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佛陀在讲法的整个过程中 尤其是为了破除这个我执 他把这个“我见” “我执”定成一个根本邪见 就是这是一切苦之源

铭朴编辑 圆满起飞
2025年12月29日 00:00

图片

图片

《般舟文集》节选

慈法法师讲授

2010年 山东般舟实践者集体参访之一
(缘起:2010年3月24日,山东临沂地区的般舟实践者,在明莲比丘尼的组织下,集体朝拜鸡足山、参访法师,法师在恒阳庵与他们交流。)
善观缘起法 远离苦因苦果
法师:你们山东走般舟的居士可以提一提真正阻碍自己的、自己解决不掉的问题。闲话不谈,真正阻碍自己的问题可以提一提。
恒阳庵常住居士:师父,我历来很爱乐般舟,而且做了很多年的准备,就有个心愿,这个月二十一号是我母亲的生日,我也想行长一点的般舟,到现在为止没有任何沟通,特别是新上任的当家师,没有机会。我每天都做三次忏悔,一字一拜这个经,但就是没有这个场所,就好像很压制的那种感觉。
法师:我感觉你们还是缺乏沟通吧!
恒阳庵尼师:是,时间来不及。师父,我昨天早上才刚刚回来,她今天才出关,还没见面,还没有沟通。
法师:那我们就讲一讲如理思维的问题。实际这就是择缘的一个角度问题了,我们人类有善思维、善观缘起的这个佛教讲的“缘起法”,如理思维也是个缘起,非理的思维、非理作意也是个缘起。所谓的非理思维就是有责怪的、迷失的、对抗的、嫉妒的、偏离的、非因即因的这样一些思维或作意的模式,就会给我们未来的业报中带来非理的果报,就是非正常的果报,就是恶性循环。
大家都知道世尊初期传法讲四谛、十二因缘,讲三法印,他的主体是要破除众生的边见与我见。
非理思维跟我见与边见有很大的关系。我见,一定以“我”为中心,所有的思维、观察、作为、修行、善不善业都是以我为中心的,一旦违背了“我”,一定起嗔心、怨恨心,或者说对抗啊什么的;随顺“我”了,就生爱染心、欢喜心,就会生起染著的心,给我们带来所谓的非理,就是不相应的思维或者不合适的思维模式,那就会在我们未来的生命相续中伤害我们,伤害周边有情。所以我们这个不如理的思观,基本上是边见与我见。我见是边见的一个依止,后边就是所谓的是见、非见,即对立的知见,造就了我们许多的苦业,是生死轮回的根本动力。所以我们特别需要对“我执”的破除。
佛陀在讲法的整个过程中,尤其是为了破除这个我执,他把这个“我见”、“我执”定成一个根本邪见,就是这是一切苦之源,称为邪见,这个邪见在影响着一切凡夫有情,造就种种身心的痛苦。
那我们怎么来解决这些痛苦呢?就一定要有如理的思维,就是诸行无常、诸法无我、诸受是苦、寂灭为乐的这个法则来思维、来观察、来做缘起。这样,我们因为有正思维,那就有正见,那也就会有正业、正命,就会远离诸苦,作诸善业。假设是我们不如理地思维,就会带来未来的苦果。所以 我们作为一个佛教徒,一定要把正行的机制,就是四正勤,要反复地在我们生命的每一个因缘去运用它。这不是高明的东西,也不是低下的东西,是我们特别需要的一个现行法则。 并不是我们喊一个口号或者表达一个什么我们就解脱了,不是,你要真正地依法去思维、去观察、去行持才能有所成就。
刚才这个居士提出来的这个问题,那就是“我”妈妈,“我”多少年的准备,“我”要走般舟,“我”这个什么,那大家如果都是这么思考的,都是“正见”,但是都会很痛苦。为什么呢? 因为这个世界上要是每个人都用这个“我”来思维来观察,那大部分都是逆缘了,要是依无我思维,大部分都是顺缘了。
我们可以来观察这个话题,来审视它,我们不需要某个针对性的东西,但是大家的这个“我见”,要是不依如理的思维观察,观察缘起,都很容易以“我”为中心,这个理由都很充分。因为我们有眼、耳、鼻、舌、身、意,这六根、六尘、六识设立了我们的世界,就是所有围着我们转动的东西,都是在建立“我”,都在为这个“我”服务,那我们这样修下去,就可能会离佛法越来越远,自我越来越坚固,越修行越坚固,那我们如理审观的机会就越少,轻安、喜悦、禅定、智慧的引发的机会,基本上被我们自身的作为堵塞了,我们基本把它闭杀了。为什么呢?没有如理地思观。
所以说,我们在交流问题之前、做事之前,要有一个如理的心理的思维与观察,把这个如理的思维观察做清楚了,再跟人交流,那我们一定是善因,就是乐因,一定会有乐果,那就会远离苦、苦因,也远离苦果。这样我们作为一个佛教徒就有个正行,要不然正行就离我们太远了,也可能在般舟道里,也可能在殿堂里,也可能穿上出家人的衣服,也可能满嘴里都是佛法, 但假设以“我”为中心,所有的业都是苦,所有的因是苦,果一定也是苦,那给他人带来的一定也是苦、苦因、苦果。
希望诸位善知识,假这二位善知识的话题,我们来思维一下,来观察。在我们做每一个事情,做每一个交流之前,要如理审观自己的心念、自己所缘作为进趣的因与果,就是善于观察缘起与因果。 一旦我们养成了一个习惯,在我们每一个举心动念、每一个作为思维过程中,我们都能善于观它的缘起、它的因、它的果,那我们不失为一个明白因果的人。
我们明白了因与果,明白了这个缘起法则,那我们人生的一半是主动的了。因为还有一半是共业,也可能你主动不了,自由不了,但是在你自身独立的业缘中,你开始自由起来了,你开始知道应该怎么做,怎么做是得当的,怎么思维是有意义的。
在八正道中,我们一般讲正思维,大乘佛教讲如理作意,也就是善观缘起。这个缘起,是要从依正二报中来善观察它的因与果。我们要是不了解这个,总用一种以我为中心,顺我者昌,逆我者亡,顺我则喜,逆我则嗔,这样的心理,大家交流是十分痛苦的,不管交流的是什么内容,都会给我们及有缘带来痛苦。
对此,诸位善知识们一定会善思维的,这是很简单的法则,就是所谓的善观心地的缘起,善观因,也就善观果。要不然我们心中总是有许多的不平与怨恨,许多的不足,许多的感觉到我付出了很多得到的很少,因为什么呢?以我为中心,一定得到的很少的。 因为即使全世界都是自己的,也不会满足的,他还要另外的世界呢,只要以自己为中心的人,永远就没办法满足的。
假设我们破除了这种以我为中心的心,那么不为自求,为饶益有情故而成菩提,这是大乘精神的一种发心,也就是如理的作意、主体的作意,不管是什么样的一个作为,我都依发心不为自求安乐,但饶益众生为方便,来成就菩提,修行道业。依这个主流的思想,那我们就有一个所谓的大方向上的正念或者说如理作意,细微上那我们就远离苦、苦因、苦果,培植善因、善果,在这个世间来如实地面对,做种种的方便。
因为我们所有的所谓的苦,都是自己的承受力不够才认为是苦的,能承受的你认为都是乐,所有你认为能承受的都是乐,你看有的人喝苦茶,他认为是很好的;有的人做很苦的事情,但他认为他能承受,他都认为他很快乐。好比说我们世间的杀盗妄淫等等,很多人能承受,他的业力中有承担的力量,他都认为是乐,但它本身就是苦的。所以我们如理地思维是十分重要的,就是对缘起的审观、对因果的审观。要不然我们所有的交流都是对抗、恶意,或者是说看谁强大吧,最后大家都培养自己的强大,都成变形金刚了,男金刚、女金刚,都是变形金刚,大家就打的昏天黑地,那就是罗刹道、修罗国,因为不如理的思维一定会造成三恶道这样一个边缘的果报。大家知道的,这都是心作心是的一个因果法则,有这样的因一定会有这样的果,受与不受,堪与不堪可能是因缘熟不熟的问题了。
前一段我接触了一个经典,世尊讲:如果一切众生必受报一切因果,那涅槃是不可得的,或者说解脱道是不可成就的。他讲为什么呢?有的因果是可受的,有的因果是不可受的,就是有过现未来之说,所以说因果是可以改观的,是可以调整的,也可以超越的。但你要是没有认知,那改观、超越是一句空话,是泛空的一种说法,是不如实的,反而产生断灭见、无作用见等等无因见,这样造成断灭见的邪见,会伤害我们正常的作为意识,造成世间的肆无忌惮、为非作歹等等恶业。
所以就他们这个话题,大家要善于观察因、观察果,就是观察缘起法,远离苦因、苦果,随顺善因、善缘,来享受乐与乐的果,这样我们不至于学佛了越学越背道而驰,越学私心越大、自我越大。
今年夏天我给沙弥们讲了一堂课,提出来我们能不能守“既不贡高亦不下劣”这样一个意乐的戒呢?这样我们能平等待人。你说我做不到,那刚好忏悔嘛,忏悔也很安乐,对不对?我做不到,我一动念就是骄慢,那我就忏悔呗;一动念就是自卑,忏悔呗;忏悔也很简单,不费事情。但你总要有一个守护的法则,要不然我们的思维就以我为中心,作为以我为中心,表达以我为中心,这是难免的。所以诸位善知识们善于思维,善于观察,善于解决自己的问题。
学佛的主题思想就是要破除苦的根源——集,集的根源是我、我执、我的执著。大家可以善于观察,我们心中只要生起了苦与对抗、生起了烦恼,你一观察一定是以我为中心了。要是天底下以我为中心,那地球是转不动的,因为什么呢?地球是以地心、南北极为中心,要不然就转不动了,我们每个人都是个中心,这个世界就造成了强者弱者的一种法界。
这个话题,他们二位的一唱一和,给大家就提出了这样一个机会,大家善思维就行了。我们每个人的作为是一样的,人没有善恶的,所缘、因果可真是有善有恶的;人没有凡夫,也没有圣者的,那缘圣者的法则,如实地思维、修行,那就有圣者;非理的思维、迷失的思维、倒见的思维就出现了凡夫世间。诸位善知识善思维。
本来是山东居士他们这个缘起,你们山东居士谈一谈。你们走般舟走的久了,有啥问题?其他居士也可以谈,这是一个座谈会,没有什么,大家不要紧张,不要把精神绷那么紧,让自己的身心世界都放放松,绷那么紧对自己没有意义。
居士:师父,昨天我们到了华首门,某某师说华首门的门是关着的,当时很有感触。我们对迦叶尊者满怀希望来了,来到之后突然感觉到门对我们是关着的,好像没有进去,和我来之前的感觉很不一样。当时某某师父说你们为什么不能进去?你们的障碍太重了。我的障碍在哪里呢?
法师:好,坐下坐下,听懂了,本来迦叶尊者应该把门拉开的,主要是他打坐的时间把这个事给忘了,他可能没有接待客人的习惯,他要守五十六亿七千万年才把门打开的。
主要是什么呢?我们本来知道的,这个门是非门,只是说我们的业相、我们的固执造成了一种坚固,这个坚固就是大石门。华首门最少有四十多米高,他们说有六十四米高,这样一个门,这个门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的心没有开,意没有解。我们若心松开了,此门非门啊,我们就出入自由了;我们若意解了,此门也非门了,那我们也就出入自由了。因为我们把它当成一个坚固的根识,我们眼根见到的色,是石头,然后我们的意识中也认为它是石头,那门就关上了。
再说迦叶尊者没有迎来送去的习惯,他是头陀行者,所以世尊把三衣一钵交给他。干什么呢?让他好好地在禅定中守护着,说你莫要起座。
没问题的,我们去了都是一样的,对不对?没有说谁去了,迦叶尊者把门给真给拉开了。这一拉开,可能这个世界整个就改观了,就是五十六亿七千万年了。此时景、此时缘,共业所显,非汝一人。没问题,不要紧啊!不要那么伤心,说怎么就对我这样子,对不对?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共业。 大概还有五十六亿七千万年,弥勒世尊一旦降世,龙华三会,那这个门就打开了,那时间我们人寿八万四千岁,我们再见迦叶尊者不晚,要有耐心,要不然就要心开意解,要破除那种相,要有种种通力方便、智力方便、解脱方便,可能还是有机会的。没问题,有点委屈了,我也有点委屈, 怎么生在这个时代呢?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平台发心:在《法灭尽经》中讲,佛法最早灭的经典就是《楞严经》和《般舟经》。 为令正法住世,为令般舟法住世,为弥陀教法广传,而传播净土法门旁依法“般舟法”。

文稿来源:弥陀信仰官方平台的 “菩提眼 小组汇总整理的《般舟文集》。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