做一百次国王才能还完。日夜三翻呢?上哪儿还?种种欲望,种种需求,这十方信施,太多想法了!不管是做啥,没法还。
只有一个:我们顺着佛愿到佛国去。干什么?还债。还什么债?总是有因果——你吃人家的、喝人家的、用人家的,还是有因果。什么因果?把无上信心回向给他,这一下还完了!要不然你还不完。 他说我不要无上佛果,我就要权力,我就要金钱!可以,他会给方便,派观世音去。说观世音你去,以什么身得度你给他现什么身,他要什么你给他什么,最后度脱他。这可以还债了,他可以分身,可以变化。要不然还不了债。
很多人问这个事情,说法师你这么说寒人心!我说不是,它又不是断灭,还得还债,只是还债的身份不一样了。过去还债,可能你是个业障,他也是个业障;你是个烦恼,他也是个烦恼;或者稍微有一点点法则,还没给人自己又糊涂了;有一点点道德,还没给人自己又没有道德了,沉沦了,堕落了,怎么办?以愿力身可以利益世间了!把自己的需求、我执与法执放一放,以众生需求或者说究竟需要来作回施,你可以作为一个无畏的法布施者、信心布施者。 像阿弥陀佛一样,把无上信心、无上功德、圆满清净直接印契一切债主!
我这一生的债主,我想想不少,算也算不完,要是还债还不了。 以前许多人说师父,我想跟你学佛。我说跟我学佛就是最后一生。 他说不行,我很多事情还没办完。我说那你慢慢办。他说我还有事业、情感、业缘,还欠老张五元钱、老王十元钱……我说没问题,你慢慢地做。反正我知道我这个债务,这一生要是再轮回——这个分段死死掉,如果再用轮回的业相身、业报身和大家交往,我还不完的债!
一生根本起不了啥作用。因为信施要求太高,十方信施要求太高了。你说是不是逃避?没有逃避,没法逃避!因果若能逃避,日月轮就不转了,星系也不转了,成死寂世界了,不可能!它也会成住坏空——成、住,又出来了,还要运转。生命生生不息,天地运转,一定是这样,想逃都逃不掉。
所以你要发愿: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本来就是这个话,大家天天念,但就是不知道这是最后一生。他认为最后一生这不敢说,所以念“愿共诸众生同生安乐国”是胡说的、装腔作势的、骗人的。别人说你也说,但你根本不知道他要干什么。
你说有几个人愿意往生?掰掰指头算一算,没有几个人愿意往生。世俗虽然苦,很多人感觉到还挺有意思。他欲望还很多,根本不愿意出离这个娑婆世界,内心世界没有出离愿望。贪欲心越重越不愿意出离。不愿意出离,你说最后一生,不吓死他吗?他不恨你吗?他说我要生生不息——可以,但你生生不息你得还债;你还债方法若不彻底,一生还不完!
你说我们拿个糖豆或者豆腐干,就这么大的业障?你不拿也有业障,你拿了业障更大。你说咋办?你要用功办道了。办啥道?把你的功德回向给那些布施者。你说我不回向——不回向就欠债,谁不回向谁欠债。我们天天念供:所谓布施者,必获其利益,若为乐布施,后必得安乐。什么安乐?把你的修行功德给他,就这么安乐!你说以后我也来供养,让别人布施给我——你来供养试试看?挺好的。
为什么很多人到寺院里布施?就因为这些修行者要把自己的修行功德、法则利益回向给信施们。回向给他们做什么?为了不欠债,为了你道业相续成就。若说我就要负债,那么你道业不能增长。你说大家都念佛多好,就没有债了嘛!你要真是念佛者,不要说没有债,都同生安乐国了。你欠了他的债,因为你这是最后一生,舍弃你这个分段死的轮回,直接趣向无量光寿了,你回来一定还他的债。怎么回来?分身,放一道光你就过来了。干什么?寻找你的有缘人。谁是有缘人?布施过你的人。谁布施你?你自己慢慢查。他那个光是有智慧的,是有感知的,是有宿命的。一百个人分出一百道光,一万个人分出一万道光,各个光中都有一个化身,就帮他们去了。怎么帮他?还债!
所以佛菩萨是还债人,还一切众生债。谁叫你跟他有缘?供养他了,他就得还债。还什么债?令你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债,直接把九界的债还完了。要不然我们九界的债一个债一个债地还,太难了,需求量太大了。
阿弥陀佛这个究竟教法,真实不可思议,就是把我们无始以来的债一时从根本上酬还——酬还已清,酬还已尽!为什么?你有方便。什么方便?予无上信心,无上功德,无上印契。不再欠债了,不再让人不满意你。他总感觉不满、怎么也不满,你这一次给够了!什么够了?他最大要求是想发财,结果一下发了圣法财,成佛了这一世。这一世若不成佛,以什么身得度你现什么身,也令他得度。可能是修罗身、也可能是男身、也可能是女身、童男、童女……三十二应你念去吧!三十二应不过是小写,真正放大是无量无边身,山河大地可能都是他化作,就一个目的——还债度人。
要不然我们做牛做马地还债,可不容易了;迷失性还债、被迫性还债,就难了;不令人满意的还债也很难。我们就再现个父母生身,人情对称地还债也太难了,你想想难不难?你说这佛法不是把我们推上绝路吗?(众笑)我不知道是不是绝路,只让你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大慈大悲还是绝路?两个都存在——你还想轮回,这就是绝路;你要真知道这是大慈大悲,真是报佛深恩去了!
所以我们从因果上要对拿东西的人放心,要祝福他们。拿东西的人要想一想不与取,盗十方僧物可吓人了 。你说我没有盗心, 但不与取你犯这个过失的,要小心! 寺院里最简单的守护就是不与取,不管出家在家,不给我不拿,我连碰都不碰,不管是好坏东西。这样一下子解决了很多问题,盗戒咱们就永不再犯了。
楞严经上四种决定清净明诲,若以盗心永不出轮回。不是杀、盗、妄、淫四个说法——你那个心只要搁那放着,你没法出轮回。 你说我念阿弥陀佛?那可以,因为念佛能灭一切重罪,能使我们即下回入圆满,就是你即下这个心真正做到圆满缘起与圆满缘起的相续;业习再反扑,你也知道这个圆满相续的事实。如来种性会在我们生命中真正发挥他的作用,消除一切如幻业力的障碍,使我们在如幻业力中得生命自在。就是不染著一切如幻的业,不要说杀盗妄淫了,一切业你都不会去染、去住,生死可了。
同步慈法法师讲法视频 (1-58集全)
净土说网站 m.jingtushuo.com(全稿 )
祈祷尽十方无礙光如来遍知加持
愿佛摄受光照世间一切大威德者
令知法无自性唯心显现缘生缘灭
令启本净善用本净同归生命尊严
令大力者守护各自信仰善知因果
令国界种族无有差别皆真诚相待
令尊重己灵远离自私狭隘与占有
令一切势力者身心宽和安稳柔顺
令天道骄慢放逸皆转向清净平等
令修罗好斗嫉妒皆转向无诤圆融
令人道徘徊疑惑皆转向弥陀愿海
令刀山火汤地狱之苦厄皆化清凉
令畜生皆远离坚固愚痴入佛智慧
令饿鬼一时消除贪欲得法味满足
令罗刹无有怒害常生喜悦与慈心
愿共认知我们同住地球同具佛性
愿共觉悟世间无常无我如梦如幻
愿共了知佛愿强缘闻名即得具足
愿共随顺佛果一切烦恼毕竟解脱
观佛本愿力 遇无空过者
能令速满足 功德大宝海
普共诸众生 同生安乐国
南无阿弥陀佛
我们念十声佛号
南无阿弥陀佛(十声)
祝愿已去世者往生极乐世界
已得病者恢复健康
未得病者远离畏惧身心安乐
——慈法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