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给予 无畏承接
隆宣师说出来休息休息,我感觉到特别随喜他这个心,特别随喜。我感到是你师父对你的一种特别殷勤的祝福,你知道吗?希望你住持一方啊。啥心能住持一方啊? 就像过去说宝珠投于浊水,浊水不得不清啊,起这样的作用才行。那你这个宝珠就是个清净的源头嘛,这很有意思,很有意思的。
你要经常想想,你师父为什么会把一个寺庙交给你,他一定有他的深意,对不对,他的慈悲心。我们不能说师父把我们推到这个地方让我们受罪,那惨了,对吧?师父一定有他觉悟的深意,就是他知道你是个法器的一个深意,让你承担这一带人的福德的一个深意。 要承接他这个东西!那就是天高地厚,那就是佛恩浩荡,师恩浩荡啊!真体会到这些,就知道什么叫师恩浩荡、佛恩浩荡了。为什么把这么一个强缘给我们呢?
所以,你这前三代人,他们的心中、他们的心里是一个劲儿,你看,他们三个人埋在一起,是一个心劲儿,什么叫心劲儿呢?葬身于此啊!干什么呢?保育后人。他给后人保了一个——我给你作保,你知道吗?保你们的解脱,保你们的清净,保你们的安住。不得了不得了的慈悲心啊!
我一到(四川乐至报国寺)拐弯那个地方,那三个师长居住的那个地方(指老和尚灵骨塔),虽然斯人已去,道德犹存啊!那是有光辉的地方,菩萨们,真是这样子啊。
我们要看这一点了,你心就极大的庆慰,因为你家本来有宝藏啊!对不对啊,这不得了的事。 我感觉到,你师父说到你这个因缘呢,你师父不得了不得了,前三代人都不得了不得了。 他们才有这样一个一代一代的,一定要承接!他们安住下来就是一个清净的结果嘛,给我们一个印契,啥印契?让你担这个职位就是印契!必须这么看,不能用其他看,你知道吗?
就像老一代人给我说什么,我有敢担的,有不敢担的,有愿意担的,有不愿意担的。愿意担,马上效果就出来了,就是印契一样的;不愿意担,你就很折腾,你知道吗?像般舟这个事,我就很折腾,这个因缘又不丢失,但你又做不出来个啥东西。很奇特很奇特的。但你要担这个东西了,担了就彻底,不保留了,过去叫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了。 我就为这个事,就这样做了,这是值得的,前人已经给我做了一个保证,前人给了我这样一个光辉,前人给了我这样一个清净具足。特别有意思。那你师长前面还有师长,一直到释迦牟尼佛。
你看智真老和尚给我说的最多就是啥,“你要尊重我”,我说我不敢不尊重他; “ 你要不尊重我,也要尊重我师长、我师父,我师父是虚云和尚;还不行啊,你要尊重释迦牟尼佛。 ”一下就把这个传承啊,盯得死死的,他盯得很死,心里踏实啊。
对,我也想想我的师长,我心里很踏实,不管哪个师长,我想起来没有不踏实的。为什么呢?他们就一代一代相承啊,一代一代相承下来的一个清净的印证。他没有其他东西。
“我若有所得,佛不与我授记”,真实不虚!“我若有所得,师长不与我印契”,这也真实不虚!这就是清净心的一个传承! 这是一个不得了不得了的代代相承的东西,从来没有丢失过,一代一代的长辈们真都传递的这个东西啊!但那个机会一定要准确,要不然我们会接受不了。
“清净”,谁不会念这个名词啊,对不对?啥是清净啊?谁不会念啊?但是用不上。
承接即是清净!简单了吧。
运用即是清净!简单了吧。
运用即是清净!这样就简单了。
我感到我给你写那句话,你读一读,想想你师父平常给你的一些点滴语言就行了,一定有契合的地方。不听他们谦虚的话,只听他给予你这个环节的话,他给你这个环节一定有话,要不然他不敢给你,我给你讲。好比你说“我不行”,但是他一定有话给你,那就是传承清净,一定有!没有是不可能的。
说用即清净,承接即清净,历代师长都这么干的!别无他法 ! 再也没有秘密了,没有内容了。 要不然我们都废了(师大笑)。我要干出来个啥,我才承接了法,那太残酷了,你知道吗?今天的这个大雨就是诸佛的赞叹。(师父开示至此,大雨如注。)
一定要在这个清净缘起上认真。就是传承过来,我接受了,这就是用!用就是清净,承接就是清净!没有其他东西。
过去我写过“无畏传承”,以前他们给我写了个词,也有这几个字——无畏传承,就是清净传承。 在这个地方就是无上心,没有任何的克扣,没有任何的减损!那我们就可以读读《金刚经》,处处都印契这个,《楞伽经》可以读一读。
这个地方一旦落实了,你回到你那个丛林里,那就顶天立地了,真就没有问题了,想想师长什么都具足,想想传承什么都具足!
这一念,回头是岸(师笑)。
给我教法的这几个老师,不管是从现实中、从梦境中、从因缘中、境界中,都是一样的教育,没有一点点的差异,没有一点点的差异。好比说,这个宗的老师那样说,那个宗的老师这样说,没有的,从来没有! 归结到一个地方,都是一个无畏的承担。
我推却了很多法的传承,我感觉到我怕自己身体不够、精力不够、能力不够,结果就有畏惧。 想起自我都是畏惧,想起传承都是清净具足,这太不可思议了。 我从我以前传承的错失中,我体会到,以前我的懦弱就是自我意识,承接的那个无畏就是为法,为法捐躯,简直太有意思了。
无畏承接,清净心即现前!一点都没问题。想起自我了,就“哎,这个不行,那个不行”(师大笑),开始浑浊了,业力、无明就盖着自己了。
无畏承接即清净!印坏文成。
印坏文成,古人就这么举的例子。 实在无一法可得,传承一印就成为事实。 世尊付法偈讲的“法本法无法,无法法亦法,今付无法时,法法何曾法”,讲的真切得没办法再真切了!
我在每一次课上,想复述这些东西,但机遇并不容易,很难,这个机遇很难,我感觉他们(今天在场)听闻的人都应该感谢你,这个机遇很难得,这个机遇很难得。
我以前在这个地方也有一些感觉,接受了一个教法的时候,生喜的时候,跟前面一对比,又是一样的,又是一样的,不断地一样的时候,你就踏实了,心就落地了,横做竖做不离这个了,他离不开这个了,踏实嘛,它离不开那个东西了,是不是清净缘起呢?踏实了。
我第一次得到佛教的教诲是我还没有学佛的时候,在梦中受到教诲,根本不相信,根本不相信这些东西,什么本具本净啊,根本不相信这些东西,和我一点关系都没有,对吧?都是些名词,听不懂的名词。但一个事一个事一个事的经历了。
(碳与钻石
)
压力很重要,压力很重要。 古人举的例子,跟现在科技联系到一起,那个碳和钻石都是一个分子结构,压力一大,碳棒就成钻石了。碳棒是啥价值啊?
钻石是啥价值啊?就是压力的改变,使碳棒变成钻石,就增加了压力。
师父传递给你的是压力,同样是清净心。
你师父老和尚我虽然没见过,真是神交已久了,很久很久的。我跟老一代人,不管怎么地就是特别亲,心里特别亲,年龄大也好,什么也好,心里亲。因为老人是智慧者,不是智慧者活不到老年,愚痴的人、无知的人很难。活到高寿,还活得很自在的人,很难得。
尊重他们,一定要对自己的师长生出那一种——视师如佛的心一定要有。 我以前没有什么依止的时候,我就把 蕅 益大师当成我心中的佛了,我真是不敢碰他的东西,只要碰他的东西就像生命被点燃,那个无尽的光明点燃起来一样。以前,他的《重治毗尼事义集要》 [1] ,那肯定是离不开的,长途我一定要背着它,短途的时候一定把这个本本装着。 以前带有几本经书,必须得常年带着,就能点燃自心。以前把 蕅 益大师就当成自己心目中的,就是那个打火机,火源,它是火源。你生命中感觉到寒冷了,你感觉到需要光明了,你就去碰它,去读一遍文字,马上心就亮了。真很奇特。
像你这过去一代一代的师长,就在你门口。我给他们说建一个陈列馆,我希望他们能受到前人的加持。说忆其清净,清净即得,不过是一个参照罢了,对吧。 缘什么,成什么。你看这心地多自主啊、多自在啊,观自在。实际这智慧之行太容易了,染业之行太难,难度,难度太多,太困难了,障碍太多。
[1]《重治毗尼事义集要》,律学著述。清顺治七年(1650)智旭录释。十八卷。内容包括:四分戒本、总辨羯磨法、比丘尼戒及四分律藏大小持戒犍度略释。
2019.9.15慈法恩师于斐济
(注:“净土说网站”同步所学内容,整篇文稿可以扫描以下二维码)